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9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50 次
累計人氣: 3152730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April 14, 2009
游坦之以小黑毒蛇偷襲蕭峰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游坦之以小黑毒蛇偷襲蕭峰

《天龍八部》第二十七回版本回較

    一版金庸小說,「蛇」是一種特別的圖騰,只要在小說中出現邪惡的、陰森的、冷酷的、詭異的、或靈巧的角色,金庸就「以蛇相佐」,配給他們養蛇馭蛇的專長。在一版小說中,以「養蛇」而知名的角色,包括《射鵰》的歐陽鋒、歐陽克父子、裘千仞、秦南琴、《神鵰》的楊過、《天龍》的鍾靈、游坦之、波羅星與《鹿鼎》的洪安通等人。

    因為招式太過用老,金庸在二版修訂時,盡可能將「蛇」圖騰刪改掉,除了歐陽鋒與洪安通因「蛇」在其身上有難去的特殊圖騰意義外,二版將「蛇」情節能刪即刪,包括刪去了秦南琴一角,楊過也連帶不養蛇了,此外,裘千仞亦刪去了養蛇情節,而鍾靈則由養「青靈子、金靈子」雙蛇,改為飼養「閃電貂」。

    這一回的改版也是要改去游坦之養蛇之事,且來看看一版到二版的更動。

    話說蕭峰因平叛有功,官封南院大王。走馬上任後,一日,屬下官兵打草穀來獻,聚賢莊游氏雙雄游駒之子游坦之亦在俘虜群中。游坦之對蕭峰道:「我有一件秘密大事,要面稟於你。」蕭峰道:「好,你過來說。」

    接下來,一版的故事是這樣的:游坦之探手入懷,摸了一物在手道:「你一看便知。」說著走向蕭峰馬前。蕭峰伸手去間,一瞥眼間,見他手中之物似乎是一件會動的活物,奇道:「你伸掌給我瞧瞧!」卻不便接。游坦之知道陰謀敗露,臉色大變,突將手中之物往蕭峰臉上擲來。蕭峰馬鞭一揮,將那物擊落,一眼瞧去,原來是一條通體漆黑的小蛇。蕭峰眉頭深皺,也不以為意,尋思:「這少年頑皮得緊,卻拿這些物事來消遣我。」只見小蛇一落地,隨即躍起,一口往他腿上咬來。蕭峰沒想到這樣一條小小蛇兒竟會飛身而起,倒是吃了一驚,腿一縮,那條小蛇一口咬在他坐騎的前腿之上。

    那匹馬被蛇一咬,身子一軟,便即倒了下來,蕭峰躍上馬背,見坐騎一聲不響,略一痙攣,登時斃命。游坦之搶上前去,從馬身上拾起小蛇,又向蕭峰擲來。蕭峰見這條小蛇毒性如此厲害,在半空昂首吐舌,向自己撲到,當下不敢怠慢,運勁於鞭,拍的一聲,重重擊了出去。那蛇被鞭子擊中,居然不死,直飛出數十丈外,落在雪地之中,略一扭曲,一鑽便不見了。

    蕭峰雖是多歷凶險,適才之事想來也不禁悚然。牛馬體大,若是有病,獸醫加以醫療之時,所用藥物往往是一斤半斤,非同醫人之藥以兩錢計算,由此推想, 若是要將牛馬毒斃,那也須以極重份量的毒藥,方能見功,這尾小蛇一口便將這樣一頭健馬咬死了,毒性之烈,實是罕見,而游坦之卻能藏在掌中又能隨手拾起向自己擲來,可見是十分的精於剋制毒物。蕭峰曾任丐幫幫主,幫中能治毒物的兄弟何止千萬,他司空見慣,自是不以為奇,只是這小黑蛇毒性兇得異乎尋常,而治蛇的丐幫兄弟都是中年或老年漢子,須得積累多年經驗,方成熟手,游坦之不過十六七歲年紀,居然有這麼精良的本事,可說難得,自己若不見機得快,只要伸手過去一接,那裡還有命在?

    契丹的眾官兵見蕭大王的坐騎倒斃,紛紛奔來,蕭峰左手一揮,道:「大家不用過來!」眾官兵便即止步。蕭峰一瞥之下,只見自己所乘的這匹白馬倒在雪地之中,全身轉黑,竟爾變成了一匹黑馬,心下更是駭然。

    這一大段二版全改了,二版的游坦之不再是善於馭蛇的少年了,二版的故事是:突然之間,游坦之將手中之物猛往蕭峰臉上擲來。蕭峰馬鞭一揮,將那物擊落,白粉飛濺,卻是小小布袋。那小袋掉在地下,白粉濺在袋周,原來是個生石灰包。這是江湖上下三濫盜賊所用的卑鄙無恥之物,若給擲在臉上,生灰末入眼,雙目便瞎。

    蕭峰哼了一聲,心想:「這少年大膽,原來不是漢奸。」點頭道:「你叫什麼名字?為何起心害我?」

   因為游坦之偷襲蕭峰的方法不同,一版阿紫見游坦之以小黑蛇襲擊蕭峰,對蕭峰道:「姊夫,這小子歹毒得緊,他想用毒蛇害你,咱們也用些毒虫來給他些苦頭吃吃。」

   二版游坦之改丟生石灰包,阿紫見狀,亦改為說道:「小鬼,做瞎子的滋味挺美,待會你就知道了。」轉頭向蕭峰道:「姊夫,這小子歹毒得緊,想用石灰包害你,咱們便用這石灰包先廢了他一雙招子再說。」 

   而後,一版的故事說,阿紫見到游坦之,心下已在盤算:「可不能一下子就弄死了他!這幾天我正悶得慌,難得有這麼一個傢伙送上門來,那不是比射鹿殺麞好玩得多麼?嗯,試試我這座碧玉王鼎的威力,也是好的,先捉幾條毒虫來,在他右手上咬一口,等毒氣上行將要入心時,便斬了他的右臂,再在他左手上咬一口。這樣依次整去,夠我消遣四五天的了。」

   二版刪去了阿紫這段心思。二版的阿紫要在游坦之身上玩夠了「人鳶子」與「鐵丑」的惡毒遊戲,才想到要利用游坦之,以「神木王鼎」吸納毒蟲練功。

   最後,蕭峰同意放走游坦之,阿紫卻認為該「斬草除根」。一版此處說,游坦之聽蕭峰肯放自己走,而那個小姑娘卻勸他殺了自己,雖是一心想走,免得蕭峰心思改變,但自己一逃,便折了父親的威名,強提膽氣,冷冷的瞧著他二人。

   二版刪了這段,想來游坦之猥瑣可鄙,那能顧及「父親的威名」?

   蕭峰與阿紫離去時,一版阿紫對游坦之道:「小子,你去練六十年功夫,再來找我姊夫報仇!」二版阿紫更不客氣,說的是:「小子,你去練一百年功夫,再來找我姊夫報仇!」報仇之路對於不思上進的游坦之而言,確如阿紫所說,是遙遙無期的。 

   二版的游坦之不養蛇了,「蛇圖騰」不再出現於游坦之身上,但不養蛇之後,游坦之改丟生石灰包,這點卻又與《鹿鼎》中,韋小寶以生石灰包迷瞎史松的故事雷同。如此說來,二版游坦之是擺脫了較為「陰森」的「蛇圖騰」,但新的形象也好不到那裡去,因為在二版中,他跟韋小寶又一樣,又被金庸扣上了代表「無賴」的「生石灰圖騰」!  

【王二指閒話】

    武俠小說中的主角都必須學武功,從武功高到足能「教單于折箭,六軍辟易」的蕭峰,到武功只有「神行百變」,唯能腳底抹油的韋小寶,武功畢竟是遊走江湖必備之技能。

    然而,學武必有動機,一開始的起心動念,往往牽涉到武功學成之後的人生走向。表面上的武功或者都是一樣的,但因為動機不同,俠士所經歷的心態轉折也不同。

    依照學武的動機,可以將俠士分為兩類:

第一類:有所為而學:這一類俠士在學武的背後有其目的,並準備在功成之後以武功為手段完成目標。如《射鵰》的郭靖,因父親郭嘯天為完顏洪烈及段天德所害,因而母親從小諄諄告誡,必須殺了段天德以報父仇,因此郭靖是扛著「復仇」的十字架在學武的;此外《天龍》的喬峰因處身遼宋對峙的時代,授業師父汪劍通又是激進的愛國份子,常常投身於大宋的抗遼大業,因此喬峰在師父教導下,也將學武當作抗遼的手段。另外,《書劍》的陳家洛,為圖恢復漢族朝廷而學武,《碧血》的袁承志,為報崇禎殺父親袁崇煥之仇而學武,學武都是有其目的所在的。

第二類:無所為而為:這一類俠士學武並無特殊目的,學武的當下就是喜樂所在,而他們學武,也就是為了學武而學武。如《神鵰》的楊過,在小龍女身邊學武,不只喜樂無邊,練起「亭亭如蓋」與「願為鐵甲」兩招,更是春光旖旎;此外,《倚天》的張無忌不論在山洞中學《九陽真經》,或是在明教秘道中修習「乾坤大挪移」,都不曾想過學成可以如何學以致用,純粹只是為了學武而學武。與楊過及張無忌類似的,還有《俠客行》的石破天、《笑傲》的令狐冲與《鹿鼎》的韋小寶,學武的遊戲性與喜樂感遠勝於仇天恨海或保家衛國的目的性。

   當然,武功學成之後,進而學以致用,如楊過以之殺蒙哥,張無忌以之救六大門派,自然是可行之道。但楊過、張無忌等人可不是在學武之初,就準備用武功來殺敵建國。

  「無所為而為」的俠士,武功與其合為一體,並不會產生心靈的波折;「有所為而學」的俠士就不同了,因為帶著「目的感」學武功,當目的受挫時,他們就會自問「學武,所為何來?」如郭靖在黃蓉失蹤、母親自殺後,就陷入了「我一生苦練武藝,練到現在,又怎樣呢?連母親和蓉兒都不能保,練了武藝又有何用?我一心要做好人,但到底能讓誰快樂了?母親、蓉兒因我而死,華箏妹子因我而終生苦惱,給我害苦了的人可著實不少。」,自我的痛苦思維中。

   郭靖因為有黃蓉的愛情當心理上的支持力,終於走出了內心的苦痛,喬峰的處境就更悽慘了,因為喬峰學武,初衷就是為了消滅契丹人,但最後喬峰竟然發現自己就是契丹人,這叫喬峰情何以堪?於是,喬峰在沒有愛情當心靈支持的狀況下,自己在契丹人與宋人兩種情結中拉扯,始終走不出「學武,所為何來?」的迷思,最後終於自我了斷,以一條性命同時償還了宋人與契丹人。

   學武的動機,左右了俠士的思維,落入框架,就陷入了痛苦。若要當俠者之師,豈可不慎思?

第二十七回還有一些修改:

1.      京中叛亂傳訊到耶律洪基軍中。二版說京中亂訊雖已傳出,到底亂首是誰,亂況如何,一時卻也不易明白。新三版再加說一句「軍中也無人敢隨便議論猜測」。

2.      述及叛逆之首楚王耶律涅魯古之父耶律重元,二版說耶律重元,乃當今皇太叔,官封天下兵馬大元帥,卻是非同小可。新三版又加說,本來遼國向例,北院治軍、南院治民,但皇太叔位尊權重,既管軍務,亦理民政。

3.      耶律洪基傳令討逆。二版說室裡帶領一隊飛熊兵保護阿紫,居於後軍。新三版改為室裡帶領綠袍兵,再加一隊飛熊兵保護阿紫,居於後軍。

4.      耶律洪基為叛軍包抄,二版說中軍將軍和北院樞密使率軍連衝三次,都衝不亂對方陣勢,反而被射死了數千軍士。新三版將「數千軍士」改為「千餘軍士」。

5.      自忖將敗,二版耶律洪基對蕭峰道:「我連老母妻子都不能保,哪裡還說得上甚麼大丈夫?契丹人眼中,勝者英雄,敗者叛逆。」新三版將「敗者叛逆」改為「敗者有罪」。

6.      蕭峰深入敵陣,要越過敵人三十幾面盾牌的掩護,直達皇太叔馬前,二版說蕭峰縱身而起,呼的一聲,從那三十幾面盾牌之上縱躍而過,落在皇太叔馬前。新三版寫得更細膩,說蕭峰縱身而起,從那三十幾面盾牌之上縱躍而前,當提氣已盡落下時,在一人盾牌上再一蹬足,又躍了過去,終於落在皇太叔馬前。

7.      擒獲並高舉皇太叔後,二版蕭峰叫道:「皇帝寬洪大量,赦免全體官兵,誰都不加追究。」新三版將「赦免全體官兵」改為「已赦免皇太叔和全體叛軍官兵」。二版說這幾句話蓋過了十餘萬人的喧嘩紛擾,聲聞數里。新三版增說為蕭峰內力強勁,這幾句話蓋過了十餘萬人的喧嘩紛擾,聲聞數里。

8.      蕭峰再對叛軍心戰喊話,二版蕭峰叫道::「皇帝有旨:眾叛軍中官兵無論官職大小,一概無罪,皇帝開恩,決不追究。軍官士兵各就原職,大家快快放下兵刃!」新三版蕭峰最後加喊一句:「不放兵刃的便即斬首!」

9.      皇太叔向叛軍大聲道:「楚王挑動禍亂,現已伏法。皇上寬洪大量,饒了大家的罪過。各人快快放下兵刃,向皇上請罪。」新三版在其後較二版加說一句「叛軍長官將他的話傳了下去」,以免讀者會生皇太叔亦如蕭峰般內力強勁,聲音足以蓋過大軍的錯覺。

10.  叛亂弭平後,二版耶律洪基向北院大王道:「你傳下聖旨,封蕭峰為楚王,官居南院大王,督率叛軍,回歸上京。」新三版在「你傳下聖旨」之下,先加一句「皇太叔免罪」。

11.  聽聞蕭峰平叛的偉績,二版阿紫道:「姊夫,你立了這樣的大功,怎麼事先也跟我說一聲,否則我站在山邊,親眼瞧著你殺進殺出,豈不開心?倒讓我白擔了半天心事?」新三版將「倒讓我白擔了半天心事?」改為「這下卻讓我為你躭心得要命。」

12.  蕭峰官封南院大王後,二版阿紫對蕭峰道:「哼,小小一個丐幫,有什麼希罕?你帶領人馬,去將他們都殺了。」這是煽動蕭峰之詞,新三版則將阿紫的話改為:「哼,小小一個丐幫,有什麼希罕?你帶領人馬,去將他們都殺了,那也容易得很。」這就變成了自陳實力之詞。

13.  聞阿紫之言,二版說蕭峰想起在聚賢莊上和眾舊友斷義絕交,豪氣登消。新三版增寫為蕭峰想起在聚賢莊上和眾舊友斷義絕交,又想起在馬大元家中,丐幫諸人為了維護丐幫聲名,仍將罪愆加在他頭上,不由得豪氣登消。這是要與新三版第二十四回的大幅增寫相呼應。

14.  說起宋人,阿紫道:「呸!有什麼希罕?他們恨你,咱們也恨他們。」新三版增說,她說「咱們」,倒似自己也成了契丹姑娘。

15.  一版說,蕭峰內心實是愛大宋極深而愛遼國極淺,如時果丐幫讓他做一名無職份、無名份的光袋弟子(比一袋弟子更低,背上無麻袋的低級幫眾),只怕比之在遼做什麼南院大王更為心安理得。二版將「光袋弟子」改為「三袋弟子」,新三版又將「三袋弟子」改回「光袋弟子」。

16.  阿紫先說段正淳與大理臣屬評蕭峰為「忘恩負義,殘忍好色」,又說起阮星竹論段正淳的話。二版阿紫道:「她說我爹爹也是忘恩負義,殘忍好色,只不過他是對情人好色負義,對女兒殘忍無情,說甚麼也不及你。我在一旁拍手贊成。」新三版為求符合「忘恩負義,殘忍好色」的字詞,將二版「對女兒殘忍無情」改為「對女兒殘忍忘恩」,雖是用詞相契了,但詞意卻較不通順。

17.  蕭峰來到上京,二版說上京的百姓有一小半倒是御營親軍的家屬,自是對他感激無盡。新三版改為上京的百姓有一小半是御營親軍和叛軍的家屬,自是對他感激無盡。

18.  提到上京是遼京國都時,新三版較二版加括弧註解:「即今內蒙自治區臨潢。」二版又說,其時遼國是天下第一大國,比大宋強盛得多。新三版再加說,「疆域也較大宋大了一倍。」二版接著說,上京城中民居、店舖,粗鄙簡陋,比之中原卻大為不如。新三版又加說「文化器用更遠遠不及。」

19.  來到上京後,新三版加寫了一段,增說:皇太后和皇后得知蕭峰是后族人氏,大為欣喜,問起他的出身來歷。蕭峰卻瞠目難答,雖知自己父親名叫蕭遠山,當年是皇后麾下屬珊大帳的親軍總教習,但恐說了出來,牽扯甚多,既不知父母親屬現下尚有何人,與皇太后、皇后是親是疏,而如朝廷得知自己父母是為宋人所害,說不定要興兵南下為己報仇。他便推說自己從小給宋人擄去,不知身世,含含糊糊的推搪了事。

20.  二版說遼國的屬國共五十九國,計有吐谷渾、突厥、黨項、沙陀、波斯、大食、回鶻、吐蕃、高昌、高麗、于闐、敦煌等等。新三版再加說「聲威及於萬里之外」。

21.  耶律洪基傳授蕭峰利用南朝間諜,二版耶律洪基道:「南人貪財,卑鄙無恥之徒甚多,你命南部樞密使不惜財寶,多多收買便是。」新三版耶律洪基加說為:「南人貪財,卑鄙無恥之徒不少,好在南朝每年貢來歲幣,銀兩絹帛、金珠財寶甚多,我儘量撥付給你。你命南院樞密使不惜財寶,多多收買南人奸細便是。」

22.  後晉石敬塘割燕雲十六州與遼國以為酬謝。二版說燕雲十六州為冀北、晉北要地。新三版將「要地」改為「高原要地」。

23.  阿紫邀蕭峰出宮打獵,二版說一行人離城十餘里,只打到幾隻小兔子。新三版增說為一行人離城十餘里,野獸甚少,只打到幾隻小兔子。新三版是要表明有獵人而無獵物,以免讀者會生「蕭峰獵術不佳」的錯覺。

24.  阿紫無力張弓,蕭峰答允將來傳她修習內功之法。新三版較二版加寫,阿紫笑道:「那我該叫你姊夫呢,還是叫師父?」蕭峰道:「叫慣了的,別改口罷!」

25.  那黑拉篤隊打草穀還獻蕭峰,蕭峰問是在那裡打的草穀,二版隊長道:「稟告大王,是在涿州境外大宋地界打的草穀。」新三版隊長增說為:「稟告大王,是在涿州境外、大宋地界雄州一帶打的草穀。」

26.  蕭峰釋放游坦之,阿紫嘟起小嘴,道:「我心中想得好好的,要拿這小子來折磨一番,可多有趣!你偏要放走他,我回去城裡,又有什麼可玩的?」新三版刪去阿紫此話。

27.  蕭峰到耶律洪基的皮帳中,一版說四名僮僕斟酒割肉,服侍得極是周到。二版改為四名軍士斟酒割肉,恭謹服侍。

28.  百官前來參見耶律洪基與蕭峰,一版說有北院大王、北院樞密使、于越、南院知樞密使事、太師、太傅、太保、皮室大將軍、小將軍、馬軍指揮使、步軍指揮使等等。二版刪了「太師、太傅、太保」三人。

29.  楚王反叛,一版探子來報,皇太叔與楚王率領兵馬三十餘萬,北來犯駕。二版將「兵馬三十餘萬」增為「兵馬五十餘萬」。

30.  耶律洪基平叛,一版是領軍向東南方挺進,二版改為向南挺進。

31.  耶律洪基領軍平叛,一版說蕭峰跟在耶律洪基馬後,見他提著馬韁的手微微發抖,知他對這場戰事實在也無把握。但嚇到發抖,耶律洪基未免太也膽小怯戰,二版改為蕭峰見耶律洪基眉頭深鎖,知他對這場戰事殊無把握。

32.  耶律洪基平叛,一版說敵軍抬頭見到耶律洪基黃袍金甲,站在營寨之後,在他積威之下,不由得踟躕不前。但「站在營寨之後」,未免顯得耶律洪基太怯戰,二版改為「站在御營中的高台之上」。

33.  北院樞密使從右側包抄叛軍。一版說,那北院樞密使是遼國有名的勇將。二版刪了此說。

34.  御營與叛軍各派中一隊三百名的黑衣兵殺死對方傷兵,一版說叛軍三百名黑衣兵一一就殲,御營黑衣軍卻有一百三十餘名回陣。二版將「一百三十餘名」改為「二百名」。

35.  一版叛軍中出來宣讀詔書的有三騎馬,一人宣讀,二人護衛。二版改為五騎馬,一人宣讀,四人護衛。

36.  楚王陣營以家屬之命威脅御營軍士,一版說嘩啦啦一陣大亂,十五萬親軍之中,倒奔去了敵營八九萬人。二版將「八九萬人」改為「六七萬人」。如此一來,一版御營中餘下未降的是五六萬人,二版則是八萬餘人。

37.  蕭峰箭射楚王後,一版說眾叛軍本來氣勢洶洶,都想搶先擒住耶律洪基,立一場大功,忽然間楚王陣前喪命,人人已是大為氣沮,軍心搖動。二版刪了這段,也沒提到「楚王喪命」的說法。

38.  蕭峰官封南院大王後,南院的屬官將蕭峰迎入南院大王的王府。一版說這王府本為楚王所居,此人窮奢極侈,府第自是十分宏大,屋內陳設也是異常的富麗堂皇。二版不再對楚王如此大加撻伐了,只說楚王府府第宏大,屋內陳設也異常富麗堂皇。

 


迴響(20) | 引用 | 人氣(6685)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