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7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75 次
累計人氣: 3152607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September 16, 2007
看癩蛤蟆跟小青蛙大戰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41:34

看癩蛤蟆跟小青蛙大戰

《射鵰英雄傳》第二十七回版本回較

    一版《射鵰》在改版後被刪掉的情節,除了秦南琴的相關故事外,「蛙蛤大戰」也被完全剔除。秦南琴跟蛙蛤大戰有所交集,交集在迫害秦家的喬縣令,就是鐵掌幫弟子,而引發蛙蛤大戰的,也是鐵掌幫幫眾,此外,秦南琴的被綁架,跟青蛙蛤蟆對戰,都起因於鐵掌幫幫主裘千仞想研發更高武術的密謀。

    蛙蛤大戰是在郭靖、黃蓉二人重逢,離開秦南琴之後,兩人沿途邊走邊玩,路經農田所見的奇事。

    郭黃二人所見,是六、七蛤王(約其他蛤蟆的六、七倍大)坐鎮的數百蛤蟆大隊,「閣閣」叫聲,彷若雷響;此時,先有一隻小青蛙出來叫陣,蛤群則派一黃皮大蛤與之以聲音相鬥,結果大蛤銘聲嘶嘎,用力過猛,竟把肚皮鼓破而亡。

    之後,六隻大蛤追擊小青蛙,蛙群也躍出二、三十隻青蛙出場對陣,兩相對立,黃蓉忽然發現,原來在蛙蛤的先鋒與探子後面,兩方竟都各有數千數萬蛙蛤大隊,列隊待戰。

    蛤王一聲令下,百餘蛤蟆率先掠陣,蛙群先鋒隊則頭外尾內圍成一圈,每隻蛤蟆躍起,就有一隻青蛙做犧牲打對撞防衛,衝不進蛙群的蛤蟆又思一計,即疊羅漢成高台,再由高處躍入蛙陣圓心,造成蛙陣瞬間大亂。

    蛙陣敗退,被蛤陣逼至池塘邊,青蛙反守為攻,由池塘游水至蛤陣的後方及側翼進攻,蛤蟆不善游水,遂被蛙群攻擊而彼此推擠,終於紛紛落水而亡,蛙隊大勝。

    蛙蛤大戰其實並非自然界的生物現象,而是人類在背後驅使,農民希望青蛙獲勝,因青蛙可食害蟲以保作物,蛤蟆則是由鐵掌幫飼養,準備以之捕蛙回去餵蛇。

    蛤軍敗後,鐵掌幫眾即要放出毒蛇吃蛙,但被農民制止,鐵掌幫眾憤而要毒蛇咬殺農家小孩,丐幫的黎生、余兆興二人恰在現場,看不慣鐵掌幫欺人,遂宰蛇並灑下有硫磺味道的黃色粉末以阻蛇,但鐵掌幫之蛇更奇,竟一蛇接一蛇,咬住前蛇尾巴,成為數十條「蛇鍊」,且可由空中甩過黃色粉末之線。

    眾人束手無策時,黃蓉放出血鳥,蛇群被血鳥或殺或傷,驚逃而去,蛇奴則遭啄眼,無法再作惡。

    至於鐵掌幫為什麼要養蛤蟆跟毒蛇呢?答案揭曉,原來裘千仞準備在二次「華山論劍」痛擊歐陽鋒,於是看蛙蛤之戰以參悟破解蛤蟆功之術,並養毒蛇以參詳破解歐陽鋒蛇陣之法。

    這裘千仞也太強了,如果觀察青蛙、蛤蟆與蛇群就能擊敗歐陽鋒,那麼,裘千仞要學絕頂武功,根本只要到動物園或打開電視看動物頻道就可以了;可能真的太過誇張,二版把這些情節刪得一乾二淨。

    當然,刪掉蛙蛤大戰,也難免牽動後面的故事,譬如楊康冒名頂替到丐幫當幫主,裘千仞到場問罪於黎生、余兆興二人,一版裘千仞問的是黎余二人為何殺他鐵掌幫之蛇,二版改成是因黎余二人看不慣鐵掌幫眾欺壓良民,擄掠父女,這才與鐵掌幫交手,開罪於裘千仞。

    同樣的,在一版中,裘千仞也因靖蓉二人傷害鐵掌幫弟子,因而請求丐幫懲治這兩人,但二版書中,裘千仞與郭黃二人則從無過節。

 

【王二指閒話】

    學習動物的動作,練成高明的武功,究竟有沒有可能?

《三國志.華陀傳》曰:「吾有一術,名五禽之戲: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鳥,亦以除疾,並利蹄足」,「五禽戲」的功法動作與動物的姿態形似;在中國武術中,亦有「白鶴展翅」、「鯉魚打挺」等招式,功法施展都與動物仿形。

我自己學過「自發功」,發功時也會有如同猴子等五禽戲動作,但以我的經驗來說,那是人的練功姿勢像猴子,而不是人刻意去模仿猴子的動作來練功,這與裘千仞觀察青蛙對抗癩蛤蟆而學武功完全是兩回事。

 「看禽獸,學武功」我想是可以的,學武之人在某些動作的思考上有瓶頸時,參考禽獸的動作,再融入自己的內功而發明一些招式,應該也算是從禽獸身上找到靈感。我也相信裘千仞之類的絕頂高手可以從動物身上意外頓悟一些功法,但這等能力,卻不是人人都做得到,如果簡單地學學禽獸動作就可以練得武功,那麼,小朋友唱跳「小蜜蜂」、「蝴蝶歌」後,全都可以上陣比武了,還有那些在百貨公司打「甲蟲王者」的孩子,豈非個個離開機台後,都成了懷有「百烈拳」、「轟天降」等等虛擬甲蟲功夫的絕頂高手?事實上,若不能融入內外功等本有的武術基礎,單是看牲畜的動作,就想學得武功,我想只是像傻姑學武,徒有其形而無真功夫。

 至於這一段裘千仞看青蛙鬥癩蛤蟆而學武的情節被刪掉,我想有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這段故事真的太「卡通」了,身居天下五絕之一的西毒歐陽鋒,真的可以用觀察青蛙、癩蛤蟆與蛇就將他擊倒嗎?如果這樣也行,那麼,要破解黃藥師的「桃華落英掌」,只要在庭園中種顆桃樹,觀察桃花飄落之景,以此類推,要破解「打狗棒法」,就到路上抓幾條流浪狗回家研究;要破解「一陽指」,就伸出自己的手指猛參。若是這樣寫武俠小說,武俠豈不是流於童話、神話加笑話?

  

第二十七回還有一些修改:

1.      丐幫第十七代幫主,因為昏庸而未妥善處理幫中污衣、淨衣派內鬥之領導者,二版是「錢幫主」,新三版改為「石幫主」。

2.      關於裘千仞的掌力,一版說他搶得簡長老的鋼棒後,本要折斷,卻因太堅韌,只將之折彎,最後折成一圈一圈纏在左臂上,再將此「鋼彈簧」射出,杖頭射入山石,沒至鋼圈;二版減弱為折彎鋼棒後,就射入山石;新三版再退為直接拿鋼杖射入山石,連折彎都沒有了。

3.      黃蓉從楊康身上奪回打狗棒後,二版是對丐幫幫眾高呼:「眾兄弟過來,請聽我說洪幫主消息」,新三版改為黃蓉高喊:「眾兄弟過來,洪幫主平安大吉,正在大吃大喝,每天吃三隻叫化雞」,用把自己與洪七公拉近的語言來說服大眾,似乎更適合當時混亂的狀況。

4.      一版魯有腳攻擊裘千仞時,吐了裘千仞一口濃痰,結果「正中面門,雖然不痛不癢,卻不免怔了一怔」,但裘千仞是跟五絕近乎同樣武功等級的高手,焉能為魯有腳濃痰所加身?二版改為「裘千仞側頭避過,見他怪招百出,不覺一怔。」

5.      郭靖救魯有腳,右掌拍魯有腳後臀,但受力之點卻在裘千仞雙臂,一版稱此功為「隔山打牛」,二版將功名刪了。


迴響(3) | 引用 | 人氣(611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