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8年9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35 次
累計人氣: 3153373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September 9, 2008
朱元璋大軍壓境,逼張無忌讓出教主之位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朱元璋大軍壓境,逼張無忌讓出教主之位

《倚天屠龍記》第三十六回版本回較

    新三版《倚天》的修訂涉及三大主題的更動,因這三大主題都牽涉到整部書的結構,故而牽一髮動全身。為了在這三大主題上改寫,造成《倚天》的版本複雜度,遠勝只有更動「陳玄風胸前刺《九陰真經》」一個主題的《射鵰》與沒有主題變動的《神鵰》。

    《倚天》的三大主題,其一是倚天劍與屠龍刀中所藏秘笈兵書若是紙本,為何能經長白三禽及謝遜火煉而不化成灰燼?在新三版,金庸將倚天劍與屠龍刀中的兵法武功改為是鑄有地圖的「玄鐵片」;其二是荒島殷離血案,為什麼目盲的謝遜能詳知其來龍去脈?在新三版,金庸改由趙敏抽絲剝繭,再經周芷若的往事回憶,告訴讀者整齣「荒島血案」的完整情節;主題之三是,明教是革命的大團體,為何洪水旗下小將領朱元璋能獨坐龍廷,而不是張無忌、楊逍、范遙等明教高階領導?在新三版,金庸創作了聖火令三大令五小令,其中第一大令是「不得為官作君」,一令將明教全教攔在皇城之外,不得再問鼎龍廷,此外,金庸在新三版還加了朱元璋逼宮,脅迫張無忌辭去明教教主之事,使明教的「張下朱上」更順理成章。因為三大主題牽連的章節幾乎貫穿了全書,因而《倚天》版本研究大見精彩。

    新三版這一回金庸增寫朱元璋逼宮之事,增寫內容,達八頁之多。

    這段故事接在殷天正力戰少林三僧,油盡燈枯,仙逝之後。話說:這日,朱元璋率領明教濠泗的一支龍鳳兵馬,趕來登封,要聽奉張教主指揮,進攻少林寺相救謝法王。前來的兵馬共有二萬餘人,張無忌於一家酒樓中設宴,為朱元璋等人接風洗塵。

    隨同朱元璋來參謁教主的有大將湯和、鄧愈、馮勝等人。問起軍情,得知滁州明教義軍近年來節節勝利,韓山童不幸戰死,劉福通統帥大軍,擁韓林兒稱帝,以亳州為國都,國號「宋」,稱為「龍鳳皇帝」。

    韓林兒手下另一支兵馬,大將是郭子興,自稱滁陽王,朱元璋、徐達等都歸於他的麾下,朱元璋的妻子便是郭子興的養女,不久郭子興去世,他的部眾歸其長子郭天敘統領。郭天敘是都元帥,張天佑任右副元帥,朱元璋任左副元帥。郭天敘領了大軍渡長江,攻陷了太平,再攻集慶路,手下將領陳野光叛變,殺了郭天敘和張天佑,朱元璋率領徐達等人平定叛亂,自任都元帥,攻陷了集慶路,改名應天,宋國遷都應天府。朱元璋功大,官居平章政事,封吳國公,掌握宋國政權。這次他來參見張無忌,便是以韓林兒為名,向總壇稟告。這時劉福通見朱元璋勢大,自己在宋國受到排擠,已自率部隊西進,陳友諒投到了他部下,稱為西路紅巾軍,擴展也甚成功。

    席間朱元璋祝張無忌殺盡韃子,還我河山。而後話鋒一轉,針對趙敏之事,對張無忌道:「這位郡主娘娘是蒙古人,他父親是執掌朝廷兵馬、生威赫赫的汝陽王。我漢人義軍,不知有幾千幾萬死在他爹爹刀下。我義軍的好兄弟、好朋友,人人要殺他爹爹報仇。咱們濠泗的十幾萬義軍,要請教主回答一句話:到底在教主心中,是這位蒙古的郡主娘娘要緊呢,還是明教十數萬兄弟的性命要緊?」這番話說的斯文恭謹,但卻聲勢洶洶,勢道逼人。

    楊逍等人知道,朱元璋是挾著反元大勝之威,竟欲逼去張無忌的明教教主之位。他如出言逼宮,明教眾首領未必會支持張無忌這年輕教主。

    朱元璋又道:「兄弟們都說,教主倘若顧念天下蒼生,重視夷夏之防,應與郡主娘娘一刀兩斷。教主在郡主與明教兄弟之間,只能擇一為友,親此則敵彼,親彼則敵此!」

    張無忌道:「朱大哥說那裡話來?明教自敝人張無忌以下,直至初入教的教友,人人曾對明尊聖火立下重誓,我明教教眾頭顱可拋,頸血可濺,全心全意,勢將蒙元趕回漠北,還我大漢河山,重整金甌。若違此誓,明尊決不寬恕!」

    朱元璋又道:「如此說來,教主決意與郡主一刀兩斷,終身不再相見了?」,張無忌搖頭道:「不是!驅趕蒙元,我志不變。以趙敏為妻,我志亦不變。趙姑娘雖是蒙古女子,但早已脫離父兄,她對我說得清清楚楚,她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我幹甚麼,她也幹什麼。」朱元璋搖頭道:「難道郡主娘娘事到臨頭,也肯大義滅親,手刃父兄嗎?」

    張無忌心下好生難決,倘若明教內鬨,如殺了朱元璋等人,濠泗義軍不免元氣大傷,只怕元軍乘勢反撲。

    張無忌接著道:「我們只盼將蒙古人趕回大漠去,請他們回自己的老家,不到中土來佔我漢人的江山土地,不把我漢人當作奴隸還使用欺壓。明教是『趕韃子』,不是『殺韃子』!……咱們只求自由自在,不讓外族人來佔我們的國土子女、田地財物,我們也決不佔他們的國土。」

    而後趙敏站起身來,昂然道:「朱大哥,你不用心!我是蒙古人,那是改不來的。不用你們來趕,我自己退出中土,返回蒙古,這一生一世永不再踏入中土一步!」,張無忌心下感激,情知趙敏立下此誓,全是為了不讓自己為難。

    周顛當下大聲說:「朱兄弟,趙姑娘既已這麼說了,眾兄弟可再沒異議了吧?」,朱元璋只得道:「多謝教主顧全兄弟之義。」

    爭辯過後,張無忌帶同楊逍等人至義軍駐紮之處,購買了酒肉犒勞軍士,在軍帳中會見眾軍官,張無忌並重申「趕韃子」而非「殺韃子」之意。

    朱元璋手下大將李文忠朗聲對張無忌說道:「咱們跟韃子拼命死戰,雖說是為了天下百姓,但老實說,大夥兒是為您老人家拼命。……就算您老人家當真想退隱林下,專研武學,也請教主另選賢能,指定一位眾望所歸、已為本教立下大功之人出任教主,那就人人悅服,紛爭不起,明教不致為了教內雄才互爭主位而再陷入你砍我殺的大劫,不但見笑於天下英雄,且不免給蒙元乘機反撲。」

    張無忌道:「李兄弟,你口中所說那位眾望所歸,已為本教立下大功之人,不知是誰?」李文忠道:「教主只須出得營帳,向帳外兄弟們問一聲,大夥兒就會回答教主的話,那可不是小將胡言向教主瞎說的!」

    張無忌遂至帳外廣場上,朗聲問:「適才李文忠將軍言道,本教有一位眾望所歸,已為本教立下大功的人物,請問說的是那一位?」眾兵齊聲高叫:「是吳國公朱元璋,吳國公朱元璋!」

    張無忌又朗聲道:「請吳國公朱元璋兄弟相見!」一名將軍躬身道:「啟稟教主:應天府軍情緊急,吳國公已即速啟程為應天去了,命屬下向教主恕罪」。張無忌回到帳內,湯和、鄧愈、李文忠等都說是奉吳國公之召,要回應天作戰,紛紛向張無忌請罪告辭,張無忌點頭道:「各位先用飽了酒飯,回到應天,請代我向韓兄弟問好。新教主一事乃是大事,大夥兒須得從長計議。」

    張無忌一行返回少林寺木棚,周顛、范遙要殺了朱元璋,楊逍道:「我們要殺他,自然不費吹灰之力。不過朱元璋招兵買馬,攻佔州縣,只殺得蒙元半壁江山煙塵滾滾,我大漢的河山,差不多有一半讓他們光復了。這是真正的大功勞。咱們歃血為盟,共舉義旗,為來為去,還不就為了這件大事。朱元璋、李文忠這些人是殺不得,就算他們背叛明教,只要他們真能光復大漢江山,將蒙古韃子趕回去,咱們還是不能動他們一分一毫。」

    張無忌道:「不錯!與大漢江山相比,明教為輕;與大漢千萬百姓相比,明教的教眾為輕。明教敗後可以再興,我大漢江山倘若給異族佔了去,要再奪回可就千難萬難了!」

    彭瑩玉接著說:「不論是誰,只要他能率領天下豪傑,驅趕胡虜,我彭和尚都服他的。他要做明教教主、要做皇帝,彭和尚都擁了他!」

    張無忌道:「彭大師所言極是。咱們當前要務,是將謝法王營救出來。朱元璋如想做教主,只要他能趕走蒙元,還我大漢江山,我就讓他做!」周顛則「呸」的一聲,說道:「我瞧這個下巴抄起,滿臉黑痣的傢伙,說甚麼也不像教主,做個小嘍囉倒還差不多!」

    新三版的增寫到此。金庸在新三版把明教的定位寫實了,張無忌說明教徒入教,必須對明尊聖火立下重誓,將蒙元趕回漠北,還我大漢河山。可知「明教」不是宗教,而是與清末「興中會」、「共進會」、「文學社」同類,掛著文學宗教團體之名,行革命之實的政治團體,而明教領導幹部以及朱元璋等人爭奪的「明教教主」,說穿了,也就是政治團體的「黨主席」、「黨總理」、「黨總裁」。在明教「黨魁即是當然政治領袖」的原則下,朱元璋必須取得「教主」之位,才能成為「皇帝」。

    只是,張無忌這位「革命總舵手」,還真頗為「孫中山」,他「張中山」為了革命成功,逼元順帝遜位,還當將皇帝寶座忍痛讓出來給軍事實力最強的「朱世凱」,看來槍桿子出政權,「張中山」再怎麼有德有能,還是得拱手讓位給有槍有兵的「朱世凱」,江湖人物武功再強,也改不了歷史鐵則! 

【王二指閒話】

    金庸在《鹿鼎》後記中說「《鹿鼎記》已經不太像武俠小說,毋寧說是歷史小說」。在金庸的創作中,除了《鹿鼎》外,《書劍》、《碧血》、《射鵰》、《神鵰》、《倚天》及《天龍》,也都是程度不同的「歷史小說」,而金庸在改版中,也一再於書中增添史料史識,使得故事有更強的歷史真實感。

    歷史小說的創作技巧是「見縫插針」,從歷史有可能發揮故事的空間中大加著墨,在盡量不改變歷史真實之下,馳騁想像力。為了不改變歷史真實,歷史小說慣用的技巧是,「降低史實人物的能力,強化虛構人物的能力,再將功勳歸還史實人物」,如《西遊記》,書中降低史實唐三藏艱苦著絕,西行取經的意志力,將唐三藏改為軟耳根,黑白難分的庸師,而由孫悟空來輔助其到西天取經。然而,取經的歷史功業還是得歸還唐三藏,不能改為孫悟空獨佔勳績。

    也就是說,歷史小說通常是將歷史人物能力變弱,虛構人物則往往是歷史人物的拐杖,助其前行,成其功業。因此,在歷史小說中,虛構人物必須僅守分寸,不能逾越自己的本份,若作者未將虛構人物駕馭妥當,竟由虛構人物肇建事功,歷史人物反而無足輕重,那就本末倒置了。

    金庸的《倚天》故事,虛構人物與歷史人物角色錯亂,而且修訂時也頗覺棘手,就是因為金庸對張無忌的駕馭違逆了歷史小說的法則,讓張無忌變成反元革命總指揮,奪取了朱元璋的抗元事功,造成張無忌在書中非得成為大明始祖的態勢。

    金庸在《倚天》書中,對歷史的見縫插針,是著眼於明教。在金庸筆下,所謂的「明教」,並不是一種宗教,「明教」是革命團體的假託組織,因此,楊逍等人推舉張無忌為教主,但張無忌並不須是明教教徒,也不須知道明教教規,更不須知道明教崇拜的「明尊」是何方神聖,因為張無忌只是楊逍等人推舉出,整合革命山頭派系的「第三勢力」,他的任務,就是壓住各山頭派系,使得革命可以在明教內部不爭奪抗元果實之下,順利完成。

    如此一來,明教更加與宗教脫節,而成了張無忌個人的「張幫」、「張派」,故而張無忌只要大言一出,就更動了明教「吃菜」或「不進秘道」的教規,明教成了張無忌個人的幫派。更要命的矛盾是,金庸把朱元璋塑造張無忌領導下,洪水旗中的小將領,如此一來,朱元璋成了明教革命中的一枚小棋子,革命的果實怎能由朱元璋坐享?這就好像《碧血》中,若金庸讓袁承志率金蛇營挺進北京,而李自成只是袁承志這「反明總指揮」手下的軍官,金庸要怎麼在說服讀者,李自成才是亡明的英雄?同是革命故事,金庸在《碧血》中,僅守虛構人物的界線,塑造袁承志也不過是助成李自成的一個孫悟空,卻在《倚天》中,虛構人物撈過了界,張無忌不是孫悟空,而成了持有佛經的如來佛,朱元璋反要興兵來向張無忌要回他在歷史上肇建的大明王朝,這也算是金庸小說中虛構人物擾亂歷史人物的奇景!

   因為明教已經被塑造成假宗教之名的「革命組織」,而非「宗教團體」。因此,或許原本張無忌可以在朱元璋建立明朝後,倡行政教分離,以明教教主之尊而為「大明國師」,但張無忌的不懂教義,讓《倚天》能做的這一項解套辦法也無法遂行。

   歷史上的朱元璋或許只是信奉明教,但在小說中卻被誇大成「張幫明教」中的小嘍囉,還差點得將大明龍庭雙手奉上給張無忌,《倚天》從歷史縫隙大吹氣球,氣球卻差點縮不回歷史真實,因而讓金庸改版大傷腦筋。

第三十六回還有一些修改:

1.      張無忌首見渡厄三僧的黑索,二版說三根長索通體黝黑無光,舞動之時瞧不見半點影子,新三版改得較切實,說三根長索通體黝黑無光,來時不見其來,去時不見其去。

2.      何太沖夫婦力戰少林三僧,二版的結果是何太沖背脊中索,從圈子中直摔出來,眼見得是不活了。班淑嫻又驚又悲,一個疏神,三索齊下,只打得她腦漿迸裂,四肢齊折,不成人形。跟著一根黑索一抖,將班淑嫻的屍身從圈子中拋出。此處新三版做了大修訂,新三版改說何太沖背脊中索,從圈子中直摔出來。班淑嫻又驚又恐,一個疏神,三索齊下,已將班淑嫻身子捲住,也摔出了圈子。圓真見何太沖夫婦受傷倒地,均站不起身來,當下一劍一個,在何太沖夫婦身上各刺一劍,送了二人性命。這段改寫符合新三版「扭轉少林妖僧形象,將惡事全由圓真承擔」的原則。

3.      圓真鬥崑崙二壯漢,二版說圓真邊鬥邊走,退上峰來,叫道:「相好的,有種的便到這裡領死。」,新三版刪了此話。二版說圓真難以一舉格殺二人,最多傷得一人,餘下一人不免會脫身逃走,當下引得二人追向松樹之間。新三版為拉高圓真的武功層次,只說圓真故意示弱,引二人追向松樹之間。二人走近三僧的長索後,二版是二人不提防兩根長索從腦後無聲無息的圈到,各自繞住了一人的腰間,雙索齊抖,將二人從百餘丈高的山峰上拋了下去。兩人在山下撞得早已斃命,但身在半空時發出的慘呼,兀自纏繞數峰之間,回聲不絕。新三版改為二人不提防兩根長索從腦後無聲無息的圈到,各自繞住了一人的腰間,雙索齊抖,高揮甩出。兩人摔倒在地,哇哇大叫,一時站不起身,圓真連忙搶上,長劍連刺,又殺了二人。這段改寫還是為了「扭轉少林妖僧形象,將惡事全由圓真承擔」的原則。又因為情節已修訂,二版張無忌驚歎少林寺竟有這等元老,新三版也再加上「圓真下手如此毒辣,倚仗三僧行兇」。

4.      殺了崑崙派四人後,二版說圓真接連兩腿,將何太沖和班淑嫻的屍身踢入了深谷之中。新三版改為圓真接連四腿,將何太沖、班淑嫻和另兩人的屍身逐一踢入深谷。

5.      因新三版加寫圓真殺崑崙四人之事,後來也再加了一段對話:一名老僧對圓真哼了一聲:「來者既已受傷,將他們趕下峰去,也就是了,何必傷人性命?」,圓真道:「是!方丈師叔言道,前來相救謝遜之人,均為武林中窮兇惡極之輩,對之下手不可容情。圓真怕來人兇惡,對太師叔無禮,以致下手重了些。」

6.      老僧與圓真説到謝遜,二版老僧說:「這奸人既是死有餘辜,一刀殺了便是」,新三版改為老僧道:「這奸人既死有餘辜,不聽教誨,盡快了斷便是」。新三版字裡行間,總在扭轉少林殘忍嗜殺的妖僧形象。

7.      張無忌聽聞老僧之言,二版心想:「這三位少林僧不但武功卓絕,且是有德的高僧」,新三版將「有德的高僧」改為「重義有德」。降低「有德」的成份,是因為動輒殺人的妖僧,何來有德之說?此外,二版張無忌還對三老僧尋思:「他三位佛法精湛,不能不明是非」,新三版亦改作:「他三位慈悲重法,不能不明辨是非」,這般改寫還是要避免爭議,三老僧連佛教五戒之首「殺戒」都犯之樂此不疲,殺人魔而「佛法精湛」,誰人能信?

8.      張無忌對三老僧自道身份,二版張無忌自稱:「後學晚輩,明教教主張無忌」,新三版改為「後學晚輩,明教忝掌教務張無忌」。謙卑自持,符合新三版的「禮貌原則」。

9.      二版渡劫對張無忌道:「老衲師兄弟三人坐關數十年,不但不理俗務,連本寺大事也素來不加聞問。」新三版刪了「連本寺大事也素來不加聞問」一句。此外,渡厄聽張無忌自稱是明教教主,說::「魔教教主是陽頂天啊!怎麼是
閣下?」二版張無忌道:「陽教主逝世已近三十年了。」新三版改為張無忌說:「陽教主逝世已很久了。小子無能,目前暫掌明教。」

10.  渡劫問起趙敏,二版張無忌道:「不錯,她……她現下……現下已棄暗投明。」,新三版在「棄暗投明」之上,加了「背叛朝廷」。

11.  張無忌說起陽頂天之死與成崑滅明教的陰謀,新三版較二版加寫,渡厄歎道:「陽頂天原來是這樣死的?」

12.  第三十五回新三版將二版的「青海三劍」改為「西涼三劍」,此回又加寫「西涼三劍身屬青海派」。

13.  二版渡厄對河間雙煞介紹張無忌,說道:「明教張教主,天下第一高手,河間雙煞怎地不知?」,新三版將「天下第一高手」改為「當世罕見高手」,這是新三版要面面俱到,不能為突顯張無忌,而貶低了張三丰與黃衫女子。

14.  張無忌自少林寺返回後,二版趙敏問起謝遜,道:「你有沒問他如何失手遭擒?」,新三版改為趙敏問道:「你有沒問他當日在島上如何中毒失刀?」

15.  明教群豪齊上少林,張無忌勒束教眾,道:「咱們第一是救謝法王,第二是捉拿成崑,此外不可濫傷無辜。」,新三版較二版加寫周顛道:「咱們明教聲勢這等厲害,每人放一個屁,臭也臭死了他們。尤其我老周的臭屁,更加非同小可!」。新三版《倚天》的周顛跟新三版《射鵰》的周伯通,這「甘草雙周」,金庸對他們的語言都頗為加料,增加他們的言詞的詼諧性。

16.  張無忌率明教上少林,先將空見甘願受拳以化解武林中一場大冤孽的經過說了。新三版較二版加寫,「殿上殿外的數千僧眾盡皆聽聞」。

17.  鐵冠道人對空智道:「你辱我教主,便是辱我明教百萬之眾」,書中接著解釋:明教教眾在淮泗、豫鄂一帶攻城掠地,招兵買馬,說是「百萬之眾」,確非浮誇之言。新三版又較二版加說「何況其中『十數萬之眾』,此時便駐紮在少林寺山門之外」。

18.  空聞說起張無忌義助三老僧之事,二版空聞道:「三位師叔深感高義」,新三版空聞增說為:「三位師叔深感高義,對教主讚譽不已」。

19.  空智記萬安寺之恨,向范遙討戰,二版范遙道:「大師要報昔日之仇,待此事過後,再行奉陪。」,新三版范遙加說為:「大師要報昔日之仇,待此事過後,在下如幸而不死,再行奉陪。」

20.  張無忌與渡劫、渡厄比拼內力,二版說內勁若被對方一逼上岔路,縱非立時氣絕死亡,也當走火入魔,發瘋癱瘓,均屬尋常。新三版將「發瘋癱瘓,均屬尋常」改為「脫力癱瘓」,更符合武學常理。

21.  張無忌跟縱圓真上山,圓真倏地轉過身來,疾衝下山,一版說原來圓真早已察覺到身後有人,二版刪了此話。在圓真身後的,是崑崙派二個高手,一版班淑嫻說是「薩師弟和南師弟」,二版刪了兩人的姓,改為班淑嫻只說:「兩個師弟」。

22.  一版張無忌見少林三僧內功實已到了返照空明的境界,說到功力之純,比自己遠有過之。二版張無忌不再這般貶低自己了,改說少林三僧內力返照空明,功力精純,不露稜角,非自己所能及。而後,一版張無忌心想:「他每個人都身具七八十年的功力,我以一敵三,那是萬難取勝。」,二版改為張無忌想三老僧「功力當真深厚之極!」。二版不再過度誇大三老僧與張無忌武功水平的距離了。

23.  圓真問謝遜屠龍刀的下落,謝遜堅不告知,一版圓真喝道:「我念著昔日的恩義,對你始終沒下毒手,哼,你還記得我的『萬蟻攢心指』麼?」,一版接著說,無忌一聽到「萬蟻攢心指」五字,不由怒火上衝,他曾聽謝遜說過,那是一種最為陰狠毒辣的武功,中此指者,有如千千萬萬隻螞蟻在五臟六腑一齊咬嚙,搔不著摸不到,卻是痛癢難當,直至自己將全身肌肉一塊塊撕爛,仍是不得氣絕。他心意已決,倘若圓真要向謝遜下此毒手,那時須顧不到三僧難敵,非捨命相救義父不可。一版圓真離去前,再對謝遜撂下狠話:「我且容你再想三天,三天之後,若再不說出屠龍刀的所在,你仔細捉摸萬蟻攢心的滋味吧。」。關於「萬蟻攢心指」,二版全刪了,改為圓真對謝遜說的是:「我且容你多想三天。三天之後,若再不說出屠龍刀的所在,你也料想得到我會用甚麼手段對付你。」。刪去「萬蟻攢心指」,或因此功與《天龍》的「生死符」頗有雷同之處。

24.  渡劫聽張無忌自道是明教教主,激起心中對魔教的恨意,一版渡劫說因摩教之害,而使「老衲師兄弟三人坐關數十年,遠離少林寺數百里之遙,不但不理俗務,連本寺大事,也是素來不加聞問。」,二版刪了「遠離少林寺數百里之遙」這句,這話太怪異,莫非渡厄三僧跟江南七怪一樣,跑到大漠坐關了?

25.  一版渡厄對張無忌說:「空見、空性二人,又都是死在貴教手下。到底魔教使了什麼卑鄙無恥的手段,咱們也不想追究。」,二版刪了「到底魔教使了什麼卑鄙無恥的手段,咱們也不想追究。」兩句。心懷憤恨,卻故作寬容,事實上渡厄三僧還是很想追究的。

26.  張無忌進入渡厄三僧的黑索圈,一版說張無忌被渡難的黑索在腰間掃了一下,拉去了一大片皮肉。這黑索不知是用何種物事製成,柔若遊絲卻又堅逾鋼鐵。二版刪了這段張無忌傷在黑索之下,大減張無忌威風的描述。

27.  張無忌向三僧說起圓真舊事,一版張無忌說:「這成崑和明教教主楊破天,乃是同門師兄弟,他二人同戀師妹,那位師妹卻終於成了楊教主的夫人。」,二版改去陽頂天與成崑是師兄弟之說,因此,張無忌的說法也改為:「這成崑的師妹,乃是明教教主陽頂天的夫人。」

28.  河間雙煞等八大高手來戰少林三僧,一版是三人攻渡劫,二人攻渡難,二版改為二人攻渡劫,三人攻渡難。

29.  張無忌見到河間雙煞等八大高手的武功,一版張無忌心想:「這八個人的武功,都是足可與韋蝠王相頡頑,只比滅絕師太稍遜,卻似在何太沖之上。」,二版改為張無忌想:「這八人的武功著實了得,實不在何太沖夫婦之下。」二版稍降低了此八人的武功等級。

30.  謝遜被關在地洞中,洞口壓著一巨石,一版說巨石重達數千斤,絕非一二人之力所能推動,但張無忌在光明頂地道之中,學得乾坤大挪移心法後,曾推開厚達丈許的石門,與彼相較,這塊巨石也不見更重過那扇門,只是此處地下光禿禿地,較難著手。二版刪了對此巨石的詳加描述。

31.  謝遜要張無忌學爹爹,不可學義父,一版張無忌道:「爹爹和義父都是英雄好漢,只不過爹爹運氣好,義父運氣不好。」,二版刪了「只不過爹爹運氣好,義父運氣不好。」兩句話。

32.  周芷若埋伏在杜百當家中,偷襲張無忌與趙敏,張周交手,一版說無忌一掌陽剛之勁,全為對方陰柔的內力化去,二版降低了周芷若的功力,改說張周二人雙掌相交,周芷若身子一晃,腳下踉蹌。

33.  周芷若刺中張無忌右肩的兵器,一版是匕首,二版改為短刀。

34.  趙敏說要假扮成顏垣厚土旗中兄弟,一版說顏垣雖不明白她與無忌之間的瓜葛,但聽教主呼之為妹,二人神情親密,當即遵命。二版刪了此說。

35.  空智提起「先誅少林,再滅武當,唯我明教,武林稱王!」這段舊事,一版十六字是金剛大力指手法寫在達摩石像臉上,二版改為以利刃刻在十六尊羅漢的背上。因此,一版楊逍辯解,所道:「在石上刻字的金剛大力指手法,乃是少林派的不傳神技,敝教教下兄弟身手平庸,無人能會此等高深功夫。」,二版自然隨之刪去。一版空智為與明教群豪當面對質,是帶群豪至達摩堂,一版還解釋,說達摩堂乃是少林寺中前輩高僧修真養性之所,行輩較低的僧眾,輕易不敢窺堂門一步。達摩堂首座職份雖尊,對堂中諸僧,卻也十分恭敬。而進了達摩堂,明教群豪所見,是堂中有九位老僧,一齊閉目在蒲團上打坐。那打坐的姿勢卻是各人不同,,或跪或蹲,或臥或曲,有的雙手高舉,有的獨腳上翹。無忌等一見,均知那是在修習上乘的佛家內功,這些古怪姿式,顯是從五百羅漢的法像中演化出來。九位高僧對方丈駕臨不聞不問,不言不動,猶似坡塑木彫一般。張無忌見之,尋思:「那日我等上少林寺來,在達摩堂中但見到九個破爛蒲團。明妹擄去囚在萬法寺中的僧眾,也無這九位老僧在內。不知當日這九僧到了何處?」,二版因刻字之處,已由達摩石像改為羅漢背部,空智領明教群豪前往之處,也改為羅漢堂。

36.  張無忌、空智等人,見達摩像毫無破損,一版說眾人以前明明見到,這達摩石像的整張臉孔被人削平,何以此時卻已變得完好無缺?空智上前伸手一摸,見那石像的面目乃是從整塊巨石雕成,絕非另行雕刻一張臉孔鑲嵌而上。這個二千餘斤的巨大石像在外面雕好之後,悄悄運進寺來,將原來的大石像換將出去,這一進一出,那是多大的工程?少林寺近數月來守衛何等嚴密,別說這等兩件龐然大物,便是一盆一砵之微,也是不能隨便攜進攜出。二版降低了顏垣偷天換日的功力,羅漢像不見刻字痕跡,二版改說羅漢像背上金漆甚新,顯是剛塗上去的,但少林寺近數月來守衛何等嚴密,要剷去這十六尊羅漢像背上所刻字跡,再塗上金漆,著實不是易事,寺中僧眾怎能全無知覺?

37.  張無忌、楊逍、殷天正三人以聖火令力戰少林三僧的黑索,一版說張無忌體內九陽神功愈運愈強,綿綿不絕,永無止歇。旁觀眾人但覺六人的兵刃上捲起層層旋風,寒氣逼人而來,不由得一步步的退開。二版刪了此說。

38.  一版渡難的絕技「小須彌掌」,二版改為更見氣勢的「須彌山掌」。

39.  張無忌三人戰過三僧,一版厚土旗在離少林寺十里處,倚山搭了十餘座竹棚,以供眾人住宿。二版將「十里」改為「五里」,「竹棚」改為「木棚」。

40.  一版少林寺前來為殷天正做法事超度的,有十八名僧人,二版增為三十六名。


迴響(31) | 引用 | 人氣(12492)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點心
2024/4/28 15:54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