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Duck's Lab
好玩的科學空想,科學空想好好玩

格主小檔案

Dark Duck




部落格公告
‧個人部落格https://littlegenie01.wordpress.com/,引用請註明連結出處哦,感恩~

<2021年4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
2024/3/15 19:46
與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
2023/6/9 21:37
基地系列永垂不朽!
2022/2/2 10:08
現實世界中的魔物獵人...
2021/4/30 20:24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確定...
2020/12/22 14:53

最新迴響
Re:[星際爭霸戰第三集...
by 謝小達, 8/1
Re:[鋼鐵人]東尼的夢...
by lee, 5/31
Re:[失落的碎片]第零...
by 也是格主, 9/18
Re:巨大機器人v.s.巨人
by 也是格主, 8/9
Re:關於放在這裡的文章
by nlii, 6/2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6 次
累計人氣: 114952 次
文章總數: 60 篇
April 30, 2021
現實世界中的魔物獵人回復藥-能量飲料
Dark Duck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24:57
今年3到4月是萌夯月!很多宅宅都泡在神火村裡打魔物,應該常常製作和使用回復藥吧。

那麼,現實生活中的回復藥不是肥宅快樂水(含糖飲料)嗎?不,既然要科學空想,就討論更有功效一點的東西,我們來複習一下「能量飲料」吧。

細胞的基礎能量從「糖」而來。我們修生物化學時都要背的TCA cycle (又稱檸檬酸循環),就是人體將食物中的醣類經過糖解,透過一連串的代謝過程而產生能量(ATP)。含糖飲料的確能提供人體能量,但它的副作用實在太多,糖分攝取過多會導致肥胖,肥胖的人身體容易發炎,而發炎又會導致許多疾病,「肥胖--發炎--疾病」是現代疾病理論的主流觀點。所以我們在攝取含糖飲料或是食物時,更要謹慎小心,適量就好。不然就需要花很多力氣提高身體的代謝率,把轉化成脂肪的「肥胖」去掉,也就是需要「減肥」。

歷史進入到工業時代,人們的工時越來越長,也越來越疲勞。我們不能像原始人時代那樣只要採集就能填飽肚子,必須工作一整天直到晚上,才有辦法換得生活溫飽。在維他命剛被發現與疾病相關聯的年代,有美國的化學家史瓦茲將時髦的維他命調配成飲料,命名為能量補充(Energy booter)飲料。當時的配方就是將咖啡因、維他命B群和檸檬汁(維他命C吧?)加入氣泡飲料中。後來又更多的能量飲料出現,像是紅牛(Red Bull)或是怪獸(Monster),現代的能量飲料配方又有一點不同了。

現代的能量飲料主要含有咖啡因、牛磺酸和維生素B群三種成分。咖啡因不用講,就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可以提神和解除疲勞。牛磺酸雖然有抗氧化、增加肌耐力的功能,但經過科學家的研究探討,看不出牛磺酸的實際功效。事實上,可以增加運動能力的牛磺酸並沒有被世界反禁藥組織列為禁藥。維生素B群的功能是修復神經,其實是治療疾病用的,不是提神的成份來源。主要提神的還是來自於咖啡因的效用。

而佔能量飲料最大比例的成分,就是「糖」。這些能量飲料含大量的糖,所以有可能喝太多罐就會攝取過量的糖,而進入「肥胖--發炎--疾病」的惡性循環之中。我們看待能量飲料,可能要像看待「肥宅快樂水」一樣,不能喝太多啊!

「魔物獵人崛起」的回復藥,需要收集藥草,藥草加蜂蜜就可以調和成回復藥(大),加了糖份當然能增加能量嘍。讓我們期待「魔物獵人崛起」遊戲更新吧!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
2.能量飲料發展史:崛起、功效與隱憂──《藥與毒:醫療的善惡相對論》 - PanSci 泛科學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53287
3. 能量飲料「這時間喝」更給力!營養師:提神兼消除肌肉疲勞 - 食譜自由配 - 自由電子報
https://food.ltn.com.tw/article/10894

迴響(0) | 引用 | 人氣(403)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