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Duck's Lab
好玩的科學空想,科學空想好好玩

格主小檔案

Dark Duck




部落格公告
‧個人部落格https://littlegenie01.wordpress.com/,引用請註明連結出處哦,感恩~

<2013年7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
2024/3/15 19:46
與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
2023/6/9 21:37
基地系列永垂不朽!
2022/2/2 10:08
現實世界中的魔物獵人...
2021/4/30 20:24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確定...
2020/12/22 14:53

最新迴響
Re:[星際爭霸戰第三集...
by 謝小達, 8/1
Re:[鋼鐵人]東尼的夢...
by lee, 5/31
Re:[失落的碎片]第零...
by 也是格主, 9/18
Re:巨大機器人v.s.巨人
by 也是格主, 8/9
Re:關於放在這裡的文章
by nlii, 6/2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9 次
累計人氣: 114965 次
文章總數: 60 篇
July 13, 2013
偵探伽利略
Dark Duck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43:38


『本書不得用來進行犯罪活動或傷害他人。』
這是《法醫.屍體.解剖室:犯罪搜查216問》裡「緒論」的最後一句話。從小到大,我一直相信推理小說裡的殺人手法都是真實可以執行,並不是理論或虛假,打從心底覺得每本小說故事開始之前,都應該要打上這種警語的。
雖然我推理小說看得不多(閱讀速度太慢),大部分接觸的都是歐美作品,日本的推理小說實在看得很少。但是金田一、柯南的卡通看得不算少,這樣應該是有持續接觸日本的推理作品吧?(絕對不是!) 推理作品已經成為日本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在台灣,我們可以持續不斷地接收到日本各種類型的推理劇、卡通、電影,沒間斷過,日本人真的很愛推理、警探方面的題材啊!

「さっぱりわからない」
話說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第一部在台灣播出時,沒有引起我的注意(那時我到底在做什麼呢?苦惱)。過了好久,第二部在台灣同步播出了,我仍舊無感(神經太大條)。一直到福山雅治到台灣宣傳電影,我才注意到並且開始認真起來(福山雅治真的好帥)。印象中東野圭吾的作品應該是本格派的風格才對,看完「真夏的方程式」電影之後,沒錯,這就是我印象中的本格派推理小說啦。因為很想複習本格派推理氛圍的緣故,所以趁這個契機來讀讀伽利略系列的短篇,追隨一下東野圭吾筆下古怪的湯川學老師。

「現象には必ず原因がある」
小說改編成電視劇,為了把每一個短篇故事撐滿一小時,電視台真的加了很多東西。除了改編故事,添加原創角色,設計了富饒趣味的台詞與橋段,多了很多原作沒有的實驗場景之外,最最最~重要的就是福山雅治本人啦!福山雅治的魅力超級驚人,一舉手一投足,不管有沒有戴眼鏡擺手勢都很帥,福山雅治本人才是日劇和電影的最大亮點。伽利略系列會這麼大受歡迎,福山所詮釋演出的湯川學絕對是唯一原因。本格推理偏重靜態的思考過程,動作場面很少(所以在台灣柯南電影首周票房才能贏過真夏的方程式三倍之多呀)。當時沒注意到這部作品,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電視版本被裝飾得有點卡通化的關係,才被我忽視了?仔細欣賞電視劇,內容真的非常有趣啊!福山雅治非常用心地塑造自己的「湯川學」,儘管前後兩部搭配不同個性的警官,他仍非常認真表現出跟不同個性角色互動時,湯川老師必然出現的不同反應,可惜觀眾們不喜歡新的組合,不曉得福山的用心有沒有白費呢?另外,電影真夏的方程式真的很棒,是我懷念的本格推理氛圍,所以才回頭去看小說嘍(我老是慢別人好幾步)。

「実におもしろい」
東野圭吾老師的作品真的好多,很多作品被搬上電影或電視,今年還有一部「白金數據」上映呢。還好伽利略系列大多是短篇,所以長篇的部分先跳過不看(我有長篇小說恐懼症)。只能先看《偵探伽利略》、《預知夢》、《伽利略的苦惱》啦,去年出版的兩本短篇單行本還沒有繁體中文版。
東野老師的用字很樸實,沒有華麗的辭藻,是我喜歡的文字風格。伽利略系列的特色,就是使用了許多不尋常的科學技術所實現的殺人手法。有不少我沒看過的、很冷門的科學知識與技術,能學到這些真是太棒了。結果我看書的重點還是放在「科學」、「殺人手法」,社會問題等等的人物關係我並不在意(汗)。東野老師在《大概是最後的招呼》裡,承認小說使用的物理現象是在職場工作時所得到的靈感,都有科學根據,只是未經實驗證實。因為看準了沒有人會做實驗證實,「假設成功執行後會有此結果」的預期是《偵探伽利略》的命脈所在。東野老師非常博學多聞,而且能善用科學技術設計殺人詭計,太讓我敬佩了。

「考えるという行為は、人間に与えられた最大の楽しみだ」
小時候看推理小說時很迷信「書評」和「導讀」,追隨得很辛苦,後來漸漸失去了興趣,經過很久的時間都沒辦法拿起一本推理小說好好翻一下。直到看了電影「料理鼠王」裡美食評論家最後的評論,我才恍然大悟,改變自己的閱讀習慣。套句我的偶像物理大師費曼的書名,《你管別人怎麼想》,為什麼不相信自己呢?除非自己翻閱過內容,否則不要去在意任何「書評」或「導讀」。自己發掘的寶藏才是自己的寶藏,別人指引的寶物不見得適合自己。這也是我看書比別人慢好幾步的原因吧:p 。
《嫌疑犯X的獻身》得獎後曾引發「本格」論戰,東野老師採取「是否本格須由每個讀者自己去判斷」的一貫姿態去面對。我想對東野老師而言,他重視的是讀者的掌聲與肯定,不是少數評論家的認同。真的不需要去迷信「書評」與「導讀」,好作品是經得起廣大讀者與時間考驗的哦。

最後,請喜愛伽利略系列的朋友們再次為東野圭吾老師和福山雅治熱烈鼓掌吧,沒有東野圭吾老師精彩的原作,沒有福山雅治的用心詮釋,我們就不可能有這麼精彩的推理作品可以觀賞。請東野圭吾老師務必繼續創作伽利略系列的短篇,讓我們能繼續跟著湯川老師探索科學,解開犯罪謎團。


參考資料
《法醫.屍體.解剖室:犯罪搜查216問》,D.P.萊爾 著,麥田出版
維基百科
《偵探伽利略》,東野圭吾 著,獨步文化出版
《預知夢》,東野圭吾 著,獨步文化出版
《伽利略的苦惱》,東野圭吾 著,獨步文化出版
《大概是最後的招呼》,東野圭吾 著,獨步文化出版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858)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