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10年6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57 次
累計人氣: 3147587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June 22, 2010
《笑傲江湖》版本回較後記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10

 《笑傲江湖》版本回較後記

    在做《笑傲》的版本回較時,評較的回數越多,我越是心生惶惑不安。

    從《射鵰》、《神鵰》、《倚天》到《天龍》,金庸一版的初創意我自信都能大抵推知,因此,在評《笑傲》時,我也自忖應能抽絲剝繭,將金庸連載《笑傲》時期的想法明確地評析出來。

    由《笑傲》一書的整體結構來看,金庸確然有意讓此書成為「射鵰系列大結局」,因此有許多「射鵰系列」未盡的創意,都能在《笑傲》中發現其延伸。如《神鵰》中獨孤求敗的劍法已至「無劍勝有劍」之境,那麼,他的劍法到底有多高?在《笑傲》中,風清揚嫡傳自獨孤求敗的「獨孤九劍」便說明了這個答案。

    評《笑傲》時,我有一個臆想,那就是金庸在創作《射鵰》與《神鵰》二書時,成功營造出經緯江湖的「天下五絕」(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位絕頂高手,隨後在《倚天》中,又塑造了勢震江湖的天下第一大教會「明教」,我猜想,在金庸腦袋中,或許也曾自問過:「若是天下五絕對戰明教,結局又將如何?」

    在《笑傲》中,「五嶽劍派敵對朝陽教」,的確就是上述的思維。在一版中,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恆山、北嶽衡山、中嶽嵩山,其掌門人彷若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大高手,雄據天下五方要津的態勢相當明顯,而在一版的前幾回中,也從未有人提起少林、武當、峨嵋、崑崙等派,足知在金庸的原始構思中,「五嶽就是武林」,其他門派即便存在,其重要性也是聊勝於無的。而「五嶽」最主要的江湖任務,就是對抗有「魔教」之稱的朝陽神教。這就當真好似「天下五絕對戰明教」一般。

    而在回評過程中,最讓我惶惑不安的,則是關於「辟邪劍法」與《葵花寶典》的問題。在一版故事中,林遠圖生有兩子,即林伯奮與林仲強,而林震南與林平之即林仲強之子孫。我由此推測金庸在一版初創意中,並無林遠圖「自宮以練辟邪劍法」的構思,然而,林平之後來又推想,林遠圖見到「辟邪劍法」後,是強忍到有子嗣後才自宮起練,這般推想也不無道理,因此我又倒過來質疑自己原本的假設。同樣的狀況在《葵花寶典》又發生過一次,一版說《葵花寶典》創自一對夫妻,我也自此推測,金庸在一版一直進行到故事的第三冊末,都還未想出「練《葵花寶典》須自宮」之事,而是走筆到「東方不敗」才忽然又說練《葵花寶典》必須自宮。不過,與前面的懷疑一樣,我又難免惶惑起來,莫非創作《葵花寶典》的這對夫妻,根本與林平之及岳靈珊一樣,是一對「自宮後的假夫妻」?

    而細讀本系列《笑傲》回較的讀友,應該都發現了,《笑傲》的二版到新三版修訂極小,一版到二版的修訂卻是極為瑣碎繁多,這是因為,在一版修改為二版時,金庸將人物的「性格豁達」、「脾氣暴燥」、「極工心計」等等個性或心理描述幾乎能刪去的都刪去了。

    之所以要進行性格與心理敘述的繁瑣刪除,我認為是因為金庸亦從事過電影創作,因而熟知多元化的表達方式。當要描述人物的心理狀態時,透過人物的語言、表情與動作,讓讀者揣知其心情,確實是比作者直接挑明某人「性格豁達」來得高明。而這個創作技巧用在專寫爾虞我詐,人人機謀深沉的《笑傲》一書,自是遠勝作者直接道出人物的性情,因此一版到二版改得雖多,卻也是刪得大宜的。


迴響(19) | 引用 | 人氣(13321)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