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7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27 次
累計人氣: 3152302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September 14, 2007
黃藥師是頭沒教養的暴龍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58:00

 黃藥師是頭沒教養的暴龍

《射鵰英雄傳》第二十四、二十五回版本回較

    二版《射鵰》中,黃藥師不只調教出「黑風雙煞」這兩個殘害江湖的流氓弟子,自身行事亦輕狂乖張,只因誤以為女兒枉死,就決定牽怒進而濫殺江南六怪,意圖用殺死六怪滿足自己發洩情緒的慾望。因為知道黃藥師的行為悖離正道,尹志平當面罵了他一句:「你這妖魔邪道,你這怪物!」

    自負甚高的黃藥師怎能讓後生小輩辱罵自己?本要痛宰這小兔崽子,但又忽然覺得,自己怎能跟小道士一般見識?後來只把尹志平丟出門外了事。

    在旁觀的陸冠英、程瑤迦二人瞠目結舌時,黃藥師又搖身一變成為媒人,要替甫相識的陸、程二人主持婚禮,兩人還沒準備好是否攜手共度一生,黃藥師就自以為是,斥責他們彼此不敢示愛,當下更大加吹噓自己對「禮教」的不屑,他說:「黃老邪生平最恨的是仁義禮法,最惡的是聖賢節烈,這些都是欺騙愚夫愚婦的東西」。

    這段話與黃藥師平日的為人處世相對照,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如果仁義禮法不足取,黃蓉跟老子扮嘴,婚事也不聽老爸安排,完全不顧父女禮法,豈不是很對黃藥師脾胃,他何必生氣?又如果聖賢節烈最可惡,宋高宗殺了一心北伐的岳飛,黃藥師豈不應拍手叫好,因為聖人賢人最該死?

    可是黃藥師又非如此,他喜歡黃蓉在「孝道」上,尊重他的安排,也敬重岳飛一心恢復故土的「忠心」,那麼,難道黃藥師其實是「排斥禮教道德鎖鏈加身」的暴龍,任何想約束他的禮教都應打倒,讓他可以用那雙拳頭橫行世間,從家人到世人都得乖乖聽他安排,奉他為大王。

    新三版中,金庸改掉了,黃藥師說的是:「黃老邪生平最恨的是虛偽禮法,最惡的是偽聖假賢,這些都是欺騙愚夫愚婦的東西」,幾字之差,天差地別,原來黃藥師還是信奉「仁義禮法」,只是不喜歡繁文縟節,他還是崇拜「聖賢節烈」,只是不恥欺世盜名之輩;黃藥師不是暴龍,而是不喜歡禮儀綁手綁腳的自在之人。

 

【王二指閒話】

    我覺得一、二版的黃藥師,讓人感覺有點倒錯,說他不屑禮教,卻又偏愛他人本著禮教來尊重他,說得誇張一點,黃藥師好像是「讀過書的南海鱷神」。

    魯迅的「狂人日記」談過「禮教吃人」的話題,我想金庸寫出黃藥師這號人物,應該也有魯迅「反禮教」的味道,但因為黃藥師「反禮教」的表達方式有點張狂,反而讓他顯得像沒有教養的暴龍。

    按莊子的說法,「仁義」這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不過像離水到陸地的魚在相濡以沫。為了讓社會有秩序,因而定出「天地君親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仁義禮智信」等等三綱五常道理來當人際律條,並規劃出人與人之間應該謹守的禮節。

    而所謂「反禮教」,可以分為「沒有禮教」,跟「不須要禮教」兩種,「沒有禮教」是像二版黃藥師之所言所行,因為不恥禮教束縛,乾脆用拳頭說話,以暴力我行我素,弟子不聽他的話,就打斷其他弟子的腿,管他什麼「師生之道」,猜測女兒死了,就想殺不相關的江南六怪洩憤,管他什麼「好生之德」,陸冠英跟程瑤迦一見面看對眼了,就跟犬馬一樣,馬上婚禮洞房,管他什麼「夫妻之道」,先有夫妻之實再去考慮未來如何經營家庭!

    如果「仁義」是在中線,黃藥師這種「反禮教」,簡直是等而下之的野蠻獸行,他還當真需要接受一些禮法的教化,學習尊重他人。

    然而,若是一個人昇華為「不須要禮教」,那又不可等而論之,同樣是跳脫禮教束縛,但「不須要禮教」則是不須來自外在禮教的強制要求,就能自發地自愛愛人;不再需要訂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等禮儀來強迫誰對誰該有什麼態度與責任,而是發自內心的互持互愛,這種境界孔子叫「從心所欲而不踰矩」,莊子叫「相忘於江湖」,因為互敬互愛已經融入生活,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那就不須要「仁義」、「禮教」等等名教來做禮法上的約束。

   若把「仁義」定在中線,上等之人超越中線,昇華後視禮教形同虛設,可享有更自在快樂的心境,但黃藥師似乎還到不了這個境界。

   新三版中,金庸有意讓黃藥師由「不屑禮教」昇格成「不須禮教」,從不喜「仁義禮法」昇華為不喜「虛偽禮法」,但這兩個境界是天差地,聖人差禽獸,要怎麼改,當真為難改版大師金庸。黃藥師的言語是改變了,但行為上強迫連彼此名字都不清楚的男女,要在他的安排下進洞房,這真的做到尊重他人了嗎?恐怕距離自在一如的境界,還有遠遠的距離。

第二十四回的一些修改:

1.      一版完顏洪烈到牛家村後,看到郭嘯天遺留的兵器,感慨地說:「楊家是破敗得連屋瓦也不賸一片了,郭家卻還留著郭嘯天當年所使的這柄短戟」,完顏洪烈對郭嘯天理當不會印象如此深刻,二版刪了這段。

2.      一版楊康在牛家村,舉楊鐵心的鐵槍頭,考慮殺完顏洪烈報父仇,但楊康在寶應劉氏宗祠救完顏洪烈時,應已決定跟隨完顏洪烈,不該再有殺他之想,所以這段二版刪了。

3.      陸冠英與侯通海對打,陸冠英以板凳打了一招「豹下山崗」,侯通海用鋼叉叉了一招「順水推舟」,這兩招二版都刪了。

4.      陸冠英跟侯通海對打,陸冠英錯以為是因為他在太湖殺了沙通天的徒弟馬青雄,侯通海乃是為師兄沙通天報仇,但這些全是陸冠英的臆想,猜想的情節二版全刪了。

5.      程瑤迦的劍招,一版的「星河搖斗」,二版改為「斗搖星河」。

6.      一版尹志平點中侯通海「玄機穴」導至侯通海跌倒,二版刪除了點穴情節。

 

第二十五回還有一些修改:

1.      陸冠英說他配不上程瑤迦,二版書中,黃藥師告訴陸冠英,因為他是自己的徒孫,所以「公主娘娘」也配得上,新三版改為「皇帝的姑母」也配得上。

2.      新三版增寫了楊康對穆念慈的愛情,提到「楊康數次欲求肌膚之親,均為所拒,不由得愛意更增」。

3.      二版華箏聽到郭靖被段天德害死,拔出腰刀,原要自刎,轉念一想,揮刀砍桌,說:「不給郭靖安答報仇,誓不為人」,新三版改成華箏要自刎,拖雷搶過刀子,告訴她:「妹子,不能自盡,咱們定須給郭靖安答報仇」。

4.      一版尹志平被黃藥師一打,打掉了十幾顆牙齒,若真如此,尹志平如何飲食說話?二版改為打掉了幾顆牙齒。

5.      一版黃藥師送給陸冠英與程瑤迦新婚的見面禮是一套「狂飆拳」,二版刪了這份見面禮。

6.      打狗棒法招式,一版「當頭棒喝」二版改「棒打狗頭」,一版「大鬧天宮」二版改「反戳狗臀」,改完較符合丐幫的文化。

7.      華箏看不懂白鵰足上帆布郭靖所寫「有難」兩個漢字,一版是問李萍,二版改問蒙古軍中的漢人傳譯。


迴響(5) | 引用 | 人氣(6515)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