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18 次
累計人氣: 3152293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October 28, 2008
金靈子與青靈子兩蛇合變成了閃電貂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金靈子與青靈子兩蛇合變成了閃電貂

《天龍八部》第一回版本回較

    擅長武俠故事的金庸,常常也會插播「金庸動物頻道」,尤其在《天龍》中,「金庸動物頻道」在第一回就已經開播了,小美女鍾靈帶著她的小寵物跟《天龍》的讀者們開門問好。且來看看一版與二版,鍾靈手上兩種完全不同的神蛇異獸。

    話說左子穆正因段譽在龔光傑比劍時一笑譏刺而憤怒,令龔光傑重懲段譽時,坐在樑上的鍾靈丟下毒蛇來救段譽。

    一版說鍾靈約莫十六七歲年紀,一身青衫,笑靨如花,手中握著十來條蛇兒。蛇身並不甚大,但或青或花,均是身具劇毒的毒蛇,鍾靈拿在手中,便如是玩物一般,毫不懼怕,有些毒蛇更在她臉頰上挨挨擦擦,極是親熱。

    二版刪掉了「有些毒蛇更在她臉頰上挨挨擦擦,極是親熱」兩句。蛇是冷血動物,又不是小狗小貓,怎能親熱地挨挨擦擦呢?

    後來左子穆殺了鍾靈丟往龔光傑身上的毒蛇,鍾靈又掏出一條金鍊般的物事擲向龔光傑,原來是一條金色小蛇,小蛇在龔光傑身上快速遊走。哀牢山玉真觀道人凌霄子突然記起一事,失聲驚道:「這……這莫非是『禹穴四靈』中的金靈子?」馬五德問道:「請問道兄,禹穴四靈是什麼玩意呢?」凌霄子臉上變色道:「此間不是說話之所,日後再談。」抬起頭來,向鍾靈說道:「姑娘請了,凌霄子有禮」。而後凌霄子在恐懼之下,匆匆向左子穆辭別而去。

    馬五德大是奇怪:「哀牢山玉真觀刀法是雲南武林中一絕,這凌霄道人向來自負,對人倨傲,何以見了這條金蛇便怕得如此厲害?他對這小姑娘這般恭敬,卻又是何故?」

    二版這段改為,鍾靈從左腰皮囊裡掏出一團毛茸茸的物事,向龔光傑擲了過去,原來是只灰白色的小貂兒。這隻小貂身長不滿一尺,眼射紅光,四腳爪子甚是銳利,片刻之間,龔光傑赤裸的上身已佈滿了一條條給貂爪抓出來的細血痕。這就是二版的「閃電貂」。

    二版閃電貂整治過龔光傑後,回到鍾靈懷中,鍾靈右手指兩手指抓著一條小蛇的尾巴,倒提起來,在貂兒面前晃動。那貂兒前腳抓住,張口便吃,原來那少女手中這許多小蛇都是餵貂的食料。

    二版鍾靈不再跟蛇親親熱熱,另一原因原來是,這些蛇也不過就是閃電貂的食料罷了。鍾靈不再是一版的養蛇高手,而是成了養貂專家。

    而後,鍾靈要把段譽也拉到樑上,一版鍾靈由腰間解下一條青綠長帶,垂了下來,段譽伸手便握,不料著手冰冷,定睛一看,竟是條活蛇。鍾靈道:「這是青靈子,比鐵線蛇還要厲害,你用利劍也斬牠不斷的,快握著牠吧。」把段譽拉上樑後,鍾靈收起青靈子,又圍在腰間,繞了三圈,活脫是條腰帶。

    二版沒有青靈子,鍾靈用來拉段譽的,真的是一條衣帶。

    二版又說,段譽上樑後,見貂兒皮毛潤滑,一雙紅眼精光閃閃瞧著自己,甚是可愛,問道:「我摸摸它不打緊嗎?」那少女道:「你摸好了。」段譽伸手在貂背上輕輕撫摸,只覺著手輕軟溫暖。

    而後,鍾靈斷言神農幫來信有毒,一版左子穆猜測鍾靈來歷:「雲南武林中,有那一對前輩夫婦善於役蛇?」一時卻想不起來,要知雲南地多瘴毒,深山密林之中到處都是毒蛇,養蛇之人甚多。馬五德問凌霄子:「凌霄兄,你剛才說『禹穴四靈』,那是什麼來頭?」凌霄子道:「我沒說過啊!誰說過了?我一點都不知道。」馬五德老於江湖,知道以凌霄子的身份武功,對「禹穴四靈」居然如此忌憚,一時不小心衝口而出,事後卻是極力抵賴,中間一定有極大的緣故,當下也不再問。

    二版改為左子穆對鍾靈想的是:「雲南武林中,有那一擅於輕功的夫婦會是她的父母?」

    故事緊接著說到神農幫要將無量劍滅派之事,一版兩派的衝突,是因神農幫要採無量山後山中的「百草剋星都拉草」,並要將都拉草斬草除根,一株不留。

    二版改為神農幫要採的是「通天草」,為什麼要採「通天草」呢?二版神農幫主司空玄道:「我身上這『生死符』,除了天山童姥她老人家本人,誰也無法解得。通天草雖然藥性靈異,也只是在『生死符』發作之時,稍稍減輕些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苦楚而已……

    原來是金庸改版時,為求全書一氣呵成,環環相扣,從第一回就開始說及「天山童姥」之事,把原本神農幫與無量劍的幫派惡鬥,改成神農幫主為求「通天草」解「生死符」之苦,才不得已對無量劍痛下殺手,這就能於後面天山童姥的情節相呼應。

    鍾靈說了道上所聞的神農幫事跡,便要離去,左子穆挺劍來攔,一版鍾靈又放出腰間的青靈子,青靈子將左子穆右腕咬了一口,又將左子穆長劍纏住,咬成數截。鍾靈離去前,告訴左子穆:「你快用都拉草煮三大碗濃汁喝了下去,兩個時辰內不能移動身子,否則劇毒難解。」出了大門,低聲對段譽笑道:「我這青靈子是沒毒的,可將這長鬚老兒嚇個半死。」段譽大是羨慕,道「要是我也有這麼一條青靈子,那就不怕人家兇惡了。好姑娘,幾時你幫我捉一條來,好不好?」鍾靈微笑道:「要再找一條青靈子,那可難了。可惜這條蛇兒也不是我的,否則送了你也不打緊。那是我叔叔的,我偷了出來玩,回去便得還他。」

    一版鍾靈的說法,再對照先前凌霄子的說法與反應,可見此段暗伏鍾靈父親鍾萬仇有頗具來頭的兄弟,但後來的故事中,鍾萬仇不只沒有兄弟,本身也根本是不入流的角色,因此這些為鍾萬仇及其兄弟出場預做的排場,二版全數刪除。

    二版改為鍾靈離去時,咬傷左子穆的是閃電貂,左子穆大叫:「毒,毒!你……你這鬼貂兒有毒!」鍾靈則笑道:「我沒解藥。你們只須去採些通天草來濃濃的煎上一碗,給他喝下去就沒事了。不過三個時辰之內,可不能移動身子,否則毒入心臟,那就糟糕。」

    離開無量劍後,段譽跟鍾靈聊起了不願學武功之事,鍾靈遂得悉段譽的家傳武功是「一陽指」。一版段譽說:「你將一陽指說得這麼神妙,真能當飯吃麼?我看你的金靈子、青靈子,那就好得多。」鍾靈嘆:「但願我能將幾條蛇兒,跟你換換這手武功,可惜你既不會一陽指,這幾條蛇兒也不是我的。」

    二版將這段改為:段譽道:「你將一陽指得這麼神妙,真能當飯吃麼?我看你的閃電貂就厲害得多,只不過它一下子便咬死人,我可不喜歡了。」鍾靈歎道:「閃電貂要是不能一下子便咬死人,還有什麼用?」

    後來,段譽為了勸神農幫不要殺人,與鍾靈齊赴神農幫。一版神農幫老漢握住段譽手掌,要試段譽武功,甚至捏斷他幾根指骨。此時鍾靈又放出青靈子,纏上老漢並折斷老漢的腕骨,解了段譽之危。

    二版老漢直接帶段譽往見幫主司空玄,刪去了試武功之事。

    段譽勸司空玄不要對無量劍尋仇後,司空玄憤而要將段鍾二人拿下,一版鍾靈又放出金靈子狂咬神農幫眾,二版自然已改為閃電貂。一版的鍾靈又抽出腰間的青靈子擋住撲近的神農幫眾,二版亦無此事。而後,神農幫眾將段鍾二人活埋到土中,只露出頭臉。

    一版說,司空玄見到鍾靈的金靈子,突然心中一動,將「禹穴四靈」和一個人的名字聯了起來:「難道『禹穴四靈』竟是這人所養?難道這人竟然未死?倘若是他……他……他,他隱姓埋名,假裝身死,要是我將他的名字抖了出來,他定然不肯與我干休。」鍾靈見他臉上閃過一陣恐懼神色,心下頗為得意,道:「你還是趕快放了咱們,免得我爹爹找你麻煩。」司空玄腦海中飛快的轉了幾個念頭:「我要是放了她,她父親倘若便是此人,一加盤查,便知我已猜到他的秘密。此人豈能讓我活命?定要殺我滅口。但若我今日殺了這女娃娃,這許多兄弟難以活命。哼!正是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他心念已決,即令幫中許多好手要因此送命,也不能縱虎歸山,惹下大禍。

    由一版的前幾回推測,凌霄子與司空玄恐懼的「鍾靈靠山」,想來還是自稱身死,住在墳墓中的鍾萬仇。不過,鍾萬仇在整部《天龍》中,武功水平的確排不上高手之列,雷聲雖大,雨點卻小,因此這段在二版也全刪了。

    緊接著,司空玄自己也為金靈子(閃電貂)咬傷而重毒。而金靈子(閃電貂)咬過司空玄,就逃入草叢,不見了。

    司空玄問鍾靈金靈子的毒性,一版司空玄問:「給它咬了,酸麻七日,方始身死,是也不是?」鍾靈道:「是」。二版改為司空玄問道:「給這鬼毒貂咬了,活得幾日?」鍾靈顫聲道:「我爹爹說,可活得七天。」

    二版又加寫,司空玄心想:「我身上給種下了『生死符』,發作之時苦楚
難熬,不如就此死了,一乾二淨。」二版此處還是在幫天山童姥預埋伏筆。

    而後,司空玄命段譽服下「斷腸散」,在毒發前的七日內,以鍾靈為人質,令段譽前去向鍾靈父親鍾萬仇求解藥。段譽向鍾靈拿信物,以徵鍾萬仇之信。一版的鍾靈要段譽解下她腰間的青靈子,段譽說:「那不成,他不聽我話,要是半路上咬我一口,那可糟了。」鍾靈微笑道:「我衣袋裡有一隻小玉匣,你取了出來。」段譽覺得伸手到人家少女懷中,未免無禮,但事在緊急,還是伸手到她懷中,取了出來。鍾靈道:「這玉匣中藏得有金靈子和青靈子的剋星,青靈子若是不聽話,你用匣子在他頭上一揚,他自然不敢作怪。」段譽依言舉起玉匣,在青靈子頭旁搖了幾下,青靈子立時縮成一團,似乎害怕之極。段譽伸手要揭玉匣,鍾靈則急道:「匣蓋開不得。」

    一版玉匣中的寶貝,就是「莽牯朱蛤」,段譽後來以之練成了「朱蛤神功」。

    二版鍾靈託給段譽的信物改為鞋子,二版還說段譽俯身去除她鞋子,左手拿住她足踝,只覺入手纖細,不盈一握,心中微微一蕩,抬起頭來,和鍾靈相對一笑。

    司空玄對段譽喝道:「你趕快請了人回來,我自然放這小姑娘給你做老婆。你要摸她的腳,將來日子長著呢。」段譽和鍾靈聞言都滿臉飛紅。

    第一回一版金靈子與二版閃電貂的情節改寫到此,冷血動物金靈子被金庸完全抽換成哺乳動物閃電貂了。

    新三版的改寫則是增加了一段段譽向鍾靈調情之事。這段從兩人被神農幫活埋,只露出頭臉說起。活埋後,新三版段譽低聲對鍾靈說:「是我不聽你的話,累得你這樣,真正對不住了。」鍾靈道:「你對我倒挺講義氣,趕過來跟我同生共死,你是個好人。」段譽道:「跟你這樣美麗的小姑娘一起死了,倒也挺快活。」鍾靈嘻嘻一笑,低聲道:「你是真的心裡說我美麗呢,還是騙我開心說的?」段譽道:「自然真心不過了。如果咱二人這次可以不死,以後你做我的好朋友,好不好?」鍾靈嫣然一笑,道:「好啊。不過過得幾天,你就忘記我了。」段譽道:「我永遠不會忘記你。」摟著她的雙臂緊了一緊。此時兩人臉頰相距不過寸許,段譽見她粉臉紅潤,小嘴微張,甚是可愛,伸過嘴去,在她臉上輕輕一吻。鍾靈登時羞得滿臉通紅。

   因為有這段增寫,原本二版接著司空玄對鍾靈道:「女娃娃,你要死是要活?」新三版也改為司空玄道:「喂!你們兩個要出來做小夫妻呢?還是就這樣埋在土裡,做對陰世冤家?」

    二版的段譽對王語嫣情有獨鍾,新三版的鍾靈則是大理憲宗宣仁帝段譽的正宮或側宮娘娘,既然日後要鸞鳳和鳴,段譽從與鍾靈邂逅開始,也就毋須客氣,那雙嘴唇自然更加不安份守禮了。

    從一版到二版,鍾靈的寵物由金靈子變成閃電貂,這會發生什麼改變呢?其間的差別就是,若鍾靈跟段譽百年好合後,一版的段譽接收了金靈子,那麼段譽就可以擁有「金蛇郎君」的外號。而若鍾靈跟段譽大功告成後,鍾段二人一起出門遛二版的閃電貂,那麼,鍾段二人就是不折不扣的「神貂俠侶」了!

【王二指閒話】

    俗話說:「什麼人玩什麼鳥」,反過來說就是「什麼鳥給什麼人玩」,這句話用在金庸的創作技法中,也頗適宜。

    對於筆下的俠士,金庸除了會創作與之性格相符的武功及兵器外,有時也會配備給俠士相襯的「寵物」,以突顯俠士的性格。如《射鵰》的郭靖就擁有名駒「小紅馬」,而郭靖又是金庸小說中唯一堅守危城襄陽的「大俠將軍」,於是,「駿馬配良將」,宛似赤兔配關公、黃驃配秦瓊,小紅馬配上郭靖,正巧相得益彰。而金庸配給《神鵰》楊過的,則是桀驁不馴的神鵰,神鵰與狂狷的楊過相合,正是睥睨天下的組合。

    而對於筆下的「邪男怪女」,金庸幾乎都配與「養蛇」,以營造神秘及邪惡的感覺。在金庸書系中,養蛇的男子有《射鵰》的白駝山歐陽鋒、歐陽克父子、一版《射鵰》中為了反制歐陽鋒而養蛇練功的裘千仞、《神鵰》中因母親家傳而養蛇的楊過,一版《天龍》中的捕蛇高手游坦之與善於御蛇的天竺高手哲羅星、以及《鹿鼎》中的神龍教主洪安通,而養蛇的女子則有一版《射鵰》中捕蛇為生的秦南琴,以及一版《天龍》中以「禹穴四靈」金靈子與青靈子為武器的鍾靈。

    金庸在一版修訂為二版時,將整個書系中的「蛇」故事大幅刪除,原因有二:

一、文學上的:以文學而言,因為金庸多次使用「蛇」來對應「邪男怪女」,因而圖騰式的標籤效果太明顯,也就是說,只要身邊有蛇,幾乎就可以判斷該角色絕非正派之人。而對於標榜以「不要重複已經寫過的人物、情節、感情,甚至是細節」為修訂總則的金庸,這般近乎「公式化」,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暗喻,實在太過制式。因此金庸在一版修訂為二版時,將裘千仞、楊過、游坦之、哲羅星、秦南琴與鍾靈的相關蛇類情節,或刪或改,一個不留。

二、科學上的:金庸非常講究自己的作品符合科學,並盡量做到無怪力亂神之虞。然而,江湖中人養蛇的故事,為求活潑趣味,自然會有御蛇令蛇,與蛇互動情節,如《神鵰》中的楊過,抓了幾條青蛇來玩弄馴養,竟也無師自通,摸出蛇兒習性,口哨一吹,群蛇就可依令排隊。而《天龍》中的鍾靈指揮金靈子與青靈子,也是使用噓聲口哨。然而,在科學研究中,蛇的聽覺器官沒有外耳和鼓膜,聽不到空氣中傳播的聲音,內耳卻對人或動物接近的腳步聲極為敏感。蛇的聽覺是經由下顎骨表面接收外界聲音的振動,再透過內耳的桿狀鐙骨傳遞至大腦,因此蛇在行走時下顎骨大都緊貼著地面,故而能夠很敏感地偵測到地面上的振動。由此可知,蛇既聽不到楊過的口哨,也聞不著鍾靈的噓聲。小說中違反科學邏輯的敘述,信服科學的金庸當然會予以改寫。

   金庸在改寫神異動物的情節,幾乎全是「刪」,只有鍾靈這段是特別的例外,可能鍾靈年少功弱,非得借助動物為武器不可,因而金靈子與青靈子的情節並非全刪,而是改成閃電貂,這倒是金庸偶一為之的特殊筆法了。

第一回還有一些修改:

1.      說到無量劍派比劍,新三版較二版增寫:其地是在大理國無量山中,其時是在大宋元祐年間。而關於「無量劍」,二版說「無量劍」於五代後唐年間在南詔無量山創派,新三版將「五代後唐年間」改為「五代後漢年間」。

2.      關於無量劍派北宗,二版說北宗於四十年前獲勝而入住劍湖宮,五年後敗陣出宮,掌門人一怒而率領門人遷往山西,此後即不再參預比劍。新三版刪去「一怒」二字,只說掌門人率領門人遷往山西。

3.      無量劍派東西宗比武,二版說三十五年來,東西二宗互有勝負。東宗勝過四次,西宗勝過兩次。新三版改為數十年來,東西二宗互有勝負。東宗勝過五次,西宗勝過三次,這次是第九次比劍。

4.      左子穆因段譽譏笑龔光傑而怒,問段譽道:「請教段兄大號如何稱呼,是那一位高人的門下?」新三版又較二版增說:他見那青年(段譽)眉清目秀,似是個書生,不像身有高明武功。新三版增寫得甚合理,以左子穆的功力,應不致於連一個人完全不會武功都看不出來。

5.      段譽大掉書袋,說佛經有云:『無量有四:一慈、二悲、三喜、四捨。』,而後,新三版段譽又較二版加說:「既為無量劍派,自當有慈悲喜捨之心」。

6.      段譽說要離開無量劍派,二版是左子穆身旁的一名少年伸拳擊段譽,新三版將「少年」改為「青年」。

7.      二版說鍾靈約莫十六七歲年紀,一身青衫,笑靨如花。新三版再加說鍾靈的外貌為「圓臉大眼」。

8.      辛雙清劍左子穆一招「金針渡劫」,劍尖及於龔光傑眼皮而止,二版辛雙清尋思:「左師兄劍術了得,非我所及」,但辛雙清理當不會輕易自承不如左子穆,新三版改為辛雙清暗服:「左師兄劍術了得」。

9.      神農幫在容子矩胸口寫:「神農幫誅滅無量劍」。而後新三版較二版增寫:此事連無量劍西宗也牽涉在內,辛雙清臉色鐵青,不作一聲。

10.  見到神農幫在容子矩胸口寫字威脅,二版馬五德沉吟道:「神農幫鬧得越來越不成話了。」但以馬五德的武功水平,應不會如此勇於仗義直言,新三版刪了馬五德此話。

11.  龔光傑中毒欲倒,干光豪上前要扶,二版左子穆翻掌將干光豪震開,新三版將「翻掌」改為「伸臂」。

12.  鍾靈說起在路上聽到神農派要殺無量劍之事,左子穆問她聽到甚麼消息,二版說左子穆為了探聽消息,言語只得十分客氣。新三版將「言語只得十分客氣」改為「只得言語客氣幾分」,以突顯左子穆對小輩的霸氣。

13.  左子穆抽出長劍,威脅鍾靈將神農幫之事說清楚,二版鍾靈跨步便往門外走去,對左子穆手中青光閃爍的長劍恍如不見。新三版改為鍾靈拉著段譽的手,跨步便往門外走去。增加了兩人的親暱感。

14.  鍾靈走出練武廳時,新三版加寫:無量劍一名中年弟子搶上前來,抓住鍾靈手臂。而後,鍾靈的閃電貂躍出皮囊,二版是咬中左子穆左臂,新三版改為咬了中年弟子手臂。這是要為二版的「左子穆中閃電貂毒而無礙」的矛盾開說,想來善於使毒治毒的神農幫主司空玄,中閃電貂之毒後,尚且自斷右腕,而二版的左子穆中毒卻無性命之憂,豈非怪事?(二版的矛盾是源自二版直接將一版咬傷左子穆的青靈子改為閃電貂,然而,青靈子是無毒的,閃電貂卻有劇毒)

15.  二版左子穆中貂毒,三個人上前去扶師父,新三版改為中年弟子中毒,改成兩個人去扶同門師兄。

16.  離開演武廳時,二版鍾靈從皮囊中摸出閃電貂來,捧在右手,左臂挽了段譽向外便走。新三版左右手互換,改為鍾靈從皮囊中摸出閃電貂來,捧在左手,右臂挽了段譽向外便走。如此鍾靈就從左撇子改為右撇子了。

17.  段譽說起父親將他點穴而全身如螞蟻咬之事,二版鍾靈聞之,道:「原來你爹爹會點穴,而且是天下一等一的點穴功夫。」新三版改為鍾靈道:「原來你爹爹會點穴,點了之後人會麻癢,那是天下一等一的點穴功夫」。

18.  鍾靈告訴段譽,他家傳的武功是武林中人人垂涎的「一陽指」。二版段譽說:「有這等事?」新三版改為段譽曾聽父母說過,他爹爹所會的確是「一陽指」。

19.  段譽提議要向神農幫曉喻一番,勸他們別殺人,二版鍾靈道:「神農幫剛才連殺二人的手段,你是親眼見到了的。咱們別生事了,快些走罷。」新三版鍾靈增說為:「剛才連殺二人的手段,你是親眼見到了的,再殺你一個,他們也不會在乎。咱們別生事了,快些走罷。」

20.  鍾靈與段譽被神農幫活埋,二版說兩人身子被埋在土中,只露出頭臉在外,再也動彈不得。新三版改為:雖然兩人身子都給埋在土裡,只露出了兩個頭,倒也不怎麼害怕。

21.  司空玄被閃電貂咬了兩口,新三版較二版多解釋說:司空玄曾在掌心及手臂搽了蛇藥,但後頸和手背卻沒搽上。這個補寫,是要與前面提到閃電貂抵受不住司空玄秘製蛇藥的講法相呼應。

22.  龔光傑與褚姓少年比劍,一版說雙劍霍霍,已換了七個方位,二版改為:雙劍劍光霍霍,已拆了三招。

23.  一版無量劍派鬥劍,練武廳中,是左子穆居中而坐,二版改為武廳東坐著二人,上首是辛雙清,下首是左子穆。

24.  一版段譽出場時是「白衣男子」,二版改為「身穿青衫的年輕男子」,這是為了配合回目「青衫磊落險峰行」而做的更改。

25.  一版左子穆外號「一劍振天南」,辛雙清外號「分光捉影」,兩人因非重要人物,二版將其外號都刪掉了。此外,一版說「無量劍」原分東、南、西三宗,南宗早已式微寥落。二版將「南宗」改為「北宗」。

26.  「無量劍」東西宗的比武,一版說傳到左子穆與雙清手中,東宗已勝過兩次,西宗勝過一次。二版改為:三十五年來,東西二宗互有勝負。東宗勝過四次,西宗勝過兩次。

27.  一版對「無量劍」大加解釋,說「無量劍」在江湖上成名已久,只因有這五年一比劍的規矩,百連來劍術更是越研越精。一來專心內爭,少派衝突,本派的高手大都能壽終正寢,人才得以保全,極少在江湖仇殺中喪生;二來東西二宗均認為這五年一次的比劍是有關本宗榮辱的大事,師父傳授時盡心盡力,弟子學劍時日以繼夜,每一代均有新的劍招創制出來。因「無量劍」並非《天龍》中的重要幫派,二版改版時將這段悉數刪除。

28.  一版至無量劍當公證的,有點蒼派大弟子柳之虛、哀牢山玉真觀道人凌霄子、大覺寺迦葉禪師、馬五德等等。一版的大理故事原本在金庸初構想中是八段獨立故事中的一段,因而細處角色較多,不過,金庸後來仍把《天龍》寫成一部完整的大長篇。二版因整部《天龍》已鋪陳成一個大故事,故而必須進行「冗員大掃除」,以免書中角色多而蕪雜,二版將「無量劍」的公證人名號刪了。

29.  左子穆向馬五德問起段譽,一版馬五德說:「這位段兄來到普洱舍下,聽說貴宗兩派比劍,知道這是大開眼界的機會,是以要跟著老哥哥同來」。但想要看人打殺,似乎有違段譽性格,二版改為馬五德道:「這位段兄弟來到普洱舍下,聽說我正要到無量山來,便跟著同來,說道無量山山水清幽,要來賞玩風景。」

30.  一版無量劍派的龔人傑,二版改為龔光傑,「人傑」二字為《笑傲》中「青城四秀」羅人傑所專用。此外,一版無量劍派的甘人豪二版亦改為干光豪,「人豪」二字為《笑傲》中「青城四秀」于人豪所專用。

31.  龔光傑提劍來刺段譽,段譽毫不閃避,一版段譽對龔光傑說,對於武功,「我又是裝傻,又是真的不會。」二版改為段譽道:「我自然是真的不會,裝傻有什麼好裝?」

32.  龔人傑逼問段譽受何人指使,一版段譽打個呵欠,伸了伸懶腰,說道:「無量劍在江湖赫赫有名,我就是不動手,你總不能在這許多老前輩之前,一劍將我殺了」。二版將段譽這段話刪了,說話老成、持重而賴皮,這不是段譽的性格。

33.  龔光傑打了段譽一耳光,馬五德問段譽:「原來老弟果然不會武功,那又何必到這裡來廝混?」一版段譽道:「我本是瞧瞧熱鬧來著。我看無量劍的劍法也沒什麼了不起,師父徒兒,大夥兒又都是這麼小氣,看來成不了什麼氣候,我可要走了」。這段說話段譽依然太流裡流氣,不像誤闖江湖的初生之犢,二版改為段譽道::「我本是來遊山玩水的,誰知道他們要比劍打架了?這樣你砍我殺的,有什麼好看?還不如瞧人家耍猴兒戲好玩得多。馬五爺,再見,再見,我這可要走了。」

34.  左子穆斬了龔光傑身上的青蛇,眾人高聲喝采,一版段譽哼了一聲,道:「殺死一條小蛇兒,有什麼希奇,也值得大驚小怪的」。這段話二版刪了。

35.  一版左子穆的師弟叫「容元規」,二版改為「容子矩」,以符合依「子」字敘輩。金庸在改版時,非常注意同派門人的輩份問題,如一版《神鵰》的「淨光」,二版改為「鹿清篤」,也是要符合全真教「清」字敘輩。

36.  一版神農幫在容元規胸口寫的是十二個黑字:「今夜子時神農幫誅滅無量劍」。二版改為八個黑字:「神農幫誅滅無量劍」。

37.  神農幫來訊要滅無量劍後,一版說先前見金蛇而遠避的玉真子緩步進門,只見他垂頭喪氣,臉上長長一條血痕,頭上道冠也跌去了,頭髮散亂,顯是曾跟人惡鬥一場而落敗。二版已無「玉真子」,自然刪了此段。

38.  神龍幫來信要無量劍全體自斷右手,一版點蒼派大弟子柳子虛冷笑道:「神農幫是什麼東西,誇下好大的口氣!」,二版已無點蒼派大弟子柳子虛,此話改為雙清所說。

39.  鍾靈向段譽說,她家的瓜子是用蛇膽炒的。一版說段譽聽到「用蛇膽炒的」五字,心下又有些發毛。二版刪了此說。

40.  一版左子穆說「無量玉璧」就是無量山妙高峰上的鏡面石。二版將「妙高峰上」改為「白龍峰畔」。

41.  左子穆說起與神農幫結仇的經過,一版說容元規在無量山殺了神農幫二人,當時也沒知道,其中一個少年原來竟是神農幫司空幫主的獨生兒子。二版將「當時也沒知道,其中一個少年原來竟是神農幫司空幫主的獨生兒子」刪去了,因為如此情節跟《笑傲》林平之誤殺余滄海之子完全重複。

42.  鍾靈要離開演武廳,左子穆出劍攔阻,一版左子穆道:「在下見識一下姑娘的武功門派,日後見到令尊令堂,也好有個交代」。然而,此時無量劍派正遭滅派之險,怎有心思節外生枝?二版改為左子穆道:「我只要你將剛才的話再說得仔細明白些。」那少女一搖頭,說道:「要是我不肯說,你就要殺我了?」左子穆道:「那我也就無法可想了。」。關心神農幫之事,較符合當時左子穆之心情。

43.  一版要教段譽一陽指的,是段正明,而非段正淳,因此,一版段譽逃家,告訴鍾靈的是:「我想來想去想不通,又跟我伯父爭了一場。爹爹要我向伯父磕頭賠禮,我自己總覺我沒錯,不肯賠禮,爹爹和媽媽因此又吵了起來……」二版改為段譽道:「我只是想來想去想不通,不聽爹爹的話。爹爹生氣了,他和媽媽又吵了起來……」。此外,一版段譽說他不學武,「爹爹說了我不聽,伯父跟我辯了一天一夜,我仍是不服」,二版改為「爹爹跟我接連辯了三天,我始終不服。」。另外,鍾靈說武林人士說不定會綁架段譽來換「一陽指」穴道譜訣,一版段譽說:「有這等事?我伯父性烈如火,惱起上來,一定跟那人好好的打上一架。」二版改為段譽道:「有這等事?我爹爹惱起上來,就得跟那人好好打上一架。」。總之,二版段正明已改為寬慈疼姪到好伯父,也沒有「性烈如火」的性格了。

44.  一版段譽對神農幫老漢說,他師父姓孟,諱述聖,字繼儒,專研古文尚書、於公羊之學,也有頗深的造詣。二版改為他師父姓孟,名諱上述下聖,字繼儒。師父專研易理,於說卦、系辭之學有頗深的造指。這是要與後來段譽學得「凌波微步」,深諳易經方位相扣合。因為一版與二版做了修改,一版鍾靈問段譽:「你騙他公羊,母羊的,那是什麼功夫?」二版也改為:「你騙他易理,難理的,那是什麼功夫?」

45.  一版神農幫的「阿卓」,二版改名「阿勝」。

46.  鍾靈與神農幫的阿洪對打,一版說鍾靈右手拳快如閃電的上擊,砰的一聲,正中阿洪下頦,一條兩百來斤的大漢仰天摔了出去,躺在地下,半天爬不起來。二版降低了鍾靈的武功水平,改說鍾靈右手拳頭地上擊,砰的一聲,正中阿洪下頦,打得他仰天摔出。

 


迴響(55) | 引用 | 人氣(991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