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5年1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72 次
累計人氣: 1501850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November 29, 2015
輯九:三十四、有了人間淨土,唯心淨土才不是違心淨土
《六祖壇經》說:「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疑問品)。」這是《六祖壇經》的無相論和自性西方論。 《六祖壇經》的真正意思,是透過心靈的淨化,而建立人間淨土。這人間淨土有一定的外在環境的改造過程,而不單純的建立未改變外在環境的唯心淨土。如果外在的環境不改變,而單純的在心靈觀淨,只是「違心淨土」,而不是「唯心...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47:14迴響(0) | 引用 | 人氣(984)


November 27, 2015
輯九:三十三、捨生忘死的愛才是真正法力無邊
宗教不應只是預言、祈求、利誘和訴諸恐懼,而應注入人類捨生忘死的愛。一本薄薄的新約《聖經》,在絕世聖者的詮釋下,竟是如此地生動、有生命,那麼浩瀚如海的佛經呢? 在大乘經典中,佛教不斷地透露諸佛如何地法力無邊,如何具有不可思議的神通。然而神通不如業力,業力不如人類捨生忘死的愛。只有人類捨生忘死的愛,才是真正的法力無邊。 在基督教的文學和電影中,不斷地渲染著人類捨生忘死的愛。現代的...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47:10迴響(0) | 引用 | 人氣(876)


November 25, 2015
輯九:三十二、二十一世紀的龍樹
由二十世紀以來人類普遍的焦慮、疏離、渴望,西方對東方宗教的好奇和追求,都透露著佛教在這個時代必須改變的訊息,就如同當年的馬鳴、龍樹的時代由小乘到大乘的改變環境背景一樣。 二十一世紀東方的佛教,也將面臨著一種教義和制度的變革,而使佛教現代化。就如同文藝復興運動時代,歐洲對於基督教的改革一樣。 佛教的法門龍象往往是因應時代而生的,在二十一世紀焦慮、疏離、渴望的時代,佛教無可避免地...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46:18迴響(0) | 引用 | 人氣(857)


November 23, 2015
輯九:三十一、佛學應與心理學相結合
佛法的淨化心靈,是一種修行程序,應和心理學、生理學相結合,藉由個人體質和心理的改善,增加向善的意願和能力,增加人生的成功機會,這樣才會有學佛的積極效果,使佛學發揚光大。 如果將佛法的心靈淨化,只當作是一種人生的修養,而沒有把它當作是一股改善身體、增加個人信心以及向善的力量,那麼就如同獨立的科學一樣,是一種不完整的知識和理論。例如,佛家往往將不幸解釋為業障的關係,然而如果將業障解釋為...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45:45迴響(0) | 引用 | 人氣(847)


November 21, 2015
輯九:三十、在佛法理論中尋找人類的夢想
在佛法中,世間所有現象,都是因緣和合而成。在因緣和合的流轉中,含蘊著妙轉法輪的規則,這個規則的發現和掌握,其實就是佛法的神通。 佛法可以觀空破相,妙轉法輪,然而對於觀空破相背後因緣的規則,卻沒有受到重視和發揚,這是佛法的不足之處,須加補強。 佛法如果能夠建立在人間所有知識上,在人類古典理論中去尋求未來人類安身立命、永續發展所必須的品格、制度、思想、觀念,化成現代的語言和制度,...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45:17迴響(0) | 引用 | 人氣(843)


November 19, 2015
輯九:二十九、佛教的理論需有思辯系統
佛教演變到現在,其實是需要作一些哲學思想的整理,因為它太雜亂了。 西方極樂世界究竟是在心中、在娑婆世界,或者另外有一個客觀的西方極樂世界?它的性質是什麼?它只是一種心理上的嚮往嗎?業力究竟是怎樣執行它的因果關係?誰來執行?輪迴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具體程序?大部分的教徒對於這些問題都相當迷惑,這需要一個龐大的思辯體系來解答,就如同當年的龍樹建立大乘佛教的思辯系統一樣。 佛教也需要...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44:36迴響(0) | 引用 | 人氣(804)


November 17, 2015
輯九:二十八、學術性的佛教也是可實踐的
佛教有信仰式和學術性的佛教研究。信仰式的佛教研究,是在佛教的經典中尋找宗教超自然的力量和依據;學術性的佛教研究,是在尋找歷史上的佛陀和他的思想的傳承與變化。為什麼這兩者是對立的,而不是並存的?這中間有沒有可以調和的地方? 既然哲學可以作為實踐的目標,為什麼學術性的佛教研究不能成為信仰的目標?如同黑格爾、史賓諾沙的思想都可以成為實踐的哲學,何以佛教不能建立一個在學術基礎上的實踐的哲學...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43:32迴響(0) | 引用 | 人氣(839)


November 15, 2015
輯九:二十七、現代佛法應兼容並蓄
菩薩就是「菩提薩埵」,即覺有情。換言之,有深邃的智慧,普渡眾生的悲願,且實際上身體力行,就可以成為菩薩。然而這和《論語》上的「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知其不可為而為」有何區別?儒家和佛教在中國歷史上常相互排擠,乃為爭取權力者的支持之故。 在印度的歷史上,印度教所以後來一枝獨秀,佛教黯然消失,乃印度教已吸取佛教的部分教義。同樣地,大乘佛教在印度所以興起,也是由於如馬鳴、龍樹及其...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42:27迴響(0) | 引用 | 人氣(861)


November 13, 2015
輯九:二十六、佛法可以是人生的全部
《般若心經》說,透過五蘊觀照的空觀,因而可以渡一切苦厄。其實透過空觀所渡的苦厄,只是一部分而已。因為人類的痛苦,除了精神之外,還有肉體的。透過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的空性觀,只能在恐懼上、在生死的達觀上得到解脫,並不能讓肉體的痛苦得到解脫。人類疾病的痛苦還是要依靠醫藥,人類的飢餓還是要依靠糧食,人類的寒冷還是要依賴衣服、科技等有形的物質。 因此佛法如果不能透過真空妙有的理論而...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38:12迴響(0) | 引用 | 人氣(788)


November 11, 2015
輯九:二十五、佛教應該成就俗世功業
佛教是無神論的宗教,佛教否認有一個至高無上、具有人格和意志的神。它是一個自由的宗教,倡導人類意志自由、命運自主,沒有任何神可以限制人類的行為。佛教也是一個平等的宗教,任何人憑藉自己的努力,都可以達到一定的成就。沒有任何的神是在人之上,人可以修成佛,不會只是上帝的子民,只要努力修行,都可能達到無上無我的境界。 基於這樣的理論,佛教可以成為一個入世的宗教,因人的性格、意志、能力的高度發...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37:51迴響(0) | 引用 | 人氣(833)


November 9, 2015
輯九:二十四、透視歷史,才能使佛教新生
任何一個宗教的起源和發展,都有歷史的條件。佛教的歷史條件是為了打破種姓制度,因此更適合一般人的信仰,由婆羅門的貴族的宗教轉為群眾的宗教。 此外,佛教的緣起理論,認為人的命運由自己掌握,由自己創造。這有助於知識份子對不可知命運的突破和創造,對統治階層來說也有助於打破婆羅門的壟斷。 大乘佛教的興起,源於小乘佛教以比丘和比丘尼為中心,以阿羅漢為終極的境界,這樣的修道僧團在政治上是無...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37:28迴響(0) | 引用 | 人氣(861)


November 7, 2015
輯九:二十三、佛教的遠滕周作
寫《深河》小說的日本作家遠滕周作,是一位信奉天主教的作家,專以人性作為寫作的對象。遠滕周作的宗教小說膾炙人口,無論教徒或非教徒都非常喜愛。 那麼當今有無佛教的作家,也是以描寫深沉的人性,作為寫作的唯一目的? 只有有深度的佛教作家,才可能對佛教作極深刻而全面的反省,不僅寫出深沉的人性,也寫出宗教的荒謬和神聖。     (轉載自蕭雄淋著,宗教的探索,頁232...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37:05迴響(0) | 引用 | 人氣(799)


November 5, 2015
輯九:二十二、玄奘之智與惠能之悟
《六祖壇經》說:「一切修多羅及諸文字,大小二乘,十二部經,皆因人置。因智慧性,方能建立。若無世人,一切萬法本自不有;故知萬法本自人興,一切經書,因人說有(般若品)。」由此可見,佛法和經典是為人而存在的,人不是為佛而存在的。 《六祖壇經》這段文字,衍生出兩個意思: 一是所有佛法和佛經目的,是為提升人的境界、觀念和智慧,最終建立人間淨土而存在。如果不是如此,一切的大小二乘十二部經...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36:40迴響(0) | 引用 | 人氣(928)


November 3, 2015
輯九:二十一、惠能對佛教改革的啟示
原始佛教有關涅槃的教義是厭棄俗世,是在現世以外去尋找快樂的。那麼佛教的教義是否能對涅槃做一種人道上的詮釋?涅槃應該是最高境界的情境;文學有文學的涅槃;求道者有求道者的涅槃;愛情的追求者有追求者的涅槃。 六祖惠能的《六祖壇經》,對於大乘佛教所作因應時代的教義詮釋,不重往生淨土,不重業力和三世因果,而重視即心即佛,就是一個活生生變革的例子。 將傳統佛典作新形式的詮釋,而使傳統佛典...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36:14迴響(0) | 引用 | 人氣(845)


November 1, 2015
輯九:二十、佛教經典更適合發展理性的宗教
以化學的半衰期原理,來研究古代歷史遺址中地下古物的時間,可以對歷史的年代和史料更科學化、更客觀化的掌握,而在歷史的研究上有所突破。一門知識的突破性發展,往往必須從其他的知識中去尋求決定性的力量。 依德國哲學家康德當時的構想,是希望能夠將科學天體的思想與對上帝的信仰相結合。這樣的觀念在今天的佛家思想究竟有何啟示? 佛教經典中的宇宙觀和無常觀,比《聖經》的創世紀更接近現代科學。知...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35:51迴響(0) | 引用 | 人氣(877)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