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Duck's Lab
好玩的科學空想,科學空想好好玩

格主小檔案

Dark Duck




部落格公告
‧個人部落格https://littlegenie01.wordpress.com/,引用請註明連結出處哦,感恩~

<2015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
2024/3/15 19:46
與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
2023/6/9 21:37
基地系列永垂不朽!
2022/2/2 10:08
現實世界中的魔物獵人...
2021/4/30 20:24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確定...
2020/12/22 14:53

最新迴響
Re:[星際爭霸戰第三集...
by 謝小達, 8/1
Re:[鋼鐵人]東尼的夢...
by lee, 5/31
Re:[失落的碎片]第零...
by 也是格主, 9/18
Re:巨大機器人v.s.巨人
by 也是格主, 8/9
Re:關於放在這裡的文章
by nlii, 6/2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4 次
累計人氣: 114433 次
文章總數: 60 篇
July 1, 2015
殺死秀策的兇手-霍亂
Dark Duck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2:10:39


半年沒有新文章了,與大家分享年前的舊文章,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在棋靈王(以前叫棋靈王,現在叫棋魂)的漫畫裡,一直不斷地提到日本的棋聖本因坊秀策,還記得在第一本漫畫裡,虎次郎(也就是秀策)因為看到棋盤上佐為留下悔恨的淚痕,而被佐為附身,不幸的是,虎次郎在34歲時就英年早逝,而在棋盤上留下血跡,這血跡被進藤光看到了,因此佐為又找到附身的對象。追朔一下虎次郎的死因,可以發現很有趣的事情喔!虎次郎是因為探視在東京的朋友而死於當時大流行的霍亂疫情,那麼,霍亂到底是個什麼樣可怕的疾病呢?為了這個問題,我查了一下:

 

霍亂弧菌,來也!
是的,相信大家在小學時都有讀過霍亂這個名詞,但是對於它到底是什麼東西我想大家還是不知道,霍亂是疾病,導致霍亂的元兇就是這個霍亂弧菌啦!霍亂弧菌長什麼樣子並不重要,因為它非常非常的小,肉眼根本看不到,還是來看看它有什麼可怕的力量,可以引起人類這麼大的傷亡呢?

 

洗米水
霍亂最典型的症狀就是上吐下瀉,病人通常不會發燒,不過瀉出來的水便略呈灰色,有時有些黏液,還略帶甜味,而被形容像是洗米後的水(rice-water stool),所以洗米水就是霍亂最顯著的特徵啦!因為腹瀉造成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時會有血壓下降、皮膚乾燥及喪失彈性、眼球下陷、兩頰凹陷,乃至於小便減少或無尿,同時因電解質失衡而有肌肉抽筋的症狀,嚴重的話可以在幾小時內死亡的呢!很可惜,霍亂並沒有任何關於「出血」的症狀,那麼虎次郎的血是怎麼跑到棋盤上的呢?

 

怎麼治療?
因為霍亂發病又快又嚴重,如果不即時做適當的治療,死亡率是會超過50﹪的!在發病後四到六小時內是治療的黃金時間,拉肚子會造成大量的水和電解質流失,所以這時候就要補充水和電解質了,我猜以當時日本的醫療技術,可能只能用喝的方式來補充水和電解質吧!就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配方,1000C.C.水內加入葡萄糖20克、氯化鈉3.5克、碳酸氫鈉2.5克和氯化鉀1.5克溶解後服用,輕度脫水每公斤體重喝50C.C.,中度脫水每公斤體重喝80-100C.C.,每隔2-3鐘喝1次,4-6小時內喝完,兒童每小時每公斤體重喝15-25C.C.,腹瀉嚴重時可適量增加。不曉得當時的日本是怎麼治療霍亂病人的啊?在現代則是可以用靜脈注射的方式來補充電解質,輔以抗生素的治療,很快的就可以停止拉肚子的症狀了。

 

疫苗只有六個月的效用
現代生物科技這麼進步,應該可以做出疫苗來預防霍亂吧?疫苗是做出來了,但是最多只有六個月的效期,還因為疫苗有副作用有些國家禁用,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在2002年6月的Nature(自然)雜誌上揭露了這個秘密,原來,霍亂弧菌需要在人的腸胃內刺激出致病力,在實驗室裡培養的霍亂弧菌是沒辦法表現出致病性,做出很好的疫苗來的。

 

有趣的食物鏈關係
現在生命科學界很流行做基因定序,人的、老鼠的、果蠅的,連細菌的基因都拿來解碼了,霍亂弧菌當然也定序完成啦!發表在2000年八月Nature(自然)雜誌上,從這個基因序列可以看出什麼東東呢?當沒有疫情爆發的時期,霍亂菌多棲息在河海灣口地帶,馬里蘭大學的柯威爾認為,霍亂爆發的原因和海洋溫度上升有關,經過基因組的分析後,發現霍亂弧菌它需要以甲殼質做為養分,甲殼質是構成螃蟹和其他類甲殼動物的主要物質,在這個食物鏈中,霍亂弧菌是將自已附著在 copopod上面以取得甲殼質;而 copopod也是一種微生物,是以植物浮游生物為食。當海洋溫度上升時,植物浮游生物就會繁盛地生長,因而導致 copopod和霍亂弧菌的數量暴漲。整理一下:海水溫度上升,植物浮游生物增加,吃植物浮游生物的copopod就增加,吃copopod甲殼質的霍亂弧菌就會暴增了,然後,霍亂疫情爆發。

 

追根究底
我們還是要知道霍亂怎麼傳染,才能猜測當時虎次郎是怎麼得病的。霍亂主要是經由受污染的飲水與食物來傳播疫情的,咱們來想像一下吧!當夏天海水溫度上升,經由食物鏈效應使得住在河口港灣的霍亂弧菌暴增,海裡的魚類貝類等等被霍亂弧菌污染,被漁夫們捕上岸來賣給食堂,一個愛吃生魚片的歐吉桑生吃了被霍亂弧菌污染的魚,霍亂弧菌進到歐吉桑的腸胃裡接受刺激開始發威,讓歐吉桑又吐又瀉,拉出來像洗米水的水便排入河中,河水受到霍亂弧菌的污染,人們取河水飲用,清洗瓜果蔬菜與食物,又把霍亂弧菌吃進去,開始大吐大瀉,河水流到海裡,也污染了海裡的魚與貝類,捕上來賣給人吃,越來越多人吃進霍亂弧菌,拉出霍亂弧菌,霍亂就這樣擴散開來了。所以呢,也許當時虎次郎是喝生水,吃生的海鮮,或是吃了生水洗的蔬菜瓜果才會得到霍亂吧!另外,霍亂弧菌生命力非常強,在淡水,海水,污水中都可以生存上很長的一段時間,不過它沒有水就活不成喔!

 

如果
霍亂弧菌除了不能沒有水之外,它還有一個很大的弱點,就是怕高溫!如果當時虎次郎吃的食物或飲水能夠煮熟煮沸,就可以避免得到霍亂,也就不會英年早逝,佐為也許能快一點達到神之一手的境界,成佛升天喔!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30)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