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8年9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17 次
累計人氣: 3152649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September 23, 2008
張無忌幻想接收宋青書的遺孀周芷若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張無忌幻想接收宋青書的遺孀周芷若

《倚天屠龍記》第三十八回版本回較

    二版的張無忌是專屬於趙敏的「張郡馬」,與四美相戀後,終於情定趙郡主。新三版的張無忌則效法起韋小寶,想上「通吃島」,扮演「通吃伯」,將趙敏、周芷若、殷離與小昭一網打盡,全數通吃,把元末四大美女都兜到他張無忌的臂膀中。

    在金庸自覺「理想的妻子對象──任盈盈、趙敏、阿朱、曾柔、周芷若」中,名列第五的「理想妻子」周芷若,新三版的張無忌尤其不能錯過,雖然毀過一次婚,內心卻仍蠢蠢欲動,還想跟她再續前緣。且來看看這回周芷若自稱已嫁宋青書,但張無忌仍對「宋夫人」垂涎三尺,準備坐等良機將她納入張家的故事。

    話說在「屠獅大會」中,宋青書為俞蓮舟所傷,性命垂危,張大醫師遂到峨嵋派休憩的小屋,準備大展神技,妙手回春。

    張無忌對周芷若表明要醫治宋青書的來意後,二版周芷若問道:「你若能救活宋大哥,要我如何報答?」張無忌道:「一命換一命,請你對我義父手下留情。」。新三版加寫,周芷若又道:「就這樣,沒別的了?」張無忌囁嚅道:「別的我不敢說……」

    這個「別的」,才是玄機所在。

    而後,張無忌開始檢視宋青書的傷勢,發現他頭骨前額與後腦骨共有四塊碎裂,二版說,張無忌心想俞二伯雙拳之力何等厲害,這一招「雙風貫耳」自是運上了十成內勁,若不是宋青書內功也有相當根柢,當場便已斃命。張無忌的心思在新三版有所更動,改為他心想俞二伯的雙拳之力何等厲害,這一招「雙風貫耳」卻沒運上十成內勁,顯是顧念大師伯的情份,手下容讓。這段刪改讓俞蓮舟從為莫聲谷報仇的憤恨師兄,一變而為顧念宋遠橋心情的體貼師弟。

    二版的張無忌見宋青書的病況,自覺最多只有三成把握。新三版改為張無忌實無把握,而且心想:「我如救他不得,任由他死了,誰也不能怪我。芷若成了寡婦,能不能再跟我重續前緣?」想到此處,不由得砰然心動。

    新三版的張無忌還真是「風流醫師」,病人奄奄一息,他卻色瞇瞇地想著病人之妻將來若成為嬌俏小寡婦,他大可來接收。

    評估過宋青書傷勢後,張無忌對周芷若表明要救宋青書有所困難,周芷若道:「你究竟不是神仙。我知你必會盡心竭力,救活了他,以便自己問心無愧的去做朝廷郡馬。」。聽聞周芷若之言,二版說張無忌心頭一震,此事也不便置辯。可見周芷若確實說中了張無忌的心思。新三版改為張無忌心道:「其實我並不想救活他。」但醫者父母心,救人活命,於他已是根深蒂固的念頭,他雖仍對周芷若戀戀不捨,但要他故意不治宋青書,究竟大大違反了他從小生來的仁俠心腸。

    接著,張無忌進房開始為宋青書治療,將他碎骨扶正,並塗上「黑玉斷續膏」,一柱香時間後,見宋青書臉上無甚變化,遂心喜而回到外房。二版張無忌對周芷若說:「宋師哥的性命或能救轉,你可放心。」,新三版改為張無忌說:「宋師哥的性命或能救轉,不過……不過……」。玄機還是在「不過」兩字中。

    那天夜裡,張無忌獨坐石上,對著一彎冷月,呆呆出神,回思自與周芷若相識以來的諸般情景,尤其適才相見時她的言語神態,低徊惆悵,實難自已。新三版更將「回思自與周芷若相識以來的諸般情景」這句,加寫成「回思自與周芷若相識以來的諸般情景、她對自己的柔情密意,不禁無限低迴」。

    次日,張無忌見周芷若衣飾一如昨日,並未服喪,知宋青書未死,心想:「他既挨得過昨晚,或能保得住性命。」,新三版則又加寫張無忌「自己真正內心,實不知盼望宋青書是死是活」。

    二版的周芷若在婚禮中遭受張無忌逃婚之辱,原本以為謊稱嫁給宋青書,證明「我也不是沒人要」,可以刺激張無忌對她的佔有慾,想不到張無忌竟然順水推舟,要救治宋青書,期盼宋青書與宋夫人百年好合,如此一來,周芷若豈不是變成「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新三版金庸不再讓周芷若失望了,她既工於心計,總不能讓她計謀落空,讓她委屈地當眾宣稱嫁了宋青書,卻只換來「結過婚女人」、「非處女」等等不利於古代年輕女子的「罪名」。新三版金庸把張無忌往前一推,他真的乖乖上周芷若的鉤了,聽到周芷若嫁宋青書,張無忌當下打翻了醋罈子,滿腦盡是「周芷若本該是我的未婚妻」。張大教主除了自己愛妻趙敏外,新三版既要照顧金庸願意終生愛護的小昭,又要眷戀金庸心中的理想妻子周芷若,還真是好不忙碌!

【王二指閒話】

    2005年金庸來台灣接受TVBS電視台記者詹慶齡小姐專訪時,曾經說過:「天下的男人都是不專情的,信不信由妳了。」這個想法,就是金庸新三版改版時,修改筆下男俠愛情觀的總則。

    金庸在新三版改版時,幾乎把男俠都由專情改為多情,然而,文筆絢麗的金庸,「多情」的方式也變化多端,茲就新三版男俠的「多情」模式分析如下:

一、一段情改為多段情:《射鵰》的黃藥師在二版只專情於妻子馮衡,並在妻亡多年後仍決意以身相殉。新三版改為黃藥師在娶回馮衡之前,常於紙箋上寫「恁時相見早留心,何況到如今」之歐陽修舊詞,似有愛慕女弟子梅超風之意。不過,嚴格說來,不管黃藥師有沒有喜歡過梅超風,都無損他「專情」的形象,因為他認識梅超風在馮衡之前,而婚後的黃藥師心中就只有一個馮衡。雖說新三版黃藥師在心靈上未必「從一而終」,但絕不能因此就說黃藥師「不專情」。

二、專情改為偷情:二版《神鵰》的楊過與小龍女在古墓中原是「嚴師」與「頑童」的關係,後來楊過出了古墓,從陸無雙、程英、公孫綠萼諸女身上探索男女之情,才發覺自己對小龍女早已情根深種,從此對小龍女一意專情。新三版改為楊過與小龍女是從在古墓中就情慾已生,只是還能守禮自持的一對情侶,然而,新三版楊過雖有論及婚嫁的情人小龍女,卻還如二版,對陸無雙、程英、公孫綠萼諸女調情依舊,因而顯得楊過偷情成習。除了楊過之外,《碧血》的袁承志則是與夏青青有了終身之約,新三版又把袁承志改為到皇宮中與阿九熱吻偷情。

三、專情改多情:《倚天》的張無忌在二版中,原來是周旋於趙敏、周芷若、小昭及殷離四女之間,時日漸久,才發現只有趙敏最適合自己,與趙敏在一起最快樂,因而決意與趙敏終身廝守。新三版的張無忌則博愛四女,甚至打算兼容並蓄,既與殷離有婚約,再與小昭相約跳海殉情,又決定與趙敏婚後同居蒙古,還期望宋青書死後,能再與寡婦周芷若完成婚禮。新三版的張無忌毫無忌憚地表現自己「四女併娶」的心意與行動,極為多情。

四、專情改為無情:《天龍》的段譽,在二版是死皮賴臉,非要追得王語嫣,贏得美人歸不可。最後王語嫣終於離開慕容復,段譽得遂所願,一生與王語嫣深情相伴。新三版則改為段譽追求得王語嫣即開始翻舊帳,計較追求過程中,王語嫣對不起他之處,並在決定拋棄王語嫣時,自覺愛上王語嫣全是心魔作祟。最後,段愈娶了鍾靈、木婉清、曉蕾諸女。對於新三版的憲宗宣仁帝段譽而言,愛情與婚姻似乎只是充填後宮,延續大理皇嗣的皇族禮俗而已。

   回頭說張無忌,在新三版《倚天》故事中,張無忌充其量只是「有韋小寶之心,無韋小寶之膽」的「無膽版韋小寶」,不管是順女雙兒、悍女阿珂或人妻蘇荃,韋小寶都敢於大唱「十八摸」。張無忌卻只敢心想口說,想全吃又嚥不下,真是窩囊極了。

第三十八回還有一些修改:

1.      宋青書使「九陰白骨爪」,張無忌問楊逍,峨嵋派何以會有此門邪惡武功,二版楊逍道:「峨嵋派創派祖師郭女俠外號『小東邪』,武功中若帶三分邪氣,卻也不奇。」新三版楊逍增說為:「峨嵋派創派祖師郭女俠外號『小東邪』,她外公黃島主號稱『東邪』,峨嵋派武功中若帶三分邪氣,卻也不奇。」

2.      張無忌教范遙「亂環訣」以反制宋青書的「九陰白骨爪」,二版趙敏道::「你傳授范右使這幾招武功,只讓他震斷宋青書的手臂,何以不教他取了那姓宋的性命?」,新三版改為趙敏道::「你傳授范右使這幾招武功,只讓他震斷宋青書的手臂,卻不教他取了那姓宋的性命,我好開心啊!」

3.      俞蓮舟以雙掌柔勁化去霹靂雷火彈無堅不摧的狠勢,二版說俞蓮舟功力之純,人人均自愧不如。但「人人自愧不如」,莫非連張無忌也要自愧不如,新三版改為俞蓮舟功力之純,世所罕有。

4.      宋青書以「九陰白骨爪」抓向俞蓮舟,二版說宋青書抓斃丐幫二老,出手的情景俞蓮舟瞧得明明白白,倘若事先並無二老遭殃,突然間首次遇到這般陰狠之極的殺手,就算不死,也得重傷,既是見識在先,心中早已算好應付之方。如此說法,未免把張三丰的武當派貶得連黃藥師弟子梅超風都不如,新三版刪為宋青書抓斃丐幫二老,出手的情景俞蓮舟瞧得明明白白,心中早已算好應付之方。

5.      俞蓮舟對宋青書使出「雙風貫耳」,此招綿勁中蓄,宋青書立時頭骨碎裂。二版說宋青書身子尚未跌倒,俞蓮舟還待補上一腳,當場送了他的性命。新三版則增說:俞蓮舟雙拳齊出之時,想到莫聲谷慘死,心中憤慨已極,但隨即想到了大師哥宋遠橋,此事當由大師哥自行處理,雙拳揮出時暗嘆一口氣,留了五分力。而二版說「俞蓮舟還待補上一腳,當場送了他的性命」則改為「俞蓮舟還待補上一腳,踢斷他的腿骨。」,總之新三版的改版總則之一,就是沒有必要,盡量減少傷人殺人,以降低全書的暴戾之氣。

6.      周芷若以長鞭對付俞蓮舟,新三版加寫此長鞭為:那軟鞭長近五丈,世上兵刃之中,決無如此勢若龍蛇的奇長之物,而鞭尾更布滿尖利倒鉤,施展開來,再加縱躍之勢,可遠及七八丈。

7.      二版說周芷若這般身法鞭法,如風吹柳絮,水送浮萍,實非人間氣象。新三版改為如風送冥霧,煙飄黃沙,實非人間氣象。如此更添森森鬼氣,加深詭異之感。

8.      周芷若分神鞭擊周顛,二版說周芷若同時還左手食中二指向殷梨亭接連戳去,一連七指,全是對向他頭臉與前胸重穴。新三版改為殷梨亭乘勢進攻,只見她左手出掌,向殷梨亭接連又擊又戳,一連七掌,全是對向他頭臉與前胸重穴。此外,為救周顛,二版說楊逍揮掌拍起身前木桌,擋了周芷若一鞭。新三版改為楊逍抓起身前木桌,擋過周芷若鞭擊。新三版改寫是因大難當前,楊逍不當再賣弄武藝。

9.      周芷若鬥俞蓮舟,最後周芷若五指向俞蓮舟頭頂插落,俞蓮舟左手「虎爪絕戶手」卻仍是運勁直插周芷若小腹。新三版增說俞蓮舟「這一招也非要了她的命不可」。張無忌見狀擋開兩人,而後,二版說周芷若雙掌併力,疾向張無忌胸前擊到。新三版則增說為周芷若雖知張無忌救了自己,仍雙掌併力,疾向他胸前猛擊。

10.  周芷若傷了張無忌,技壓群雄,二版少林老僧道:「明日下午,咱們仍然聚集此地,由老僧引導宋夫人前去開關釋囚。」,新三版將「明日下午」改為「明日一早」。

11.  張無忌療傷及吃飯後,告訴楊逍等他要出去一會兒,二版說他是教主之尊,
既不說是甚麼事,旁人自也不便相詢。新三版刪了此話,想來明教群豪應該都明白張無忌並不擺教主架子。

12.  周芷若前往渡厄三僧處較武之日,二版說是五月初六清晨,新三版改為九月初十清晨。

13.  周芷若鬥渡厄三僧,指定張無忌聯手,二版周芷若當場輕貶張無忌:「這小子當年曾被先師三掌擊得口吐鮮血,天下皆知。」新三版改為周芷若道:「這小子當年曾被先師三掌擊得口吐鮮血,先師曾饒了他性命,此事天下皆知。」

14.  史紅石告訴黃衫女子丐幫的長老與龍頭為峨嵋派所害,二版黃衫女子道:「哼!『九陰白骨爪』未必便是天下最強的武功。」新三版改為黃衫女子道:「哼!『九陰白骨爪』和『白蟒鞭』,未必便是天下最強的武功。」,二版群雄聞黃衫女子之言,心想:「峨嵋派這路爪法,難道便是百年前馳名江湖的陰毒武功『九陰白骨爪』麼?」他們曾聽過「九陰白骨爪」的名字,但知這門武功陰毒過甚。新三版改為群豪心想:「峨嵋派這路爪法,難道便是百年前馳名江湖的陰毒武功『九陰白骨爪』麼?她這長鞭使的竟是『白蟒鞭法』?」他們曾聽過「九陰白骨爪」和「白蟒鞭」的名字,知是出於《九陰真經》的武功,因陰毒過甚,久已失傳。

15.  聞黃衫女子之話,二版周芷若低聲問道:「這女子是誰?」張無忌道:「我只見過她一次,不知她姓名來歷,只知她跟丐幫頗有淵源。」新三版刪了這對話。

16.  謝遜誦《金剛經》,經中言道:「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二版張無忌認為,在義父此刻心中,這五百年後之人指的便是他張無忌了。新三版則改為這五百年後之人指的便是謝遜自己與他張無忌了。

17.  渡厄三僧的兵器,二版說是「長鞭」,新三版一律改為「黑索」,以免與第三十六回相扞格。

18.  張無忌與渡厄三僧內力相拼,二版說張無忌頭頂有水氣現出,卻是筆直一條,又細又長的聚而不散。新三版在「筆直一條」之下,加了「昇上空際」四字。

19.  二版楊逍稱周顛為「顛兄」,新三版改為「周兄」。

20.  周顛為擾亂渡厄三僧心神,舉刀自戕,二版黃衫女子夾手奪去他的短刀。新三版加寫為黃衫女子夾手奪去他的短刀,順手擲在地下,飛足踢中了他的穴道,令他動彈不得。

21.  達摩堂老僧宣布起手比武後,一版說崑崙派中一個中年道士以長劍刺傷了巨鯨幫的一條大漢,丐幫的執法長老則將華山派的矮老者一掌劈得口噴鮮血。二版刪了「崑崙派中一個中年道士以長劍刺傷了巨鯨幫的一條大漢」一事。

22.  掌缽龍頭下殺着與宋青書生死相搏,一版說他這一拚命,宋青書便落了下風。一版又說要知掌缽龍頭於加盟丐幫之前,已是江湖上成名的豪傑。二版將一版的這些說法刪了。

23.  掌缽龍頭死後,丐幫弟子圍攻宋青書,一版說圍攻宋青書的六人,均是丐幫中七袋弟子以上的高手。二版改為那六人均是丐幫好手。

24.  范遙以手指試演破「九陰白骨爪」之法,一版是用「小指」,二版改為「食指」。

25.  俞蓮舟思考自己或殷梨亭誰要先死戰周芷若,一版俞蓮舟心想:六弟武功雖強,感情極是軟弱,倘若自己先死,他心神大亂,保不定要在群俠之前出醜,損了本派的顏面。二版將末幾句改為:倘若自己先死,他心神大亂,未必能再拼鬥。這段修改是要避免予讀者俞蓮舟只顧「面子」之想。

26.  周芷若鬥殷梨亭,殷梨亭只求自保,卻也是絕無破綻。一版說,只不過人人都已看了出來,殷利亨已然輸定,所差者只是他活著敗陣,還是死著敗陣。二版刪了這大減武當派威風的話。

27.  俞蓮舟摸不清周芷若鞭法精義,又見殷梨亭劍法中吞吐開合、陰陽動靜,實已到了恩師張三丰平時所指點的絕詣。一版說俞蓮舟臉上忽憂忽喜的神情,都給周芷若看在眼裏,她朗聲叱道:「俞二叔,你喜歡什麼?殷六叔為人好,我才容他鬥到二百招後才取他性命,以免他一世英名,付於流水。待會你上來啊,三十招內我便叫你血濺黃沙。瞧仔細了!」二版為減低周芷若的邪惡之感,將她這段話悉數刪除。

28.  周芷若與俞蓮舟鬥到最後,一版是:一條長鞭如蟒蛇般捲了攏來,鞭頭對準殷利亨天靈蓋上砸了下去。俞蓮舟縱身而起,捨命去抓軟鞭的鞭梢。周芷若裙底飛出一腿,正中俞蓮舟腰脅。便在這千鈞一髮之際,一人從旁搶至,猿臂一伸,那長鞭呼呼數響,都纏上他的手臂,正是張無忌出手救人,以乾坤大挪移心法,轉移長鞭的勁道。這般說法,周芷若武功確實遠高於俞蓮舟,也就是周芷若壓倒了武當派,二版將這段全改了,改為:周芷若長鞭倒捲,鞭頭對準殷梨亭天靈蓋砸了下去。俞蓮舟縱身而起,右手抓住了軟鞭的鞭梢。周芷若裙底飛出一腿,正中俞蓮舟腰脅。俞蓮舟一直捉摸不定周芷若詭異的鞭法精要所在,待得見她抖鞭成圈,奪落殷梨亭手中長劍,登時心中雪亮:「原來她功力不過爾爾,這幾下抖鞭成圈,比之我們的太極拳功夫可差得遠了。」一抓住鞭梢,拚著腰間受她一腿,左手探出,正是一招「虎爪絕戶手」,直插周芷若小腹。周芷若無可抵擋,心中如電光般閃過一個念頭:「我今日死在俞二叔手裡。」。如此一改,就保全了武當派在武功上翹楚的地位。

29.  周芷若使「九陰白骨爪」要抓破張無忌胸膛時,見到張無忌胸前劍傷之疤,一版周芷若心想:「那時我奉師命刺他,他毫不避讓。今日他也是為了不肯傷我,這才容我得手,難道我竟下手殺了他麼?」,二版刪了周芷若這段心思。

30.  張無忌受傷後,聽少林老僧說要把謝遜交給周芷若,情急而幾乎吐血,一版趙敏安撫張無忌,說:「她適才不忍心下手害你,可見對你仍是情意深重。她既盼你重捨舊好,決不能害了義父,你儘管放心療傷便是。」二版刪了「她既盼你重捨舊好」這不可能出自趙敏口中,撩撥張無忌的一句話。

31.  張無忌治過宋青書後,一版說張無忌坐在石上,回思一生經過,自從離開冰火島後,不一載而父母雙亡,自此而後,可說沒一日不是身在憂患之中,自己一心求好,但往往事與願違。早知如此,與父母同在冰火島此生終老,豈不是好?然而,此時的張無忌為情煩亂,怎能是想起父母呢?二版改為張無忌回思自與周芷若相識以來的諸般情景,尤其適才相見時她的言語神態,低徊惆悵,實難自已。

32.  周芷若聽史紅石叫黃衫女子「楊姊姊」,又聽黃衫女子道破她的武功是「九陰白骨爪」,一版周芷若對張無忌道:「她不是姓楊麼?」張無忌回道:「我也是此刻首次聽見。」二版刪了此對話。

33.  謝遜誦《金剛經》:「爾時須菩提……」,一版金庸在須菩提之下加了括弧曰:「按:須菩提是在舍衛國聽佛說金剛經的長老」,二版刪了此註解。

34.  張無忌與渡厄三僧比拼內力,一版說群豪昨日人人見到他身受重傷,那知他祇是一宵之間,便即全愈,內力之深厚,已達化境,適才的摔跌滾動,全是假意做作。即是武學平平之輩,也都看了出來。二版將此段刪為:昨日群豪人人見到他身受重傷,那知他只一宵之間,便即全愈,內力之深,實令人思之駭然。

35.  一版群雄說張無忌與周芷若是「故刀情深」,還私議說「呸!只有故劍情深,那裏有故刀情深?」「刀跟劍都是兵器,有什麼分別?」,二版改說兩人是「故尺情深」,私議也改為:「呸!只有故劍情深,那有甚麼故尺情深?」「你不見張教主手中使的是兩根鐵尺?」「後來宋夫人也不下毒手殺張教主,那豈不是故手情深?」

36.  張無忌請周芷若將謝遜抱走,並以「乾坤大挪移」黏住少林三僧掌力。一版說這門功夫,也是最耗真力,比之適才比拚內力,那是辛苦得多。二版刪了此說。

 


迴響(60) | 引用 | 人氣(1631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