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10年8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46 次
累計人氣: 3152826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August 3, 2010
韋小寶在海大富遺物中找到絕世武功秘笈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韋小寶在海大富遺物中找到絕世武功秘笈

《鹿鼎記》第七回版本回較

    「秘笈」是為了「高手」而存在的,如果沒有一本別人都得不到秘笈,就顯不出高手那鶴立雞群的武功。這包括《射鵰》郭靖的《九陰真經》、《神鵰》楊過的《玉女心經》、《倚天》張無忌的《九陽真經》與「乾坤大挪移心法」、《天龍》段譽的「六脈神劍」與「北冥神功」,以及《笑傲》令狐冲的「獨孤九劍」。

    金庸在一版初創韋小寶時,原也有意將他打造成一代武功高手,因此也幫他安排下一部武功秘笈,那就是海大富留下的武書。但因二版金庸又將韋小寶的武功廢去了,這部「海大富秘笈」也隨之消失。

    且來看一版到二版修改。

    就由韋小寶檢視海老公的箱中遺物說起。

    一版說韋小寶在衣物中翻得幾翻,見有一個小小包袱,用青布包著,當即解開,心中怦的一跳,只見包袱中有兩部書,其中一部赫然便是「四十二章經」,只不過經外的書函乃大紅綢子所制,那綢子也已十分陳舊,現出黃白斑點。韋小寶心想:「這部經書老烏龜明明有了,為什麼又要我去偷皇帝的?太后也是這樣,她明明已有了一部,又要我到鰲拜家去另拿兩部。書書書,見到了書,賭錢便輸,要這許多臭書幹什麽?又不是金子銀子,越多越好?」打開書函,拿起經書翻了翻,白紙黑字,一個個字向著他瞪眼,心想:「你們這些臭字認得我韋小寶,韋小寶可認不得你們。」將書函合好,再去看另外一部書。那本書外面並無封套,封皮上寫著四個字,韋小寶識得第四個字,那是先前海老公要他去盜「四十二章經」因而逼著他認了的,其餘三字,「他媽的,老手不喜歡識得你。」心想這也是部和尚經,隨手一翻,卻見每一頁上都有幾張圖畫,畫的都是一個個裸體男子,身上畫滿了紅綫,他對圖畫很感興趣,一頁頁的細細翻下去,見每頁上的裸人姿勢各不相同,有的盤膝而坐,有的側身而臥,更有的頭下腳上,倒豎蜻蜓。

    他凝思半晌,心道:「這些圖形看來是練武功的法門。老烏龜的武功如此了得,定是從這些圖形上學來的。哈哈,他教我一些少林派的假武功,這些圖形上的功夫,自然是真的了。老子每天來練他幾式。不用一年半載,武功就和老烏龜一樣高強,天下無敵,變成老烏龜第二!啊喲。不對,老烏龜第二,豈不成為小烏龜,哈哈,哈哈!」   

    他越想越是高興,翻到第一頁上。見圖中人形盤膝而坐,當即依法坐好。

    二版將這整段刪了,改為韋小寶在小桂子的衣箱中取出另一件長袍來披上,看到身上那件輕軟的黑色背心,不覺一怔:「老烏龜在我袍上打出兩個大洞,這件衣服怎地半點也沒破?這是鰲拜寶庫中尋出來的,如果不是寶衣,鰲拜怎會放在藏寶庫中?」轉念一想:「老烏龜打我不死,踢我不爛,說不定不是韋小寶武功了得,而是靠了鰲拜的寶衣救命。索大哥當日勸我穿上,倒大有先見之明,而我穿上之後不除下來,先見之明,倒也不小。」

    一版的韋小寶是「武學中從所未有之奇」,按這形容,他理當是與喬峰、郭靖、楊過、張無忌及令狐冲等人一般的絕頂高手。而一版韋小寶的武功基礎,除融少林派的「大慈大悲千葉手」與武當派的「八卦游龍掌」為其「外功」外,又融海大富及陳近南的功夫而成其「上乘內功」,因而內外功俱全。

    但二版廢去了韋小寶的功夫,也連帶刪去韋小寶發現海大富的武功秘笈一事。

    當然,一版海大富這本武功秘笈在文學創作上顯然是不妥的,因為在金庸的系列作品中,真正的武功秘笈誰來練都會是絕頂高手,如「降龍十八掌」,不管是喬峰、洪七公、郭靖或張無忌來練,都一樣震鑠武林。海大富的秘笈他本人自當習練過,然而,海大富連假太后都殺不了,這本秘笈的高明性難免令人豈疑,故而刪去仍屬合理。

    二版不只刪去了海大富的武功秘笈,也將他遺物中的那本《四十二章經》一併刪去。

    故事接到韋小寶奉康熙密令至康親王府暗殺鰲拜,卻巧遇天地會好漢們亦至康親王府殺鰲拜之事。

    這批天地會好漢便是青木堂群雄,因為韋小寶日後將出任青木堂香主,而這批青木堂好漢們將來即是韋小寶最親密的下屬,因此二版也對青木堂群雄們的描述有所修改。

    在韋小寶為青木堂群雄逼入鰲拜囚室,並殺了鰲拜後,一版一個青衣女子說道:「待我進去!」一躍而入,身法極是靈巧。韋小寶舉匕首向她直刺。那女子舉柳葉刀一擋,嗤的一聲,柳葉刀斷為兩截。那女子一驚,變招極快,手中斷刀便向韋小寶擲出。韋小寶低頭閃避,不料這斷刀擲出時似是對準他臉,其實那女子使的乃是一股巧勁。噗的一聲,斷刀擲中了他胸口。這柳葉刀雖斷,截口處仍是頗為銳利,那知斷刀竟沒插入韋小寶胸口,從他衣衫外滑了下來。他呆得一呆,雙手手腕已被那女子拿住,順勢反到背後,跟著背後脅下一痛,已被點中了穴道。 

    然而,在往後的故事中,青木堂並沒有這位使柳葉刀的女子,二版因而將這段改為一個青衣瘦子說道:「待我進去!」從鐵條空隙間跳進囚室。韋小寶舉匕首向他刺去。那瘦子舉刀一擋,嗤的一聲響,單刀斷為兩截。那瘦子一驚,手中斷刀向韋小寶擲出。韋小寶低頭閃避,雙手手腕已被那瘦子抓住,順勢反到背後。另一個青衣漢子舉刀架在他頸中,喝道:「不許動!」 

    而後,鰲拜的屍身與韋小寶一齊被天地會好漢們擄走,韋小寶並被藏入裝有棗子的大木桶中。韋小寶心想「最好是途中遇上官兵,老手用力一滾,木桶翻倒,那便露出了馬腳。」

    一版說可是韋小寶穴道被點,那裏動得分毫?木桶外隱隱傳來轔轔車聲,身子巔簸不已,行了良久,又那裏遇到官兵了?韋小寶咒駡一陣,害怕一陣,忽想張口咬枚棗子吃吃,但嘴巴也不能動,卻那裏咬得到? 驚懼之餘,極其疲倦,過不多時,竟爾沉沉睡去。

    二版因無青衣女子對韋小寶點穴之事,這段改為韋小寶四肢被緊緊綁住,那裡動得分毫?木桶外隱隱傳來轔轔車聲,身子顛簸不已,行了良久,又那裡遇到官兵了?韋小寶咒罵一陣,害怕一陣,忽然張口咬了一枚棗子來吃,倒也肥大香甜,吃得幾枚,驚懼之餘,極其疲倦,過不多時,竟爾沉沉睡去。

    而後,韋小寶被抱至天地會青木堂尹香主的靈堂中,一名老者伸手到他右脅之下扶住。

    在靈堂內,一版說幾名身穿麻衣的孝子孝女跪在靈堂之側。

    但尹香主的兒女們於隨後的情節中不再出現,二版因而刪去「幾名身穿麻衣的孝子孝女跪在靈堂之側」一事。

    在靈堂中,韋小寶本以為綁架他的是鰲拜的餘黨,而靈堂乃是為祭奠鰲拜所設。

    靈堂中黑壓壓的站滿了人,一版說韋小寶見了這般情景,不由得魂飛魄散,他在棗桶之中,原已料到自已會被剖心開膛,去祭鰲拜,但此刻事到臨頭,還是嚇得全身俱酥,若不是給點中了穴道,早已簌簌大抖。那老者將他放下,左手扶住,右手在他前胸後背,推拍數下,解開了他被封的穴道。

    二版因韋小寶未被青衣女子點穴,改為他在棗桶中時,早料到會被剖心開膛,去祭鰲拜,此刻事到臨頭,還是嚇得全身皆酥,牙齒打戰,格格作響。那老者將他放下,左手抓住他肩頭,右手割斷綁住他手足的麻繩。韋小寶雙足酸軟,無法站定。

    接著,一版說韋小寶偷眼瞧廳上眾人,只見多數是男人,也有和尚道士,還有幾個女人,身上都掛插刀劍兵刃。

    但後來陸續出場的青木堂高手中,玄貞道人(一版還有枯葉道人)是道士,但青木堂卻從沒出現任何一個和尚及女人,二版因而改為韋小寶眼瞧廳上眾人,只見各人身上都掛插刀劍兵刃。

    而後,眾人開始說起鰲拜被殺頭之事,一版衆漢子中有人道:「紅花堂老是自吹自擂,可那有青木堂這次幹得驚天動地!」

    但天地會前後五房共十堂中,根本沒有「紅花堂」這一堂,二版遂改為有人道:「蓮花堂、赤火堂他們老是自吹自擂,可那有青木堂這次幹得驚天動地!」

    聽聞眾好漢之言,韋小寶方知靈堂中的是天地會反清志士。

    接著,,二版較一版加寫:這次茅十八和眾鹽梟在麗春院中打架,便是為了強行替天地會出頭而起,韋小寶一路上聽他說了不少天地會的英雄事跡,又有什麼「為人不見陳近南,就稱英雄也枉然」等等言語,心中早已萬分嚮往仰慕。

    二版的增寫,當然是要再次強調「為人不見陳近南,就稱英雄也枉然」這句順口溜。

    而後,眾人中有人道:「好,我青木堂重振雄風,大黟揚眉吐氣,重新拾起頭來做人。另一人道:「對,對,褚大哥說得對,咱們乘此機會,一鼓作氣,轟轟烈烈的再幹他幾件大事出來。」

   但因在隨後的情節中沒有這位姓「褚」之人,二版改為高瘦老者說道:「好,我青木堂重振雄風,大伙揚眉吐氣,重新抬起頭來做人。」另一人道:「對,對,李大哥說得對,咱們乘此機會,一鼓作氣,轟轟烈烈的再幹他幾件大事出來。」

    二版這位高瘦老者「李大哥」,便是暫代香主之位的李力世。

    接著,祁彪清將眾人的話題引到清宮中的小太監殺死鰲拜,青木堂眾人本來興高采烈,一想到殺死鰲拜的並非青木堂的兄弟,登時都感大為掃興。

    而後,一版李力世道:「這兩年來,本堂無主,大夥兒推兄弟暫代執掌香主的職司。現下尹香主的大仇已報,兄弟將銅牌交在尹香主靈前,請眾兄弟另選賢能。」說著在靈座前跪倒。雙手拿著銅牌,拜了幾拜,站起身來。將銅牌放在靈位之前。

    二版天地會香主所執的不是「銅牌」了,將李力世話中的「兄弟將銅牌交在尹香主靈前」改為「兄弟將令牌交在尹香主靈前」,另將李力世「雙手拿著銅牌」改為「雙手拿著一塊木牌」。

    也就是說,二版的天地會香主所持的是「木牌」。

    而後,青木堂眾人為了李力世與關安基誰來接掌香主之位而爭辯。

    反對賈老六推關安基為香主者,一版有位「崔禿子」,二版將他改為「崔瞎子」,並說「那姓崔之人少了一隻左目」。

    而說起關安基,一版說他一部長鬚飄在胸前,模樣甚是威嚴,原來此人姓關,名叫安基,因鬍子生得神氣,得了個「美髯公」的外號,又是姓關,人家便都叫他關夫子。

    二版刪去「得了個『美髯公』的外號」一句,因若有這句,關安基活脫脫便是「關雲長」了。

    因聞崔瞎子損自己「事到臨頭,卻將一個鰲拜讓人家小孩見一刀殺了。」,一版關安基執問崔瞎子(崔禿子):「大家好兄弟,在神靈面前賭過咒,罰過誓來的,說什麼同生共死,你這樣損我,那是什麽章思?

    二版將關安基話中的「在神靈面前賭過咒」改為「在萬雲龍大哥靈前賭過咒」,這當然是要符合天地會的行事作風。

    而後,一版崔禿子(崔瞎子)推李力世為香主,道:「『神眼金翅』李大哥德高望重,本堂之中,再也沒那一位像李大哥那樣,令人打從心窩裏佩服出來。本堂的香主徜若不是請李大哥當,只怕十之八九均兄弟們都會不服。」

    二版將崔瞎子話中的「『神眼金翅』李大哥德高望重」改為「李力世李大哥德高望重」,刪去了「神眼金翅」這一彷《水滸傳》「摩雲金翅」歐鵬的外號。

    反對關安基當香主的人中,一版還有一位「枯葉道長」,但此人於隨後的情節中不再出現,二版遂跟下一回出現的「玄貞道長」兩人併一人,此回的「枯葉道長」便改為「玄貞道長」。而一版說「枯葉道人劍法高強」,二版則改作「玄貞道人武功高強」。

    最後,韋小寶本要乘亂逃走,卻被賈老六抓了回來。韋小寶靈機一動,遂破口大罵鰲拜。

    聞韋小寶以揚州話罵鰲拜,一版一個中年婦人道:「他倒真是揚州人。」她說的也是揚州口音。韋小寶則道:「嬸嬸,咱們揚州人,給滿洲狗子們殺得可慘了。」

    但這個青木堂的中年婦人隨後也沒了情節,二版遂改為一個中年漢子點頭道:「他倒真是揚州人。」他說的也是揚州口音。韋小寶則道:「阿叔,咱們揚州人,給滿洲韃子殺得可慘了。」

    總而言之,二版的青木堂一片陽剛之氣,不像一版還有青衣女子及中年婦人的陰柔點綴,整個青木堂在二版被改為清一色全是男人。     

    一版到二版的修訂至此。

    韋小寶在下一回便旋即要接任「青木堂香主」之位,不過,說來《鹿鼎》中韋小寶同時身任康熙朝要員與反清的天地會青木堂香主,這般安排簡直近乎荒唐。這就宛若張無忌同時既是明教教主,又是鎮壓漢人的大元郡馬一般。韋小寶在朝廷與革命勢力間,都是身居要職,這以「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來形容還不恰當,因為既位居顯要,豈有對頭不得半分資訊之理?倘真如此,那諜報系統也太怠職了。

    不過,金庸是作者,他既容許韋小寶同時既是康熙朝要員,又是天地會青木堂香主,讀者也只能聽任此安排,笑觀韋小寶悠遊於清廷與天地會之間了。  

【王二指閒話】

    金庸創造筆下俠士俠女,尤其是身為男女主角的俠士俠女時,為了讓他們迅速在武林中功成名就,往往幫他們安排特殊的機緣,讓他們不必經由正常的管道升遷,而是透過「空降」的方式,直接成為幫會門派的領導人。

    江湖人物逞兇鬥狠,搶破了頭,爭奪的目標之一,就是幫會門派的首腦人物。然而,金庸卻總安排年輕的俠士俠女不費吹灰之力,便將「領導人」一職納入囊中。

    如《射鵰》的丐幫,本有四大長老,長老還分污衣淨衣兩派,兩派紛爭不休。然而,當丐幫幫主洪七公於明霞島上遭難,自覺行將就木時,竟不將丐幫幫主之位傳諸任一長老,反是順手便將幫主一職交托給身旁的黃蓉,黃蓉也就輕易地頂上丐幫幫主了。

    又如《神鵰》的丐幫,在丐幫幫主魯有腳逝後,丐幫擺下擂台,要推舉武林高手繼魯有腳之後為幫主,耶律齊因此苦戰何師我,卻為其暗算。而後,楊過揭破了何師我即霍都假扮一事,又讓達爾巴擊斃霍都,丐幫長老因而共推楊過為幫主。最後,楊過婉拒,耶律齊才得能繼位為幫主。

    再如《倚天》的明教,在陽頂天暴卒後,楊逍、范遙、韋一笑及殷天正等人,為爭奪教主之位而反目。後來因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張無忌以一人之力退六大門派,楊逍、韋一笑等人便共推張無忌為明教教主。

    再說到《天龍》的逍遙派,天山童姥、無崖子與李秋水三人本有磨擦,無崖子死後,天山童姥與李秋水還爭奪過掌門人的寶石指環。但最後逍遙派的門戶落入了一身聚有天山童姥、無崖子與李秋水三大高手內力的小和尚虛竹手上,虛竹並因此而成為靈鷲宮宮主。

    此外,《笑傲》的五嶽劍派中,左冷禪與岳不群為了併派及爭奪掌門而陰謀陽謀盡出,但最後左冷禪與岳不群雙亡,令狐冲便以「恆山掌門之尊」,成了五嶽派勢力最強的領導人,他當然也可以就此「併派」,只是他並無此興趣罷了。

    《鹿鼎》中的天地會青木堂也是如此,尹香主死後,李力士與關安基爭奪香主之位,但韋小寶卻因手刃鰲拜,輕易便將「青木堂香主」之位,自覬覦的前輩手中拿了下來。

    為了配合「年輕俠士俠女」輕易執掌幫會之說,金庸設計的配套措施是「幫會中人齊都心悅誠服」。如張無忌在明教革命時,高喊要「趕韃子」,而非「殺韃子」,又要求教眾謹守明教「三大令五小令」,如此澆息革命熱情,明教教徒竟也甘然受之。再如黃蓉接掌丐幫後,卻蝸居桃花島多年,與郭靖享受夫妻之樂,對丐幫之事完全不聞不問,而丐幫中人竟也齊心擁戴,確實寬容之極。

    「年輕俠士俠女輕易執掌幫會」衍生的問題是,既然「幫會首腦」之位得來容易,年輕俠士俠女們也就不怎麼珍惜,隨時拋而棄之,也無甚所謂,這點特性不管是黃蓉、張無忌、令狐冲或韋小寶,統通如出一轍。既然別人「踏破鐵鞋無覓處」,我卻「得來全不費功夫」,那就也樂得「敝屣榮華」,棄那掌門之位,也毫不可惜了。

第七回還有一些修改:

1.      韋小寶檢視海老公的藥箱,二版說其中有一瓶黃色藥粉,卻是觸目驚心,認得是當日化去小桂子屍體的「化屍粉」。新三版將「一瓶黃色藥粉」曾為「一瓶青底白點瓷瓶所盛的黃色藥粉」,以求文意完整。

2.      海大富死後,一版皇太后升韋小寶為「尚膳監副總管太監」,二版改為「尚膳司副總管太監」,新三版又更正回一版的「尚膳監副總管太監」。

3.      四名太監來向韋小寶預報升官喜事,二版說韋小寶取出銀票,每人送了五十兩報信費。新三版改為韋小寶從海大富的銀兩中取出銀子,每人送了五十兩報信費。這也是要求文意完整。

4.      韋小寶升官後,二版一名太監道:「桂公公今天一升,明兒就和張總管、王總管他們平起平坐,可真了不起!」但因韋小寶只是「副總管太監」,因此與「張總管、王總管」平起平坐是個錯誤,新三版已將「張總管、王總管」更正為「張副總管、王副總管」。

5.      二版中年太監對韋小寶道:「大夥兒公請桂公公去喝上一杯,慶賀公公飛黃騰達,連升二級。」韋小寶殺鰲拜後,原封六品太監,現在升成「副總管太監」,說「連升二級」似乎還不足形容升官之速。新三版遂將「連升二級」改為「快馬連升」。

6.      太監說海大富「癆病入骨」,二版韋小寶心想:「老烏龜尖刀入腹,利劍穿心,那才是真的。」但海大復蛾眉刺插小腹則有,卻沒「利劍穿心」之事,新三版遂將「利劍穿心」改為「掌力穿心」。

7.      尚膳監太監送韋小寶兩張一千兩銀票,二版韋小寶心想:「還沒上任,先收二千,油水倒挺不錯啊!」新三版韋小寶心想:「還沒上任,先收二千,油水倒挺不錯啊!還可以,還可以!」

8.      康親王馬夫牽出玉花驄,二版韋小寶不懂馬匹優劣,見這馬模樣俊美,忍不住喝彩:「好漂亮的馬兒!」新三版在「模樣俊美」之下,加了「鞍韉華麗」四字,想來這才是韋小寶「賞馬」的重點。

9.      康親王說要將玉花驄送給韋小寶,二版韋小寶道:「這……這是王爺的坐騎,小人如何敢要?王爺厚賜,可沒的折煞了小人。」新三版改為韋小寶道:「這……這是王爺的坐騎,小人如何敢要?王爺另外賞賜一匹尋常的好了。」

10.  韋小寶說要欽察鰲拜的飲食,二版說老僕忙取過碗來,盛了一碗豬肉白菜,雙手恭恭敬敬的遞上。新三版在「盛了一碗豬肉白菜」之下,加了「豬肉特多」四字,以突顯老僕的刻意。

11.  天地會好漢們至康親王府鰲拜囚室外,有人舉刀砍韋小寶。二版說韋小寶一躍而起,抓住了囚室窗上的鐵條子,身子臨空懸掛,而後鑽入鰲拜囚室中。新三版在「韋小寶一躍而起」之下,加了句「見出路給人擋住」一句,以求文意完整。

12.  離開康親王府後,二版說天地會諸人立刻除下身上青衣,迅速換上各式衣衫。新三版將「各式衣衫」改為「破爛衣衫」。

13.  被抓至靈堂中,二版韋小寶盤算要逃走,最不濟逃不了,給抓了回來,一樣的開心剖膛,難道還能多開一次,多剖一回?眼前切要之事,第一要那老頭子的手不在自己肋下托住,以免身子一動便給他抓住;第二要設法弄熄燈籠燭火,黑暗一團,便有脫身之機。新三版將這一段刪為只說韋小寶盤算要逃走,最不濟逃不了,給抓了回來,一樣的開心剖膛,難道還能多開一次,多剖一回?反正人已死了,也不會再痛。

14.  青木堂諸人正歡罄殺死鰲拜時,二版說但想到殺死鰲拜的並非青木堂的兄弟,登時都感大為掃興。新三版在「但想到殺死鰲拜的並非青木堂的兄弟」之下,加了句「而是個清宮太監」,以求文意完整。

15.  二版崔瞎子譏笑關夫子「五關是過了,六將卻沒有斬。」新三版崔瞎子再加說一句「老蔡陽更加沒殺」。新三版的「老蔡陽」自是意指鰲拜。

16.  與崔瞎子吵架,二版關安基說道:「你操我小舅子的奶奶,我算是你什麼人?」新三版將關安基的話改為「你操我小舅子的奶奶,我小舅子的奶奶,就是我老婆的奶奶,那你算是我的長輩嗎?」新三版這段雖將關安基的詞意表達清楚了,卻改得不甚恰當,因為關安基的性格易因脾氣暴躁而誤事,因此他的說話風格當如二版,而不會像新三版這般仔細推敲。

17.  關安基與崔瞎子吵架,二版說賈老六見姊夫為他出頭,更是氣盛,便要往庭中闖去。新三版「便要往庭中闖去」增說為「提了刀便要往庭中闖去」。

18.  四名太監來對韋小寶報喜,一版說四個人你一句、我一句,將韋小寶捧得心花怒放。二版刪去這段說明。

19.  來向韋小寶報喜的四名太監中,二人是尚膳監的太監,一版說此二人一早聽到海大富病死的消息,立即守在內務府門外,寸步不離,要知道何人接替海大富的遺缺,立郎趕去打點,以便保全職位,同時及早談以後如何報虛帳、分好處的辦法。二版刪去「同時及早談以後如何報虛帳、分好處的辦法」一句,因為新官甫上任,見面便談如何「報虛帳」,這二人未免膽大包天。

20.  康熙要韋小寶至康親王府解決鰲拜,韋小寶道:「我看他多半挨不過今天。」一版康熙臉露喜色,低聲道:「這廝武功甚是了得,雖被關住,仍如猛虎一般,你可得小心,別讓他給傷了。」韋小寶也低聲道:「奴才理會得。」二版刪去兩人這段對話。

21.  韋小寶在康親王府騎馬,一版說韋小寶飛身而起,上了馬背。他跟著海老公學了大半年武功,由於海老公並非真心授藝,拳腳上的真實功夫其實並沒學到甚麽,但縱躍之際,畢竟身手甚是矯捷。二版改為韋小寶飛身而起,上了馬背。他這幾個月武功學下來,拳腳上的真實功夫沒學到什麼,縱躍之際,畢竟身手矯捷。

22.  韋小寶不懂控馬術,飛身下馬後,那馬便自行站住了。一版康親王拍手道:「妙極,妙極!」二版刪去康親王此語。

23.  韋小寶欲至石屋內探看鰲拜,一版說眾衛士一齊躬身行禮。正副衛士首領各從懷中取出一把鎖匙,分別開了鐵門上的四把大鎖,推開鐵門,請韋小寶入內。二版「開鐵門」一事沒這般複雜,改為衛士首領得知皇上派內使來巡查,率領眾衛士躬身行禮,打開鐵門上的大鎖,推開鐵門,請韋小寶入內。

24.  鰲拜說不怕皇帝殺他,一版韋小寶笑道:「皇上恨得你要命,可沒這麼容易就殺了你。」二版刪去韋小寶話中皇上「恨得你要命」一句甚不妥當的說詞。

25.  韋小寶說要關鰲拜二三十年,待鰲拜向皇上磕幾百個響頭,皇上說不定便饒了你。一版鰲拜心想:「在這裏不死不活的給關一輩子,可真比殺頭還要難受。」他性烈如火,寧死不屈,怎肯去向一個素來瞧不起的小皇帝磕頭?二版刪此鰲拜的想法及心理描述。

26.  察查鰲拜的飲食,一版韋小寶問老僕道:「你每一頓給犯人吃多少肉?只怕這一斤肉都是你自己吃了。」那老僕忙道:「沒有,沒有!小人這就給犯人送飯菜去。」二版刪去這段對話。

27.  天地會諸人前來康親王府,一版說一名青衣人一掌擊出,砰的一聲,正中韋小寶後心,將他打得飛出數丈,摔入後院。二版改為一名青衣人提腿在他屁股上一腳,只踢得韋小寶飛出丈許,摔入後院。

28.  進入鰲拜囚室後,一版說但聽得啷啷一聲大響,震得他(韋小寶)耳朶幾乎聾了。二版刪去「震得他耳朶幾乎聾了」一句。

29.  鰲拜雙手舞動鐵鏈,荷荷大叫,亂縱亂躍。一版說他舌頭曾在禦書房中被割,大叫起來聲音更是可怖。二版鰲拜的舌頭未為韋小寶所割,故連帶刪此描述。

30.  鰲拜的屍身與韋小寶俱被天地會擄走後,一版說康親王提刀親自督戰。須知走了欽犯,那是何等的罪名?二版刪去「須知走了欽犯,那是何等的罪名?」兩句說明。

31.  祁老三問眾人:「是我們青木堂殺了鰲拜麽?」一版說眾人一聽此言,立時靜了下來。大廳中聚著二百來人,片刻之間鴉雀無聲。人人都知鰲拜是清宮中一個小太監殺的,青木堂的幾個首腦都曾親眼目賭,這可是難以抹煞、無法隱瞞之事。二版將這段改為眾人一聽此言,立時靜了下來,大廳中聚著二百來人,片刻之間鴉雀無聲。

32.  賈老六出言反對李力世當香主,二版較一版增寫韋小寶聽到「賈老六」三字,心下一凜,記得揚州眾鹽梟所要找的就是此人,轉頭向他瞧去,果見他頭頂頭禿禿地,一根小辮子上沒剩下幾根頭髮,臉上有個大刀疤。這是要與第二回的改寫相扣合。

 


迴響(6) | 引用 | 人氣(16321)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