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老樹結緣
穩穩地站在視覺中,深深地把安定感紮在心裡。

格主小檔案

茶叔





<2020年2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1234567

最新文章
養老前,請先把脾氣、...
2024/1/22 12:32
蔑子之人枉為父
2023/7/24 18:41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5/1 0:06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4/24 23:36
親子教養那句G話:「...
2023/1/24 15:35

最新迴響
Re:這我們,不就是現...
by 茶叔, 12/23
Re:『 您好,歡迎踏進...
by 卓以定, 8/19
Re:當孩子正在犯自己...
by 卓以定, 4/11
Re:愛之深害之切
by 卓以定, 4/5
Re:遠遠躲著尾牙的新聞
by 巷子裡的人, 9/2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8 次
累計人氣: 478224 次
文章總數: 182 篇
February 27, 2020
親子話題:基本功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06:38

苗栗餐廳櫻花樹

樹語: 「播下種子細心呵護,接著就可以期待長成大樹。需要時間,但是不難。」
( 爬文背景音樂推薦:https://youtu.be/s6T4DXRKYHM )

輕忽基本功,是我們從小就很容易染上的壞習慣。比如說小學生忘了帶聯絡簿而被罰寫,父母因為心疼孩子晚睡而只嘀咕老師太嚴格不通情理,反而讓孩子不覺得自己沒做好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國中的孩子總是有幾個愛比別人早談戀愛,教室裡學什麼不重要只要唬過家長那一關老師就拿他們沒輒,其他孩子看久了也心生好奇有樣學樣以免被排擠,於是學生不再是學生,學校也不再像學校。

到了高中每個孩子成了小大人,自己時間多了、腦筋多了、朋友也多了,開始私下相邀走偏鋒嚐禁忌,例如對爸媽玩訊號不佳斷訊那一套去夜店探勘,對教官大玩人前人後的官兵抓強盜遊戲,只為擁有比別人跩一點的訂做制服和似有似無的煙味香水味,卻沒注意到自己活像個太早起鍋的白煮蛋,裡面不知有多少細菌等著作怪。接著出社會的出社會、上大學的上大學,其中又有多少人可以在離家生活的過程中幸運得到同輩分享或長輩點化,注意到自己已經荒廢了不少基本功而想急起直追的呢? 這層層疊疊的新舊問題讓人想起來就覺得日子緊繃。

書搞懂的不多就匆匆畢業的滿街都是,沒想清楚就踏進工作領域的大有人在,還沒打理好自己就站上管理階層想管管別人的也比比皆是,一路的盲目追逐讓我們離每一樣基本功越來越遠,除非有決心一開始就將它們銘記在心,否則等到百千或甚至萬人之上時,你會容易變得人云亦云。不是嗎?愛聽主管報告勝過對細節的參與和了解?偏好業績數字回報卻對帶壞消息回來的員工不假思索冷眼相待?對於行銷只顧照預算看經理人花錢等結案報告,卻不問產品問世前是否已經做足準備正確回應市場或使用者的根本需求?企業啊、CEO啊,一個員工一個家,每個員工都是孩子這些你們可千萬要聽好顧好。

做好基本功?表面上看起來就只像願意老老實實花時間,努力把經手的事都做到好的一種專注態度,過程中不卑不亢而平穩付出。然而行動的簡化和精準源自於內在準備工作的長久踏實,內在的準備包括了解和挑戰自己想法、清楚和理解現有變數、維持和探索事物本質..等等,是一種在努力者內心時常迴盪的深層問答,若非心意已決常容易被生活瑣事淹沒,再不留神就會大小事隨波逐流然後得過且過,直到私下感嘆力不從心、時非我與...靠著自憐自艾餵養尊貴的內心。須格外謹慎的是,鬆散的老師影響的是所有學生,鬆散的家長影響的是每個孩子,鬆散的企業主拖垮的是一堆積極求生的員工,鬆散的官員就會害慘一堆人民。是的,自律功夫的深淺關乎基本功的養成能否扎實和長久。

親子溝通是家庭教育的關鍵基本功之一。待人冷漠的父母傳達什麼樣的人際關係價值觀給孩子?凡事大驚小怪負面表列的家長會堆砌出什麼性格的子女?企業文化是經營公司行號的基本功,它是穿越競爭亂流的自動導航。爾虞我詐的企業生態若沒有業主的冷眼旁觀和坐收其利它不會成形,但是一旦形成終將反噬努力多年的成果,因此基本功的養成需要積極行動更需要謹慎以對。不論是家長、企業主、父母官,一些很有能力而且手握資源的人們,他們行動起來的影響力不論好壞都會有人承受,因此施與受之間必須深思。

以上,都在深問:「當每次站在行動的起點上,我們各自想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來影響這世界。」一個人做好基本功可以帶動一小群人思考,一群人相信基本功就有機會引發更大的共鳴,當一大群人珍視基本功的養成時,我們從事的每一件事都將先後讓我們受益。以上說法家庭適用、社區適用,乃至社會、國家都適用,然而最重要的就是從我們每個人自己內心做起。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440)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