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Duck's Lab
好玩的科學空想,科學空想好好玩

格主小檔案

Dark Duck




部落格公告
‧個人部落格https://littlegenie01.wordpress.com/,引用請註明連結出處哦,感恩~

<2023年6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
2024/3/15 19:46
與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
2023/6/9 21:37
基地系列永垂不朽!
2022/2/2 10:08
現實世界中的魔物獵人...
2021/4/30 20:24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確定...
2020/12/22 14:53

最新迴響
Re:[星際爭霸戰第三集...
by 謝小達, 8/1
Re:[鋼鐵人]東尼的夢...
by lee, 5/31
Re:[失落的碎片]第零...
by 也是格主, 9/18
Re:巨大機器人v.s.巨人
by 也是格主, 8/9
Re:關於放在這裡的文章
by nlii, 6/2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7 次
累計人氣: 115014 次
文章總數: 60 篇
June 9, 2023
與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的地圖開塔不同:現代的地圖繪製方法演變
Dark Duck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1:37:10
好久沒有寫科學空想文章的題材了,這個題目其實很久以前就可以寫,但當時並不覺得有趣。直到「王國之淚」發售,鳥望塔的開塔繪製地圖方式太令我驚訝啦,所以有機會來讀一點書了。

遊戲裡的開塔就是開地圖的意思,地圖是協助玩家探索的「工具」,對於遊戲的進行非常重要。「曠野之息」的開塔是將地圖資訊灌入希卡之石裡,地圖是現成的資訊,並沒有繪製地圖的動作。但是「王國之淚」的開塔,是用一個大氣球充氣將林克用力彈上高空,使用普爾雅平板的照相機鏡頭拍攝地面的影像,將照片的訊息轉換成地圖資訊後,再傳入普爾雅平板中。光是將林克彈上高空這一段,我就覺得不可思議了。如果要能看到地面全貌的高度,應該需要飛機帶人飛上天空才夠。如果要飛那麼快又高,上彈的力道(F=ma)應該會把林克震到粉身碎骨才是,光想像就覺得好痛。而且普爾雅平板的照相機解析度也太好了,鳥望塔的終端電腦馬上能分析影像,畫成玩家看得懂的地圖,再傳給平板,運算功能超強的。這時就討厭自己這麼務實的科學空想了,把這份「認真想像」拿來好好玩遊戲不行嗎?

遊戲裡使用玩家可以理解的方式,來給予玩家遊玩的「工具」,而「地圖」幾乎是現代電子遊戲一定會給玩家的工具。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把進到一個一個小房間的遊玩地圖,提升成一大張開放世界地圖。「王國之淚」再把一整張平面的開放世界地圖,擴充成三層,變成更複雜的開放世界地圖。不過就現代的觀點,「王國之淚」的海拉魯地圖還算是「平的」,四角型有世界邊緣的地圖,不如現代地球「圓的」地圖啊。

時至今日,地球的地形地貌還持續不斷地在改變著,火山爆發、板塊移動、河川侵蝕與氣候變遷都會影響。台灣島不斷在長高,日本本島一直在下沉。陸地的人造建築也一直在建造、拆除,還有填海造陸,而且我們一直有搜尋地圖的需求。順道一提,世界實景也應用到遊戲中了,近期的範例就是跑車浪漫旅系列吧。既然「地圖」對遊戲遊玩的體驗這麼重要,順便來了解一下地圖繪製方法的歷史。在查閱資料的過程中感受到地圖學的專業深度與浩大內涵,非短時間內可以觸類旁通。雖然有訂下這個題目的雄心壯志,但書越讀越覺得自身程度不足,結果只能做做小筆記與大家分享,個人的力量非常渺小啊。


由學者建立的古代世界地圖

古代的西洋地圖與天文學的發展相關。以地球為宇宙中心的地心說開始,世界是平的而且有邊界,航行到邊界會掉下深淵等等的觀念,都牽動著世界地圖的樣貌。西元前194年,著有《地理學》,精通數學與天文學的亞歷山大圖書館館長埃拉托斯特尼完成了世界地圖,使用經緯線的網格系統,這些網格主要是用來輔助畫出精確的比例。西元150年紀托勒密發表的《地理學》,第一部分是方法論(圓柱投影法),第二部分列出城市名稱與其他地點的清單,皆標有座標。托勒密《地圖學》的印刷品1477年在義大利出版,影響了哥倫布於1492年到1504年間四次為人稱頌的橫跨大西洋航行。


十五世紀大航海時代使用的航海地圖

因為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創舉,來了解一下水手們使用的波多蘭航海圖。大約從1300年開始,航海冒險家們使用繪有「恆向線」(縱橫直線)的地圖,這些線能標示出他們在汪洋大海以及沿著海岸前進的路線,每一條線從三十二個羅盤方向呈扇形散開,標記出一條回到乾燥陸地的路線。這種航海圖很快就被使用更精確投影法的印刷地圖所取代。


十六世紀晚期的三角測量法

荷蘭製圖師赫馬•弗里休斯提出使用三角測量來準確定位遠方地點以製作地圖,1533年編寫小冊說明方法:從某一條固定的基準線去測量兩個角度,進而決定距離。1820年代,英國地形測量局開始使用三角測量法進行全國勘查,1802年還有印度大三角勘查,當時埃佛勒斯峰的高度也被計算出來,是兩萬九千零二呎。


二十世紀的飛航與空中觀測

十九世紀50年代,洛斯達首創攝影測量法,是藉由拍攝物體影像來重建物體空間位置和三維形狀的技術。二十世紀以後,隨著飛機的發明,出現了航空攝影測繪地圖的方法。航空測量時,為了要得到立體空間的資訊,需要應用人眼產生立體視覺的原理(兩眼相距一定的距離,左、右兩隻眼睛所看到的景物不會完全相同,有視差,因而產生立體感),因此需要多張拍攝點不同、但有重疊部分的影像來模擬立體效果,建立出立體模型,來進行量測或繪製地形圖。

「王國之淚」的林克在鳥望塔拍攝地面的動作,大概就是模擬空中攝影測繪地圖的方法,不過是精簡版。遊戲裡的鳥望塔可以幫助玩家飛上高空,輔助進入空島探索,也是一種移動工具,一塔二用,極具巧思。相信遊戲團隊在構思設計階段,參考了許多資料,所呈現出來的效果很棒,真是了不起。


二十一世紀全球定位系統、衛星導航系統與Google地圖

1957年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進入太空軌道之後,遙測技術有了新平台。十九世紀是用熱氣球遙測,「王國之淚」剛好出現熱氣球的工具呢。衛星不只提供觀測可見光、電磁波等等的平台,1970年代美軍發展的全球定位系統,更可讓GPS接收器或智慧手機等裝置接收衛星訊號,達成準確的定位、測速和高精度的標準時間的需求。全球定位系統的運作核心仍是一套舊式的三角測量法,要覆蓋整個地球,最少需要十八顆、最多三十二顆軌道運行衛星。

1983年豐田汽車(Toyota)發表了導航電腦(Navicom)裝置,這套系統一開始是以慣性導航(迴轉儀及加速計)為基礎,而不是全球定位系統。1990年代初期其他日本公司將新的衛星導航技術引入汽車工業,早期的款式使用光碟片,通常是個裝設在行李箱的大盒子。

2004年Google公司買下了鑰匙孔(Keyhole)軟體,視野可以在空拍影像中前後移動,就像可伸縮鏡頭一樣。2005年推出Google地圖和Google地球免費服務,2009年購買大量衛星影像將全球的地圖補齊。直到現在,Google地圖還不斷地在更新,街景服務讓我們能預先了解街道實景,走到目的地時不會迷路了。


這裡有龍

Google地圖已經融入現代人生活,很難想像沒有Google地圖的日子。還記得今年(2023)去日本旅遊時,在Google地圖上儲存了許多店家地點,利用Google導航實在是太方便了。 2012年6月Google地圖負責人麥克科連頓在舊金山的演講,以「這裡有龍」的經典錯誤註記為開場白。

「這裡有龍」的故事是這樣的,2012年2月29日《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瑪斯•佛里曼談論阿拉伯之春的爆發,文章開頭這樣寫:「在中世紀時期,人們認為危險或是未知的領域,經常在地圖上標有這樣的警語:『注意,這裡有龍。』製圖師肯定會對現在的中東地區也標上這麼一句話。」不過「這裡有龍」這句話從未真正出現歷史上著名的地圖裡,這是個錯誤說法。

回到麥克科的演講:「以前的製圖師在畫地圖的時候,如果他們不曉得確實的邊界在哪裡,就會在地圖上寫這句話,警告那些觀看地圖的人『不要去這裡,你可能會摔下懸崖。』不過我們Google的目標是,盡我們所能移除地圖上的龍。」

「王國之淚」的地圖有配置三頭龍,但不在地圖邊緣,哈哈。




參考資料

《地圖的歷史:從石刻地圖到Google Maps,重新看待世界的方式》第二版,賽門•加菲爾著,馬可波羅文化。

維基百科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7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點心
2024/4/28 15:54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