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老樹結緣
穩穩地站在視覺中,深深地把安定感紮在心裡。

格主小檔案

茶叔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養老前,請先把脾氣、...
2024/1/22 12:32
蔑子之人枉為父
2023/7/24 18:41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5/1 0:06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4/24 23:36
親子教養那句G話:「...
2023/1/24 15:35

最新迴響
Re:這我們,不就是現...
by 茶叔, 12/23
Re:『 您好,歡迎踏進...
by 卓以定, 8/19
Re:當孩子正在犯自己...
by 卓以定, 4/11
Re:愛之深害之切
by 卓以定, 4/5
Re:遠遠躲著尾牙的新聞
by 巷子裡的人, 9/2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89 次
累計人氣: 478501 次
文章總數: 182 篇
January 22, 2024
養老前,請先把脾氣、心態養好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2:32:48

樹語: 「當我們滿足的昂首闊步走在紅磚道上,隨時要有可能擋住他人去路的自覺。」
( 爬文背景音樂推薦:https://youtu.be/cqgliiy3X4E?si=BbUiW8qOQSJJBslh )

誰堅忍

我們可能都曾經告訴孩子:「只要經歷過就不怕了!」但初出茅廬遇上巨大危機時,哪個不是怕的要死。老人家少了體力卻多了經歷,不長智識也有膽識所以別老是挑剔後輩不夠長進。

不喜歡年輕人給臉色,老人家也不該養成給人臉色的習慣。許多老人家都希望靠自己終老就好,然而一路上得到過的協助都視以為當然,總是可以安慰自己說:「幫助我的人以後也會得到應有的幫助」,但這卻只是人類不希望現實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有的不公平期待。正確的想法應該是:「人家幫我,我也可以幫助人家。」例如老人家需要體力上的支持和諒解,那內心方面就要更能夠推出後輩渴求的鼓勵和支持,敬老尊賢不可以只是單向收取而要雙向往來,並且最好當下就該有此認知才能夠相互謙虛以對,不致讓額外的倦怠心理造成彼此內在更沈重。

外界對個人的衝擊有限,這是因為我們心裡感覺的到有家在那邊,但如果家裡有的只是嫌棄你、覺得你不成材的老人家,這衝擊就巨大多了。在許多老人經裡面常有這句名言:「要活出自己」,被錯解為:「要活的剩自己」。比方說終於有時間投入自己的嗜好、甩開長年不辭辛勞和不怕家事無聊的另一半?放下曾經受你暴躁中年衝擊無數次的懵懂青少年孩子?還有在你養成老頑固脾氣後不得不配合你的那些晚輩?我們做人到底憑什麼只把自己人生當人生看。

誰堅忍2

「來日無多不該成為任何藉口,因為您曾經風光過、歡樂過、知足過,然而被您要求甚至苛責過的晚輩也許正陷在生活生命的泥淖裡苦尋枯枝或草根救他一命。」老人會有一種貪心就是知道身體行動力下降而容易覬覦年輕人幫自己做到所有方便事,因此使喚過頭就會惹人怒不敢言,晚輩好使喚乖的時候就說他孝順,不好使喚的時候就責怪他怎麼不找個工作滾遠點,試問有個全天候工作的晚輩誰有空照應你呢?那些陪伴老人家的時光不也是工作嗎?!親子常被預設成免費的外勞,而且還是不簡單的工作。所以老人家千萬不可以這樣始亂終棄的說出不負責任的話,耗掉人家時間精神後想一腳踢開不順眼的孩子,那樣想、那樣說都是很傷人和自私的。

有諒解,身語意就會帶來鼓勵,晚輩就會「雖陷苦卻不以為苦,仍可面對日後生活無數挑戰」。被諒解自然就懂得感念,相互之間就容易珍惜彼此。

誰堅忍3

ps. (社區跨世代觀察)不少老人家都會把自己過去親子關係沒做好的部份,怪罪成命運多舛老來艱辛。舉凡家長所有管教方式和用心都有反作用力,因此家長正反都是力的源起,這種自覺建議及早省察,不要總是像一般人只會在老時才埋怨親子關係不好,要知道事情的源頭其實從頭到尾就一直在你身上。


迴響(0) | 引用 | 人氣(205)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