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Duck's Lab
好玩的科學空想,科學空想好好玩

格主小檔案

Dark Duck




部落格公告
‧個人部落格https://littlegenie01.wordpress.com/,引用請註明連結出處哦,感恩~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
2024/3/15 19:46
與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
2023/6/9 21:37
基地系列永垂不朽!
2022/2/2 10:08
現實世界中的魔物獵人...
2021/4/30 20:24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確定...
2020/12/22 14:53

最新迴響
Re:[星際爭霸戰第三集...
by 謝小達, 8/1
Re:[鋼鐵人]東尼的夢...
by lee, 5/31
Re:[失落的碎片]第零...
by 也是格主, 9/18
Re:巨大機器人v.s.巨人
by 也是格主, 8/9
Re:關於放在這裡的文章
by nlii, 6/2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0 次
累計人氣: 114993 次
文章總數: 60 篇
March 15, 2024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專用的整理術(暫譯)
Dark Duck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46:14
去年重考了JLPT N4,距離上次合格相隔了二十幾年,又再度合格的心情其實非常開心。憑著這樣的日文程度,到日本旅遊已經有愈來愈上手的感覺。雖然還有一大段可以進步的空間,翻閱日本書籍大概看得懂,應該買本日文書來閱讀,吸收一些新知。這次在成田機場的書店千挑萬選,選到一本我覺得很實用的漫畫書來分享給大家,如果有理解不正確的地方請各位見諒哦。

書名:マンガでわかる オタクのための整理術
作者:阿部川キネコ
出版社:彩図社
ISBN:9784801306998


看過疫情期間很多人開始整理整頓家中物品的新聞,不過我身邊的人並沒有在整理家中物品啊。即使如此,「斷、捨、離」在現代生活已經是不可或缺、必修的課題,因為生活空間愈來愈狹小的關係。一般的斷捨離、整理整頓的書籍或影片,裡面的整理原則其實不適合御宅族使用。御宅族有很多東西是限定、收藏、模型等等,不應該被歸類為不使用的東西就該丟掉的邏輯,突然聯想起妻子生氣賣掉老公限定公仔的新聞(嘆)。這本書對於我們來說是救星,希望引進中文版。

用「持有、選擇、放手」取代「斷、捨、離」

這本書用半本的篇幅來教導御宅族們必須有三個覺悟,「持有」、「選擇」、「放手」。最開始先丟掉房間裡應該清除的物品,收據、過期的藥袋、用完的瓶瓶罐罐等。然後把所有躺在紙袋、紙箱裡的收藏品、書籍都掏出來,這是整理的基本原則。想當然第二步就是分類了,分類的原則分四部分,Property(名人堂)、Active(日常使用)、Standby(將來會使用)、Scrap(廢棄)。該怎麼選擇?各種類型的收藏品有不同的思考方式,書本比較容易分類,周邊商品就要依照使用情況考慮放置位置,或是捨棄了。拿出來用,還是收起來呢?如果要收起來,在收納時就必須思考要好拿取的整理方式,而且也取決於居住空間,或是有儲藏倉庫的情況。並不是有多少空間,就可收藏多少東西,日常用品也要一併規劃進去才對。這麼說來,能利用來收藏的空間還是很有限,當個御宅族真不容易啊。想好可以留下多少收藏品,捨棄的收藏品也可以做妥善處置。日本有二手書籍、二手同人誌的買賣業者,管道完善;在台灣可以靠網拍還有一些零星的小書店來處理,管道比較少一點,不過還是可以讓曾經是心頭好的收藏品有繼續愛它的主人,處理這些東西還是要花一些心力就是了。

放手之後,整理整頓

現在的百元店出了很多整理、收納用的盒子、架子等等,近年來還推出了「推し活」的收納商品,可以保護心愛的周邊商品,更容易收納整理,展示在使用空間。Youtube有這類的影片可以參考,但不夠全面。這本書的後半,就是在教收納整理這些書籍、周邊商品、海報的方法。其中轉蛋公仔、模型類的收藏,擺放在收納架上還是不夠,應該要利用無痕雙面膠之類的東西固定在架子上,慎防傾倒掉落摔壞的情形。除了實體的收藏品,還教了電子檔案資料夾的整理原則,這些都是我們御宅族會有的東西沒錯,又上了一課。經過這一輪整理之後,御宅族應該要更了解自己推的動漫商品的使用流向,現在會使用的推し放在容易拿取的位置,已經不會使用的推し可考慮進入殿堂的收納位置,或者廢棄,讓收納空間留有餘裕。因為經過這樣的整理邏輯,在購買動漫收藏品之前,會更審慎地思考購買這個商品是否有用,而減少將來捨棄的機會。本書的最後採訪一位收納上級者的御宅族的家,介紹他的收藏品擺放收納方式,看完之後非常感動而且佩服,大推!

疫情之後,世界有許多改變的地方,但不變的是我們御宅族喜愛動漫角色的心情。祝大家都能把自己的收藏品放在最適當的位置展示使用哦!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60)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