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9年10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1 次
累計人氣: 3151539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October 6, 2009
《天龍八部》版本回較後記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10

 《天龍八部》版本回較後記

    少年時第一次讀《天龍八部》,讀的是二版,當時我就被整部小說結構的嚴謹所震攝。《天龍八部》所有主角的故事幾乎是同時展開,最後卻又能成功匯流而圓滿終結,情節之間的絲絲入扣真叫人擊節讚賞。

    直到接觸到一版《天龍八部》,我才知道原來連載時期《天龍八部》的「真面目」並非這個模樣。一版《天龍八部》在書開頭時,既沒有逍遙子、天山童姥與李秋水,更出現了金大鵬、秦元尊、史安等後來無端消失的高手,整部書的結構首尾不相呼應,結構根本處於鬆散狀態。

    看過一版到二版的修訂,我不得不佩服金庸在改版上所下的功夫,從一版到二版,《天龍八部》脫胎換骨,在二版中,逍遙子、天山童姥與李秋水從前三回就雷聲頗大的名現書中了,而後,為求首尾相應,以及故事節奏的明快,金庸在一路修訂中,一邊補說伏筆,一邊汰蕪存精,一面把「朱蛤神功」改成逍遙派的「北冥神功」,一面大舉刪掉了「三善四惡」之說、游坦之被波羅星強迫背書、哲羅星駕蛇來大宋、與段譽以「朱蛤神功」大戰游坦之「冰蠶異功」之事。

    從一版到二版,《天龍八部》竟從鬆散的大部頭小說,搖身一變,成了結構謹嚴的典範。

    而初讀《天龍八部》時,因為不耐蕭峰偌長篇幅追查「帶頭大哥」的故事,我先問了讀過《天龍八部》的朋友,究竟誰是「帶頭大哥」?對方語帶玄機的告訴我:「看下去你就知道,『帶頭大哥』並不是書中重要的人物!」

    眾所皆知,《天龍八部》中蕭峰的部份,根本是齣「兇案推理劇」。而所謂「推理劇」,以文學而言,最後發現的兇手,自當是早已出現,卻不為讀者所疑的重要人物,那才能叫人大呼精彩,一如《射鵰》桃花島血案的兇手原來是歐陽鋒與楊康,或《倚天》荒島血案的元兇竟是周芷若,然而,「蕭遠山」血案的主角玄慈,顯然不是書中的要角

    這個疏漏,金庸在新三版藉由大幅增寫,把整個血案故事補寫周全了,受害的蕭遠山從二版的大遼武人,搖身一變,成為可以左右大遼帝后,力主宋遼和平的屬珊軍總教頭;而身為兇手的「帶頭大哥」玄慈,新三版則增寫他先化身遲姓老者,考較過蕭峰武功與人品。雖然新三版的玄慈仍顯懦弱而執意文過,但至少不再是二版那個忽然蹦出來,毫無伏筆預警的殺人真兇了。

    這就是我從「金庸版本讀書法」所得到《天龍八部》版本比較的樂趣,從一版到新三版,整部《天龍八部》彷若抽芽發枝,甚至都開花結果了。透過版本比較,可以看到整部《天龍八部》成長的過程,一部成功的小說原來必須經過作者長達數十年的增添與刪修。

    因為篇幅長達五冊之多,修改幅度又大,《天龍八部》確然就是金庸書系中,版本改變最大的一部書。又因為金庸花在改版的功夫世罕見,《天龍八部》應該也就是文學史上經過作者自己改版,版本差異對大的一部小說。

    謝謝一路陪我走過來的朋友們,我們有幸見証了《天龍八部》從一版到新三版的成長。而我更希望的的是,經過欣賞金庸修訂版本的種種技巧,帶給朋友們文學閱讀上的飽滿與喜悅。


迴響(26) | 引用 | 人氣(15471)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