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編輯台
在書堆裡打滾的編輯們,檯前、幕後都有不為人知的inside story!
線上駐站時間:

格主小檔案

edit





<2013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寫在《二十一世紀台灣...
2013/5/28 18:25
歡迎來到數位新時代!
2013/5/24 19:21
卜睿哲出書,金正恩來...
2013/4/11 14:48
創投,科技產業發展的...
2013/1/2 18:37
中日釣島衝突,照著卜...
2012/12/26 12:09

最新迴響
Re:使用IE8編輯文章的...
by 暘明, 2/14
Re:寫在《二十一世紀...
by Sharon, 5/29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nacho, 3/8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Yvonne, 3/7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鄭有傑, 3/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8 次
累計人氣: 562898 次
文章總數: 147 篇
April 11, 2013
卜睿哲出書,金正恩來照路
edit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4:48:39

◎吳家恆(遠流 副總編輯)

  4月9日上午,在遠流別境為卜睿哲的新書《未知的海峽》辦了一場新書發表會,預定十點一刻開始,但別境才開門,就有媒體等候。卜睿哲到了現場,才一坐定,照相機的喀擦聲此起彼落,不大的別境書店,擠進五十位記者,近十架攝影機一字排開。幾個月前,拿到英文原稿,決定盡快趕譯;此刻,使得當時的那個苦了譯者、累了編輯的決定顯得有理。

更早之前,卜睿哲來台灣時,談到《未知的海峽》的寫作計畫,當時對於出版時間,另有一番設想,中英文版本皆然。只能說世事難料,後來的出書時間點不是那麼回事,當初也沒想到,中文版問世時,會碰上金正恩弄出個舉世矚目的危機。只能說在均勢正在變化中的東亞,許多因素難以預見,有些看似偶然的事件,底下已經醞釀許久。說不定,就在卜睿哲寫作書稿,而台北這邊安排翻譯出版事宜時,金正恩也正在盤算著如何布置一場核子危機。

  許多因素或許難以預見,許多盤算在攤牌之前,旁人也看不清楚箇中用意,但是放在大的脈絡裡頭,還是可以有相當的掌握。而卜睿哲的三本書──《台灣的未來》、《一山二虎》與《未知的海峽》──正是用清楚的邏輯來梳理問題的癥結。

  因為中國把台灣問題看成關乎核心利益的問題,所以兩岸關係的發展一定牽動中美關係,也會影響東亞的區域安全。而兩岸問題的根源則在於雙方對於中華民國主權的認知,這個問題沒有共識,所謂「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就不成其為一個議程(agenda),這是為什麼卜睿哲這次在回覆記者提問時,表示並不看好政治協商和簽署兩岸和平協議。而他在《台灣的未來》中已經清楚分析了兩岸問題的根源。

  《一山二虎》則是試圖評估中國崛起之後,對於太平洋西岸均勢的改變及其後續的影響。中國的陸地邊界線雖然長,也有些領土糾紛,但是相對單純。而在東海、南海海域,隨著解放軍海軍和海監總隊「下餃子」般的造艦計畫,勢必激化已經存在的矛盾。這裡頭牽涉到難解的兩岸問題和中日歷史舊帳的問題,各個國家經濟海域重疊的問題會因為海底資源的開發而浮上檯面。《一山二虎》用中、日、美的問題來談,但同樣的架構也可以納入韓國、越南、菲律賓在這塊海域會發生,以及已經發生的問題。

  《未知的海峽》又回到台灣的問題,但是跟《一山二虎》一樣,都是放在發生了「中國崛起」這個因素下來進行討論。在冷戰時期,台灣海峽的兩邊不只是台灣和中國大陸,而是美蘇兩個陣營對峙,誰也不敢越台灣海峽這個雷池半步,事實上,台灣和中國大陸也沒有持久的能力越海峽半步。但是,冷戰結束,美蘇不再對峙,台灣的戰略地位改變;中國在經濟與軍事上的崛起,更是改變了天平的角度。在這個狀況下,台灣的未來會如何?有哪些選項,各個選項的利弊與機率如何?這是《未知的海峽》所要探討的。

  在卜睿哲的「台灣三部曲」(也可以說是「東亞三部曲」)中,只有《未知的海峽》書名是照字面Uncharted Strait翻譯過來的。《台灣的未來》是「解結」(Untying the Knot),《一山二虎》是「接近的危險」(The Perils of Proximity)。嚴格地說,Uncharted並不是「未知」,而是還沒畫定海圖。在歐洲的航海史上,沒畫定的海域是未明的,有可能底下暗礁密布,或是藏了一道淺灘,足以讓過往船隻沉沒擱淺。卜睿哲用了Uncharted這個字來說明兩岸問題的難解。

  有趣的是,英文裡頭risk這個字,據說是源自葡萄牙文,指的就是「沒有劃定海圖的海域」,而卜睿哲這本書談的不也正是處理兩岸問題的風險嗎?



迴響(0) | 引用 | 人氣(636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點心
2024/4/28 15:54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遠流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