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6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39 次
累計人氣: 1501962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November 29,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94) ── 出版公司經訴訟而向侵害者取得之賠償,如何與作者分配?
Q94. 出版公司對侵害者提告訴,所獲得的賠償,需分配給作者嗎?應分配多少?   A: 如果出版公司與作者間的出版合約,是採版稅制,出版公司所出版的書籍被盜版或抄襲,理論上會影響作者的版稅收入,出版公司對侵害者提刑事告訴或民事起訴,侵害者因和解對出版公司的損害賠償,理論上出版公司應分配給作者。然而如果雙方於出版合約中沒有約定出版...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59:11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89)


November 27,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93) ── 出版公司所出版書籍遭抄襲,出版公司得否未經其作者同意而獨立提出告訴?
Q93. 出版公司出版作者之書籍,發現被抄襲,作者不擬告訴,出版公司有權利未經作者同意,獨立提出告訴嗎?  A: 民法第515條之1第1項規定:「出版權於出版權授與人依出版契約將著作交付於出版人時,授與出版人。」第516條第1項規定:「著作財產權人之權利,於合法授權實行之必要範圍內,由出版人行使之。」出版公司出版作者之書籍,須與作者訂定出...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57:51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06)


November 25,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92) ── 如何計算著作權侵害之損害賠償金額?
Q92. 著作權被侵害,可以請求損害賠償,這「損害賠償」的金額,應怎樣計算? A:   依著作權法第88條第1項規定:「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或製版權者,負損害賠償責任。」第2項規定:「數人共同不法侵害者,連帶負賠償責任。」例如甲抄襲乙的書籍,甲如果可以証明損害新台幣(下同)50萬元,則甲應賠償乙50萬元。如果甲丙共同抄襲乙的書籍,乙可以証明...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55:31迴響(0) | 引用 | 人氣(3218)


November 23,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91) ── 出版實務常見之著作財產權侵害類型及其法律責任
Q91. 在出版實務上,常見侵害他人著作財產權的情形有那些?應負什麼法律責任?  A: 在出版實務上比較常見侵害他人著作財產權的情形,主要發生在重製權、改作權和公開傳輸權等三種權利的侵害:  (一)侵害重製權:在出版實務上,早期對暢銷書籍,還有未經同意整本書翻印的情況,但是近年來少有聽說這種情形。整本書侵害,比較多的是授權...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56:40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02)


November 21,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90) ── 出版實務常見之著作人格權侵害類型及其法律責任
Q90. 在出版實務上,常見侵害他人著作人格權的情形有那些?應負什麼法律責任?   A: 實務上常見侵害他人著作人格權的情形,分述如下: (一)侵害公開發表權:實務上常見侵害他人公開發表權的情形,例如乙將名人甲寫給他的具有歷史價值的信件,未經寫信的人的同意,就收編成書出版。這種情形,不僅侵害寫信的人的著作財產權中的「重製權」,也侵...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53:09迴響(0) | 引用 | 人氣(959)


November 19,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89) ── 作者與出版公司以契約約定「著作人格權歸出版公司享有」,是否有效?
Q89.      依著作權法規定,著作人格權不得讓與,如果作者與甲出版公司的契約上提到「本書之著作財產權及著作人格權自始均歸甲方享有」,是否有效?  A: 著作權法21條規定:「著作人格權專屬於著作人本身,不得讓與或繼承。」所以如果作者已經完成某一著作,尋求出版公司出版,而出版公司與作者...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51:4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20)


November 17,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88) ── 作者與出版社簽訂出版契約後尚未交稿即死亡,出版社得否不經解約即將該契
Q88.    如果出版公司與作者簽約出版書籍,然而當初簽約要出的書都還沒有交稿,作者就已經死亡。出版公司因為不希望打擾到作者的家人,是否可以不做解約或是收回契約的動作,將契約直接視同終止?     A: 依民法第527條第1項規定:「著作未完成前,如著作人死亡,或喪失能力,或非...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50:31迴響(0) | 引用 | 人氣(1555)


November 15,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87) ── 出版公司使用其電子書作為「好站連結」,有否侵害著作權?
Q87.   出版公司如需公司的電子書做「好站連結」,是否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  A: 單純連結到其他網站,由於不在自己的伺服器上另留下副本,沒有侵害重製權的問題。而且單純連結,不涉及使用他人著作,也不會有侵害著作權問題。 然而須注意連結之設計,宜在點擊後跳脫我方之畫面,完全進入他人網頁畫面, 也就是避免採用視...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49:25迴響(0) | 引用 | 人氣(933)


November 13,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86) ── 期刊出版者與商業資料庫業者合作期刊電子資料庫之相關注意事項
Q86.      期刊出版者如何與商業資料庫業者合作,將期刊電子版納入商業資料庫,並由該資料庫業者販售?  A: 著作權法第41條規定:「著作財產權人投稿於新聞紙、雜誌或授權公開播送著作者,除另有約定外,推定僅授與刊載或公開播送一次之權利,對著作財產權人之其他權利不生影響。」期刊出版者出...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47:18迴響(0) | 引用 | 人氣(798)


November 11,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85) ── 出版公司為製作教科書而已向機關申請授權之圖片,於其出版電子書時應否再
Q85.      出版公司向機關申請授權圖片,以作為教科書及延伸教材使用,請問爾後該出版公司出版電子書是否需重新申請?       A: 出版公司向機關申請授權圖片,以作為教科書及延伸教材使用,基本上,在教科書審定執照期間內,出版公司無論...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46:42迴響(0) | 引用 | 人氣(780)


November 9,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84) ── 機關將已出版實體書刊之文章,轉為電子書並供民眾線上閱讀時,應否再取得
Q84.       機關舊有已出版之實體書刊,若與原作者約定圖文使用範圍限於該出版刊物,但並未提及電子書出版事宜,若其後為擴大宣導,擬將該書刊全文轉為電子書格式,並置於網路上供民眾線上閱讀,請問是否需再徵求原圖文作者之同意?如何徵求同意?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43:55迴響(0) | 引用 | 人氣(956)


November 7,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83) ── 出版翻譯作品電子書時的應注意事項
Q83. 翻譯作品要出版電子書時,需注意哪些著作權相關事項?  A: 如果是一般創作書籍,出版已經內建有可攜帶載體的電子書,與出版紙本書相當,要獲得著作財產權人授權的權利是重製權及散布權。出版網上閱讀或供下載的電子書,要獲得著作財產權人授權的權利是重製權及公開傳輸權。 著作權法第6條規定:「就原著作改作之創作為衍生著作,以獨立之著作...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41:06迴響(0) | 引用 | 人氣(807)


November 5,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82) ── 作者賣斷其書籍之出版權或著作財產權予他人,他人除出版實體書外,得否出
Q82. 甲在民國70年將所創作A書的出版權賣斷給乙,乙除出版實體書外,能否在現在又出版電子書?又如果甲在民國70年將所創作A書的著作財產權轉讓給乙,乙除出版實體書外,能否在現在又出版電子書?        A: 著作權法第36條規定:「著作財產權得全部或部分讓與他人或與他人共有...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36:18迴響(0) | 引用 | 人氣(762)


November 3,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81) ── 讀者閱畢所購買之電子書後,能否將之於拍賣網站拍賣或於自己開設之租書店
Q81. 甲向出版公司購買電子書,甲看完能否在拍賣網站拍賣該電子書,或另外在自己開設的小說出租店另外出租?  A: 著作權法第59條之1規定:「在中華民國管轄區域內取得著作原件或其合法重製物所有權之人,得以移轉所有權之方式散布之。」第60條第1項規定:「著作原件或其合法著作重製物之所有人,得出租該原件或重製物。但錄音及電腦程式著作,不適用...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33:31迴響(0) | 引用 | 人氣(937)


November 1, 2016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80) ── 僅出版電子書之出版公司,於契約條款之需注意事項
Q80. 出版公司如果僅出版電子書,在契約條款有哪些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A: 由於電子書具有特殊性,授權出版電子書,與授權出版紙本書,至少有幾點不同: (一)紙本書一般讀者是整本書全部購買,消費者不可能只買半本書,或只買書中的一章,但是電子書卻可分章銷售。 (二)一般紙本書的出版權授與契約,大都是專屬授權,很少看到非專屬授權的契約。但是...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30:30迴響(0) | 引用 | 人氣(724)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