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14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94 次
累計人氣: 1501714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October 31, 2014
輯二:三、法哲學派別與教義經典的詮釋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31:05

將法哲學各種派別的理論,應用在宗教及人類歷史的各種經典著作的詮釋上,會是怎樣的光景?令人十分好奇。

社會連帶法學派認為,法律是一種社會連帶產生的客觀的規則和秩序,是先於國家而存在的。依據這個理論應用的結果,一個宗教的教義也是具有社會連帶性的,可以不顧慮到創教者主觀的意思,而從社會連帶的理論去作教義上的根本理解和發揮,以期符合社會需要的詮釋。

從現實法學派來說,法律不是制定的成文法,而是法官判決的最終意見。依據這個理論應用的結果,宗教的最終教義,是由宗教的傳播者,基於一個最高的宗教情感和智慧所宣示出來的宗教旨意,這種旨意主要是宗教傳播者的認知、性格和經驗,而宗教的創教者所講述的宗教教義只是一種最終神諭的預測而已。

目前有關宗教教義的闡釋,大體上都是採用類似「純粹法學」和「分析法學」方法,也就是在已存在的宗教經典教義中,去探求宗教的創教者原來的意思。

其實,有關宗教教義的闡述,一樣可以採功利法學、社會法學、目的法學、歷史法學、自然法學的理論和方法。例如功利法學是要在立法和法律解釋上,對最多數人符合最大的利益。依此理論應用的結果,宗教教義的解釋,也應符合最多數人的最大利益,如果不符合,就應加以揚棄。

社會法學是把法律當作是一個社會工程,立法者是社會工程師,目的在為美好的社會構建社會規則。依此理論應用的結果,宗教的教義,也是在為這個社會構建生命秩序,提供社會最高境界和願景,從而以高貴的情操去努力實踐。

目的法學是認為法律應超越法條的文字,而從當時的立法目的去作適當的詮釋。法律條文只是法條,其背後的社會原理和立法目的,才是真正的法律。依此理論應用的結果,宗教教義的詮釋,應「依義不依語;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宗教經典的詮釋,應依當時創教者說法的目的來作現代的解釋。宗教經典只是文字,其背後的真理和說法目的,才是真正的宗教教義。

歷史法學是認為法律是歷史的產物,它和歷史條件是相結合的。法律是發現的,不是制定的,是在人類的歷史中發展出來的規則。依據這個理論應用的結果,宗教的教義是和歷史條件相結合的。宗教不是由教主創造的,而是教主把歷史必然發生的生命真理宣示出來。因此對宗教的詮釋,應從歷史條件去觀察,當歷史條件改變,宗教教義的詮釋就應該改變。

自然法學認為宇宙間客觀存在著一種自然規則,這種規則是人類的良心和本性可以覺察得到的,也是所有國家的制定法所不能牴觸的,一旦牴觸,則國家的立法當然無效,無遵守的義務。依此理論應用的結果,宗教應有它普遍的真理,例如愛與和平,尊重與寬容,助人與孝順,愛護生命與永續生存等。人類應不斷去發現宗教共同的「自然法」,以促進宗教的融合,就如同人類彼此通婚和交往而了解一樣。特定的宗教教義如果牴觸這種「自然法」,則該教義當然無效,無信仰和遵守的義務。

同樣地,人類各種經典著作,如老子、莊子、論語、易經等書的註解,也可以應用各種法學派別的理論和方法,豐富經典著作,對於整個人類的古籍,具有再生和復興的力量,具有發展和承先啟後的生命力。

佛教的經典,在現代更要運用法律哲學中的社會法學派自由法運動,才能使佛教有新的生命。

 

(轉載自蕭雄淋著,宗教的探索,頁36~38,未來書城股份有限公司,200312月。)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013)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