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10年7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5 次
累計人氣: 3152924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July 27, 2010
韋小寶學兼少林派與武當派之長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韋小寶學兼少林派與武當派之長

《鹿鼎記》第五回、第六回版本回較

    「康熙擒鰲拜」這齣歷史大戲,在武俠小說家金庸的筆下,一版中確可見康熙深沉的智謀。因為在一版中,康熙自己既努力學武,也誘導武學奇才韋小寶習練「大擒拿手」及「大慈大悲千葉手」,兩人還互相切磋武功而均融少林武當兩派功夫於一身,終於待到兩人功成之日,康熙才確認時機完成,因而對鰲拜痛下殺手。

    然而,一版康熙的佈局在二版改為韋小寶的武功只是半調子後,與韋小寶武藝相當的康熙也相對被貶低武功層次了。而在兩人的武功都不過爾爾的情況下,康熙竟大膽發動殺鰲拜的計劃,簡直就是狂妄大膽之極。

    且來看一版與二版因韋小寶的武功改變所導致的情節差異。

    就由韋小寶發現小玄子的真實身份是康熙皇帝後,與康熙比武不自覺地疲弱無力,康熙遂要他至布庫房與武士較量摔跤說起。

    在布庫房中,一版韋小寶與胖大武士兩人下塲之後,扭打幾轉,韋小寶使出一招「順水推舟」,借力打力,將那武士推出去跌了個狗吃矢。眾武士和太監齊聲喝采。

    二版因韋小寶的「大擒拿手」學的只是半調子,改為韋小寶與胖大武士兩人下塲之後,扭打幾轉,韋小寶使出一招「順水推舟」要將那武士推出去。不料那武士身子太重,說什麼也推不倒。武士首領背轉身子,連使眼色。那胖大武士會意,假裝腳下踉蹌,撲地倒了,好一會爬不起來。眾武士和太監齊聲喝采。

    二版自是降低了韋小寶的武功層次。

    而後,回到海老公房中,韋小寶說起當日與康熙比武的經過。

    聞韋小寶之言,一版海老公抬起了頭,緩緩道:「這一招你明明可以用『苦海回頭』,將他腦袋扳向左方,你卻用『挾山超海』,想把他身子抱起,以致落敗。你不是不會,而是故意在讓他,那是什麼緣故?

    二版的韋小寶學藝不精,海老公也不需提招式名稱了。這段改為海老公抬起了頭,緩緩道:「這一招你明明可以將他腦袋扳向左方,你卻想把他身子抱起,以致落敗。你不是不會,而是故意在讓他,那是什麼緣故?」

    經過詳細追問,海老公知道韋小寶已曉小玄子便是康熙皇帝。

    接著,為怕「大擒拿手」誤傷皇帝,海老公說要教韋小寶「大慈大悲千葉手」,以繼續跟康熙比武。

    一版海老公道:「不過這功夫十分難學,共有一千招,你若是記性好,每天學得十招,也須三個多月才能學全。」韋小寶道:「我用心學就是了。」

    二版的韋小寶沒這麼向學,這段改為海老公道:「不過這功夫十分難學,招式挺多,可不大容易記得周全。」韋小寶笑道:「既然招式挺多,記不全就不要緊,忘了一大半,剩下來的還是不少。」海老公道:「哼,懶小子,還沒學功夫,就已在打偷懶的主意。你這一輩子,可別想學好上乘武功。」韋小寶道:「是,是。要學到人你老人家那樣厲害的武功,我這一輩子自然是老貓鼻子上掛鹹魚,嗅鯗啊嗅鯗(休想)。」心想:「就算武功練得跟你一模一樣,到頭來還是給人弄瞎了眼睛,你老烏龜挺開心嗎?」

    而後,海老公突然出手在韋小寶背上拍了兩響。

    一版海老公道:「這是『大慈大悲千葉手』的第一手,叫做『南海禮佛』。你背上給打中的兩處穴道,一處是『天宗穴』,一處是『志堂穴』,可要記住了。」

    二版的海老公沒解釋得這般清楚,改為海老公道:「這是『大慈大悲千葉手』的第一手,叫做『南海禮佛』。你背上已給打中了兩處穴道,不過打穴功夫十分難練,要以上乘內功作根基,跟皇上過招,又難道真能打他穴道,叫他跪在你面前?你只須記住了手法,裝模作樣的比比架式,也就是了。」

    當日海老公教了韋小寶三招。

    第二天,韋小寶在康熙面前大展新學武功「大慈大悲千葉手」,一版說韋小寶道拉開招式,雙掌飛揚,「南海禮佛」、「如牛負重」、「金玉瓦礫」、「紈素敞帛」、「人命呼吸」,一共五招。

    一版這裡是個錯誤,因為韋小寶方學三招,怎麼會使出五招?二版已做更正,改為韋小寶拉開招式,雙掌飛揚,「南海禮佛」、「金玉瓦礫」、「人命呼吸」,一共三招。

    當晚回海老公居所,海老公又教了韋小寶六招。二版此處較一版增寫:韋小寶姿式是否正確無誤,出招部位是否恰到好處,海老公一來看不見,二來毫不理會。韋小寶見他教得隨便,心下暗暗喜歡,心道:「你馬馬虎虎的教,我就含含糊糊的學,哥兒倆胡裡糊塗的混過便算。倘若你要頂真,老子可沒閒功夫陪你玩了。」

    二版自是要強調韋小寶習武的漫不經心。

    次日,韋小寶找康熙比武,康熙亦新學了「八卦游龍掌」,與韋小寶的「大慈大悲千葉手」不相上下。

    一版韋小寶喜道:「這樣打起來才有味道,否則你老是贏,我老是輸,我也不想學啦。」

    二版刪去韋小寶此話。

    接著,韋小寶將「鏡裏觀影」、「水中捉月」、「浮雲去來」、「水泡出沒」、「夢裏明明」、「覺後空空」這六招使將出來,一版說康熙全不知抵禦之法,一連給他拍中了十幾下。康熙年紀雖小,但生性堅毅,一敗之下毫不浮躁,點頭道:「你這六招妙得很,我這就去學拆解之法。」

    二版降低了韋小寶的功夫水平,改為韋小寶將昨天那六招使出來,雖然第二、三招全然忘記,第五招根本用得不對,康熙還是一連給他拍中了七八下,點頭道:「你這六招妙得很,我這就去學拆解之法。」

    當天韋小寶回到住處後,將康熙學練「八卦游龍掌」的事說了給海老公聽。一版海老公點了點頭,道:「我少林派的千葉手,原只武當派這路八卦游龍掌敵得住。你若夠聰明,何不將他這路功夫也學了來?只是皇上不給你細細講解,你看了之後未必記得。」韋小寶出身微賤,生平所恃的便是聰明機警,海老公說他恐怕不夠聰明,卻是犯了他的大忌,心道:「老烏龜說我不夠聰明,我偏將他這路掌法都學全了。」

    此後他每天去和康熙比武,對康熙這路掌法細細請問,卻絲毫不露也要學練之意。康熙絕不藏私,韋小寶所問的,只要自己知道,便都說給他聽。兩人的武功所學漸深,拆解時只是比擬手法,印證招術,不像從前摔角那麽扭頭扳頸,韋小寶自不須有何顧忌。數月之後,韋小寶已將「千葉手」的一千式招數學全,康熙的「八卦游龍掌」更比他早了一個多月就已學會。兩人一動上手,成千種招式反覆運使,日日各有新穎變化,實是興味無窮。

    兩人都是第一等的聰明人物,所遇師父又是當世高人,學武只不過半年,相互切磋琢磨之下。進展迅速異常。

    一版的韋小寶就此學貫「少林」、「武當」兩派。

    二版的韋小寶沒這麼精進,這段全改了。二版的故事改為:韋小寶回到住處,將康熙學練「八卦游龍掌」的事說了給海老公聽。海老公點了點頭,道:「我少林派的千葉手,原只武當派這路八卦游龍掌敵得住。他師父的話不錯。兩路掌法各有各的妙處,誰學得好,誰就厲害。」韋小寶道:「他是皇帝,我怎麼能蓋過了他去?自然該當讓他學得好些。」他不肯刻苦練功,先安排好落場勢再說。

 海老公道:「你如太也差勁,皇上就沒興致跟你練了。」韋小寶道:「常言道:明師必出高徒,強將手下無弱兵。你是明師,又是強將,教出來的人也不會太差勁的。你老望安,放一百二十個心好啦!」海老公搖了搖頭,說道:「別胡吹大氣啦,桌上的飯菜快冷了,你先去喝那碗湯罷!」

 韋小寶道:「我服侍你老人家喝湯。」海老公道:「我不喝湯,喝了湯要咳嗽。」韋小寶道:「是。」自行過去喝湯,心道:「我老人家喝湯,倒不咳嗽。」

 此後幾個月中,康熙和韋小寶各學招式,日日比試。兩人並不真打,沒了各出全力以爭勝負之心,拚鬥時的樂趣不免大減,總算兩人所學的招式頗為繁複,以之拆解,倒也變化多端,只是如此文比,更似下棋,決不像打架。康熙明知韋小寶決不敢向自己屁股狠狠踢上一腳,就也不好意思向他腦袋重重捶上一拳。

 韋小寶學武只是為了陪皇帝過招,自己全不用心,學了後面,忘了前面的。康熙的師父顯然教得也頗馬虎。兩人進步甚慢,比武的興致也是大減。到後來康熙隔得數日,才和韋小寶拆一次招。

    二版的韋小寶連自己的少林派「大慈大悲千葉手」都學不全,更別說要再加學武當派的「八卦游龍掌」了。此外,二版加上「喝湯」一段,是要為而後的韋小寶中毒補埋伏筆。

    接著,故事又說到韋小寶要討好海老公,每日出入上書房,總想將那部「四十二章經」偷出給他,可是尋來尋去,始終不見。一版說這幾個月中,海老公除了教他武功,每天教他認幾個字,這「章」「經」二字,很早就教了他。韋小寶在滿壁圖書中留神察看,不見有這部書,可也決不敢向康熙提及。

    二版刪去這段,雖然韋小寶有強烈偷取《四十二章經》的企圖,金庸還是決定讓韋小寶維持近乎「文盲」的特質,不讓他看懂「章」「經」二字。

    故事繼續接到康熙安排十二名小太監要共擒鰲拜之事。

    當鰲拜進上書房,十二名小太監出手後,一版說韋小寶早已閃在鰲拜身後,奮力一揮,打在他的「意舍穴」上。若是尋常武師中了這一拳,當即暈倒,但鰲拜天賦異稟,武藝高強,只感穴道上一陣酸麻,不由得大吃一驚,心想:「那裏來了這樣一個高手?

    一版的韋小寶竟是鰲拜也稱讚的高手,二版自是改去了,改為韋小寶早已閃在鰲拜身後,看準了太陽穴,狠命一拳。鰲拜只感頭腦一陣暈眩,心下微感惱怒:「這些小太監兒好生無禮。」

    接著。鰲拜反擊韋小寶,左掌一伸,往韋小寶右肩按了下去。

    一版說韋小寶沉肩側身,左掌右指,同時攻擊。二版刪去這描述。

    而後,韋小寶踢了鰲拜一腿,一版說鰲拜奮起一拳,拍的一聲響,這一拳打在韋小寶右肩,只是使了三成力。

    二版則配合韋小寶的功力降低,將鰲拜「只是使了三成力」減為「只使了一成力」。

    因鰲拜勢不可擋,康熙遂取匕首插入他背心。接著,一版說韋小寶拔匕首在手,向他撲去。鰲拜左拳直擊而出。韋小寶只感一股勁風撲面而至,氣也喘不過來,揮匕首向他手臂掃落。鰲拜更不閃避,噗的一下,匕首插中他的手臂,但這一拳也打中了韋小寶左肩。

    二版的韋小寶功夫不足以刺傷鰲拜了,這段改為韋小寶手挺匕首,向他撲去。鰲拜左拳直擊而出。韋小寶只感一股勁風撲面而至,氣也喘不過來,揮匕首向他手臂插落。鰲拜手臂微斜,避過匕首,隨即揮拳擊出,打中韋小寶左肩。

    最後,韋小寶取爐灰灑入鰲拜雙眼,並以香爐砸鰲拜,方將鰲拜擊暈。

    一版說香爐重近百斤,可知一版的韋小寶是大力士,二版則減為香爐少說也有三十來斤重,韋小寶的「神力」便不見了。

    接著,康熙與韋小寶合力將鰲拜手足綁住。鰲拜清醒後,大叫:「冤枉,冤枉!皇上親手殺我顧命大臣,先帝得知,必不饒你!」康熙遂對韋小寶道:「想個法兒,叫他不能胡說!」韋小寶應道:「是!」

    一版說韋小寶走過去伸出左手,捏住了鰲拜的鼻子。鰲拜張口透氣,韋小寶右手拔下他手臂上的匕首,往他口中一絞,割斷了他舌頭。

    二版的韋小寶沒這般好功夫了,改為韋小寶走過去伸出左手,捏住了鰲拜的鼻子。鰲拜張口透氣,韋小寶右手拔下他臂上的匕首,往他口中亂刺數下,在地下抓起兩把香灰,硬塞在他嘴裡。鰲拜喉頭荷荷幾聲,幾乎呼吸停閉,那裡還說得出話來?

    「滿州第一勇士」就此受縛,但因從一版到二版,韋小寶從武功高明改為武半調子,連帶使得他的「練功對手」康熙的武功層次也被降低,而透過韋小寶擒獲鰲拜做對照,可知二版鰲拜的武功層次也被貶低了。連這兩個武功不過爾爾的韋小寶與康熙都打不過,真不知鰲拜怎敢稱是「滿州第一勇士」?這根本就是浪得虛名。

    而後,康熙帶韋小寶至寢宮,接著又帶他去見皇太后。到得皇太后的寢宮,康熙自行入內,命韋小寶在門外相候。

    一版說韋小寶等了良久,忽然覺得無聊起來,心想:「海老公教的這套『大慈大悲千葉手』已經學全,皇上的那套『八卦游龍掌』也已學到了手,在皇宮中沒什麼好幹了,老是假裝太監,向小玄子磕頭,那可氣悶得很。」

    原來一版韋小寶留在皇宮是為學武,這與二版的韋小寶旨趣大異,二版改為韋小寶等了良久,無聊起來,心想:「我學了海老公教的『大慈大悲千葉手』,皇上學了『八卦游龍掌』,可是今兒跟鰲拜打架,什麼千葉手、游龍掌全不管用,還是靠我小白龍韋小寶出到撒香灰、砸香爐的下三濫手段,這才大功告成。那些武功再學下去也沒什麼好玩了,在皇宮中老是假裝太監,向小玄子磕頭,也氣悶得很。」

    而後,韋小寶進門朝見太后。韋小寶見到的太后,一版說是三十六七歲的美婦,二版改為三十歲左右的貴婦。這是要配合「假太后毛東珠」而做的修改。

    晉見太后後,站起身來,韋小寶倒退出去。一版說韋小寶一瞥眼,只見太后身旁桌上攤著一本書,攤開的書旁有一隻黃綢子的書函,函上標籤赫然題著「四十二章經」五個大字。韋小寶一呆,心想:「老子在御書房裏找了幾十天,沒找到你這部臭書,卻原來在這裏,教老子怎麼找得著?

    皇太后見他望著經書,微笑道:「小桂子,你識字嗎?」韋小寶道:「奴才沒讀過書,只識得幾十個字。」皇太后道:「閒著就跟識字的太監們學學。」韋小寶道:「是!」

    二版太后房中沒擺著這部《四十二章經》,故將此段全刪去。

    而後,韋小寶回到海老公居所,向海老公說起擒鰲拜之事。

   一版海老公竟然並無興奮之意,淡淡的道:「原該在這兩天中動手的了。」韋小寶大奇,道:「公公,你早知道了?」海老公道:「皇上學摔角,還說是小孩子好玩,但用心學那『八卦游龍掌』,自然另有用處了。他直等到你將『千葉手』演成,才向鰲拜下手,謀定而後動,耐心倒是不差。」

    二版則將這段改為海老公沒半分驚詫之意,淡淡的道:「算來也該在這兩逃詔手的了。皇上的耐心,可比先帝好得多。」韋小寶大奇,問道:「公公,你早知道了?」海老公道:「我怎會知道?我是早在猜想。皇上學摔角,還說是小孩子好玩,但要三十名小太監也都學摔跤,學來幹什麼?皇上自己又用心學那『八卦游龍掌』,自然另有用意了。『大慈大悲千葉手』和『八卦游龍掌』這兩路武功,倘若十年八年的下來,當真學到了家,兩人合力,或許能對付得了鰲拜。可是這麼半吊子的學上兩三個月,又有什麼用?唉,少年人膽子大,不知天高地厚,今日的事情,可凶險得很哪。」

    可知從一版到二版既貶低了韋小寶的武功,也同時貶低了「韋小寶對手」康熙的武功,並把康熙原本在兩人練功有所成後才謀刺鰲拜的「謀定後動」,一變而只是「少年人膽子大,不知天高地厚」,這倒有違康熙一貫行事智計謹慎的風格。

    接著,一版韋小寶對海老公心想:「明日我就要離開你了。你教了我不少武功,我卻毒瞎了你一雙眼睛,未免有點對你不住,本該將那部經書偷了來給你,偏偏又在皇太后屋裏。她正在翻看,那是無論如何偷不到手了。不如跟你明言,好教你死了這條心。」便道:「公公,剛才我在皇太后屋裏,見到了一樣奇怪東西。」海老公道:「那是什麼?」韋小寶道:「便是你所要的那部『四十二章經』!

    海老公叫道:「當真?」跳起身來,已抓住了韋小寶的雙手,這一下猶似電閃,韋小寶身子只微微一動,半尺也沒讓開,雙手已落入他掌握之中。韋小寶嚇了一跳,道:「我騙你幹什麼?那本書攤在皇太后桌上。我見到有個黃綢子做的書套,上面寫道『四十二章經』五個字。公公,要到皇太后屋裏偷這部書,那可難得很了。不如跟皇上說了,幾時等皇太后瞧完,就賞給你吧。」海老公厲聲道:「不行,千萬別說!」隔了半晌,沉吟道:「難道………難道………」他慢慢放開了韋小寶的手,坐回椅中,突然劇烈的咳嗽起來。

    二版因太后桌上未光明正大的擺一部《四十二章經》,這段連帶改為韋小寶對海老公心想:「這幾日我就要走啦。你教了我不少武功,我卻毒瞎了你一雙眼睛,未免有點對你不住,本該將那幾部經書偷了來給你,偏偏又偷不到。」海老公道:「你今日立了這場大功,此後出入上書房更加容易……」韋小寶道:「是啊,要借那《四十二章經》是更加容易了。公公,你眼睛不大方便,卻要這部經書有甚麼用?」海老公幽幽的道:「是啊,我眼睛瞎了,看不到經書,你……你卻可讀給我聽啊,你一輩子陪著我,就……就一輩子讀這《四十二章經》給我聽……」說著突然劇烈的咳嗽起來。

    而後,故事接到韋小寶奉康熙聖命,與索額圖前往鰲拜家抄家,並取得兩部《四十二章經》之事。

    一版說韋小寶突然「啊」的一聲,叫了起來,只見一名衛士遞上一部書來,書外用白綢子套著,忙伸手接過,見書函上赫然寫著「四十二章經」五字。索額圖大喜,叫:「道在這裏了。」接著那待衛又遞上一部書來,書函果是黃綢所制,鑲以紅綢的邊。只是審套甚為陳舊,尤其是白綢子已然發黃,倒如是淡黃綢子一般。

    二版的《四十二章經》包裝得更仔細而漂亮,改為韋小寶突然「啊」的一聲叫了起來,只見一名衛士遞上一隻白玉大匣,匣上刻有五個大字,填了硃砂,前面三字正是「四十二」。韋小寶急忙接過,打開玉匣蓋子,裡面是薄薄一本書,書函是白色綢子,封皮上寫著同樣的五字,問道:「索大人,這便是《四十二章經》罷?我識得『四十二』,卻不識『章經』。」索額圖喜道:「是,是。是《四十二章經》。」韋小寶道:「這『章經』兩字,難認得很。其實也不必花心思去記,只消五個字在一起,上面三個是『四十二』,下面兩字非『章經』不可。」索額圖心道:「那也未必。」含笑道:「正是。」

 接著那侍衛又遞上一隻玉匣,匣裡有書,書函果是黃綢所製,鑲以紅綢邊。兩部書函都已甚為陳舊。但寶庫裡已無第三隻玉匣,韋小寶心下微感失望。

    一版到二版《四十二章經》包裝的修改,也是為了配合查慎行詩句「金戈運啟驅除會 玉匣書留想像間」而做的更動。

    而後,韋小寶在鰲拜藏寶庫中發現一柄匕首,一版說那匕首連柄不過一尺五寸,二版將「一尺五寸」減為「一尺二寸」。

    而關於這柄韋小寶日後用於防身的重要匕首,故事中說韋小寶將匕首隨手拋出,匕首竟直插入地板之中,直沒至柄。一版接著說韋小寶隨手這麼一拋,絲毫沒使勁力,而且是平拋出去,並未將劍尖對準地下,料想不到劍尖竟會比劍柄更重,自行墮下,插入地板。

    二版刪去一版這把匕首「劍尖比劍柄更重」的一句最重要描述,改為只說韋小寶隨手這麼一拋,絲毫沒使勁力,料不到匕首竟會自行插入地板。

    而後,韋小寶又在鰲拜藏寶庫中找到一漸護身寶衣,一版說這件是「銀光閃閃的衣服」,二版則改為是「黑黝黝的背心」。

    這匕首與背心就是韋小寶日後防身的兩件寶貝,尤其二版改寫後,韋小寶的武功被金庸廢去,這匕首與背心的重要性就相對更高了。

    抄完鰲拜的家後,韋小寶回到海老公居所。一版韋小寶向海老公說起:「公公,太后命我到鱉拜家裏拿兩部『四十二章經』,那兩部經書便和太后桌上的一模一樣……」

    二版因太后桌上未擺放《四十二章經》,改為韋小寶只對海老公道:「太后命我到鰲拜家裡拿兩部『四十二章經』……

    接著,海老公揭穿了韋小寶「冒牌小桂子」的身份,一版海老公對韋小寶道:「我教過你兩套武功,第一套是『大擒拿手』,第二套是『大慈大悲千葉手』,這兩套功夫,你都練得很熟了,是不是?」韋小寶道:「是啊,你老人家最好再教我一套功夫。你這樣天下第一的武功,若是有個人傳了下來,給你老人家揚名,那才好呢。」

    二版的韋小寶沒這般用心學武,因此改為海老公道:「我教過你兩套武功,第一套『大擒拿』,第二套『大慈大翡千葉手』,這兩套功夫,我都沒教全,你自然也沒學會,只學了這麼一成半成,嘿嘿,嘿嘿。」韋小寶道:「是啊,你老人家最好將這兩套功夫教得我學全了。你這樣天下第一的武功,總算有個人傳了下來,給你老人家揚名,那才成話。」

    而後,因海老公與韋小寶撕破臉,海老公告訴韋小寶,他已經長期在韋小寶的湯中下了毒。

    一版海老公道:「練那『大慈大悲千葉手』,同時要練呼吸吐納之術,這種內功可以壓制住你腹內『搜骨搗髓絞腸丹』的毒性,那就可以越服越多。否則早在三四個月之前,你就已肚子痛得抵不住了。本來我想讓你再服三個月,這才放你出宮,那時你就慢慢肚痛了,先是每天痛半個時辰,痛得也不很凶,以後越痛越厲害,痛的時間也是越來越長,大概到一年之後,那便日夜不停的大痛,要痛到你將自己腦袋到牆上去大撞,痛得將自己手上腿上的肉一塊塊的咬下來。

    二版刪去了「搜骨搗髓絞腸丹」的毒物名稱,又因二版韋小寶的內功不成,因此也刪去了海老公話中的:「練那『大慈大悲千葉手』,同時要練呼吸吐納之術,這種內功可以壓制住你腹內『搜骨搗髓絞腸丹』的毒性,那就可以越服越多。否則早在三四個月之前,你就已肚子痛得抵不住了。」一段。

    一版海老公續道:「可惜我身子越來越不成了,恐怕不能再等。」韋小寶知道已然無幸,恐懼之心反而漸減,慢慢籌思脫身之策,心想:「他武功雖高,畢竟是個瞎子。我怎地躲了起來,讓他找我不到?」突然之間靈機一動:「今日得來那柄削鐵如泥的匕首,怎不用它一用?」便道:「公公,原來你早知道我不是小桂子,所以想了這個法子來折磨我,哈哈,哈哈,你這可上了我的大當啦!哈哈,哈哈!

    二版則改為海老公歎道:「可惜我身子越來越不成了,恐怕不能再等。你身上中的毒,旁人沒解藥,我終究是有的。小娃娃,你到底是受了誰的指使,想這計策來弄瞎我眼睛?你老實說了出來,我立刻給你解藥。」
  韋小寶年紀雖小,也知道就算自己說了指使之人出來,他也決不能饒了自己性命,何況根本就無人指使,說道:「指使之人自然有的,說出來只怕嚇你一大跳。原來你早知道我不是小桂子,想了這個法子來折磨我,哈哈,哈哈,你這可上了我的大當啦!哈哈,哈哈!」

    二版的海老公機心深刻,更符合第六回回目的查慎行詩句「可知今日憐才意 即是當時種樹心」。

    最後,韋小寶欲以匕首行刺海老公,海老公則一掌將韋小寶擊出窗外。

    故事再接到韋小寶偷聽海大富與太后對話,得知太后以「化骨綿掌」殺害孝康皇后等人之事。

    海大富來尋太后時,聞得人聲,遂出手叉住在韋小寶身畔的蕊初脖子。

    一版說韋小寶可不是什麼俠義之輩,絕無憐香惜玉,挺身而出的念頭,心念電轉:「老烏龜找的是我,又不是找這小宮女,不會殺死她的。」

    二版刪此大貶韋小寶的描述,改為只說韋小寶心念電轉:「老烏龜找的是我,又不是找這小宮女,不會殺死她的。」

    接著,韋小寶忽聽得前面房中一個女子的聲音說:「海大富,你終於找上我來啦!」

    二版則改為韋小寶忽聽得前面房中一個女子的聲音問道:「外邊是誰?」

    足知一版的假太后毛東珠聞腳步聲而能辨人,此功力在二版則被削去了。

    而後,因海大富揭破太后害死董鄂妃、榮親王、孝康皇后及貞妃四人的秘密,又揚言要稟告皇上,兩人因而大打出手,這才發現,海大富原屬崆峒派,太后的武功則出自蛇島。

    一版說,須知海老公的武功,本來也只和太后在伯仲之間,雙眼一盲之後,更非敵手。

    二版則降低了假太后毛東珠的武功水平,改說海老公的武功本來高過太后,雙眼既盲之後,便非敵手了。

    接著,海大富出手與太后對了三掌。

    一版說太后受傷不輕,心下駭怒交集,尋思:「今晚若是放了這老奴才活著離去,他去跟皇上一說,我全族都給毀了。那狐媚子在地獄之中得知訊息,也要喜歡得眉花眼笑。」她想起董鄂妃笑靨如花的容貌,怒氣勃發,再也按捺不住,吹一口氣,喝道:「今晚便跟你拚個同歸於盡。」她以皇太后之尊,本來怎能和一個老太監拚鬥?但形格勢禁,已是不得不然。

    一版的這段二版刪去了,但這段確實令人不解,若太后還會思及「我全族都給毀了」,那麼,莫非金庸寫及此處時,還未設想與海大富對掌的太后是「假太后毛東珠」?倘是如此,則這段便與前後段文意亦不相符。但總而言之,這段在修改時,是非刪不可的。

    接著,海大富又威脅太后:「太后,你這一族世代尊榮,太宗和主子的皇后,都出自你府上。就可惜這一塲榮華富貴,在康熙這一朝中便完結了。」一版說太后忍不住打了個冷戰,情知這老太監所說不錯,正因為小皇帝頭腦明白,終究會瞞不過他。

    一版這段與前段一樣莫名其妙,若這太后是「假太后毛東珠」,她何須固全真太后的「一族世代尊榮」呢?

    二版改為太后哼了一聲,冷冷的道:「好得很,好得很!」

    二版的太后未思及要固全真太后的族人,顯是較合理的。

    而後,海大富使出「陰陽磨」來戰太后,太后則欲以蛾眉刺刺海大富小腹而不得。此時,韋小寶欲趁機離去,海大富則用計引得韋小寶近身,再踢韋小寶一腳。

    一版說海老公這一腳踢正在韋小寶胸口「中庭穴」上,自是五臟非盡數碎裂不可。   

    二版降低了海老公這一腳的功力,只說海老公這一腳踹在韋小寶胸口。

    最後,太后終以蛾眉刺插入海大富小腹。

    海大富受傷後連出三掌,一版說只聽得豁啦啦一聲猛響,牆壁已給海老公的掌力推到了半邊。

    二版降低了海大富的功力,改說只聽得豁啦啦一聲響,一排花架給海老公的掌力推到了半邊。

    最後,海大富終於死去。

    一版此處說,原來海大富小腹被蛾眉剌插入,本來一時不得便死,但他凝聚殘餘功力,猛劈三掌,只盼在臨死之前將太后斃於掌下,可是兩掌落空,第三掌劈在牆上,牆壁雖倒,這個清宮大內第一高手,全身勁氣隨三掌而盡,便此畢命。

    二版刪去這段,也就連帶刪去海大富「清宮大內第一高手」的美稱了。

    不過,不管海大富算不算得上「清宮大內第一高手」,他畢竟是順治手下的忠心耿耿的太監,卻只因他得罪過韋小寶,終《鹿鼎》一書,並未給予他正面評價,這倒不似金庸一貫「頌揚忠臣」的風格了。

    一版到二版的修訂至此。

    說來一版的康熙苦等韋小寶功成才殺鰲拜,那是像《射鵰》郭靖在蒙古苦練功夫,功成之日南來大宋為父報仇,二版的康熙則在他跟韋小寶武功都不怎麼樣之下就冒然出手殺鰲拜,其莽撞之程度可比《天龍》中對喬峰丟石灰的游坦之。

    從一版到二版,韋小寶的武功層次下降了,康熙的艱忍度與智慧度也跟著下降了,這倒是傷及了康熙的「聖明」之處。

【王二指閒話】

    金庸創作的小說,概分「射鵰系列」與「明清系列」,「射鵰系列」包括《射鵰》、《神鵰》、《倚天》、《天龍》及《笑傲》等書,「明清系列」則有《書劍》、《碧血》、《飛狐》、《外傳》、《連城》及《鹿鼎》等書。兩系列在武功上的差別,就是「射鵰系列」的武藝繽紛多彩、突發奇想,與「明清系列」的踏實風格,全然不同。

    「射鵰系列」的武功特色,一是秘笈既多又精彩,如《射鵰》的《九陰真經》、《神鵰》的《玉女心經》、《倚天》的《九陽真經》、《天龍》的「北冥神功」及《笑傲》的「獨孤九劍」、「吸星大法」、《葵花寶典》等。「射鵰系列」的秘笈,幾乎都成了武俠小說讀者心中的「武功秘笈代名詞」。

    「射鵰系列」的武功特色之二,就是俠士們多有「發明武功」的能力,如《射鵰》的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中,黃藥師的「彈指神通」、洪七公的「逍遙拳」及王重陽的「先天功」等都沒有師承,也就是說,他們都是創始者。除了幾大高手外,郭靖學洪七公的「降龍十五掌」,也能自創三掌補足「十八」之數。而在《神鵰》中,林朝英能發明比天下第一高手王重陽武功還高明的《玉女心經》,楊過也能在學兼數家之長後,自創「黯然銷魂掌」。

    「射鵰系列」結束在《笑傲》,而後的《鹿鼎》,又回到金庸最早創作的「明清系列」。

    已經在「射鵰系列」習慣神異武功的金庸,在創作這部「封山之作」時,原本亦欲將韋小寶創造成武功蓋世的大俠。

    然而,在金庸的創作路上,《書劍》及《碧血》寫作在先,「射鵰系列」則成之於後。金庸在寫《書劍》與《碧血》時,絕不可能有「射鵰系列」的秘笈或武功在其中。《書劍》寫的是乾隆時代,《碧血》則是皇太極年代,以《碧血》為時代切割線,「射鵰系列」便跟「明清系列」分割開來了,《鹿鼎》的韋小寶自然也不能承襲《九陰真經》、《九陽真經》或《葵花寶典》了。

    還好,這其中尚有「《碧血》無法切割」的武功傳承,那就是號稱武林泰斗的少林派與武當派。金庸在「射鵰系列」中,既幫少林派打造出「少林七十二絕技」,也為武當派塑造過「太極拳與太極劍」,這兩者也是「射鵰系列」的絕世神功,而唯一能從「《碧血》切割線」滲進「明清系列」的,就是少林與武當這兩派的功夫了。

    因此,金庸在幫一版韋小寶創作功夫時,便讓他既練成少林派的「大慈大悲千葉手」,又讓他練就武當派的「八卦游龍掌」,融少林武當絕技於一身,韋小寶日後自當威震江湖了。   

第五回還有一些修改:

1.      說起康熙,二版說皇太子自出娘胎,便注定了將來要做皇帝,自幼的撫養教誨,就與常人全然不同。因康熙並不是打出娘胎就是皇太子,這段二版改為皇太子一經封立,便注定了將來要做皇帝,自幼的撫養教誨,就與常人全然不同。二版接著說康熙自幼也受到嚴密看管,直到親政,才得時時吩咐宮女太監離得遠遠地,不必跟隨左右。新三版連帶改為康熙雖非自幼立為太子,但也受到嚴密看管,直到登基接位,才得吩咐宮女太監離得遠遠地,不必跟隨左右。

2.      要擇小太監練摔跤,二版康熙向近侍太監道:「你去選三十名小太監來,都要十四五歲的。」新三版將「十四五歲」減為「十三四歲」。

3.      「大慈大悲千葉手」中,二版的「夢裡明明」一招,新三版改為「夢裡真幻」。

4.      韋小寶砸鰲拜的香爐,二版說是「唐代之物」,新三版改為「西周古物」。

5.      索額圖要退出上書房門口,康熙交代他要找兩部《四十二章經》,二版索額圖道:「是,是,奴才這就去辦。」新三版增說為索額圖早便停了腳步,聽康熙吩咐完,說道:「是,是,奴才這就去辦。」新三版是要求詞意完整。

6.      二版說韋小寶是十四五歲小孩,新三版更正為十三四歲小孩。

7.      韋小寶對索額圖說給他五十萬兩太多了。二版說索額圖如釋重負。新三版增說為索額圖正聽得提心吊膽,待聽得「太多了」三字,登時如釋重負。新三版是要求文意完整。

8.      知道將得四十五萬兩銀子後,韋小寶立志要開妓院,二版說他並想起和麗春院老鴇說的:「老子過得幾年發了財,在你對面開家麗夏院,左邊開家麗秋院,右邊開家麗冬院,搶光你的生意。嫖客一個也不上門,教你喝西北風。」新三版將「嫖客一個也不上門」改為「嫖客全都來了我的三家院子,一個也不上麗春院」。

9.      二版說蕊初約莫十三四歲,二版減為十二三歲。二版是要搭配韋小寶的年齡。

10.  說起玄燁對韋小寶隨口自稱是「小玄子」,一版說這是孩童心性、原不足異。二版刪此解釋。

11.  韋小寶出面指鰲拜對康熙無禮,鰲拜當下自稱是忠臣。一版說康熙初親大政,對鰲拜原是十分忌憚,眼見他已有退讓之意,心想此刻不能跟他破臉,須得裝作害怕他的權勢,慢慢再設法收拾。二版刪去「須得裝作害怕他的權勢,慢慢再設法收拾」兩句,因為康熙頂多只須裝作「信任」鰲拜即可,何須裝「害怕」呢?

12.  康熙問韋小寶為何到上書房(一版御書房),一版韋小寶道:「溫有道昨天發燒。起不了身,他兄弟叫我到御書房去幫著打掃收拾。我沒做慣,手腳慢了些,不想遇到了你。」隨口撒謊原是他的特長,說得煞有介事。二版刪去「隨口撒謊原是他的特長」一句說明。

13.  康熙叫韋小寶到布庫房,他要看韋小寶與武士摔跤。一版說原來康熙每日來跟韋小寶比武,總是換了便服,以防給他瞧破真相,當下回去更衣。二版刪為只說康熙回去更衣。一版的說法不妥,康熙至布庫房練功,本就該當穿便服,若是穿朝服要怎麼練功呢?

14.  韋小寶說他見過「千手觀音」,海老公道:「你是揚州廟裏見到的麽?」韋小寶道:「揚州廟裏?」以為海老公已知他的真實來歷,韋小寶這一驚當真是非同小可。一版海老公道:「你從揚州來到宮裏,是六歲呢還是七歲?小時候見到的菩薩,現在倘還記得?」韋小寶暗叫一口長氣,心道:「原來小桂子也是揚州人,那可真巧極了。」忙道:「是七歲了,別的都忘了,觀音菩薩身上手這麼多,倒還記得。」由這段情節可知原本的「小桂子」或有可能也是揚州人,亦或是海老公用計在套韋小寶,二版改去了,改為海老公道:「千手觀音嗎,天下就只揚州的廟裡有,你沒去過揚州廟裡,怎能見到千手觀音?」韋小寶輕吁一口長氣,心道:「原來只揚州的廟裡才有千手觀音,險些給你嚇得拉尿。」忙道:「我怎會去過揚州?揚州在什麼地方?千手觀音什麼的,是聽人家說的,我可沒見過。想在你老人家面前吹幾句牛,神氣神氣,那知道你見多識廣,一下子就戳破了我的牛皮。」海老公歎道:「要戳破你這小滑頭的牛皮,可實在不容易得很。」韋小寶道:「容易,容易。我撒一句謊,不到半個時辰,就給你老人家戳穿了西洋鏡。」二版的說法自是較一版圓融多了。

15.  韋小寶至上書房與新換侍衛說話,一版說他在宮中這些時侯來,已把北京話學了八九成,雖不能說字正腔圓,卻也已十分純熟。二版刪此說明。

16.  韋小寶以爐灰灑鰲拜。一版說這香爐平時燒的都是檀香,香灰甚細,鼇拜雙眼被迷,伸手亂揉。二版改說香爐甚細,一落入鰲拜雙眼,立時散開。

17.  命康親王與索額圖處理鰲拜之事後,康熙向韋小寶瞧了一眼,見他縮在一角,一言不發,一版康熙心想:「這人的大功倒是不易報答。」二版改為康熙心想:「這小子不多說話,乖覺得很。」

18.  索額圖與康親王向康熙報告鰲拜的罪狀,一版說韋小寶心下暗自好笑:「鰲拜背上中了這一刀,早晚必死,樂得寬宏大量些了。」但鰲拜所中這刀又沒含毒,未何必死?二版因此刪去韋小寶此想。

19.  康熙令韋小寶至鰲拜家抄家時找兩部《四十二章經》,一版說韋小寶大喜,忙答應了,心想這佛經之中,必有古怪,非得去瞧瞧不可。二版改為韋小寶大喜,忙答應了,心想海老公要自己偷《四十二章經》,說了大半年,到底是怎麼樣的經書,連影子的邊兒也沒見過,這次是奉聖旨取經,自然手到拿來,最好鰲拜家裡共有三部,混水摸魚的吞沒一部,拿了去給海老公,好讓他大大的高興一場。

20.  康熙叫韋小寶同索額圖一起去抄鰲拜家,一版索額圖心想:「皇上叫小桂子陪我去,取佛經為名,監視是實,這小太監面上,說不定要重重出手一筆了。反正又用不著我自己掏腰包,咱們慷鼇拜之慨便是。」二版改為索額圖心想:「皇上叫小桂子陪我去,取佛經為名,監視是實。抄鰲拜的家,這小太監是正使,我索某人是副使。這中間的過節倘若弄錯了,那就有大大不便。」

21.  索額圖與韋小寶至鰲拜臥室,一版說鰲拜府中金銀珠寶雖多,但他臥室卻半點也不華貴,地下鋪滿了虎皮豹皮,牆上掛滿了不少弓矢刃劍,仍是不脫滿洲武士的粗獷本色。二版刪去「拜府中金銀珠寶雖多,但他臥室卻半點也不華貴」兩句好似在讚美鰲拜的句子。

22.  韋小寶本要看《四十二章經》,索額圖卻提醒他,皇太后或許不喜歡見到經中內容。一版說韋小寶聰明伶俐,經他一提,立時省悟。二版刪去韋小寶「聰明伶俐」的形容。

23.  索額圖說要分給韋小寶五十兩,一版說韋小寶在皇宮之中和人睹錢,進出大了,那也只是幾百兩銀子的事。二版將「幾百兩銀子」減為「幾十兩以至一兩百兩」。

第六回還有一些修改:

1.    海老公問韋小寶今年幾歲,二版韋小寶道:「我……我是十四歲罷。」海老公道:「十三歲就十三歲,十四歲就十四歲,為什麼是『十四歲罷』?」新三版更正為韋小寶道:「我……我是十三歲罷。」海老公道:「十三歲就十三歲,十四歲就十四歲,為什麼是『十三歲罷』?」

2.    皇太后問海大富難道是皇帝害死了自己母親,二版海大富道:「這種忤逆之事是說不得的,倘是奴才說了,死後要入拔舌地獄,就是心中想一想,死後也不免進洗腦地獄去受苦。」新三版將海大富話中的「洗腦地獄」改為「剜心地獄」。

3.    二版海大富對皇太后說起:「奴才離清涼寺回宮之前,主子親筆寫了個上諭交給奴才,命奴才查明是誰害死董鄂妃,不,端敬皇后,再命奴才將這兇手就地正法。」新三版將海大富的話改為「奴才離清涼寺回宮之前,主子親筆寫了個上諭交給奴才,命奴才查明是誰害死端敬皇后,還有主子交給端敬皇后那經書的下落,再命奴才將這兇手就地正法。」

4.    二版說海大富查知殺害董鄂妃和貞妃之人使的是「化骨綿掌」。其時他不知兇手是誰,便即干冒奇險,暗練一項專門對付「化骨綿掌」的武功,雖然大傷身體,功夫卻已練成。新三版將「殺害董鄂妃和貞妃之人使的是『化骨綿掌』」更正為「殺害孝康皇后和貞妃之人使的是『化骨綿掌』」,此外,新三版將「暗練一項專門對付『化骨綿掌』的武功」改為「暗練一項專門對付『化骨綿掌』的武功『陰陽磨』」,以求文意完整。

5.    太后鬥海大富,二版說韋小寶只見二人仍是三掌相抵,太后左手中卻已多了一柄短兵刃。新三版將「短兵刃」增說為「短兵刃蛾眉刺」,以求詞意完整。

6.    韋小寶與蕊初定下深夜之約,先去睡了一會。一版說他既有心事,便睡得不沉,迷迷糊糊的睡了一會。二版刪為只說他迷迷糊糊的睡了一會。

7.    韋小寶被海老公摔在床上,一版說他那一盒蜜餞糕餅一直揣在懷中,給海老公這麼重重一摔,紙盒受壓,只怕許多糕點已給壓得扁了。二版刪去這段說明。

8.    一版海老公向韋小寶說起::「你的京片子學得也差不多了。八個月之前,若是你就會說這樣的腔調,倒也不容易發覺。」二版改為海老公道:「你的京片子學得也差不多了。幾個月之前,倘若就會說這樣的話,不帶絲毫揚州腔調,倒也不容易發覺。」

9.    韋小寶欲以匕首刺海老公心口,一版說韋小寶只是個十三四歲的小孩,當此生死關頭,雖然說話不免發顫,卻也並不慌亂,已算難得之極了。二版刪去這段對韋小寶的讚詞。

10.海老公一掌將韋小寶擊出窗外,一版說這一掌開碑裂石,非同小可,就算是成名的英雄好漢,也決計禁不起這一掌之力,料得定韋小寶早巳五臟俱碎,人在飛出窗外之前便已死了。二版刪去「就算是成名的英雄好漢,也決計禁不起這一掌之力」兩句形容。

11.海老公至窗外芍藥花旁找不到韋小寶的屍體。一版說海老公又摸索了幾下,摸到了那棵芍藥花,只覺枝幹全已壓得稀爛。海老公吃了一驚:「這小鬼的屍體給人移去了?是誰有這樣身手,移去他屍體之時,我竟會不知?」他只道自己一掌擊出,當者立斃,這小鬼決無倖免之理,豈知這小鬼偏偏就沒有死。二版將這整段刪去。

12.海大富問太后要不要看「端敬后語錄」,一版太后大怒,喝道:「你……你…你…」但隨即明白他是在故意激怒自己,心中一凜。二版改為太后怒喝:「你………………」走上一步,呼呼喘氣,忽然似乎明白了什麼。

13.順治離宮出走之事,一版海大富說:「當世就只你兩位聖上,主子本人,跟主子剃度的本師玉林大師,以及服侍主子時奴才海大富,一共五個人知道這個大秘密。」二版改為海大富道:「當世知道這個大秘密的,只有六人,那是你兩位聖上,主子本人,跟主子剃度的玉林大師,以及服侍主子的兩個奴才。這兩個奴才一個是侍衛總管赫巴察,這時候跟著主子在五台山出了家,另一個便是奴才海天富了。「赫巴察」即第十七回護衛出家後順治的「行顛」和尚,二版這裡是要補埋伏筆。

14.說起「化骨綿掌」,一版海大富道:「奴才聽說世間有這樣一門『化骨綿掌』,打中人之後,那人全身沒半點異狀,要過得三年五載之後,屍體的骨骼才慢慢的折斷碎裂。」二版將海大富話中的「三年五載」改為「一年半載」。

15.韋小寶心想順治的皇后,只怕比麗春院裏的小娘們還多。一版說以皇后的數目來和妓院裏的妓女相比,也只有韋小寶才想得出。二版刪此說明。

16.太后欲殺仵作,一版海老公道:「一年多以前,奴才已命他到五臺山清涼寺,將這番情由稟告主子知道,然後叫他遠走蠻荒,隱姓埋名,以免殺身大禍。」二版將海大富話中的「一年多」提早到「兩年多」。

17.說起順治命他查明害死端敬皇后的兇手是誰後,一版海老公續道:「奴才暗下盤算,終究不是這兇手之敵,因此才趕著要練一門武功,好跟這兇手一拚,偏偏練得急了,忿了經脈,鬧得咳嗽氣喘,周身是病,再加上眼睛瞎了,更加沒有指望。」二版改為海老公道:「因果報應,佛家也是挺講究的。害了人的人,終究不會有好下場。不過奴才練功岔了經脈,鬧得咳嗽氣喘,周身是病,再加上眼睛瞎了,更加沒指望啦。」

18.聞太后害死董鄂妃等人之事,韋小寶嚇得全身酸軟,拚命想逃,一雙腳恰好似釘住了在地下似的,半分動彈不得,一版說這情境便如人在噩夢之中,連移動一根手指也是有所不能。二版刪此形容。

19.一版說海大富從仵作口中查知殺害孝康皇后和董鄂貞妃之人,使的是「化骨綿掌」,二版改為海大富從仵作口中查知,殺害董鄂妃和貞妃之人使的是「化骨綿掌」。一版的說法與新三版則是一樣的。

20.海大富逼使太后使出「化骨綿掌」,一版說海老公苦心孤詣的籌畫數年,一旦見功,不由得心下大慰,暗想太后雖然終於認不出了自己的武功來,可是她受傷在先,已奈何不得自己了。二版刪去了「暗想太后雖然終於認不出了自己的武功來,可是她受傷在先,已奈何不得自己了。」三句。

21.海大富使出「陰陽磨」來戰太后,一版太后覺察到對方掌力怪異之極,心下暗驚,尋思:「幸好我早已有備,倘若一個托大,真的跟你比拼內力,今晚多半要死在你這惡監手下了。」左掌一翻,輕輕從懷中摸出一柄白金點鋼蛾眉刺。二版刪去太后的心理描述,改為太后察覺到對方掌力怪異,左手輕輕從懷中摸出一柄白之點鋼蛾眉刺。

22.太后以蛾眉刺插海大富小腹,海大富而後出掌推倒牆壁(二版花架),一版說太后筋疲力竭,再也動彈不得,暗叫:「我命休矣!」二版刪去太后暗叫:「我命休矣!」一句。

23.海大附富死後,被海大富踢一腳的韋小寶隨後醒來。一版說太后眼見韋小寶胸口中了海老公的一腳,心想這一腳便是踢在自己胸口,就算當塲不死,也必肋骨齊斷,至多挨得一兩天性命,可是這小太監居然行動自如。二版降低了海大富那一腳的威力,這段也改為太后眼見韋小寶胸口中了海老公力道極其沉重的一腳,可是這小太監居然行動自如。

24.太后欲出手殺韋小寶,卻提不起真氣。一版說她和海老公這一番拼鬥,為時雖然甚暫,但對手是平生從未遇到過的大敵,竟然筋疲力竭。二版刪為只說她委實是筋疲力竭。

25.一版太后見韋小寶中海大富一腳而未死,心下尋思:「適才那惡監這一腳,居然沒踢死他,這小監不知練過什麽神妙的護身功夫。此刻我運不上勁,且讓他多活幾天再說。」二版刪去太后這段心思。

26.離開太后房中時,向躺在地下的蕊初看了一眼,一版韋小寶心想:「過幾天我到街上買些糕餅果子來給你吃。」但此刻的韋小寶還不知自己可以隨意出宮,怎可能有「到街上買些糕餅果子」之想?二版改為韋小寶心想:「過幾天我去找些糕餅果子來給你吃。」二版自是較合理的。


迴響(5) | 引用 | 人氣(8068)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