Dark Duck's Lab
好玩的科學空想,科學空想好好玩

格主小檔案

Dark Duck




部落格公告
‧個人部落格https://littlegenie01.wordpress.com/,引用請註明連結出處哦,感恩~

<2015年1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
2024/3/15 19:46
與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
2023/6/9 21:37
基地系列永垂不朽!
2022/2/2 10:08
現實世界中的魔物獵人...
2021/4/30 20:24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確定...
2020/12/22 14:53

最新迴響
Re:[星際爭霸戰第三集...
by 謝小達, 8/1
Re:[鋼鐵人]東尼的夢...
by lee, 5/31
Re:[失落的碎片]第零...
by 也是格主, 9/18
Re:巨大機器人v.s.巨人
by 也是格主, 8/9
Re:關於放在這裡的文章
by nlii, 6/2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 次
累計人氣: 114998 次
文章總數: 60 篇
November 3, 2015
綠巨人的血不是綠色的
Dark Duck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53:16
舊文章與大家分享,請用!

無敵浩克真是部好電影,不過剛開始電影就開宗明義演出,班頓的血液跟正常人一樣是紅色的,但在顯微鏡下看,紅血球閃爍著綠色光芒,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血液由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與血漿組成,血液的紅色是來自於紅血球血紅素的顏色,含氧量高的紅血球使血液呈鮮紅色,含氧量低的紅血球使血液呈暗紅色。如果受伽瑪輻射感染的紅血球是綠色,血液就應該是綠色的,紅色血液讓人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啊。

一切都是幹細胞幹的好事?

男主角班頓因為私自進行人體試驗,體內細胞受到伽瑪輻射感染,一憤怒就會變身成綠色巨人浩克。因為沒有看過漫畫原作,在此就以電影的劇情來推測一下這種超級英雄的體質是怎麼造成的。

想要製造出超級大兵,雷霆將軍從液態氮桶中拿出類似化學物X的東西,注射的位置在頸部兩側肌肉兩針,背部脊椎一針。經過這樣的治療,很明顯改變的部位是脊椎,也就是說,神秘物質X作用的部位在於脊椎。

脊椎發生了什麼事?從紅血球發綠光的現象看來,影響的似乎是紅血球的生成,這要從紅血球的生命周期談起。紅血球由大骨(脊髓、長骨)中的紅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製造,去除細胞核與胞器,變成扁平內凹的形狀,約花費7天生成。紅血球的壽命只有短短120天,最後衰老的紅血球在脾臟與肝臟中被破壞。因此,我們的身體每天都會製造紅血球出來使用,這都歸功於再生功能超強的幹細胞啊!

紅血球的不正常現象,往上游回溯,推測是造血幹細胞出了問題。顯然神秘物質X改變了造血幹細胞,使後來生成的紅血球發生異常而發出綠光,第三劑的注射點在脊髓也使這個假設更加合理。

神秘物質X具有伽瑪輻射,可能是含有放射性同位素的關係,它的放射性衰變會釋放出伽瑪射線與次原子粒子(還記得質能互換方程式E=mc2嗎?),伽瑪輻射就是這麼來的。伽瑪射線對造血幹細胞所造成的傷害非常嚴重,它作用在細胞核,使DNA雙股螺旋斷裂(DNA double-strand break),如果不趕快修復這樣的損傷,細胞就會死亡(一般在做骨髓移殖的病人都會先用放射線來破壞自身的骨髓)。此時DNA修復機制啟動,企圖保住細胞的生命。由於伽瑪射線造成的損傷相當快速、大量而且嚴重,修復的DNA常常不夠精準,容易造成基因突變。所以造血幹細胞就這麼突變成足以構成綠巨人浩克的變身材料了。

另一個可以佐證的證據在於「惡煞」就是注射了浩克的血液,才能完全變身成巨大怪物。其實我們的周邊血液中會存在極少量的幹細胞在身體裡循環,不論是嬰兒、小孩、成人都有,不同的只是量的差異而已。Mr. Blue有辦法培養班頓血液中的幹細胞,而最簡單的幹細胞移殖方法就是將幹細胞注射至血管中,這是另一項支持幹細胞就是元兇假說的理由。也許不只是造血幹細胞突變,可能連萬能幹細胞(Pluripotent)也被改變了,因此能在瞬間增加肌肉細胞的數量,還有其他身體功能的改變。

不過不是每一個人只要注射神秘物質X都可以變成無敵浩克,只有班頓的脊髓幹細胞達到最理想的突變(?),不但能變身成刀槍不入的大力士,幹細胞的感染力與相容性(看起來沒有異體免疫排斥反應)使得超級大兵更容易製造出來。

至於心理層面(腦部)的改變,我覺得頸部打的那兩劑神秘物質X很可能就是作用的點,不過手邊情報與所學太少,在此不于討論。

非常感謝各位看到這裡,如果有看不懂的專有名詞,請愛用維基百科與Google搜尋引擎,感恩!

最後,小鎮村的一天又平安度過,感謝飛天小女警們的努力!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0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