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老樹結緣
穩穩地站在視覺中,深深地把安定感紮在心裡。

格主小檔案

茶叔





<2015年12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最新文章
養老前,請先把脾氣、...
2024/1/22 12:32
蔑子之人枉為父
2023/7/24 18:41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5/1 0:06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4/24 23:36
親子教養那句G話:「...
2023/1/24 15:35

最新迴響
Re:這我們,不就是現...
by 茶叔, 12/23
Re:『 您好,歡迎踏進...
by 卓以定, 8/19
Re:當孩子正在犯自己...
by 卓以定, 4/11
Re:愛之深害之切
by 卓以定, 4/5
Re:遠遠躲著尾牙的新聞
by 巷子裡的人, 9/2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31 次
累計人氣: 475734 次
文章總數: 182 篇
December 15, 2015
這我們、他們、你們,加起來不就是現在的台灣嗎?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26:08

樹語: 「老樹不說話,但卻不見得看不懂我們生活裡的那些為人或為己的瑣事。」
( 爬文背景音樂推薦:https://youtu.be/8heFGTmbB-E )


太久沒提筆變得不太愛說話、不太敢說話,或許也算是用進廢退的現象吧。然而在心裡跟自己的對話卻已經由來已久成了習慣,也不知道當初受哪來的思潮鼓舞,看了大街上、新聞裡一些現象後總是追著自己問:「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們為什麼不說出自己的看法?說出來他們受的了嗎?不說出來我們又受的了多久?」。聽多看多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久了,要付出的最大代價就是漸漸懷疑起自己的生活不再比以前踏實,而且內心還會不由自主的覺得現況不再比以往富足。在即將裝不下那麼多的忐忑不安時,總算花了一些時間才讓自己願意慢慢沉澱下來,希望找到一些能夠說出來分享的內容,結果哪知道就在剛理出一點頭緒的當下便發現,自己內心的貧窮困境其實根本還不算最糟,情況很糟的是那些日夜奔忙不敢隨便停下腳步的新貧民。

他們工作上很容易感受到上層來的那種動不動就要辭人頭路的威脅,他們生活上因為先前沒有累積到足夠他們停下來喘口氣的存款,所以即便是一肚子火還是要吞下火氣,繼續為工作、為生活、為老闆拋頭顱灑熱血,就連買個彩券圖個改運也要三思,因為隨便一買就會把便當錢給賠掉。一些新貧民自己餓肚子還算撐的過去,但是不少是有家眷老小要照顧的,那他們面對的情況就更加窘迫了。這邊為工作和生活焦頭爛額,開了電視看到的又盡是一些有權有錢有閒的勝利組在高來高去、惺惺作態,叫人情何以堪。說到這我不得不承認,現在台灣物質上的貧富不均已經是令人窒息的常態,而心理上的貧富差距也早已經被猛烈的拉扯開來。

一、 比如說在路上,許多開進口車的駕駛沒了耐心,穿梭車陣之餘也不打燈號,一副此路為我開、得理不饒人的模樣,行徑跟我們常撞見的霸道小黃沒兩樣。反而是騎機車的藍領或菜籃族時常必須被迫要耐住性子等在待轉格裡,為路權和安全犧牲時間和便利,然而這群藍領或菜籃族之中有不少也是在趕著路的,而且許多都還是需要在別人休息時間裡繼續打拼的勞工階級和持家素人。筆者的解讀:「當我們持有物質的富足感和心中的滿足感失去同步時,對於貧窮可能就會過度恐懼,甚至畸變轉化成惱人的貪念或作為而顯露在生活上,令相對弱勢者只能默默承受。」
默默承受


二、 在居家,一些在住公寓一樓的人們已經是某一定程度以上的經濟富民,但是為了取得更多的方便,會用舊家具或破鐵馬、爛機車巧妙地佔住自家門前附近的一塊巷弄公有地,說是不經意的一擺但卻每天都至少會這麼不經意個兩三次,而且有的還會巧妙的擺設關心的警語,像是多加一道為打消我們請他讓位的念頭所下的符咒。筆者的解讀:「說別人不守規矩和捍衛一己之私這兩者對我們來說其實一點都不難,但是能夠自我省思到心有同理而童叟無欺,而能夠禮義傳家造福家業,甚至足以翻轉一生的這一點,就現在來說彷彿已成天方夜譚。」
路霸就是路霸


三、 在我們眼前,電視媒體上永遠不缺出一張嘴的人,然而懂得把說話或演出化成一種觸動人心的正向能量的,實屬罕見。不少人說是為了遷就觀眾胃口才像現在這麼做,但實際上這是極不負責任的廉價藉口,實在一點都不可取,然而我們卻無法及時汰換掉那些欠缺社會責任感的媒體和媒體人物。於是只好繼續放任好一些不負責任的嘴,透過欠缺內涵的收視率統計調查,持續賺取犧牲社會成本而得的巨額利潤。筆者的解讀:「一張張不負責任的嘴,背後是一顆顆取巧投機的心。一句句似是而非的言論創造富有的媒體人,卻加大我們生活中的不安和對立,遲早讓國人都成為心安國度裡的赤貧。」

所謂賣書的不一定保證就是知書達禮的人,就像有能力買好車上路的不一定保證就會照顧其他用路人,或者擁有好房的也不一定保證就會敦親睦鄰…。我們能力所及之處其實還很多很多,但總括一句還是要我們心裡願不願意為自己也同時為別人一起求好而那麼做、這麼活。這裡所指的我們,不就是現在的台灣嗎?正是。


2015/12/22追加以下感言:
『其實就連我自己都不該用略帶埋怨的眼神和語氣來堆砌出上面的字字句句,我必須為我這些字句給您帶來的壓力或低迷鄭重向您說聲抱歉。我明白再多的理由都無法給冒失的自己開脫,因為反覆讀幾遍後仍覺得可以表達得再更陽光一些。我想我必須更用心才有機會學會帶來更深層的鼓勵,一方面給自己另方面也給台灣。此外,我也明白眼前的台灣仍然為現況悶著、痛著甚至氣著,而且此刻我內心儘管想要偷懶甚至還想故意露出疲憊不堪的模樣來逃避現實,但是只要一瞥見街頭巷尾默默一起努力的人們我就又再次充滿活力迎向陽光。願您感受的到來自於您周遭的生命力,台灣的生命力。我,感受到了!』


台灣 = 我們

迴響(1) | 引用 | 人氣(249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
低薪才是問題點-缺工浪潮...
2024/2/4 15:40
數位轉型下的產業經營策略...
2024/2/2 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