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8年9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9 次
累計人氣: 3147439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September 16, 2008
峨嵋派從國外引進了手榴彈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峨嵋派從國外引進了手榴彈

《倚天屠龍記》第三十七回版本回較

    在「金庸一百問」中,有讀者問金庸是不是認為時空背景為現代的武俠小說沒有存在的空間?金庸的回答是:「還是有存在的空間。武講的是器械,俠是一種個性,是一種氣節,大陸文革時,那些寧死堅持不出賣朋友的人就被視為一種俠氣,它的背景就是現代,只是『器械』改變而已。」而在更早的「金庸給後進兩點提醒」中,金庸也曾說過,武俠小說若說是「俠義小說」可能更貼切,「重點是俠,不是武」。從這點來看,人世永有俠義精神,因此,武俠小說不會斷絕,只是「刀劍可能換成手槍」罷了!

    若照金庸自己的說法來看,「現代的」與「古代的」武俠小說,難道就是以「器械」來做斷代的切割?而金庸則自甘做只能寫刀槍劍戟的「今之古人」?答案自然是非也非也,「手槍」不僅存在於金庸小說,而且更早在《倚天》的元朝末年就現身江湖了。且來看看《倚天》的雛型手槍與手榴彈。

    故事且從張無忌率明教群豪參與「屠獅英雄會」說起。峨嵋派在周芷若帶領下,也隨後抵達了少林寺,張無忌為逃婚之事,趨前向周芷若請罪,周芷若竟藉宋青書之口告訴張無忌,她已與宋青書成婚,張無忌霎時五雷轟頂,只覺有人挽住他的臂膀,說道:「教主,請回去罷!」。二版挽住張無忌手臂的是韓林兒,新三版則因韓林兒已在滁州當宋國的龍鳳皇帝,因此挽住張無忌手臂的,改為范遙。

    不過,說也奇怪,朱元璋為了當皇帝,還得冒著生命危險向張無忌逼宮,討回他大明太祖皇帝的歷史位置,韓林兒卻能恣意地登基為「龍鳳皇帝」。莫非對張無忌唯命是從的韓林兒,早就陽奉陰違,視張無忌一再宣導的「聖火令第一大令」如無物,樂的在他大宋國大過皇帝癮?

    但如此一改,二版韓林兒對周芷若說的:「周姑娘,我教主乃是大仁大義的英雄,那日只不過有點兒小小誤會,你便嫁了這個……這個……哼,哼!」,在新三版自也刪去了。

    二版接著提到張無忌的心情,說張無忌對趙敏雖情根深種,但總想自己與周芷若已有婚姻之約,當日為了營救義父,迫不得已才隨趙敏而去,料想周芷若溫柔和順,只須向她坦誠說明其中情由,再大大的陪個不是,定能得她原恕,豈知她一怒之下,竟然嫁了宋青書,這時心中的痛楚,可遠甚於昔時在光明頂上被她刺了一劍。而新三版則加寫成,「周芷若溫柔和順,只須向她坦誠說明其中情由,再大大的陪個不是,定能得她原恕,或能再締良緣」,及「眼前這女子明明是自己的未婚妻子,豈知一怒之下,竟然嫁了宋青書」。

    想起新三版第三十六回,張無忌對朱元璋說:「以趙敏為妻,我志不變」,言猶在耳,這一回張無忌又在想方設法要與周芷若「再締良緣」,看來新三版的張無忌此時人生最的渴望應該就是在他張家能「二女共侍一夫」。

    新三版因韓林兒已當皇帝去了,二版宋青書要請韓林兒共飲喜酒,韓林兒在地下吐了一口唾沫,恨恨的道:「我便是喝三缸馬尿,也勝過喝你的倒霉死人酒。」。新三版也改作宋青書邀范遙喝喜酒,范遙在地下吐了一口唾沫,橫眉冷笑,道:「你定能請得成喜酒嗎?」

    此外,在新三版中,金庸也很刻意要減低趙敏的「妖女」邪氣。趙敏道破「屠獅英雄會」是圓真要引得明教與天下英雄大會自相殘殺後。新三版增寫張無忌心想:「當年敏妹尚在汝陽王府之時,圓真若不直屬她手下,便當是汝陽王或王保保的重要左右手,必與她互有連繫,但范右使卻不須知。所有對付明教及武林群雄的計謀,敏妹與圓真必定共同計議,此刻敏妹識穿圓真的奸謀,點破他挑撥群雄自相殘殺之計,倒也並不希奇。」

    新三版金庸一再試圖要將萬安寺囚六大派之事,解釋為趙敏與圓真的共謀,扭轉趙敏為此事首惡的形象,將臭水儘量往圓真頭上倒。

    故事再說到群雄大會戰還沒開始,峨嵋女尼靜迦先發雌威,竟拿出科技武器「霹靂雷火彈」,炸死司徒千鍾。司徒千鍾的死狀是「胸口炸了個大洞。他身子被炸力一撞,向後摔出數丈,全身衣服立時著火」,周顛大叫:「這是甚麼暗器?」楊逍低聲道:「聽說西域大食國有人從中國學得造火藥之法,製出一種暗器,叫作『霹靂雷火彈』,中藏烈性火藥,以強力彈簧機括發射。」。靜迦接著又以「霹靂雷火彈」炸死夏冑。若非俞蓮舟與殷梨亭若非應接得法,也差點死在「霹靂雷火彈」之下。

    見到「霹靂雷火彈」的厲害,新三版較二版增寫周顛提高聲音叫道:「看來峨嵋派今後得改個名兒,不如叫做『爆仗派』,霹靂啪啦,或是叫作『老天爺放大屁派』!」群雄哈哈大笑。峨嵋群弟子甚為惱怒,但他站得遠了,卻奈何他不的。高老者終其一生,從此再也不敢走近峨嵋派十丈之內。

    原來雛型的「手榴彈」,在元朝末年,已經堂而皇之地武林中發威,震懾江湖上腦袋瓜中只有刀槍劍戟到老古板俠客。

    除了「手榴彈」之外,《倚天》中也出現了早期的手槍。

    話說丐幫傳功長老叫陣,要圓真與陳友諒出來為史火龍之死對質時,忽然脈息停止而猝亡,掌缽龍頭以吸鐵石在傳功長老眉心吸出一枚細如牛毛、長才寸許的鋼針來。

    丐幫幫眾群起要共鬥少林寺僧,空智則擺出一副要與丐幫群雄死戰的雄姿。

    一版此處說,空智一反手,從一名少林僧手中搶過一條鑌鐵禪杖,伸手一擲,一條長達丈許的鐵禪杖沒入地下泥中,霎時間無影無蹤。熟悉武林掌故的英豪均知,少林僧以禪杖插地,那是示意眼前之事須得以死相拚,決心大開殺戒,只是像他這般隨手一揮,便將一條長大禪杖沒入泥中,如此功力卻是世所罕見。其時丐幫和少林僧雙方劍拔弩張,大戰一觸即發,廣場上群雄人人提心在手,對空智這手功夫,竟是誰都忘了喝采。

    二版將少林寺的這項規矩刪去了,不過空智亦馬上揪出兇手,原來發射暗器的是達摩堂九老僧之一的空如,書中還介紹空如這項暗器是「腰間一個小小鋼筒,筒頭有一細孔」,「鋼筒中自必裝有強力彈簧,只須伸手在懷中一按筒上機括,孔中便射出餵毒鋼針,發射這暗器不須抬臂揮手,即使二人相對而立,只隔數尺,也看不出對方發射暗器。」,看來這不只是「手槍」的雛型,還比手槍好用,「輕便靈巧不須以眼睛瞄準」,就是金庸手下這款手槍的特色。  

    比起《碧血》中,以短槍打中鐵羅漢屁股的西洋軍官雷蒙,及《鹿鼎》中,以俄羅斯手槍射死風際中的雙兒,元末的少林寺僧空如,手持這款雛型「手槍」,完全不須以眼睛瞄準,也不須抬臂動手,就能從袖袍中精算方位,一槍命中紅心,直射傳功長老眉心,這般射擊神技,除了尊他空如為一聲「槍神」,絕不為過!

   而由《倚天》中述及「手榴彈」與「手槍」來看,可知在刀劍為「明」的江湖,在金庸的定位中,所謂槍炮彈藥等現代武器,也不過就是「陰毒的暗器」罷了。

【王二指閒話】

    「藏寶」與「尋寶」的故事,幾乎在金庸的每部小說中都會出現,這些寶藏概分為幾類:

一、金銀財寶類:如《碧血》中,袁承志發現建文帝所藏的瑪瑙翡翠、《連城》中,戚長發等人尋覓的梁武帝珍寶等。

二、武功秘笈類:如《神鵰》中,王重陽刻在古墓石室的《九陰真經》、《倚天》中,尹克西、瀟湘子縫在猿腹中的《九陽真經》等。

三、兵刃武器類:如《碧血》中,金蛇郎君所使的金蛇劍、《神鵰》中,獨孤求敗遺留的玄鐵重劍。

四、軍陣兵法類:如《射鵰》中,藏在鐵掌山的岳飛《破金要訣》等。

    《倚天》一書則與《連城》故事一樣,全書有濃厚的「藏寶」與「尋寶」味道,而《倚天》故事所藏之寶,則是集所有類型之大成,《倚天》的寶藏是倚天劍與屠龍刀兩柄利器,刀劍中再藏有〈降龍十八掌〉與《武穆遺書》等武功秘笈及軍陣兵法,若能善使此刀劍、秘笈及兵法,即能取得天下,穩坐龍廷,天下珍寶,盡在囊中。

    《倚天》的藏寶故事之特別,還在郭靖黃蓉二人藏寶後,更唯恐天下不知,編造了「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的歌訣。與金蛇郎君、獨孤求敗、尹克西等人的差別,就是黃蓉大張旗鼓,哄抬「倚天屠龍」寶藏的價值,並因此導致漢族武人的長年內鬥,反而削弱了民間抗元的力量,郭靖黃蓉暗中暗助了大元朝廷的穩定性,大概是他倆始料未及的。

    「藏寶」的故事雖然有趣,但所藏寶藏,傳諸後世,卻未必件件實用,因為藏寶者考慮的是寶藏的「實用性」,卻未深刻考慮寶藏的「時效性」,因此,現時的寶藏,經過數十或百年的歲月流轉後,有可能褪成未來過時的古董,「倚天屠龍」的藏寶,就面臨了這般窘境。

    智如黃蓉,大概也料不到世界的變遷竟如此迅速,南宋末年的武學至寶《九陰真經》,到了元末,世上已有陰陽交融而並濟的《九陽真經》,《九陰真經》相較之下,自是等而下之;而元末的天下局勢也不同宋末,革命之火已經燎原,朱元璋、徐達早於戰陣中胸藏千萬甲兵,《武穆遺書》已淪為可有可無的錦上添一小花之書;再說到自誇擁有者即是「武林至尊」的倚天劍與屠龍刀,郭靖黃蓉大概想破腦袋,也無法預知,在元末之時,峨嵋派已經自國外引進頗具雛型的手榴彈,任你的寶刀利劍再強,依然炸得你屍骨無存。

    郭靖黃蓉於宋末之時死守襄陽,兵敗城危之時,郭黃二人並未將《武穆遺書》版刻刊行,廣泛教導軍中幹部,他倆仍然堅持《武穆遺書》只能是他二人手上的「孤本」;而郭靖的絕技「降龍十八掌」,他也只傳女婿耶律齊,未挑選江湖或軍隊中資質良好的俠士戰士,加以傳授,堅持不讓武功外流出他郭家大門。襄陽面臨城破人亡之際,郭靖黃蓉捨不得他們獨有的兵法與武功,寧可把它們封入刀劍中,以待來者,而不願廣為傳習,以救襄陽。說穿了,襄陽城破,亡的是大宋全國,但兵法秘笈傳之後世,得享大名的卻是郭黃二人,雖然南宋兵敗,但郭黃二人也還想讓自己的大名於未來的反元戰爭中享有一席之地。兩相權衡之下,捨大宋百姓而成就郭黃二人的虛名,就是郭黃二人的抉擇。連南宋的第一大俠都把自己的虛名置於國家存亡之上,南宋之亡,也是想當然耳了。

第三十七回還有一些修改:

1.      張無忌於「屠獅英雄會」遇見俞蓮舟,俞蓮舟問:「你可曾聽到青書與陳友諒的訊息?」。二版說張無忌得知陳宋二人並未上武當滋擾,新三版改為張無忌告知俞蓮舟,陳友諒已去漢陽,投了西路紅巾軍的首領徐壽輝;宋青書則不知去向。

2.      少林寺眾僧出來與群雄見禮,二版是按著圓、慧、法、相、莊各字輩,新三版在「圓」字輩上,再加一「空」字,輩份才完整。

3.      丐幫推史紅石為幫主,引人稱奇,二版說當年黃蓉以少女而為丐幫幫主,雖說曾有先例,但其時黃蓉究竟也比眼前這小女孩大了好幾歲。新三版又加說黃蓉是前幫主洪七公之徒、桃花島黃島主之女,大有來頭。

4.      傳功長老南向而立,竟為暗器射死,新三版較二版加寫,站在南首最前面的是空智,他身後全部是少林僧人。

5.      張無忌在少林寺與周芷若重逢,二版張無忌對周芷若說:「周姊姊,張無忌請罪來了。」,新三版將「周姊姊」改為「周掌門」。

6.      一版的夏冑是親兄弟為謝遜所殺,因而要為弟報仇,二版改為夏冑是親兄長為謝遜所殺,因而要為兄報仇,新三版又改回一版的說法,夏冑是親兄弟為謝遜所殺,因而要為弟報仇。

7.      關於司徒千鍾,新三版較二版加寫其外貌為:矮矮胖胖、滿臉紅光、長著個酒糟大鼻的五十餘歲老者。

8.      司徒千鍾聽聲辨人的工夫為武林一絕,聽聞人群的呼喝,二版司徒千鍾朗聲道:「江陵府黑風寨的史老大,你不用性急,你的黑沙掌雖然厲害,未必便打遍天下無敵手。」新三版將此話改為:「江陵府黑風寨的鍾老大,你的黑沙拳雖然厲害,未必便及得上謝獅王的七傷拳。」。新三版將鍾老大的武功由「掌」改「拳」,並對之以謝遜的七傷拳,較符合「屠獅大會」群雄的來意。

9.      空智身後的老僧搶在空智前頭發話,張無忌問彭瑩玉這僧人是誰。彭瑩玉搖頭道:「屬下不知。這僧人並未參與圍攻光明頂之役,也沒曾被郡主娘娘擒入萬安寺中,可是他一再搶在空智大師的前頭說話,似乎在寺中位份不低。」新三版刪去「也沒曾被郡主娘娘擒入萬安寺中」一句,彭瑩玉未必詳知趙敏當時囚了哪些少林僧人。

10.  二版周顛對趙敏說:「圓真這廝詭計百出,郡主娘娘,你也是詭計百出。」新三版周顛對趙敏增說:「不過有兩樣你不及他,有一樣他不及你。」楊逍問道:「郡主甚麼事及不上圓真?」周顛道:「武功不及、手段毒辣不及。」楊逍又問:「甚麼事勝過了他?」周顛微笑道:「花容月貌,遠遠勝過!」趙敏微微一笑,道:「多謝周先生稱讚」。金庸在新三版為周顛的言語加了不少料,以突顯他「甘草人物」的角色形象。

11.  趙敏說少林寺以謝遜為誘餌,要引得明教高手與群雄爭鬥殘殺而元氣大傷,二版張無忌聞言,道:「此節我原也想到了,但義父對我恩重如山,與眾兄弟又是數十年的交情,咱們豈能坐視不救?」,新三版將「與眾兄弟又是數十年的交情」這句改為「又是本教的護教法王」。畢竟與眾兄弟有數十年交情的明教老教徒多的是,總不能人人有難,都放下明教反元大業,一一傾全教去救吧?

12.  夏冑為霹靂雷火彈炸死時,二版是手中也仍抱著司徒千鍾的屍體。但死時猶抱屍體,這難度也太高了,新三版改為夏冑死時,肩頭也仍扛著司徒千鍾的屍體。

13.  明教五行旗下場演其戰術時,二版說五行旗已成為一支可上戰陣、可作單鬥的勁旅。新三版又較二版加寫:五行旗隸屬於明教總壇,不歸朱元璋、徐壽輝等指揮。

14.  二版說巨木旗的巨木上有「鐵鉤」,新三版改為「鐵環」,因「鐵環」比「鐵鉤」更易掌握。

15.  五行旗操演後,楊逍冷冷瞧著周芷若,二版說楊逍無言之意是:「憑你峨嵋派百餘名男女弟子,能是我明教數千之眾的敵手麼?」新三版改為楊逍之意為:「憑你峨嵋派百餘名男女弟子,就算霹靂雷火彈再厲害,能敵得過我明教訓練精熟的五行旗麼?」

16.  少林老僧看過五行旗操演,口是心非地說五行旗「能不能制勝克敵,咱們不是元帥將軍,只怕誰也說不上來」,二版周顛叫道:「要知管不管用,那也容易得很,少林寺派些大和尚出來試上一試,立見分曉。」,新三版將「立見分曉」改為「身上澆些毒水、燒些毒火,便見分曉了」。這裡的改寫也是要增添周顛的幽默。

17.  范遙約空智於萬安寺比武,二版范遙說的:「要是大師不怕觸景生情,今年八月中秋月明之夕,在下便在萬安寺中討教大師幾手絕藝。」新三版改為:「先前大師在萬安寺遭困,那是中了藥石之毒,與武功強弱無關,絲毫不損大師威名。明年元宵佳節月明之夕,在下再在萬安寺中討教大師幾手絕藝。」范遙的口氣由二版的「傲慢」改為新三版的「謙恭」,符合新三版的「禮貌原則」。而空智大師回范遙的話,二版說:「好,今年八月中秋,咱們在萬安寺相會,不見不散。」,新三版亦將「今年八月中秋」改為「明年正月十五」。

18.  范遙與空智相約後,二版范遙對空智說道:「在下並無勝你的把握。」空智則微笑回道:「老衲也無勝得施主的把握。」,新三版改為范遙說道:「大師內外功俱臻上乘,向大師討教,勝負之數在下全無成算」空智微笑道:「老衲也是一般,要勝得施主,可沒半分把握」。兩人言詞,越改越謙卑,這還是新三版的「禮貌原則」。

19.  武當派參與「屠獅英雄會」的,一版說只到了俞蓮舟一人,又說這次宋遠橋、張松溪、殷利亨三人所以不至,便是為了在山上護師保觀,以防奸謀。這是明顯的誤寫,因為一版隨後情節中,與周芷若交戰的,也與二版一樣,是俞蓮舟與殷梨亭,因此,二版已修正為武當派只到了俞蓮舟和殷梨亭二人,宋遠橋、張松溪二人所以不至,便是為了在山上護師保觀,以防奸謀。此外,張無忌說:「但盼宋師哥迷途不遠,即速悔悟,和宋大師伯父子團圓。」一版俞蓮舟回道:「咱們都盼望得能如此,實是本門之幸。」,二版俞蓮舟改說:「話雖如此,但這逆賊害死莫七弟,可決計饒他不得。」,二版更突顯俞蓮舟嫉惡如仇的性格。

20.  少林寺為「屠獅大會」搭建的,一版說是數十間大竹棚,二版改為數十座大木棚。一版還說棚中放滿了桌子板凳。桌凳均是新造,雖然簡陋,卻也是費了不少財力人力。二版刪了桌凳的描述。

21.  「屠獅英雄會」上,一版空智向群雄說道:「方丈師兄突患急病,無法起床與各位相見,命老衲鄭重致歉。」其中「無法起床與各位相見」一句,二版改為「無緣得會俊賢」。

22.  一版說夏冑手掌心噹啷啷地玩弄著三枚大鐵膽,二版刪了此描述,此外,一版說夏冑是川東老拳師,二版改為山東老拳師。

23.  一版史紅石至少林寺,是由傳功、執法二長老,掌棒、掌砵二龍頭,引著史紅石來見張無忌,二版改由只由傳功、執法二長老引著史紅石來見張無忌。

24.  傳功長老說史火龍為少林派所害,空智辯說是誤會,一版傳功長老道:「空聞、空智兩位大師佛法精深,咱們豈能誣賴?」,但空智是屢次跟圓真一搭一唱的妖僧,怎能說是佛法精湛?二版改為傳功長老道:「少林派千百年來是武林中的泰山北斗,我們豈敢誣賴?」

25.  暗器射死傳功長老的少林僧究竟是誰,無一人能予察覺,一版讚此人武功之高,實是不可思議,二版刪此讚詞。

26.  射向掌棒龍頭的暗器,一版說是餵毒銀針,射出時銀光一閃,二版改為餵毒鋼針,射出時藍光一閃。

27.  一版說射死傳功長老的空如乃是和四大神僧同輩的老僧,雖不是上代方丈嫡傳的弟子,但在少林派中輩份武功均高。二版刪了「不是上代方丈嫡傳的弟子」一句。

28.  峨嵋派至少林寺後,張無忌上前向周芷若長揖請罪,一版說峨嵋派站著的女弟子之中,有當日斷臂的靜慧在內,張無忌上前也是一揖,說道:「張無忌多多得罪,甘心領責。」靜慧身子一側,不受他這禮,卻是一言不發。二版因已無靜慧因張無忌而斷臂之事,此段自然刪去。

29.  宋青書向張無忌說已與周芷若成婚之事,張無忌如五雷轟頂,一版說張無忌想起周芷若自殺那晚所說的話來,她自稱陷身丐幫之時,為宋青書所污,腹中留下了他的孽種。二版因周芷若未詐孕,因而將一版此段刪了。

30.  宋青書說要補請張無忌喜酒,一旁的韓林兒說他喝馬尿也勝於宋青書的死人酒,一版說張無忌知韓林兒性子直率,在這兒當眾與人爭吵甚是不好看相,嘆了一口氣,挽著韓林兒的手臂便走。二版刪了韓林兒性子直率,當眾與人爭吵甚是不好看相的說法。

31.  少林僧堅稱圓真與陳友諒不在少林寺,掌棒龍頭遂出言挑釁,一版少林僧道:「千百年來,也不知有多少英雄好漢駕臨少林,敝派雖然多是酒囊飯袋之輩,仗著老祖慈悲,少林寺卻也沒教人燒了。」,二版刪了「敝派雖然多是酒囊飯袋之輩」一句。

32.  韋一笑打了夏冑四下耳光,說不得接著將夏冑裹進布袋中,一版隨後又解釋說原來韋一笑偷襲成功,順勢點了夏胄的穴道,說不得用布袋罩他時,夏胄已全無招架之力。因而說不得才能擒得夏冑。二版刪了這解釋。

33.  靜迦以火藥暗器炸死司徒千鍾後,一版楊逍低聲道:「聽說西域阿拉伯國,有一種叫做『霹靂雷火彈』的暗器,中藏烈性炸藥,用強力彈簧機括發射。」,二版楊逍的話修改為:「聽說西域大食國有人從中國學得造火藥之法,製出一種暗器,叫作『霹靂雷火彈』,中藏烈性火藥,以強力彈簧機括發射。」

34.  俞蓮舟出面揭破偽裝的宋青書,周芷若則出言挑戰俞蓮舟與殷梨亭,與會群雄竊竊私議,一版說群雄咸認為,今日會中,只怕以俞蓮舟武功最強,有望奪得屠龍寶刀。但一版的說法,豈不把張無忌也比了下去?二版改為群雄認為俞二俠內功外功俱已登峰造極,當今之世,極少有人是他敵手。

35.  峨嵋派以「霹靂雷火彈」逼下俞蓮舟與殷梨亭後,張無忌心想周芷若嫁於宋青書,實非本心所願,這都是肇因於他張無忌在拜堂成親的大喜之日,當著滿堂賓客之前,和趙敏雙雙出走。今日峨嵋派許多倒行逆施,實則都是種因於他。一版張無忌走到峨嵋派之前,向周芷若道:「芷若,種種都是我對你不起,你也不必自暴自棄。」,二版刪了「你也不必自暴自棄」一句,一版的張無忌也太自我陶醉了,怎能說周芷若另嫁他人就是「自暴自棄」呢?

36.  周芷若說張無忌害死莫聲谷,還推到宋青書頭上,張無忌自辨「那有此事」,一版周芷若道:「令尊和令堂,是如何死的?不是幹了對不起人的事,自殺身死麼?你三師伯俞岱巖一世英雄,不是害死在令堂手中,以致終身殘廢麼?令尊以堂堂名門弟子,不是見色起意,與白眉邪教中的妖女苟合成婚麼?張教主,你年紀輕輕,可把令尊令堂這許多德行學了個齊全!」,一版接著說,張無忌滿臉通紅,氣得全身發抖。周芷若倘若是罵他自己,念著昔日情義,自不會和他計較,但她這些惡毒的言語,句句是辱及他的父母。無忌臉色由紅轉白,忍不住便要發作,但轉念又想:「芷若知我甚深,料得只有侮辱我爹爹媽媽,方能激得我發怒失態。唉,千錯萬錯,總是那日我在婚禮中捨她而去的不是。」二版將這段完全修改了,改為周芷若道:「害死武當莫七俠之事,全是朝廷汝陽郡主從中設計安排,你何不叫她出來,跟天下英雄對質。」張無忌心想:「敏妹得罪了六大門派,這場中她的仇人只怕比我義父還多,如何能讓她露面?芷若抓住了這個關節,便來誣陷我和敏妹。唉,千錯萬錯,總是那日我在婚禮中捨她而去的不是。」攻擊趙敏,博取張無忌同情,這才是周芷若的一貫作風。

37.  峨嵋派有人嘲笑張無忌「見到咱們霹靂雷火彈的厲害,挾了尾巴便逃。」一版張無忌回過身來,見說話的是只餘獨臂的靜迦,不禁嘆了口氣,心道:「她遭逢不幸,亦因是我而起,我又何必跟她一般見識。」,怪哉!斷臂的不是靜慧嗎?怎又變成了靜迦?二版已無靜迦斷臂之事,因而也改成張無忌想「我也不必去瞧這話是誰說的」。

38.  峨嵋派以「霹靂雷火彈」逞兇,一版楊逍道:「你們峨嵋派要倚多為勝,且讓你們見識見識倚多為勝的手段。」二版改為楊逍道:「你們峨嵋派以借助器械逞能,且讓你們見識見識我明教的器械。」五行旗震懾群雄,並不是一版說的倚多為勝,而是如二版所說,所使器械及純熟度驚人。

39.  一版說近年來明教聲勢大盛,銳金旗下教眾已有四五千人。二版則增多為二萬餘人。

40.  楊逍以小黃旗指揮厚土旗進場,一版說這黃旗的旗桿底下裝著炸藥,拍一聲,炸了開來。二版刪了此說。此外,一版說厚土旗眾各人背上負著一隻布囊,二版改為厚土旗眾各人手持鐵鏟,推著一車車泥沙石灰。

41.  范遙向空智訂下萬安寺之約,空智允可,一版說少林寺中方有大變,這時空智心中盤算的只是如何救出方丈師兄,挽救本寺一場千載浩劫,已無心緒與范遙動手。二版刪了「這時他心中盤算的只是如何救出方丈師兄,挽救本寺一場千載浩劫」兩句。


迴響(11) | 引用 | 人氣(9531)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