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40 次
累計人氣: 3153378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December 30, 2008
段延慶原來竟是慕容博的徒弟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段延慶原來竟是慕容博的徒弟

《天龍八部》第十回版本回較

    所謂「命中註定的大俠」,就是「就算你不去招惹江湖,江湖也會來招惹你」,也就是說,江湖會將原本不屬武林,卻命定要成為俠者的凡人硬生生吸納進江湖,再配合俠者自身於藝業上的學習與俠舉上的建樹,終於將之烘抬上「大俠」的地位。如《射鵰》的郭靖,本來與母親在蒙古放牛牧羊,江南七怪卻遠赴大漠,將之拉拔成一代大俠;又如《神鵰》的楊過,原本是混跡嘉興的小頑童,但李莫愁卻闖進了他家的破窯,楊過也因此而得由郭靖夫妻引進武林的世界中。而《天龍》的段譽,本來非常排斥學武,生命中卻有兩位「武林引渡人」,一個是馬五德,他帶領段譽到無量山觀人比劍,卻意外讓段譽走進江湖,另一位則是鳩摩智,他將段譽由僻處天南一隅的大理,活活推向中原,讓從未離開大理的段譽,竟能在中原武林發光發熱。這一回就是段譽的「中原武林媒介」鳩摩智出場之卷,且來看看一版與二版之間不同的情節。

    話說段譽因體內真氣內力太盛,便似要迸破胸膛將出來一般,保定帝命太醫治療而未果,遂決定求助於「天龍寺」。

    一版說天龍寺是在大理西北的天龍峰上。這天龍峰是天龍山的主峰,那山脈自西北蜿蜒而來,至大理而止,宛然是一條巨龍,段氏的祖先便葬在這山中。那主峰是全山的龍頭,天龍寺便建於龍頭之上,統領群山,形勢極是雄偉。

    一版的「天龍寺」與「天龍山」看來是為了《天龍八部》書名,金庸自己臆想創造出來的。這座山後來到哪去了?為何在雲南地理上不見此山?想來是被金庸「金公移山」又搬不見了。

    二版則改為天龍寺在大理城外點蒼山中岳峰之北,正式寺名叫作祟聖寺,但大理百姓叫慣了,都稱之為天龍寺,背負蒼山,面臨洱水,極占形勝。寺有三塔,建於唐初,大者高二百餘尺,十六級,塔頂有鐵鑄記云:「大唐貞觀尉遲敬德造。」相傳天龍寺有五寶,三塔為五寶之首。

    這麼一改,「天龍寺」就變貨真價實的皇家寺院了。也就因有此一改,故事中後來述及鳩摩智的書信,一版是寫:「書呈天龍寺方丈」,二版也改為:「書呈崇聖寺住持」。

    一版另又說,段譽隨著伯父來到寺前,但見陽光照射在寺頂的琉璃瓦上,金光燦爛,廟貌莊嚴,壯麗之處直是不下於大理國的皇宮。這天龍寺乃保定帝常到之地,他雖是帝皇之尊,但寺中高僧不少是他的長輩,是以知客僧接待時雖是極盡禮敬,卻也不至於戰戰兢兢的驚惶失態。

    這段二版刪了,想來「一朝天子一朝臣」,天龍寺中就算有再多出家的皇叔皇伯,知客僧也不能因此而視皇帝如常人吧?

    一版天龍寺諸僧,法號是「天」字頭,即天因、天觀、天相、天參,出家後的保定帝亦由枯榮大師賜法名「天塵」。

    群僧法名於一版均為「天」字輩,應是配合「天龍寺」的寺名,二版則將之改為「本」字輩,即本因、本觀、本相、本參,出家後的保定帝亦由枯榮大師賜法名「本塵」。將法名之「天」改為「本」,當是起因於鳩摩智使「無相劫指」後,本相大師問道:「慕容先生所遺奇書之中,可有破解『無相劫指』的法門?」鳩摩智道:「有的。破解之法,便從大師的法名上著想。」本相沉吟半晌,說道:「嗯,以本相破無相,高明之至。」

    「以本相破無相」這句話,若照一版的說法是「以天相破無相」,詞義上顯然並不妥當。二版改為「以本相破無相」,即以本來面目破「無相」,較符合佛法本義,也就因為如此,天龍群僧全都配合「天相」改「本相」,一改而為「本」字輩高僧了。

    而後,因鳩摩智來信欲借「六脈神劍經」,本因方丈建請保定帝剔髮為僧,同習「六脈神劍」,共禦鳩摩智。

    又因事出緊急,天龍諸僧均無法練齊「六脈」,一版枯榮大師對保定帝道:「咱們分別練那六脈神劍,不論是誰,都是練不成的。咱們也曾想到一個取巧的法子,各人修習一脈,臨敵之時,由一人出手,其餘五人將內力輸在他的體內。只要對方不瞧出破綻,便能克敵制勝。」

    一版的寫法與《倚天》中,光明頂上周顛、說不得,彭瑩玉、鐵冠道人合四人之力抵禦楊逍,及《神鵰》中全真五子閉關後,合五子之力的「七星聚會」太過雷同,文學上較無新意,也違背了金庸「創意不重複」的原則。於是,二版改為枯榮大師道:「咱們倘若分別練那六脈神劍,不論是誰,終究內力不足,都是練不成的。我也曾想到一個取巧的法子,各人修習一脈,六人一齊出手。雖然以六敵一,勝之不武,但我們並非和他單獨比武爭雄,而是保經護寺。」

    禦敵之策確定,本因諸僧開始各習一脈「六脈神劍」,鳩摩智也真於隨後抵達天龍寺。

    鳩摩智駕臨天龍寺,提出以少林派七十二門絕技的要旨、練法,以及破解之道的三卷武功訣要,向天龍寺交換「六脈神劍經」。

    當鳩摩智提到「少林派七十二門絕技」時,一版天龍寺群僧一驚:「少林派七十二門絕技名震天下,據說少林自創派以來,險了宋初曾有一位高僧身兼五十六門絕技之外,從未有第二人曾練到三十六門以上。」

    二版為突顯鳩摩智武功的高強,改為:「少林派七十二門絕技名震天下,據說少林自創派以來,險了宋初曾有一位高僧身兼二十三門絕技之外,從示有第二人曾練到二十門以上。」

    為徵天龍寺群僧之信,鳩摩智隨後展演了「拈花指」、「多羅葉指」與「無相劫指」三門少林絕技,並贏得天因諸僧的讚歎,群僧並因而都對換經之事怦然心動。但枯榮大師卻堅拒以「六脈神劍經」交換「少林派七十二門絕技」。

    而後,枯榮大師問鳩摩智道:「老衲心中有一疑竇,要向明王請教。」鳩摩智道:「不敢。」枯榮大師問道:「敝寺藏有六脈神劍經一事,縱是我段氏的俗家子弟亦不得知,慕容先生卻從何處聽來?」

    一版鳩摩智道:「慕容先生當時未曾詳言,據小僧猜想,當與段氏的延慶太子有關。」天因點點頭,道:「延慶太子識得慕容先生嗎?」鳩摩智道:「慕容先生曾指點過他七八招武功,但不允收他為弟子。」

    枯榮大師問道:「為何不收?」鳩摩智道:「此是慕容先生私事,小僧未便多問。」言下之意,那便是請枯榮大師也不必多問了。枯榮大師卻道:「延慶太子是我段氏子弟,他的所作所為,天龍寺和段族族長都可管得。」鳩摩智淡然道:「正是。」

    二版的段延慶不師從慕容博了。改為鳩摩智道:「慕容先生於天下武學,所知十分淵博,各門各派的秘技武功,往往連本派掌門人亦所不知的,慕容先生卻瞭如指掌。姑蘇慕容那『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八字,便由此而來。但慕容先生於大理段氏一陽指與六脈神劍的秘奧,卻始終未能得窺門徑,生平耿耿,遺恨而
終。」

      枯榮大師「嗯」了一聲,不再言語。保定帝等均想:「要是他得知了一陽指和六脈神劍的秘奧,只怕便要即以此道,來還施我段氏之身了。」

    接著,鳩摩智進而威脅,若是天龍寺不肯交出「六脈神劍經」,大理吐蕃兩國,只怕兵戎相見。

    一版枯榮大師對鳩摩智道:「明王既是堅執非此經不可,老衲等又何敢吝惜?明王願以少林寺七十二門絕技交換,敝寺不敢拜領。老衲雖是面壁數十載,卻也知明王大輪寺的絕技,遠勝少林七十二絕技多矣。」

    原來在一版金庸的初構想中,號稱中原第一門派的少林寺,不僅玄悲大師為慕容博所殺,武功水平上也不如大輪寺。一版《天龍》的少林派似乎與《倚天》的少林派一般,在江湖上被過度吹捧,頗有浪得虛名之嫌。

    二版則將枯榮大師的話改為:「明王既堅要此經,老衲等又何敢吝惜?明王願以少林寺七十二門絕技交換,敝寺不敢拜領。明王既已精通少林七十二絕技,復又精擅大雪山大輪寺武功,料來當世已無敵手。」可知二版不再於字裡行間貶低少林派了。

    而後,鳩摩智以「火燄刀」與天龍寺群僧的「六脈神劍」廝殺,終於以一敵六,大敗天龍寺,最後更擄得世間唯一真正會使「六脈神劍」的段譽,北上慕容家的燕子塢。

    在一版《天龍》中,「四大惡人」之首的段延慶竟然系出慕容博。以《天龍》是《射鵰》的前傳而言,《射鵰》中「降龍十八掌」與「一陽指」的故事都可在《天龍》找到源頭,那麼,莫非「天下四惡」之首段延慶傳習自害人無數的慕容博,是因為金庸在初構想中,有意要讓慕容博下傳段延慶,段延慶再遠赴西域,終於開展出《射鵰》白駝山的歐陽鋒一系惡人嗎?

【王二指閒話】

    武俠小說談「武」論「俠」,「武」是專業武術,「俠」則指俠義涵養。而在「武俠」小說的寫作上,為了吸引讀者,必須讓身為「主角」的俠士,既能年輕俊美,還要「武」與「俠」的專業與涵養均在其身上發揮到極至,讀者才能邊看小說,邊將自己代入成主角。

    「俠」的部份處理上較簡單,只要安排主角生具俠義之心即可,如《射鵰》的童年小郭靖遇上遭成吉思汗追殺的哲別,隨即挺身相護,隱瞞其藏身之處;再如《神鵰》中的少年楊過見李莫愁擄劫陸無雙與程英二女,當即張臂相抱李莫愁,阻攔其惡行;又如《倚天》少年張無忌在紀曉芙為滅絕師太擊斃後,也能千里護送楊不悔至西域交給楊逍。

    「俠義之心」可以與生俱來,但「武術修為」卻總不能打娘胎就帶有驚人藝業。為了讓主角大俠們年紀輕輕就身懷絕世武功,金庸常用的技法有四:

一、天賦異稟:如《天龍》中喬峰因「天資卓絕,奮力上進」,擁有過人的天賦,單是精進「降龍廿八掌」一門,就足讓他傲視武林,成為號稱「北喬峰、南慕容」的武林第一人。

二、巧獲秘笈:小說中的主角總不能個個生俱神力或天縱英才,而能助使「一般俠士」迅速成為武功佼佼者的,當推「秘笈」與「明師」。如《射鵰》的郭靖就因老頑童戲弄而無意間背得《九陰真經》,《神鵰》的楊過也是在古墓中發現王重陽刻下的《九陰真經》,因而兩人的功力等級都瞬間爆增,此外,《倚天》的張無忌則在白猿腹中得到《九陽真經》,又於明教秘道得到「乾坤大挪移心法」,因而成為武林第一高手。

三、得遇明師:絕世武功載之卷冊者為「秘笈」,若要口述傳功則有賴「明師」。《神鵰》的楊過學《玉女心經》乃經小龍女教功,《笑傲》的令狐沖學「獨孤九劍」則拜風清楊之親傳。

四、服食神物:生來既非天賦異稟,又不見得能得秘笈或明師的主角俠士,金庸還有一種「強植武功」的夢幻想法,就是透過服食神物,使得俠士武功大增。如一版郭靖吸了梁子翁以珍貴藥材豢養的蝮蛇之血,而後又與楊康互鬥,身受搥打,以之發散血毒及鬱熱之氣,進而使功力大增。此外,《天龍》的段譽原來也拒絕拜師習武,但在一版中,金庸安排段譽服「莽牯朱蛤」自盡,竟因而產生吸人內力的「朱蛤神功」,而後段譽吸過黃眉僧與石清子的內力,終成一代高手。

    天賦異稟、巧獲秘笈與得遇明師三法,都還算是情理之內的「俠士速成法」,但「服食神物」這門方法未免太過荒誕。金庸在一版修改成二版時,不再讓俠士們這般不勞而獲了。二版《射鵰》刪去了郭靖服蝮蛇之血而內力大增之說,新三版甚至再把蝮蛇改成蟒蛇,更明說郭靖服之,雖有驅蟲辟毒之效,卻並不能增強內力。此外,二版《天龍》也將「朱蛤神功」改為「北冥神功」,段譽吸人內力,不再是因服「莽牯朱蛤」而成,乃是因其苦練「北冥神功」而得。

    《西遊記》中,金角大王等想吃唐僧的肉,乃因唐僧為金蟬子轉世,服其肉可以長生不老。雷同的荒誕之說,一版金庸取之,二版則全廢之。自二版起,不管是郭靖還是段譽,若想學武功,還是按部就班,別想不勞而獲了。

第十回還有一些修改:

1.      過彥之尋得崔百泉後,次日清晨,段正淳問起崔百泉、過彥之二人,卻說早已首途北上。新三版較二版加說,崔百泉與過彥之留下言語,對大理段氏感激不盡。這是新三版的「禮貌原則」。

2.      段譽對保定帝說其全身腫了起來,二版說原來段譽昨晚在萬劫谷中得了五個高手的一小半內力,因而真氣鼓盪。二版是誤寫,因為段譽共吸黃眉僧、崔百泉、鍾靈、雲中鶴、鍾萬仇、南海鱷神、葉二娘七人內力,就算扣掉鍾靈,也還有六人。新三版已將「五個高手」更正為「六個好手」。此外,二版說段譽體內既有黃眉僧、南海鱷神、鍾萬仇陽剛的內力,復有葉二娘、雲中鶴陰柔的內力。新三版在「陰柔內力」上增寫為「復有葉二娘、雲中鶴、崔百泉陰柔的內力。」

3.      保定帝對段譽說起丁春秋,二版說:「聽說是個仙風道骨、畫中神仙一般的老人。」新三版增寫為保定帝說:「聽說是個仙風道骨、面如冠玉、畫中神仙一般的老人。」

4.      本因帶保定帝與段譽至「牟尼堂」,二版說牟尼堂板門支支格格的作響,顯是平時極少有人啟閉。新三版刪了此說,改說「牟尼堂」雖說是堂,開闊直如一座大殿。這是要為隨後天龍寺諸高僧與鳩摩智在牟尼堂交手預留伏筆。「牟尼堂」若為斗室如何交手?大殿才方便惡鬥。

5.      二版介紹枯榮大師,說「東首的一個和尚臉朝裡壁,一動不動。」新三版增寫為「東首的一個和尚身形瘦削,臉朝裡壁,一動不動。」

6.      天龍寺高僧為段譽治病,二版本因方丈點段譽衝脈幽門穴和帶脈章門穴,新三版改為本因方丈點段譽衝脈陰都穴和帶脈五樞穴。

7.      段譽想起無量山石洞的『瑯嬛福地』中,簽條註明『大理段氏』之處。二版說有『一陽指訣,缺』、『六脈神劍經,缺』的字樣。新三版改為「缺一陽指法」、「缺六脈神劍劍法」。二版段譽料想神仙姊姊對此必感遺憾。新三版改為神仙姊姊在簽條上注了「憾甚」兩字,想來頗以未窺秘笈為憾。

8.      說起大理歷史,二版說大理段氏於五代石晉天福二年丁酉得國,至今一百五十八年。新三版不再說得如此明確,將「至今一百五十八年」改為「至今一百五十餘年」。

9.      對保定帝介紹「關衝劍」後,二版說,本因又取出六幅圖形,懸於四壁。這裡是誤寫,因「六脈神劍」只有六張經脈圖,但二版如此寫,便成了七張。新三版訂正為本因再取出五幅圖形,連先前已懸的一幅,共是六幅。

10.  二版所述及的「少陽劍」,新三版一律稱為「關衝劍」。

11.  二版段譽稱本因為「太師伯」,但因保定帝法號「本塵」,與本因應屬平輩,新三版段譽改稱本因為「本因師伯」。

12.  鳩摩智說起昔日與慕容博交往之事,二版鳩摩智道:「小僧生性癡頑,閉關四十日,始終難斷思念良友之情。」新三版增寫為鳩摩智道:「小僧生性癡頑,殊乏慧根,閉關四十日,始終難斷思念良友之情。」更加自謙自抑,符合新三版的「禮貌原則」。

13.  天龍群僧聽聞「少林派七十二門絕技」,二版眾人一驚:「少林派七十二門絕技名震天下,據說少林自創派以來,險了宋初曾有一位高僧身兼二十三門絕技之外,從未有第二人曾練到第二十門以上。」新三版將「從未有第二人曾練到第二十門以上」改為「從未有第二人曾練到二十二門以上」。

14.  鳩摩智提出以「少林派七十二門絕技」交換「六脈神劍劍法」,二版說本相大師極願與人方便,心下已有允意。新三版增寫為本相大師生性謙退,雅願與人方便,心下已有允意。

15.  本相讚揚鳩摩智的「無相劫指」,二版鳩摩智道:「當真要名副其實,練至無形無相,縱窮畢生之力,也不易有成。」新三版增寫為鳩摩智道:「當真要名副其實,練至無形無相,以小僧淺陋,縱窮畢生之力,也不易有成。」

16.  鳩摩智以「火焰刀」戰天龍群僧的「六脈神劍」。二版說段譽凝神觀看,知道這幾位高僧以內力鬥劍,其凶險和厲害之處,更勝於手中真有兵刃。新三版又加寫,適才鳩摩智以空勁碎箱,這股內勁如著上血肉之軀,自有斷首破腹之效。

17.  枯榮大師在帛上對段譽寫道:「良機莫失,凝神觀劍。自觀自學,不違祖訓。」二版段譽心想:「枯榮太師伯先前對我伯父言道,六脈神劍不傳段氏俗家子弟。」新三版已將「枯榮太師伯」訂正為「本因師伯」。

18.  本相使「少衝劍」鬥鳩摩智,二版說本相小指一彈,使一招『分花拂柳』。新三版刪去了「六脈神劍」的劍招,改說本相小指一彈,劍招轉彎斜刺。

19.  鳩摩智的第二仗各以兩股內勁戰天龍寺每一僧,二版說枯榮大師仍是雙手拇指一捺,以少陽劍法接了敵人的內勁。新三版已將「少陽劍法」更正為「少商劍法」。

20.  段譽使「六脈神劍」戰鳩摩智,二版鳩摩智心想:「中土武林中,居然又出了一位大高手。」新三版將「中土武林」改為「大理武林」。

21.  與鳩摩智交手後,二版段譽心中已隱隱想到,須得先行存念,然後鼓氣出指,內勁真氣方能激發。新三版改為段譽知道只要情勢緊急,鼓氣出指,內勁真氣登時激發。新三版又較二版多寫了一段鳩摩智與段譽對打之事。新三版說鳩摩智心中暗服:「這少年原來當真會使六脈神劍。」又說,此時兩人以內勁互擊,其間已無碧煙示蹤,六脈神劍與火燄刀的內勁都是有質而無形,渺不可見。鳩摩智武功精湛,尚可觀察段譽出指的方向,揣測他無形劍氣的來路,或側身趨避,或發掌擋架,段譽卻全不知火燄刀的去勢來路,驚惶中惟有胡亂快擊連刺,幸好鳩摩智心下怯了,全力守禦,不敢還擊,段譽才不致中刀殞命。

22.  擄得段譽後,二版鳩摩智說道:「這位小施主心中記得六脈神劍的圖譜。原來的圖譜已被枯榮大師焚去,小施主便是活圖譜,在慕容先生墓前將他活活的燒了,也是一樣。」新三版刪了鳩摩智話中的「在慕容先生墓前將他活活的燒了,也是一樣。」兩句。按新三版的筆路,鳩摩智起先並無燒段譽之心,只是後來想至「還施水閣」觀看武學秘笈,才說要燒「活圖譜」段譽以報慕容博,企圖徵得慕容博家人之信。

23.  一版的段正淳離開大理,是與慧真、慧禪前赴少林。二版因已無玄慈大師召開英雄大會,共商對抗慕容氏之事,改為段正淳與慧真、慧觀二僧前往陸涼州。

24.  段譽因體內真氣內力太盛,便似要迸破胸膛將出來一般,於是揮動手足,擲破一些東西,以得到一些舒服。保定帝延太醫為段譽診治,一版說太醫捏住段譽的手臂後,因太醫不會武功,體內並未練得有真氣內力,和段譽的身子相觸,反而並無任何感應。二版將此當「冗解釋」刪了。

25.  兩位為段譽治療的太醫,一說段譽中了熱毒,一說段譽體內毒性微寒。一版說原來段譽體內既有黃眉僧純陽的內力,復有石清子陰柔的內力。二版改為段譽體內既有黃眉僧、南海鱷神、鍾萬仇陽剛的內力,復有葉二娘、雲中鶴陰柔的內力。

26.  太醫診治過段譽後,二版較一版增寫保定帝為段譽把脈,自身內力急瀉而出。而後問段譽:「譽兒,你遇到了星宿海的丁春秋嗎?」這是「丁春秋」一名首度出現在二版《天龍》中,為將來的情節預埋伏筆。

27.  天龍寺的「牟尼堂」全以松木搭成,板門木柱,木料均不去皮。一版還說「倒似山坳僻地的獵舍一般」,二版刪此寒酸之說。

28.  帶段譽到牟尼堂後,一版保定帝心想:「譽兒的邪毒連黃眉、石清兩位聯手都代解不了,若不是咱們此間五人並力,如何治得好他?」二版因已無黃眉僧與石清子治療段譽之事,也改成保定帝心想:「譽兒所中的邪毒、邪功,古怪之極,若不是咱們此間五人併力,如何能治?」

29.  一版鳩摩智的書信中提到:「當年在天竺與姑蘇慕容博先生相會,訂交結友」。二版刪了「在天竺」幾字。

30.  一版鳩摩智的信後署名是「大雪山大輪明王」,二版改為更謙遜的「大雪山大輪寺釋子鳩摩智合十百拜」。

31.  聽得鳩摩智欲借「六脈神劍經」之事,一版段譽心下尋思:「說來說去,原來這事又與慕容氏有關。」二版刪了段譽此想。

32.  段譽看「少商劍」經脈圖,只看了一會,便覺自己右手小臂不住抖動,似有什麼東西要突破皮膚而迸發出來。一版說,那小老鼠一般的東西所要衝出來之處,正是穴道圖上所註明的「會宗穴」。二版將「會宗穴」改為「孔最穴」。

33.  練過「手少陰心經脈圖」,而後一版說段譽一加存想,一股真氣果然便循著經脈路線運行,快慢洪纖,皆如意旨。若真如此,一版段譽已經練就了「六脈神劍」,這就與後來的情節有所矛盾了。二版改為段譽緩緩存想,一股真氣果然便循著經脈路線運行,只是快慢洪纖,未能盡如意旨,有時甚靈,有時卻全然不行,料想是功力未到之故,卻也不在意下。

34.  一版天龍群僧排座次,是天觀坐了東首第一個蒲團,天相第二,保定帝第四,將第三個蒲團空著,留給天因方丈,天參坐了第五個蒲團。二版為求佛門先後之禮,改為本觀坐了東首第一個蒲團,本相第二,本參第四,將第三個蒲團空著留給本因方丈,保定帝坐了第五個蒲團。

35.  一版鳩摩智在牟尼堂,坐的是「石凳」,二版改為「蒲團」。

36.  說起與慕容博交往舊事,一版鳩摩智道:「昔年小僧與彼在天竺國邂逅相逢,講武論劍。」但慕容博心在復國,理當不會無聊到前往天竺國才是,二版刪去了「在天竺國」幾字。

37.  枯榮大師問本因在一陽指上修到第幾品境界,一版天因說是「第五品」,二版改為本因說是「第四品」。

38.  鳩摩智施展「火燄刀」前,先點燃六支香頭,一版的香烟是六條筆直的白線。二版為配合「劍氣碧煙橫」的回目,改為藏香所生煙氣作碧綠之色,六條筆直的綠線裊裊升起。

39.  扣住保定帝後,一版鳩摩智道:「小僧徒勞往返,愧對亡友,幸得邀到保定皇爺同歸,這才不算白走一遭,請讓路吧。」二版刪了鳩摩智此話。

40.  一版所稱「星宿老魔」,二版改為「星宿老怪」。

41.  一版段譽使「商陽劍」戰鳩摩智,用了一招「金針渡劫」,二版刪了招名。

42.  鳩摩智擄獲段譽,一版是拿住段譽「神封穴」,立即伸指又點他「中」、「大椎」、「京門」數處大穴。二版將其中的「中」穴改為「極泉」穴。一版又說,鳩摩智向段譽點穴時,察覺自己體內真力,不絕從右手手掌中向外宣洩。他翻過左手,緊緊扣住了自己右腕。二版刪了此說。

 


迴響(17) | 引用 | 人氣(13595)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點心
2024/4/28 15:54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