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4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44 次
累計人氣: 1501967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October 31, 2014
輯二:三、法哲學派別與教義經典的詮釋
將法哲學各種派別的理論,應用在宗教及人類歷史的各種經典著作的詮釋上,會是怎樣的光景?令人十分好奇。 社會連帶法學派認為,法律是一種社會連帶產生的客觀的規則和秩序,是先於國家而存在的。依據這個理論應用的結果,一個宗教的教義也是具有社會連帶性的,可以不顧慮到創教者主觀的意思,而從社會連帶的理論去作教義上的根本理解和發揮,以期符合社會需要的詮釋。 從現實法學派來說...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31:05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14)


October 30, 2014
輯二:二、宗教教義是不斷發展和揚棄的過程
研究佛學,如果不能了解印度佛學的演變,怎麼能夠了解在佛陀的時代,當時印度文明哪些是流行的學說,哪些是佛教獨特的說法?這些流行的學說如何在印度有著思想上的演變?這些思想有哪些在當今必須容認,有哪些在當今不符合時代的文明?原始的佛教如果沒有後來的馬鳴菩薩、龍樹、無著、世親這些人作教義的闡揚,佛教怎麼會在印度乃至中國發揚光大?因此佛教的理論是以佛陀為中心,而不斷地發展闡揚,隨...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30:25迴響(0) | 引用 | 人氣(920)


October 29, 2014
輯二:一、宗教教義應順應時代而改變
美國憲法規定國家應保障創作者的writing。writing的意義原來是指文字著作,其後不斷演變而擴張到照片、圖片、錄音、電影、戲劇、甚至電腦程式等。這啟示到,一個基本的法律規定若要適應時代需要,就必須有適應時代的詮釋。因為法律的適當詮釋本身,是另外一個法律生命的充實行為,也是另外一種立法活動和法律創造活動。 在法律上,如何解釋一條法律,有主觀說和客觀說。主觀說認...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29:35迴響(1) | 引用 | 人氣(1164)


October 28, 2014
台灣是否應延長著作財產權保護期間?
今天(10月28日)在文化部開會,討論著作財產權保護期間延長的問題。主要是文化部找出版界諮詢意見,我以學者專家身份參與。 依現行著作權法第30條第1項規定:「著作財產權,除本法另有規定外,存續於著作人之生存期間及其死亡後五十年。」目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正在研擬修正著作權法,而在台灣正欲與美方談判FTA的時刻,現行著作權法著作財產權保護期間,是否需要從著作人終身加五十年,延長到著作人終...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24:20迴響(0) | 引用 | 人氣(1538)


輯一:十三、沒有死亡,哪有生趣?
只有宗教才能使人感受到死亡是一件十分美妙的事,也感到生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這種對死嚮往卻不求死,對生眷戀卻不貪生的心境,是神佛本身無法體會的。 擁有永恆生命的人,很難去追求生命的意義,也很難去思索生命存在的目的究竟是為了什麼。而不斷的生生死死,才能夠使生命凸顯它的記憶和經驗,才是人類生命大愛的持久能源。 沒有死亡,人類不會有宗教,當人類跨越了死亡,宗教也就消...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29:38迴響(1) | 引用 | 人氣(1186)


October 27, 2014
輯一:十二、追求生命的無限可能性
如果上帝是最高的品德、最高的智慧、最高的靈魂、最高的境界、最高的價值,那麼就算沒有《聖經》、沒有教堂、沒有牧師,也有上帝,甚至釋迦牟尼也在實踐上帝的意旨。 如果上帝的思想是邏輯的,那麼基督教、佛教甚至道教,都在訴說著同一個思想的邏輯,那就是生命的真理,因為這個時候,上帝不是專屬於基督教或天主教所有,而只是造物主、第一因或目的因的化身。 以寬容之心,「依義不依...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28:09迴響(0) | 引用 | 人氣(942)


October 26, 2014
輯一:十一、宗教的目的是在改變社會
美國的歷史學家斯塔夫李阿諾斯(L. Stavrianos)認為,歷史不是文化的裝飾品,而是了解和改變社會的工具。這種觀念,也適用於宗教上。因為以歷史和文明的觀點而論,人類對宗教信仰 的評價,不是在它的內容如何神聖,而是其結果對人類究竟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對整個社會究竟是正面還是負面? 理想的宗教目的,是在改 變社會,達成人類終極的永續生存。宗教和歷史一樣,都...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27:39迴響(0) | 引用 | 人氣(963)


October 25, 2014
輯一:十、宗教因結合智者之智慧而茁壯
尼采在《歡悅的智慧》(Die frohliche Wissenschaft )中說:「如果沒有智者,上帝即無法存在。」任何宗教都不是只有創教者的思想,而是人類智者以思想智慧加以淬煉的結果。 古羅馬的奧古斯丁對於基督教的貢獻和印度龍樹對於佛教的貢獻是一樣的。他們都是絕世的智者,對自己所信奉的宗教賦予新的生命和時代的意義,使它們有了新的面貌、新的成長和未來。 其...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27:01迴響(0) | 引用 | 人氣(873)


October 24, 2014
輯一:九、宗教因心靈的需要而存在
一般俗世的人們,他們不喜歡理性的宗教。他們喜歡神祕,喜歡遙不可及的過去與遙不可及的未來;他們喜歡希望和美麗的幻想,就如同喜歡詩和文學一樣。他們喜 歡宗教那種俗世所無的神祕氣氛和莊嚴感覺。現實貧乏無味、痛苦、單調而又疏離,只有美麗的希望可以使他們滿足。就如同喜歡喝烈酒一樣,他們喜歡濃烈的宗教 儀式和氣氛。 人性好奇,喜歡追求真象,然而也充滿了感性和叛逆,宗教的神祕...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23:01迴響(0) | 引用 | 人氣(978)


October 23, 2014
輯一:八、宗教信仰是心靈的氣功
理性的宗教在理論上是一種哲學,但是在信仰及感情上,卻是一種心靈的氣功。透過對難以實現的完美人格的心靈投射而創造一個神。這個神經由種種的宗教儀式和活動,督促人擁有更高尚的志節和情操,本質上是屬於一種心靈的鍛鍊運動,就如同氣功有助於身體的健康及活力一樣。 宗教信仰對某些人來說,有助於他心靈的堅定和活力,與道德的提升和持續。   (轉載自蕭雄淋...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20:41迴響(0) | 引用 | 人氣(920)


October 22, 2014
輯一:七、宗教是一種神糧
宗教是一種神糧,就如同走進沙漠的人需要礦泉水一樣。對精神特別飢渴的人,道德或哲學無法滿足他,他需要宗教的神糧。 對好奇心強烈的人,他需要知識,需要科學和哲學;對性靈無法自足的人,他不只需要科學和哲學,他更需要宗教的神糧。 因此社會的畸零人、缺乏生命安全感及缺乏生命信心的人,比一般人更需要宗教。宗教的需要,往往源自人性的無法自足和不完美。 就生命的意義而...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9:54迴響(0) | 引用 | 人氣(833)


October 21, 2014
劇本為「語文著作」或「戲劇舞蹈著作」?
劇本為「語文著作」或「戲劇舞蹈著作」? 壹、 智慧局之問題最近在檢討「著作權法第五條第一項例示」的內容,目前有一個有關「劇本」的問題想請教。我國現行法中已有所謂的「戲劇、舞蹈著作」。依據本組初步的理解,除即興演出之外,演員都是依照劇本來完成戲劇表演,可說劇本就等同於戲劇著作本身;但現行例示將「劇本」獨立出來放在「語文著作」,似與「戲劇著作」有重疊之處。這樣的理解是否正確?如果正...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44:23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63)


輯一:六、宗教是個同修的團體
任何一個源遠流長的宗教,所以使人相信,是因為它深通人性,可以用所有的方法使人相信它的教義。這個過程本身比教義更重要,包含懺悔、祈禱、見證、皈依、剃渡、受洗、苦行、禁欲以及其他的儀式。這些儀式都證明,宗教的本身,主要是在信仰。 宗教是個同修的團體,卻不是通往神或獲得智慧的唯一途徑。有些人不透過宗教的同修團體,也一樣可以通往神或獲得智慧。 然而對一般俗世的人們而...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6:57迴響(0) | 引用 | 人氣(990)


October 20, 2014
輯一:五、教會具有俗世團體的本質
在過去的歷史上,主張和平的基督教,有了一次又一次非常殘酷的宗教戰爭;主張寬恕仁慈的基督教,有著非常嚴酷而永不可恕的地獄;主張真理正義的基督教,卻 曾經迫害發現真理的哥白尼、伽利略。宗教當創教者遠去的時候,教會展現的是神職人員的俗世見識和需要;當教會掌握權力的時候,神職人員一樣無法抵抗權力的 邪惡本質。 史密斯(Huston Smith)在《人的宗教》(The ...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5:18迴響(0) | 引用 | 人氣(940)


October 19, 2014
輯一:四、宗教的排他性含有傲慢的人性
宗教的排他性本質上就是一種傲慢,是貪嗔痴的行為。 認為自己的教義是獨一無二的,只有自己的教義才是真理,其實那是愛的反面,是謙虛的反面,是寬恕的反面,是祥和的反面,是無我的反面,更是一種人性的直接反射。 宗教宣揚著愛,然而它卻往往敵視異教徒;宗教宣揚愛你的敵人,然而卻敵視不信這種真理的人。 宗教反映人性,人性有著矛盾,宗教也呈現出這種矛盾。 &nb...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1:11迴響(0) | 引用 | 人氣(992)


October 18, 2014
輯一:三、神佛因信與修行而存在
在虛空中,看不見的電子和原子,不因信而有,不信而無,因為它的認識本質是科學。 看不見的神因信而有,不信而無;看不見的佛,因修行而有,不修行而無,因為它的認識本質是宗教。 神佛因努力而獲得,因信與修行而存在。   (轉載自蕭雄淋著,宗教的探索,頁23,未來書城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12月。)...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0:12迴響(0) | 引用 | 人氣(1112)


October 17, 2014
輯一:二、宗教沒有真實與否的問題
宗教予人一個美夢。在這個夢中,人人祥和、寧靜、愉悅,人人遠離現實的醜陋、嘈雜和痛苦。在這個夢中,所有真實的理性追尋,都是一種對神聖事物的褻瀆,都 是一種對人生至美意象的破壞。在宗教中去追求真實性,無異是以天文學的眼光在考證唐詩中所提月光皎潔是否真實一樣,是一種焚琴煮鶴的行為。 宗教透過見證、懺悔、集體皈依,它的教義不是一種推理,而是一種感覺。宗教的本質是透...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07:19迴響(0) | 引用 | 人氣(944)


October 16, 2014
輯一:一、宗教的產生源自人性的不完全
狂熱的宗教所崇仰、所追求的如詩如幻的抽象意象,是非常美麗的,是無比莊嚴的。因為詩幻般朦朧的美麗看不見真實,具有另外一種獨特的魅力。朦朧的虛幻,透過神聖的儀式和集體的皈依,使人夢想,使人嚮往,使人渴望,然而真實又是什麼呢? 追求宗教的理想和價值,究竟是追求真實,還是追求詩幻的莊嚴和美麗?追求真實往往驚醒信徒的美夢,嗒然若失,索然無趣;追求詩幻的莊嚴和美麗,可能 擁有...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0:26:05迴響(0) | 引用 | 人氣(995)


October 15, 2014
自序
「宇宙乾坤,何處覓、人生彼岸?漫遙指、西方涯際,阿彌陀院。七寶池階金飾遍,七重行樹琉璃殿。更奇禽、天雨曼陀羅,和音獻。   無量壽、何排遣?恆極樂、休言倦。想娑婆國土,最宜留戀。不盡有為無患厭,無為不住菩提念。願此生、瀟灑向人間,情一片。」 ----調寄「滿江紅」 學佛的因緣是奇妙的。由於對生命最大可能性的嚮往,在大學時代,我就接觸過《金...

(閱讀全文)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28:21迴響(1) | 引用 | 人氣(1713)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