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老樹結緣
穩穩地站在視覺中,深深地把安定感紮在心裡。

格主小檔案

茶叔





<2020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最新文章
養老前,請先把脾氣、...
2024/1/22 12:32
蔑子之人枉為父
2023/7/24 18:41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5/1 0:06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4/24 23:36
親子教養那句G話:「...
2023/1/24 15:35

最新迴響
Re:這我們,不就是現...
by 茶叔, 12/23
Re:『 您好,歡迎踏進...
by 卓以定, 8/19
Re:當孩子正在犯自己...
by 卓以定, 4/11
Re:愛之深害之切
by 卓以定, 4/5
Re:遠遠躲著尾牙的新聞
by 巷子裡的人, 9/2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33 次
累計人氣: 475736 次
文章總數: 182 篇
July 2, 2020
貧富不均遠超乎你我想像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36:38

樹語: 「樹上遠眺的景觀,樹下無從得知。」
( 爬文背景音樂推薦:https://youtu.be/E4BWUug3eRw )


​ 兩年前因為左膝韌帶受傷動手術,復健期間斷斷續續發生右腳踝、右膝蓋、右髖骨甚至右背部或右肩莫名痠痛的情形,起初擔心過身體是否發生病變,後來左膝強度逐漸恢復的過程中這些痠痛也一一消失才知道,原來是肌群之間的代償作用(身體姿勢錯誤和變化所致)引發的暫時過勞,幸好沒造成永久傷害。背後的原因就是,全身的肌群為了維持身體姿勢平衡都會被迫一起幫忙出力,然而代償的肌群畢竟不是正確位置的肌群因而容易負荷過大出現拉傷和痠痛,也就是說代償勢必有其代價。上述提到代償部位之所以會移動,是因為替代肌群輪番上陣所致。那麼...當替代肌群不夠用怎辦?那就在正確肌群復原之前替代肌群也會輪流拉傷,各個部位的痠痛也就會好好壞壞循環著,除非可以完完全全停止活動好好休息靜待身體復原。

我們的社會也是個時時需要維持平衡的系統,當某群人或某個部位功能不彰或怠惰,它的代償會是什麼?倘若該部位因為人性而持續怠惰下去,這對代償部位造成的傷害又會到什麼程度,會不會完全無法收拾?會的。而且當代償部位一一失能倒下後(許多人簡稱這叫優勝劣敗),接下來可能就是該原始部位的劫難,無可閃避的劫難。就像動物頻道的鏡頭常提醒的那樣,自封萬物之靈的人類如果放任自己對自然環境的破壞終將自食惡果,和這道理是相通的。面臨各種失衡的社會現況時我們各自是不是都應該慎思它和我們生活中做過的抉擇、取捨的關聯在哪裡,萬萬不該自顧自的冷眼旁觀。再說,忙碌社群生活中的每個人甚至每個家庭,如何說想停止就能完全停止活動好好靜待一切功能復原呢?富人也許隨時可以,窮人卻可能已經完全無法動彈,這後者就是所謂相對欠缺替代條件的弱勢。

另一方面,倘若社會的發展已被扭曲到人人都在冷眼等待其他人倒下才開始自律、謙虛、勤勞、同理...的話,這社會的相互依存能力也將相對降低。如果其他國家早先就已懂得這道理而及早相互扶持,不久就會淘汰這個相互依存能力較低的國家,然而國與國的競爭和淘汰是一段漫長過程,處於劣勢地位的苦也會拖的很久,與其說這是國際現實不如說是自毀前程,根本怨不得他人、他國。比如說,就在撰寫和來回咀嚼撰文過程中發現,我們這脆弱的民主社會目前最怕以下幾種人越來越多:
​ ①經濟基礎不錯,但老覺得還不夠因而心慌四處追逐各種財富的人。
​ ②知識水平不錯,但輕忽貧富差距給人的負擔而時時彰顯自我的人。
​ ③專業能力不錯,但不顧別人感受處處自保緊握個人最大利益的人。
​ ④表達能力不錯,但欠缺聆聽的耐心和熱情反反覆覆咄咄逼人的人。
​ ⑤生存手段很多,但緊抱物競天擇標語大肆搶進耗盡公共資源的人。
​ ⑥心理素質不錯,但只顧自己的未來對其他人和環境冷眼旁觀的人。

期盼

最後,讓我們把話題拉回到台灣這個社會。目前社會上許多優勢者各個養尊處優,從犯小錯開始接著基於習以為常的自尊心強(人性的重大瓶頸之一)而不假思索動用較好的生存條件(替代條件)試圖閃避所謂責任的包袱。試想,這些將由誰來代償才得以維持社會均衡運作。誰呢?一些弱勢者,例如經濟弱勢、情緒弱勢、健康弱勢...,就時常莫名其妙被迫為這些多面向的失衡情況代償。為什麼弱勢者無法斷然拒絕這樣的對待?答案很殘酷的簡單,之所以被稱弱勢一大主因即在於他們本身或組成的家庭擁有的選項(替代條件)比一般人少,甚至有時在回應又急又快的生活變化上毫無選擇只能接受。此處暫不贅述這被迫的選擇又會給弱勢帶來何種額外的心理負擔或傷害,讓他們和強者的間距被拉開到更巨大更深遠。所以才說,這社會的貧富差距早已遠遠超過你我想像。


ps. 若讀者群中有心理學者、社會學者瀏覽以上貼文發覺有專業名詞或研究可供糾正或參考,小弟心領了。盼望諸位賢達能把這力道注入各個社群,適度適時的幫弱勢發聲讓優勢者一同省思。感謝您。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23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
低薪才是問題點-缺工浪潮...
2024/2/4 15:40
數位轉型下的產業經營策略...
2024/2/2 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