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Duck's Lab
好玩的科學空想,科學空想好好玩

格主小檔案

Dark Duck




部落格公告
‧個人部落格https://littlegenie01.wordpress.com/,引用請註明連結出處哦,感恩~

<2022年2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12345
6789101112

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
2024/3/15 19:46
與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
2023/6/9 21:37
基地系列永垂不朽!
2022/2/2 10:08
現實世界中的魔物獵人...
2021/4/30 20:24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確定...
2020/12/22 14:53

最新迴響
Re:[星際爭霸戰第三集...
by 謝小達, 8/1
Re:[鋼鐵人]東尼的夢...
by lee, 5/31
Re:[失落的碎片]第零...
by 也是格主, 9/18
Re:巨大機器人v.s.巨人
by 也是格主, 8/9
Re:關於放在這裡的文章
by nlii, 6/2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6 次
累計人氣: 115013 次
文章總數: 60 篇
February 2, 2022
基地系列永垂不朽!
Dark Duck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0:08:50
還記得好幾年前看到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再版時,我並沒有馬上買下,買書人的壞習慣,想再等一下,這麼有名的作品不會那麼快就沒有了,等國際書展的時候有折扣時再一起買下。沒想到後來再去搜尋時,早早絕版了,沒買到書的我著實扼腕了許久啊。有了上次經驗,這次「基地系列」的再版我抓準時間早早入手。這一套精裝本是很值得收藏的,平常翻習慣平裝本的我又很不習慣了,翻起來有點重量,沒關係,有買到最重要。希望下一次的紀念再版要包含「機器人系列」,以彌補我沒買到的缺憾。

趁著農曆新年短短的假期翻閱。再翻開「基地系列」第一本,我的心情是非常興奮的,快要跳起舞來啦。艾西莫夫的作品閱讀起來輕鬆沒有負擔,敘述背景設定或故事場景非常簡潔有重點,理科學生的我看不懂那種冗長又如詩歌般的純文學的浪漫啦,這種簡單的文字比較適合我。私下覺得艾西莫夫的文體很像現在流行的輕小說,可以很流暢、快速地讀完一張然後翻頁,不拖泥帶水的不是很棒嘛。

目前看完基地系列三部曲。現在再看「基地」,怎麼覺得台灣的現況跟基地有點類似?基地有精巧的核能科技維持經濟,台灣則是積體電路的重要產地呢…還有基地前傳和後傳,等著我去閱覽呢。(接下來就很忙沒什麼時間看書啦)

撇過譯者、眾多書評們的重量級導讀,我覺得「基地系列」之所以經典,就是因為每一篇故事都是新的主角,每一篇故事路線都是新的走向,每一篇故事主要場景都發生在不同的地方,而逐步擴大至全宇宙,但故事主軸都圍繞在已死去的最重要主角「謝頓」建立「基地」,要「復興人類帝國」的主要路線上。所以每一篇故事雖是以少數幾位主角活躍的舞台,但都能導向謝頓規劃的「歷史之路」。而之後的新篇章又以前面的歷史結果為基礎,繼續往前推進。每一篇故事都有在看單元劇的感覺,但都不按所謂的「公式」路線走。主角們都不是超級英雄,但都能在關鍵時刻扭轉劣勢,成功挽救基地不落入毀滅的境地。雖然小說文字簡潔,但下一篇章又以前面的故事為基礎堆疊,於是故事氛圍有愈來愈沉重之感,但是給讀者的負擔又不至於太重,讀完之後還有一種爽快感,這樣的閱讀體驗應該是很少有科幻作品能夠給予的。

介紹到這裡,如果各位已經厭煩氾濫到有剩的某類輕小說,非常推薦大家去閱讀這部科幻小說的經典,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哦。

迴響(0) | 引用 | 人氣(246)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點心
2024/4/28 15:54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