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編輯台
在書堆裡打滾的編輯們,檯前、幕後都有不為人知的inside story!
線上駐站時間:

格主小檔案

edit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最新文章
寫在《二十一世紀台灣...
2013/5/28 18:25
歡迎來到數位新時代!
2013/5/24 19:21
卜睿哲出書,金正恩來...
2013/4/11 14:48
創投,科技產業發展的...
2013/1/2 18:37
中日釣島衝突,照著卜...
2012/12/26 12:09

最新迴響
Re:使用IE8編輯文章的...
by 暘明, 2/14
Re:寫在《二十一世紀...
by Sharon, 5/29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nacho, 3/8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Yvonne, 3/7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鄭有傑, 3/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5 次
累計人氣: 562895 次
文章總數: 147 篇
May 24, 2013
歡迎來到數位新時代!
edit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21:12

◎吳家恆(遠流 副總編輯)

美國德州晚間七點五十分,台北時間四月十八日上午接近九點,一座肥料廠爆炸,一兩個小時之後,中文的文字媒體開始報導這則新聞,大膽預測這次爆炸的死傷將會逾百人。「逾百人」,那是多少?一百零一人?一百九十九人?其中死者多少?輕重傷又是多少?是公安事件,還是蓄意為之?如果是蓄意的話,是誰幹的?跟波士頓的爆炸案有沒有關連?

這一切都沒釐清,消息已經傳遍全世界,在古人的概念,形容傳遞速度快會說是「燎原」,但是在這個「數位新時代」,訊息是以光速傳遞,「燎原」已經太慢了。

那日中午,《數位新時代》(The New Digital Age)的其中一位譯者寫信給我:「這幾天波士頓、白宮、甚至德州的爆炸,都讓我想到schmidt新書裡面提到的內容,好像在預言一般,真恐怖。」

這個時代不是未來學者好整以暇地為讀者勾勒的一幅未來圖像,而是已經展開,而我們身處其中。美國剛出版的《數位新時代》,Google執行董事長Eric Schmidt和Jared Cohen將與世人分享他們所看到的「未來」──那是一個透過手機、電腦等行動裝置而連結起來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已經有數十億人彼此相連,幾年之內還有幾十億人加入這個全球網絡,而且虛擬和實體的世界將會彼此浸染。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仔細想一想,再加上一點想像力,我們或許可以勾勒出個大概。

就像德州或波士頓的事件。在事件剛發生的幾分鐘之內,美國國內媒體已經插播新聞快報,除了專業新聞工作者之外,也有許多人利用手邊的手機、數位相機捕捉到影像,自行發佈。

不到一小時,美國國外的電視媒體開始播報這則新聞,再過一小時,平面媒體開始發佈新聞。日圓回升與德州爆炸事件,牽動日本股市,日經指數跌了1.22%。若不是在這個數位新時代,這麼快的傳遞速度是不可想像的。

在波士頓爆炸案造成死傷的「壓力鍋炸彈」,透過網路的文字和影像,DIY變成很容易的事,同樣地,這只有在這個數位時代才有可能,包括用手機遙控引爆炸彈。

在波士頓的死者裡頭,有美國的小男孩,有來自瀋陽的中國女生,在以往,這兩個人的一生不可能會有任何交集。中國女孩早上還在微博上發佈了「美妙的早餐」,有她早餐吃的麵包和水果沙拉。她的微博上頭還有許多她煮的菜的照片。意外發生後,數千名網友在微博上同聲悼念。

關於這個數位新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有自身的體驗,而對於Eric Schmidt和Jared Cohen來說,他們在這本新書中,試圖把他們在網路這個產業裡、在世界各地所觀察到的現象串在一起,然後用一個核心的角度:連結性(connectivity)來檢視。

他們要嘗試回答的問題是:當這個世界有超過五十億人可以彼此相連結的時候,當人在網路上不只有一個身份(想一想你在許多網站上註冊的會員),等於是有數百億個節點,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

這個世界的好,跟這個世界的不好,很多時候是同一回事。讓許多人在網路上享有的自由和匿名,同樣也成為爆炸案主嫌可以利用的空間,政府如果要防範日後類似事件發生,很難在加強事前偵測的同時,而不損及個人自由。

狄更斯的名言仍然適用: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年頭,也是愚昧的年頭時代;這是信仰的紀元,也是懷疑的紀元;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一切都在眼前,但眼前也是空無一物,我們都是直奔天堂,也是直奔相反的方向。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o Heaven,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he other way.


顯然,我們的時代「比最好還要好」(better than the best),也「比最壞還要壞」(worse than the worst)。

*關於新書資訊、作者動態,請上臉書「數位新時代


迴響(0) | 引用 | 人氣(579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遠流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