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14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 次
累計人氣: 3152176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April 3, 2014
書評:《王道劍》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18:48

    閱讀的資歷久了,自然養出了自己的調性,那就彷彿飲食經年之後,會習慣自己的「家鄉味」一樣。關於武俠文學,我一向喜歡金庸的筆路,即使幾十年來已經讀過無數次金庸作品,也熟知金庸故事裡的情節點滴,然而,每當再次翻看金庸小說,沉浸入金庸的武林世界,我依然會渾然忘我,樂在其中。

    讀書人喜歡尋覓喜悅的閱讀經驗,我也不例外,除了金庸武俠之外,我也渴望閱讀其他作家的武俠作品。近日看了上官鼎的新作《王道劍》,讀來真是令人不忍釋手,如此筆法,如此情節,既新鮮,又有味,於我這樣的老武俠迷來說,幾乎要驚呼「這就是道地的武俠『家鄉味』。」

    上官鼎即台灣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在封筆四十六年後,再度重出江湖,單是這股對於武俠文學的熱情,加上四十多年生命智慧的挹注,可想而知,這部《王道劍》絕對是上官鼎的「乾坤一擲」(套用第一冊的副標題)。

    《王道劍》的時代背景設定在明代「靖難之役」前後,亦即從朱元璋暮年病重,到永樂帝奪建文帝帝位的一段時間,在上官鼎的江湖裡,除了代表官方的錦衣衛之外,還包含了明教、丐幫、少林寺、全真教、天竺武士等江湖門派。

    相信讀到這裡,看過《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的讀者,特別是喜愛《倚天屠龍記》的書迷們,眼睛應該都已經為之一亮了吧?怎麼上官鼎的江湖,彷彿蕩漾著金庸江湖「後張無忌時代」的餘波?

    愛嚐鮮的朋友們大可放心,上官鼎的江湖絕對沒有金庸武林的餘影,《王道劍》是獨屬於上官鼎的江湖,然而,喜愛金庸的讀者也一定會喜歡《王道劍》,因為在洪武建文永樂年代的江湖裡,畢竟有著太多我們對於金庸江湖「後張無忌時代」的好奇與想像。

    上官鼎跟金庸的文筆都精彩,但兩人的創作方向又是明顯不同的,金庸的江湖幾乎都建立在漢胡衝突的時代背景上,不論喬峰、郭靖、楊過或張無忌,都有著捍衛民族尊嚴、延續民族命脈的使命,這樣的大俠即是民族英雄,他們的俠行全是義無反顧的。《王道劍》的背景則是在永樂帝與建文帝「朱家人打朱家人」的時代,捲入朱家皇室自己人對自己人的衝突,《王道劍》俠士們的內心必然有著許多矛盾與掙扎,故事的描述也將因此而豐厚。

    在《王道劍》的書底,述及此書「跳脫金、古,淬鍊新武學系出」,或許編輯要告訴我們,上官鼎的筆法絕對迥異於金庸、古龍,然而,以讀者的觀點看,類不類似金古的作品是其次的,我們想要的是「好看」的小說,《王道劍》確實做到了,它真的很好看。

    那麼,就讓我們一起進入《王道劍》的世界,品味上官鼎的江湖吧!


迴響(7) | 引用 | 人氣(10603)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