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編輯台
在書堆裡打滾的編輯們,檯前、幕後都有不為人知的inside story!
線上駐站時間:

格主小檔案

edit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最新文章
寫在《二十一世紀台灣...
2013/5/28 18:25
歡迎來到數位新時代!
2013/5/24 19:21
卜睿哲出書,金正恩來...
2013/4/11 14:48
創投,科技產業發展的...
2013/1/2 18:37
中日釣島衝突,照著卜...
2012/12/26 12:09

最新迴響
Re:使用IE8編輯文章的...
by 暘明, 2/14
Re:寫在《二十一世紀...
by Sharon, 5/29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nacho, 3/8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Yvonne, 3/7
Re:票選!最希望哪套...
by 鄭有傑, 3/6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31 次
累計人氣: 562901 次
文章總數: 147 篇
May 28, 2013
寫在《二十一世紀台灣要往哪裡去》出版之前
edit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25:26

◎吳家恆(《二十一世紀台灣要往哪裡去》編輯)

做為編輯,我並沒有特意要編跟總統相關的書,但回頭一看,因緣際會,卻做了幾本這類書籍。其中有卸任總統寫的回憶錄,如柯林頓的《我的人生》;也有旁人寫的總統傳記,像是陶涵所寫的《蔣經國傳》。

陶涵先生寫完《蔣經國傳》之後,打算寫蔣介石傳,來了台灣幾趟。其中一次,與他在衡陽路大三元吃午飯,同桌還有譯者林添貴先生。飯吃到一半,林先生手機響起,得知宋美齡女士去世,我們為此巧合驚呼不已。後來,陶涵先生寫完《蔣介石傳》,我已經不在其位了,沒經手到。同樣擦身而過的還有白吉爾的《孫逸仙》。

二○○○年,李登輝任期屆滿,陳水扁勝選之後,我們在幾個月的時間內編出一本《破曉》,談的是那場選戰的過程。沒想到隔了十幾年後,會編到李登輝寫的一本小書──《二十一世紀台灣要往哪裡去》。

這本書談什麼,從書名就可以看出來,李前總統先是速寫了二十世紀的樣貌,然後從這十幾年來外在環境的變化,點出問題的迫切性:由於中國的崛起、美國國勢的衰象,網路化的普遍,金融秩序的崩壞,使得台灣的未來浮現了不祥的預兆。

李前總統把整個問題的敘述放在一個哲學的提問中來展開:一個人要知道自己往哪裡去,就先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也要知道「我是誰?」。同樣,一個國家也可以類比於個人。一個國家、族群必須瞭解自己是誰、走過什麼路,才知道以後怎麼走。這是一組彼此相關、互相連動的問題。

加上李前總統在台灣政治上所扮演的角色,使得他的私領域與公領域有相當的重疊。以前有「天子無私事」的說法,現在雖然是民主社會,但是統治者的私領域與其公眾角色密切相關,這點是沒有改變的。

於是,在這樣一本原本是沒有太多空間,把自己的經歷、甚至信仰放進去的書裡頭,居然有幾頁談到他的基督教信仰。篇幅雖然不多,只有幾頁而已,但是令人印象深刻。李前總統在談到信仰的時候,文采都是不同的,彷彿隨手拈來聖經段落,便能侃侃而談,裡頭有一種很深切的喜悅與信念。雖然在他之前的兩位蔣總統都是基督徒,但是李前總統的信仰似乎更貞定而浸透全身。

我想到史景遷的《改變中國》,書中縱觀四百年來以傳教士、商賈、軍人的身分來到中國的外國人。這些人身分任務各異、動機個性不同,但都有著「改變中國」的想法。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中國人改信基督。

在明朝末年,耶穌會士費盡千辛萬苦來到中國東南沿海,起初猶不得其門而入。後來憑藉著泰西巧器以及天文學知識打入朝廷,為的就是希望能讓統治階級──最好還包括中國皇帝──信耶穌。基督教早年歷史的影響太大了,讓基督教結束非法宗教、教徒屢遭迫害的血淚史的關鍵,就在君士坦丁大帝改信基督。如果,也能讓中國皇帝改信基督,那麼,全中國億萬人民都會成為基督徒,這是多大的功績啊!

但是,當年耶穌會士的夢想隨著明朝滅亡而破碎,換了清朝統治,耶穌會士仍然鍥而不捨,但是,也只及於康熙朝就告終止。真正出現信基督的統治者,要到民國之後。但是這幾位統治者的信仰,從孫到蔣,似乎又有一點功利的計算與交換,恐怕會讓當年的耶穌會士失望。

據說,耶穌會士利瑪竇到了澳門,卻得不到官府的許可,只能困在島上,望著一水之隔的神州大陸,每日大聲喊叫:何時才能讓他履中土,開始傳教。他沒想到的是,讓統治者信仰基督的夢想,數百年後在他身後的那座島嶼將會實現。

延伸閱讀:



迴響(1) | 引用 | 人氣(5928)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點心
2024/4/28 15:54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遠流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