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10年5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49 次
累計人氣: 3151360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May 25, 2010
岳不群與左冷禪的「辟邪劍法」大對決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岳不群與左冷禪的「辟邪劍法」大對決

《笑傲江湖》第三十四回版本回較

    在一版《笑傲》中,左冷禪是全武林中,最早學得「辟邪劍法」的高手,他還以之力挫任我行。然而,金庸寫及左冷禪學會「辟邪劍法」時,他對「辟邪劍法」(即《葵花寶典》)的描述,乃是創自一對夫妻,因此,絕非是必需「自宮」方能習練的劍術。

    而後寫及東方不敗,故事瞬間一轉,「辟邪劍法」又變成必須「自宮」才能學習的劍法,而岳不群就是在創作東方不敗後才習得「辟邪劍法」的,因此岳不群雖練得了絕頂劍術,卻沒了下面兩枚蛋蛋。

    有趣的是,一版這前後兩個學得「辟邪劍法」的高人,卻在封禪台上,以他們各自「能有蛋蛋」與「不能有蛋蛋」的「辟邪劍法」,廝殺起來了,且來看這段情節。

    故事要由岳靈珊以思過崖後洞所刻嵩山派劍招向左冷禪叫陣說起。

    因岳靈珊所使劍法極為雄奇精奧,左冷禪竟看到忘我。一版說左冷禪在二十四歲上,便已學會了嵩山派一十五路劍法,二十九歲時再學會一路,最後一路劍法,則是他本師逝世之後自己依據劍譜學的。這數十年來,他去蕪存菁,將本劍法中種種不夠狠辣的招數,不夠堂皇的姿式,一一修改,使得這一十七路劍法,招招完美無缺。

    二版則為強調「魔教力挫五嶽劍派」之事,將這段左冷禪的學劍經歷,一改而為:當年五嶽劍派與魔教十長老兩度會戰華山,五派好手死傷殆盡,五派劍法的許多精藝絕招,隨五派高手而逝。左冷禪彙集本派殘存的耆宿,將各人所記得的劍招,不論精粗,盡數錄了下來,匯成一部劍譜。這數十年來,他去蕪存菁,將本派劍法中種種不夠狠辣的招數,不夠堂皇的姿式,一一修改,使得本派一十七路劍招完美無缺。

    在岳靈珊展演一十三招思過崖上的嵩山派劍招時,一版說,但見岳靈珊一招跟着一招,每一招有一招的奧妙,每一式有一式的奇幻,左冷禪雖然聰明過人,一時之間卻也記不得這許多。

    二版刪去這說法,一版這麼說,本意是要強調思過崖後洞劍法的高明,但對照之下,卻貶低了左冷禪的功力,自是刪去得宜。

    待岳靈珊完整使畢十三招劍法後,左冷禪遂起手將岳靈珊長劍震斷。

    接著,一版嵩山派中一名老者走了出來,朗聲大讚左冷禪:「左掌門神功蓋世,衆所共見,兼且雅量高致,博大能容。」

    金庸在一版看來當真是忘了嵩山派有過丁勉、陸柏、湯英鶚及林厚等高手,因此封禪台下的嵩山派高手,本來都說是無名無姓的「老者」,最後才幫這「老者」創了一個「韓天鵬」的名字。

    二版將此處說話的老者改為:嵩山派中一名瘦削老者走了出來,正是「仙鶴手」陸柏。

    故事再接到左冷禪戰勝岳靈珊後,無人敢再上場挑戰左冷禪。

    一版那老者道:「旣然無人同左掌門挑戰,左掌門衆望所歸,便請出任我五嶽派的掌門人。」二版將此處的「那老者」改為是「托塔手」丁勉。

    一版那老者又道:「五嶽派掌門一席,位高任重,左掌門只好勉為其難,替五嶽派門下千餘弟子造福,也替江湖同道盡力。請左掌門登壇。」二版則將此處的「那老者」改為嵩山派第七太保湯英鶚。

    而後,岳不群上陣挑戰左冷禪。因岳不群自稱比不上方證大師、冲虛道長及丐幫幫主,一版嵩山派中那老者便問岳不群自以為「比之左掌門卻又如何?」岳不羣回道:「在下和左兄神交多年,相互推重。嵩山華山兩派劍法。各擅勝塲。數百年來從未分過高下。韓兄這一句話,在下可難答得很了。」原來那老者姓韓,以他說話的氣派,在嵩山派中位份着實不低,只是江湖上識得他的人卻是不多。

    二版則將此處的「韓老者」改為左冷禪之下的「嵩山十三太保」之首丁勉。

    接著,左冷禪與岳不群出劍比武,先以本派劍法互鬥,再以「寒冰神掌」鬥「紫霞神功」,而後,岳不群以毒針偷襲左冷禪,刺中他左手掌。

    之後,岳不群便使出了招式詭奇的劍招。

    岳不群出劍招後,台下羣雄大感詫異,有人低聲相詢:「這是什麽劍法?」一版說左冷禪一聲冷笑,心道:「我料到你最後定要使出看家法寶來,殊不知我這早就有備。你這『辟邪劍法』對付旁人有用,在左某面前卻是班門弄斧。」

    一版的左冷禪是武林中首位習得「辟邪劍法」的高手,他曾以之與「寒玉真氣」併用,在少林寺大敗任我行,因此左冷禪認為岳不群使「辟邪劍法」,在他面前也不過班門弄斧罷了。二版的左冷禪則只學過「辟邪劍法」的皮毛,因此刪去了這段左冷禪的「心道」。

    而後,左冷禪亦使出「辟邪劍法」來迎戰岳不群的「辟邪劍法」,令狐冲則於一旁觀看。一版接著說,數招之後,令狐冲便想到那日在少林寺中,左冷禪與任我行相鬥之時以掌作劍,招數奇特,其時向問天曾叫了出來:「辟邪劍法!」此刻師父和左冷禪所用的,正便是當日左冷禪掌上的武功,難道他二人以之相鬥的竟然都是辟邪劍法?

    一霎時間,他不由得思潮起伏,尋思自己所以被逐出華山派,雖說是由於自己與盈盈他們魔敎中人結交,但另一主因,實由師父疑心自己吞沒辟邪劍譜而起。這時他眼見岳不羣的劍法與左冷禪相似到了極處,二人攻守趨避,配合得天衣無縫,便如同門師兄弟數十年來同習一套劍法,這時相互在拆招一般,如果左冷禪使的是辟邪劍法,那麽岳不羣使的當然也是辟邪劍法了。他心想:「多半師父最近尋得了劍譜,與師弟他們一同修習。可是左冷禪怎麽又會使這套劍法?是了,這劍譜先前被左冷禪盜了去,師父又設法奪了囘來,倘若眞是如此,那可大大不妙。劍法相同,左冷禪卻修習較久,造詣自然較深,兩人如此相鬥,師父處境定然不利。」

    二版因無左冷禪學「辟邪劍法」較岳不群為久,且造詣較岳不群為深之事,這一整段全刪了。

    一版接著說,果然封禪台上二人相鬥的情景與令狐冲猜測相符,左冷禪着着進逼,岳不羣不住倒退。

    二版則將這段修改為二人攻守趨避,配合得天衣無縫,便如同門師兄弟數十年來同習一套劍法,這時相互在拆招一般。二十餘招過去,左冷禪招招進逼,岳不群不住倒退。

    最後,左冷禪擊飛了岳不群的長劍,岳不群則以快捷無比的手法刺瞎了左冷禪。

    左冷禪眼瞎後,一版韓天鵬命兩大弟子上台扶左冷禪下來,兩大弟子竟被左冷禪斬成四截。

    二版改為湯英鶚命兩大弟子上台扶左冷禪下來,而一版這沒有名字的兩大弟子,二版也有了名姓,即第一冊出現過的史登達與狄修兩人。

    劍劈兩大弟子後,一版說左冷禪劍術之精,從這一劈中充分顯示了出來,而適才岳不羣能跟他對拆劍招,固守不敗,確也大非尋常。

    二版刪去這段對左冷禪的讚譽,畢竟劍劈毫無擋架之心的弟子,有何高明可言?

    眼瞎之後,左冷禪以長劍指住岳不群胸口。

    一版說岳不羣長劍當胸,劍刄微微顫動。發出一片閃閃光芒,竟似閒暇。可是他臉上紫氣愈來愈濃,一張臉全成紫色,顯然也已將「紫霞神功」發揮到了極致,以備抵擋左冷禪這乾坤一擲的猛擊。

    二版將這段刪去了,刪除之因,當因岳不群此刻所使內功,應是來自「辟邪劍法」,而非華山正宗武功的「紫霞神功」。

    而後,左冷禪思及他的五嶽併派竟爾功敗垂成,遂心中一酸,熱血上湧,哇的一聲,一口鮮血直噴出來。

    一版說岳不羣不敢稍動,只怕脚步一移,洩了這口眞氣,那便擋不住對方的劍擊。當下滿頭滿臉盡為左冷禪的鮮血所汚。鮮血不住從他身上劍上下滴,羣雄無不驚佈。

    二版則為突顯岳不群此刻的動如鬼魅,改為岳不群微一側身,早已避在一旁,臉上忍不住露出笑容。

    最後,岳不群終於當上「五嶽派掌門」。

    被推舉為「五嶽派掌門」時,一版岳不羣提起衣袖,抹去了臉上血汚,走到封禪台邊。

    二版因岳不群未為左冷禪之血所噴污,刪去了「岳不羣提起衣袖,抹去了臉上血汚」兩句。

    接著,岳不群以「五嶽派掌門」之尊,分派各支派事務。其中,一版岳不群所道:「泰山事務請玉磬、玉音兩位道長共同主持。

    二版改為岳不群道:「泰山事務請玉磬、玉音兩位道長,再會同天門師兄的門人建除道長,三人共同主持。」

    至於嵩山的事務,一版岳不群道:「依在下之見,便請韓天鵬韓師兄會同左師兄,一同主理日常事務。」那姓韓老者大出意料之外,說道:「這個……這個……」嵩山門人與別派人衆也都甚是詫異,這韓天鵬適才一直出言與岳不羣為難,冷嘲熱諷,甚是無理,不料岳不羣居然不計前嫌,指定他主領嵩山派的事務。嵩山門人本來對左冷禪雙目被刺一本極為忿忿,許多人仍是俟機生事。但聽岳不羣派韓天鵬為嵩山派之首。不由得氣憤稍平。

    這個在一版中突然蹦出來,又當下位居高職的「韓天鵬」,二版已經刪去了,二版的這段改為關於嵩山事務,岳不群說道:「依在下之見,暫時請湯英鶚湯師兄、陸柏陸師兄,會同左師兄,三位一同主理日常事務。」陸柏大出意料之外,說道:「這個……這個……」嵩山門人與別派人眾也都甚是詫異。湯英鶚長期來做左冷禪的副手,那也罷了,陸柏適才一直出言與岳不群為難,冷嘲熱諷,甚是無禮,不料岳不群居然不計前嫌,指定他會同主領嵩山派的事務。嵩山派門人本來對左冷禪雙目被刺一事極為忿忿,許多人正欲俟機生事,但聽岳不群派湯英鶚、陸柏、左冷禪三人料理嵩山事務,然則嵩山派一如原狀,岳不群不來強加干預,登時氣憤稍平。

    這段故事新三版又有增寫,因二版岳不群所說:「依在下之見,暫時請湯英鶚湯師兄、陸柏陸師兄,會同左師兄,三位一同主理日常事務。」這段話漏掉了「嵩山十三太保」之首的丁勉,這不符合岳不群一向謹慎的性格,新三版增為岳不群道:「依在下之見,暫時請丁勉丁師兄、陸柏陸師兄、湯英鶚湯師兄會同左師兄,三位一同主理日常事務。」因此處一改,二版說「湯英鶚長期來做左冷禪的副手」,新三版連帶增說為「丁勉長期來做左冷禪的副手,湯英鶚近年來甚得左冷禪信任」。

    從一版到新三版,岳不群這「君子劍」越來越顯得思慮縝密,對各派事務的分派,也一版比一版更叫各支派中人心服。

    一版到二版的修改至此。

    從一版到二版,左冷禪從武學宗匠淪成了莫名其妙之人,一版的左冷禪精熟「辟邪劍法」,在生命交關時,使「辟邪劍法」來戰岳不群,當屬合理。但二版左冷禪學得的「辟邪劍法」,只是透過勞德諾偷來的一點皮毛來學習,他卻竟敢在生死一線時,拿來抗擊岳不群,未免幼稚。

    對照起陸柏所說的「各派武功均有秘傳的師門心法,偷看到一些招式的外形,如何能說到『精通』二字?」,二版的左冷禪就像陸柏所說,只學了一點「辟邪劍法」的「型」,卻不懂其心法,便狂妄賣弄,根本就是無知之輩!

【王二指閒話】

    金庸的創意中,不可思議的趣味之一是,同為武林中人,但每個人對「時間」的認知並不一樣,也就是說,某甲的動作明明是「疾如風」,但在某乙看來卻是「徐如林」。某甲的出招速度雖然「天上一天」,但某乙見之卻像「人間一年」。更明確地說,某甲的動作雖快,但在某乙的眼睛裡,彷彿是用現代的DVD播放器慢速度放映一般。

    《天龍》中,王語嫣勘破動武者的招式來路,並指導迎擊者如何出招應對,就是各人「時間座標」不同之例。如在「聽香水榭」,王語嫣教導諸保昆迎戰司馬林與姜老者,書中說的是:司馬林向諸保昆「狂風驟雨般狠打急戳」,王語嫣見之,道:「諸爺,你使『李存孝打虎勢』,再使『張果老公騎驢』!」諸保昆一怔,心想:「前一招是青城派武功,後一招是蓬萊派的功夫,這兩招決不能混在一起,怎可相聯使用?」但這時情勢緊急,哪裡更有詳加考究的餘暇,一招「李存孝打虎」使將出去,當當兩聲,恰好擋開了司馬林和姜老者擊來的兩錘,跟著轉身,歪歪斜斜的退出三步,正好避過姜老者的三下伏擊。

    這就是典型的「你雖是急驚風,在我眼裡卻成了慢郎中」。想那司馬林出招狠捷,王語嫣是武學兩角書櫥,能識破其招數,尚屬合理。但王語嫣繼續嬌滴滴地講出對應招式,再經過諸保昆的思考,結果,諸保昆還能在時間內準確地迎擊,可知「司馬林及姜老者」與「王語嫣和諸保昆」二組人的時間座標根本不同。

    再看《笑傲》的「獨孤九劍」,在藥王廟令狐冲以「獨孤九劍」對戰叢不棄時,令狐冲其時還未熟練「獨孤九劍」,卻已能做到「眼見叢不棄勢如瘋虎的拚撲而前,早已看出他招式中的破綻,劍尖斜挑,指向他小腹。」此外,令狐冲對抗封不平,書中寫的也是「不論封不平以如何凌厲狠辣的劍法攻來,總是一眼便看到他招式中的破綻所在,隨手出劍,便迫得他非回劍自保不可」。

    之所以會有這種結果,便因叢不棄與封不平的速度雖迅如黑豹,但從令狐冲的「時間座標」看來,卻慢如烏龜,因為令狐冲的時間感迥異於叢不棄與封不平,因此,叢不棄與封不平再怎麼迅捷,令狐冲都像在看刻意慢速播放的電影一樣,可以輕易看出其破綻並將之擊破。

    再說到《笑傲》中練完「辟邪劍法」的動作之速,書中說東方不敗殺童百熊的速度是「眾人只覺眼前有一團粉紅色的物事一閃,似乎東方不敗的身子動了一動。但聽得噹的一聲響,童百熊手中單刀落地。」此外,書裡寫及岳不群練過「辟邪劍法」的速度,也是「突然之間,白影急晃,岳不群向後滑出丈餘,立時又回到了原地,一退一進,竟如常人一霎眼那麼迅捷。」

    人因為有骨骼肌肉的限制,速度再怎麼快,也決不可能如鬼如魅如影如電,而東方不敗與岳不群竟能「鬼魂」一樣,在高手面前神移飄忽,這只能說兩人的「時間座標」與武林中人確有不同,因而才能快到無人能辨識了。

第三十四回還有一些修改:

1.      見到岳靈珊所使嵩山派劍法,二版說左冷禪越想越覺無窮無盡。新三版增說為左冷禪越想越覺其內含蘊蓄,無窮無盡。

2.      左冷禪靜觀岳靈珊所使劍招而未還手,二版說有人還想到了歪路上去,只道左冷禪是個好色之徒,見到對手是個美貌少婦,便給她迷得失魂落魄。新三版將「便給她迷得失魂落魄」增為「竟給她的花容玉貌迷得失了魂,否則何以顯得如此心不在焉。」兩句。

3.      二版說湯英鶚是「嵩山派第七太保」,新三版改為「嵩山派第六太保」。

4.      對左冷禪說起岳不群,二版岳靈珊道:「至於我爹爹,想來比左師伯要高明些。」新三版將「要高明些」改為「要稍微高明一點」。這當是要表達「君子劍」岳不群女兒的故作謙抑。

5.      與左冷禪劍鬥之前,二版岳不群對門人弟子道:「倘若左師兄失手殺了我,或是打得我身受重傷,乃是激鬥之際,不易拿捏分寸,大夥兒不可對左師伯懷恨。」新三版將「乃是激鬥之際」一句增為「乃是激鬥之際各盡全力」。

6.      左冷禪使劍,二版說但見他一柄長劍自半空中橫過,劍身似曲似直,長劍便如一件活物一般,新三版在「劍身似曲似直」之下,加了句「時彎時進」。

7.      見左冷禪為岳不群刺瞎,二版令狐冲和盈盈想起那日在黑木崖上,任我行、令狐沖、向問天、上官雲四人聯手和東方不敗相鬥,尚且不敵。新三版在最後加了句「盡皆中針受傷」,以求詞意完整。

8.      二版說令狐冲思及師父將他逐出門牆,他也深知自己行事乖張任性,實是罪有應得。新三版將「乖張任性」一詞增為「乖張任性、浮滑胡鬧」兩句。

9.      劍敗左冷禪後,二版岳不群道:「咱們當尋訪名醫,為左師兄治療。」新三版將「為左師兄治療」一句,增為「為左師兄治療復明」,以求詞意完整。

10.  岳不群下山時,二版說令狐冲忽聽得背後一個女子聲音說道:「偽君子!」新三版將「一個女子聲音說道」增為「一個女子聲音恨恨的道」。

11.  岳靈珊連敗泰山、衡山、恆山三派高手後,一版說一個聲音道:「這五嶽派掌門一席,若不是岳先生來擔任,普天下更選不出第二位了。」說話之人白鬚飄揚,正是丐幫的幫主。二版將「說話之人白鬚飄揚」改為「說話之人衣衫襤褸」,以符合「丐幫」的特色。

12.  左冷禪指握劍尖迎戰岳靈珊,一版說畢竟左冷禪威名太大,岳靈珊以一個後輩與他仗劍相對,心下隱隱生了怯意。二版刪去「畢竟左冷禪威名太大,岳靈珊以一個後輩與他仗劍相對」兩句「冗解釋」。

13.  左冷禪欲觀岳靈珊劍法,一版說岳靈珊內力並不强勁,只須刺到自己身前八寸之內,自己以手指彈劍一擋,立時將她長劍震飛。二版將「八寸之內」改為「數寸處」。

14.  岳靈珊使出思過崖劍招,一版說在左冷禪這些高手看來,所有前招後着,自行在腦中加以補足,越想越覺無窮無盡,而武功見識較淺的門人,也能領畧其殺着之威,開闔之奇。二版刪去「而武功見識較淺的門人,也能領畧其殺着之威,開闔之奇」三句「冗話」。

15.  一版說左冷禪見岳不群脚踢令狐冲,反而震斷了自己右腿,更知他內功修為亦不過爾爾,凡是內功精深之人,發力擊人,縱然傷不到對方,也决不會反傷己身。二版刪去「凡是內功精深之人,發力擊人,縱然傷不到對方,也决不會反傷己身。」幾句「冗解釋」。

16.  岳不群自稱比不上方證大師、冲虛道長及丐幫幫主,一版說左冷禪眼見岳不群始終沒有上台比劍之意。二版刪去這句話,因此刻的岳不群明顯就是躍躍欲試。

17.  岳不群上台比劍,一版說的是:「左兄,你我今日已份屬同門,只是衆位英雄要小弟獻醜,只好勉力奉陪。咱們切磋武藝,點到為止,如何?」二版刪去了岳不群話中的「只是衆位英雄要小弟獻醜,只好勉力奉陪」兩句,這兩句當真虛偽過度了。

18.  恆山派治令狐冲的劍傷,一版說儀和取出「熊膽囘生散」,一瓶子的藥末盡數倒在令狐冲口裏。二版改為儀和取出「白雲熊膽丸」,手忙腳亂的倒出五六顆丸藥,餵入令狐冲口裡。

19.  一版說恆山派的天香斷續膠與熊膽囘生散乃是武林中冶金創的至寶聖藥,傷者若非當塲氣絕身亡,只須施救及時,極具靈驗。這些藥物採集甚難,製煉更是不易,原是十分珍貴的物品。二版刪去這段解釋,在二版中並沒有粉劑「熊膽囘生散」,只有丸劑「白雲熊膽丸」。

20.  儀琳在為令狐冲唸「普門品」時,一版說這唸經的聲音極輕極輕,幾不可聞。二版刪去這形容,畢竟唸經於儀琳來說,並非羞恥之事,何需輕聲?

21.  儀琳唸經時,一版說這時令狐冲背倚在盈盈軟綿綿的身上,耳中聽着儀琳唸經的聲音,心中湧起一片柔情。二版刪去「這時令狐冲背倚在盈盈軟綿綿的身上,耳中聽着儀琳唸經的聲音」兩句,這場面彷彿令狐冲成了張無忌,同時坐擁著趙敏與小昭。

22.  左冷禪欲以一招「獨劈華山」激怒岳不群,一版說高手對敵,若有一方中懷鬱怒,心浮氣粗,那便先輸了一半,羣豪自然都明白這個道理。二版刪去這段不只群豪都懂,對讀者也是常識的「冗說明」。

23.  左冷禪戰岳不群時,一版說左冷禪自起心合併五派,便收羅了華山派劍宗的好手成不憂等,暗中指使,命他們去和岳不羣為難,一來是削弱華山派的勢力,二來是派遣得力門人弟子,從旁察看岳不羣武功的精要所在,然後詳細囘報。華山劍宗數次滋擾雖未得逞,左冷禪卻已摸到了岳不羣武功的根底,那原是「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的意思,此次比劍,在他原是成竹在胸,勝券在手。二版將這整段刪去了。

24.  左冷禪劍鬥岳不群,一版說近百招內,左冷禪雖大佔上風,卻也無法一擊取勝。二版刪去這幾句將岳不群的華山派劍法抬到與左冷禪嵩山派劍法一樣高的描述,說來倘不先暗示岳不群不如左冷禪,就顯不出稍後岳不群大勝左冷禪,峰迴路轉的精彩。

25.  岳不群以毒針刺左冷禪左手掌,左冷禪喝罵道:「好奸賊,不要臉!」一版說羣雄明明見到岳不羣吃了虧,他躍出後脚下微見踉蹌,似是站立不定,但左冷禪何以如此怒罵,誰都不明其中原因。二版刪去這段說法。

26.  為岳不群毒針所刺後,一版說數十招過去,左冷禪見對方封得嚴密,心下焦躁起來,劍力越運越勁。二版將「心下焦躁起來」改為「擔心掌中毒質上行」。

27.  岳不群與左冷禪以「辟邪劍法」互鬥,一版說台下羣雄眼見二人所使劍法眞是生平從所未覩,無不駭異。二版刪此形容。

28.  岳不群與左冷禪以「辟邪劍法」互鬥時,一版說自始至終,儀琳的眼光,未有片刻離開過令狐冲的身子,別說岳不羣與左冷禪相鬥,就算嵩山絕頂的數千人羣相混戰,她恐怕也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二版刪去了「別說岳不羣與左冷禪相鬥,就算嵩山絕頂的數千人羣相混戰,她恐怕也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幾句過度誇張的形容。

29.  岳不群將左冷禪刺瞎後,令狐冲心中生出害怕。一版說他從小見到岳不羣時,尊敬之中含有親切,雖然師父不怒自威,他從來不敢在師父面前放肆,但內心深處,對師父之摯愛實勝於敬畏。二版將這段改為岳不群性子溫和,待他向來親切,他自小對師父摯愛實勝於敬畏。

30.  眼瞎後,左冷禪劍尖指著岳不群胸口,一版說羣雄但見劍上鮮血一滴一滴的滾在地下,人人都是手心中揑一把汗,不知左冷禪這一劍是否刺出,若是刺出,岳不羣是否抵擋得住。二版刪去這段群雄的心情描述。

31.  為岳不群刺瞎後,一版說想到左冷禪自己花了無數心血,籌劃五派合併,料不到最後霸業為空,功敗垂成,反而讓豎子成名。二版刪去「反而讓豎子成名」一句,因為岳不群也是成名高手,可非甚麼「豎子」。

32.  奪得「五嶽派掌門」並分派事務後,一版說數丈外有數百人等着,待岳不羣走近,紛紛圍攏,簇擁着下峯。他旣是五嶽派掌門,在武林中是何等的聲勢名望,自有不少江湖豪士過來奉承結納。二版將這段改為數丈外有數百人等著,待岳不群走近,紛紛圍攏,大讚他武功高強,為人仁義,處事得體,一片諂諛奉承聲中,簇擁著下峰。

33.  岳不群下山時,忽有一個女子聲音說道:「偽君子!」一版說令狐冲不知道句話是恆山派中那一個人所說,但這三個字正打入了他心坎,在這時候,更沒另外三個字能更明白的說出他心中所感。一位他素來感激、敬重、愛戴的恩師,突然之間,將戴在臉上的假面具撕了下來,露出一張陰險毒辣、猙獰可怖的臉孔。二版將這段描述改為令狐冲身子一晃,傷處劇烈疼痛,這「偽君子」三字,便如是一個大鐵椎般,在他當胸重重一擊,霎時之間,他幾乎氣也喘不過來。 


迴響(6) | 引用 | 人氣(1360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