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編輯台
在書堆裡打滾的編輯們,檯前、幕後都有不為人知的inside story!
線上駐站時間:

格主小檔案

edit





<2011年2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12345
6789101112

最新文章
寫在《二十一世紀台灣...
2013/5/28 18:25
歡迎來到數位新時代!
2013/5/24 19:21
卜睿哲出書,金正恩來...
2013/4/11 14:48
創投,科技產業發展的...
2013/1/2 18:37
中日釣島衝突,照著卜...
2012/12/26 12:09

最新迴響
Re:使用IE8編輯文章的...
by 暘明, 2/14
Re:寫在《二十一世紀...
by Sharon, 5/29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nacho, 3/8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Yvonne, 3/7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鄭有傑, 3/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 次
累計人氣: 562779 次
文章總數: 147 篇
February 21, 2011
當文學遇上漫畫──從《叮咚小悟空》談哲也童話
edit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39:27

文◎林世仁(兒童文學作家)
 
近年來,哲也童話屢屢成為兒文界注目的焦點。遠流最近推出的《叮咚小悟空》,便呈現了哲也的一貫幽默風格,讀來讓人莞爾開懷。這一套由編輯企劃、哲也擔綱演出的傳統新編童話,一共有三集:《奇怪的三眼少年》、《悟空的七十二遍》和《筋斗雲朵朵》。在這一系列故事中,哲也又再次證明了自己長於雜揉傳統與現代的說故事能力。
  

 

 

 

 

 

 

相較於其他經典改編者,哲也這三本童話的魅力,不僅在於傳統素材和現代元素的疊合,更在於這兩者架接之間的輕鬆、自然和巧妙。哲也的這股「輕鬆勁」,恰是他有別於其他童話創作者的地方:台灣童書作者的「命盤」大多屬於「乖乖牌」,不是師院系統出身,便是從成人文學迴身投入兒童文學,筆下的「養料來源」大多是廣義的文學系統:小說、散文、詩。而哲也在文學系統之外,卻另外多了一項重要來源──漫畫(還有電玩,此處暫且不論)。這使得他的故事,在型式上處處顯露出漫畫橋段、電影鏡頭和戲劇效果,在氣味上,顯得更現代、更有遊戲性和親和力。

研究童話創作者,哲也是少數必須繞道日本漫畫(尤其是安達充作品)才能充份釐清其特色的創作者。這類「養料多元」的童書創作者未來一定更多,哲也卻是第一位標幟鮮明者。

有趣的是,同樣受到日本漫畫洗禮,當大多數的台灣漫畫家仍溺陷在日本味的線條、筆觸之中,苦思脫身(或甘願化身為彼)之時,哲也童話卻示範了文字上的成功轉換。這或許是媒材上的差異使然,當日本漫畫的圖象趣味轉蛻成文字靈感後,被哲也巧筆妙用,過化存神,反而成為最富時代感的在地童話。「哲也」這個既帶日本味又符合中文字意的筆名,恰可作為一例。

相較之下,其他改編自傳統故事的新編童話,大多仍在「文學的文字和思想框架」中打轉,不時顯得沈重或是在趣味的外緣打轉。這幾年哲也的出現(其實是「再現」,他之前用的是本名張文哲),就像在一群「老實的說故事人」之中,突然跳出一位說學逗唱、手舞足蹈都是戲的演員,讓童書界增添不少熱鬧。

由於嫺熟漫畫的敘事趣味,哲也比一般創作者更懂得關注讀者的閱讀需要,不單單只是以靈感吸引人,而是把一個靈感盡其所能的「展演開來」(而非一滑即過),讓讀者深入其中、大呼過癮。而這種語言操練,又是來自他的文學能量。有趣的是,不管哲也在創作過程中是如何的苦思經營,在故事文本中,讀者看到的,卻永遠是一派輕鬆寫意,彷彿作者是一個操偶人,超然在故事之上,輕鬆自在的調度、耍弄著他的筆下人物。

叮咚小悟空》是哲也對《七龍珠》的致敬之作,所以故事中的神話角色,也如漫畫般出入家庭、學校,融神力於生活場景之中。不過,嫺熟「古典新寫」的哲也,在顛覆古典元素之餘,也不忘融入自《字的童話》開始便已吸納的中國元素,如書中偶爾出現的諧音趣味、押韻句子和寶塔詩。

哲也童話在漫畫趣味、文學能量之外,還暗藏了另一股來自作者宗教修持的力量──佛教的圓融美善。這三股力量的交融,使得哲也童話不單單是無厘頭的逗趣好笑,而有了關懷、支撐的力道,故事裡幾乎沒有壞人,所有反派角色都是值得同情的可憐人。

或許我們可以這麼說:哲也童話洋溢著新鮮趣味,細看來,不是傳統童話;三分文學,二分漫畫,一分微微閃現的,是故事背後,佛家的小小光照


──本文轉載自2011.1.23《國語日報》5版「星期天書房」


迴響(0) | 引用 | 人氣(2758)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遠流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