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8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8 次
累計人氣: 3152688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October 7, 2008
張無忌是明教內奸,私放公敵王保保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張無忌是明教內奸,私放公敵王保保

《倚天屠龍記》第三十九回版本回較(下)

    金庸為了把筆下俠士的格局拉大,在俠士的江湖任務告一段落後,往往會將全書最後的高潮,寫成俠士領導保國衛民的民族戰爭,如此就能把俠士的格局由「武林」膨漲為「國家」。如《射鵰》的郭靖最後參與了李全、楊妙真的青州之戰(或二版的呂文德守襄陽之戰),《神鵰》的楊過在書末石擊御駕親征的蒙古大汗蒙哥,《倚天》的張無忌則是領導了江湖群雄對抗圍攻少室山的元軍。

    談張無忌的抗元大業前,先說《倚天》書中高潮之一,即成崑、謝遜師徒大對決。

    話說端午節「屠獅大會」後,謝遜從少林寺群雄中將成崑喝了出來,兩人展開生死對決,成崑使出「少林九陽功」,謝遜略處下風,群雄中許多人紛紛叫嚷,大罵成崑:「亮眼人打瞎子!」

    一版此時忽然間日色漸暗,似乎烏雲蔽天,有人叫了起來:「天狗吃太陽,天狗吃太陽!」無忌抬頭一看,只見一輪紅日缺了一片,正是日食之象。四下裏喧聲漸響,有的抬頭望日,有的仍是目不轉睛的凝神瞧著成謝二人打鬥,有的心中驚恐,竟跪下來向著太陽磕拜。趙明叫道:「成崑老賊,你作惡多端,老天爺也不饒你,這不是示警懲罰於你嗎?你今日壽元已終,死後上刀山,下油鍋,萬劫不得超生。」成崑本已心虛,但見四下裏越來越黑,聽趙明這麼一叫,更是膽怯,雙掌呼呼接連拍出,便欲脫身逃走下山,但謝遜一心報仇,於四周變故全不大理會,緊緊纏住了他,令成崑難以抽身。猛聽得山峰下雄雞喔喔而啼,片刻之間,太陽已全被月亮的陰影遮住,遠遠更傳來獸吼犬吠之聲。群雄雖均膽大,但身處空曠之地,陡遭天變,心中無不惴惴。這一次日蝕甚是奇怪,日光竟被遮得半點不露,人人眼前黑漆一團,伸手不見五指。張無忌握住趙明的手,雖是用力凝視,也已瞧不見謝遜和成崑相鬥的情景。

    這一日月無光,成崑登時成了瞎子,初時還隱隱約約的看到謝遜身形遊動的影子,到得後來,竟如雙眼蒙了一塊厚厚的黑布。而後,成崑使出「小擒拿手」禦敵,謝遜也使出「小擒拿手」對付。謝遜瞧不見天象奇變,但數招之間,已覺察到成崑拳腳之來,往往著於空處,再聽到旁人大叫:「天狗吃太陽,天狗吃太陽。」登時明白了這中間的道理。

    最後,成崑與謝遜師徒各使出「雙龍搶珠」,食中二指互插對方雙目。當月影輕移,太陽周圍露出一圈日暈之時。群雄只見成崑也與謝遜一般,變成了盲人。

    這段故事在一版內容面世時,就經學者指出,在二十四節氣中,「端午節」是絕不可能日蝕的。二版改版時,金庸改掉了這個錯誤,然而,金庸的修訂並不是把「屠獅大會」移到其他日期,而是將謝遜與成崑的「盲眼人對看不見的明眼人」當成修訂的著眼點,維持「以盲鬥盲」公平之戰的狀況。

    二版的故事是:張無忌見謝遜不敵成崑,遂抓住趙敏的手,急道:「快想個計較才好。」趙敏道:「你能偷發暗器,打瞎了老賊雙目麼?」張無忌搖頭道:「義父寧死不肯讓我做這等事!」只見成崑又是緩緩一掌拍出,趙敏叫道:「胸口!」謝遜右拳在胸口直擊而下,成崑這一掌不等使老,便即收回。他連出幾招慢掌,都給趙敏叫破,眼見此法難以奏功,當即將計就計,又出掌緩緩拍向謝遜右肩。趙敏叫道:「右肩!」成崑左肩微動,張無忌立明其意,大叫:「後心!」謝遜聽到趙敏叫聲時,揮右臂擋格拍向右肩的一掌,豈知成崑先一掌卻是虛招,以趙敏的呼叫引開謝遜右臂,左掌乘虛而入,拍的一聲,重重擊在他後心。張無忌雖及時提醒,但成崑這一掌出招快極,謝遜待得聽到張無忌的叫聲,已然不及變招。眾人驚呼聲中,謝遜一大口鮮血噴出,盡數噴在成崑臉上。成崑「啊」的一聲,伸手去抹,謝遜滾倒在地,只聽到兩人齊聲大叫,突然之間,兩人都失了影蹤。

    原來謝遜一摔倒,立即抱住了成崑雙腿,奮力急扯,兩人雙雙摔入了地牢之中。地牢中積水齊頸,一團漆黑,成崑登時也成了瞎子。就在地牢中,謝遜與成崑互以「雙龍搶珠」插中對方雙目。

    這一段新三版又做了一些改寫,改寫之處是:謝遜將成崑拉入地牢後,二版說地牢中積水齊頸,一團漆黑,成崑登時也成了瞎子。新三版增寫為:地牢積水齊腰,上方開口不大,透入亮光有限,裏面到處漆黑,成崑臉上又遭鮮血噴射,矇了雙眼,登時也與瞎子相差無幾。

    而新三版金庸為了抹去「端午日蝕」在小說中留下的陰影,乾脆將「屠獅大會」從「端午節」改為「重陽節」,如此就不再有節氣上的罣礙了。

    故事再說到張無忌於少林寺大抗元兵之事,這要從張無忌上囚禁謝遜的山峰,查探軍情說起。一版是張無忌帶同楊逍、范遙、厚土旗掌旗使顏垣,走向曾經囚禁謝遜的那個山峰。

    後來張無忌遇玄冥二老追擊周芷若,挺身相救。張無忌一面要和玄冥二老這兩大高手相鬥,一面又要抗拒玄冥神掌和周芷若的九陰內力,左支右絀,漸漸抵擋不住。一版說張無忌提一口氣縱聲長嘯,要招呼楊逍、范遙等來援。忽聽得山右楊逍和范遙呼嘯相應,風聲中夾雜著乒乒乓乓的兵刃相擊之聲,原來楊、范、顏三人也是遇上了強敵。

    而後,張無忌以屠龍刀大敗玄冥二老,得有餘裕時,一版張無忌高聲叫道:「楊左使,范右使,你們那邊情形如何?」范遙叫道:「已打倒三人,尚有七人,不勞教主掛心。」兩人遙遙應答,均是內力充沛,神完氣足,料知對方無恙。

    最後,張無忌以「乾坤大挪移」引得玄冥二老自相殘殺,而後,一版張無忌循著兵刃相交之聲,趕到楊逍身側,只見地下躺了五具死屍,楊逍以一敵三,范遙與顏垣各與一名敵人相鬥。五名敵人中只范遙的對手最強,以范遙的武功,居然也攻他不下,只是招數上略佔上風。無忌也不上前相助,站著旁觀,片刻間楊逍又打倒了一人。楊逍剩下的二名敵手眼見必敗,齊聲呼嘯,向山下逃去,顏垣的對手跟著便走。顏垣揚手擲出毒沙,那人慘呼倒地而斃。與范遙對敵的那人卻是寧死不屈,仍是強悍異常的酣鬥。范遙砰的一拳,打得他身子一晃。楊逍道:「這位兄台,我瞧你倒是一條好漢子,不如投降了吧!」那人怒道:「投降之徒,還能是好漢子麼?」張無忌道:「不錯!」舉起屠龍刀,左上右落,颼颼颼連砍八刀,刀鋒從他頭臉掠過,登時毛髮紛飛,將范遙一掠,笑道:「范兄,饒他去吧!」那人只覺頭上臉間涼冰冰地,伸手一摸,張大了口合不攏來,原來頂門頭髮,頰上鬍子,已被無忌這八刀削去了大半,不由得死心蹋地,向無忌一揖,說道:「拜服閣下神技,任憑處置。」無忌一笑,道:「兄台請便。」那人長嘆一聲,掉頭而去。

    張無忌道:「這些都是汝陽王府中的武士麼?此人是誰?」趙明道:「他是我哥哥的衛士長,叫做虯髯神拳魯仙客,現下要算是我爹爹府中的第一高手了。」楊逍笑道:「虯髯變成了光下巴,他在王府中也耽不住了。」

    這些故事因二版已將隨張無忌上囚禁謝遜山峰的改為只有趙敏一人,因而將一版楊逍等人在山峰上的故事全刪了。

    張無忌隨後領導少林寺中群雄對抗入侵少林寺的元兵,一版的抗元故事尤其精彩,在一版的內容中,明教居然活抓了王保保。

    一版的這段故事是:張無忌在少室山上,遙望敵軍中軍,只見一桿大纛高高舉起,旗下一位將軍跨了一匹青驄馬,手持長槍,鐵甲上金光閃閃,飾以黃金,形相甚是威武,只是頭盔戴得甚低,瞧不見他的容貌。無忌轉身向吳勁草道:「吳旗使,你襲擊這將軍左右的衛護。」吳勁草應道:「是!」白旗一揮,奮勇當先,向那將軍衝了過去。白旗指處,屬下教眾的一百根長矛紛紛向那將軍左右擲出。無忌道:「韋蝠王,咱們去擒了那將軍來。」楊范二位,你們給咱們掩護。三人笑道:「此計大妙。」楊逍范遙便向山下衝去。

    韋一笑和張無忌縱身躍起,幾個起落,已搶在楊范二人之前,這輕功的身法一加展開,當真是便如兩溜輕煙一般。二人奔到盾牌手前,撥落紛紛射來的羽箭,各出右足在盾牌上一點,已然翻身躍過盾牌隊組成的鐵牆。元軍官兵大聲麼喝,槍矛如林般刺到。韋張二人並不抵敵,只是東閃、西避,從人叢中直穿了過去,搶到那將軍馬前。那將軍一槍刺來,無忌反手勾拿,抓住了槍桿,順勢一拉,拉得那位將軍向前一撞,韋一笑飛身而上,已抓住他的後頸。

    那將軍倒也了得,左手抽出寶劍,攔腰揮去。無忌猿臂伸處,抓住了他的手腕,和韋一笑二人橫拖直曳的拉下馬來。四周護衛失色驚呼,捨命來救,卻被楊逍和范遙擋住了,不得近前。無忌手一鬆,笑道:「走吧!」韋一笑反身點了那將軍穴道,扛在肩頭,反身卻向山下無人處奔去。元軍見主帥被擒,喊聲震動山谷,群向韋一笑追去。

    韋一笑賣弄本領,將那將軍遠遠向前擲出,元軍大聲呼喝,只道主帥要在岩石上撞得頭崩額裂,筋折骨斷。那知韋一笑身法好快,那將軍落下時離地五尺,他已趕到接住,原來他拋擲之時,手上的勁力算得不爽厘毫,空中飛人剛好跌落,他也正及時趕到。如此擲得數下,已到山峰,他大聲喝道:「楊左使,大買賣來了!」用勁一擲,將那將軍的身子向楊逍急飛而至。楊逍輕輕接住,扯開他的頭盔一看,只見這將軍面目英俊,只是雙眉豎起,顯是心中憤怒無比。趙明叫道:「哥哥!」撲了過來。原來這少年將軍正是趙明的兄長王保保。

    這一下卻也大出無忌意料之外,他眉頭微皺,說道:「得罪!」抱起王保保的身子,放在空聞與空智之間,低聲道:「兩位大師以他為質當可保存少林寺院。此人與在下頗有淵源,還請勿傷他性命。」空聞、空智大喜,各從弟子手中掠過一柄戒刀,架在王保保的頸中。其實二人若要取他性命,原只一掌之勞,但兩柄明晃晃的戒刀架在他的頸,在元軍官兵看來,更增幾分兇險。

    楊逍朗聲叫道:「蒙古官兵聽著,你們小王爺已落入咱們手中,急速退至山下,免得害了他的性命。」指揮這元軍萬人隊的萬夫長又驚又急,心想若是當真傷了小王爺的性命,汝陽王執掌兵馬大權,赫然震怒,說不定全軍都要殺頭,只盼傳令退兵。

    那麼,明教活捉了元兵大將王保保,該做何處置呢?一版的結局是:張無忌應趙明之請,放了王保保,派吳勁草率領本旗兄弟,送出五十里外,由其自去。趙明親自送了十里,連聲致歉,王保保一眼也沒瞧她,自始至終,不發一言。趙明只得怏怏而回。

    「虛構大俠」張無忌殺不了「歷史名將」王保保這段約三頁的故事二版刪得一字不留。但想來一版的張無忌,莫非是關老爺上身了,關老爺搞「義釋華容道」,以報曹操當年知遇之恩,張教主也搞「義釋少室山」,卻是搏教主的女朋友趙敏一粲。

    還好這段故事二版不見了,不然,若照張無忌這般做法,新三版朱元璋帶兵逼宮,要張無忌在明教兄弟與蒙古郡主間擇一,還真是諤諤之言。想明教全教弟兄正在努力在殺韃子,身為教主的張無忌卻努力在保護韃子的大將軍,明教出了這個天字第一號的「韃子內奸」、「韃子臥底」,不把這個「內奸」逼宮掉,究竟要怎麼驅逐韃虜,創建大明王朝?   

【王二指閒話】

    明教的高階領導與基層教眾產生脫節,張無忌過早成立「小朝廷」也是因素之一。

    即使張無忌一再保證自己對龍廷沒興趣,在新三版金庸更為張無忌創造了明教的「聖火令三大令五小令」,第一大令就是「不得為官作君」,似乎把身為教主的張無忌活生生阻絕在皇宮之外,永遠無法問鼎中原。然而,縱使沒有「皇帝」之名,張無忌也早就是「有實無名」的皇帝了,他甚至還有自己的小朝廷。

    身居抗元團體最高領導「明教教主」的張無忌,在明教中已經是貨真價實的「皇帝」,他的座下有「左右丞相」,即明教的「光明左右使」楊逍范遙,也有「四大護衛」,即明教紫白金青四大法王,更有一支鋼鐵勁旅「羽林軍」,就是五行旗。穩坐明教帝王之位的張無忌,除了精神支持外,既不關心明教基層教眾的革命戰績,也不在乎他們的糧秣餉銀足不足夠,只把他們當作他「張皇帝」座下的大將小兵來命令。皇上須要「精神訓話」時,才把他們找來聽訓,否則,他們的存亡勝敗,並不比他張皇帝手下的左右丞相、四大護衛的生死值得關心。

    張無忌這專心於將相美女,與基層民意完全切斷的皇帝,之所以能夠壓制朱元璋等實戰將領,逼得他們敢怒而不敢言,更不敢倒戈篡位,最主要的原因是,張無忌是武林人物,而在武俠小說中,相對於歷史真實人物而言,張無忌這樣的武林人物根本是「人神共體」、「半人半神」的仙人。

    雖然是戰爭與俠義小說,但《倚天》並不是《三國演義》與《水滸傳》,畢竟《三國》與《水滸》說的是「真實人物」的故事。說來《倚天》比較類似《西遊記》或《封神榜》,在這齣抗元戰爭故事中,既有真人朱元璋,也有「半人半神」的武功高手張無忌。「半人半神」自然不會唯「人」之命是從,因此,「半人半神」的張無忌自然就是教主,而真實的「人」朱元璋只好憋著悶氣乖乖當教眾。

    當然,「半人半神」的張無忌,自然也有他對應的敵人,也就是「半魔半人」的成崑、玄冥二老等武林惡人,這些動動小指頭就能把朱元璋這真人殺死的「半魔半神」,自然須要「半人半神」的張無忌來加以制衡,而張無忌存在的目的,也就是掃蕩「半魔半人」的妖怪,代天巡狩,保境安民。

    不過,《倚天》進行到第三十九回,成崑已遭謝遜廢功,玄冥二老也因互相攻擊而喪失功力,就武功而言,張無忌因失去對手,已沒有在武林中存在的意義。這時,唯一還能支持他繼續維持他當「張皇帝」的,就是大元王朝的高官猛將。因此,不管張無忌知不知道「養寇自重」的政治邏輯,他對王保保抓而復放,是非常正確的一個決定,唯有強大的敵人繼續存在,他「徒有拳頭,而無大腦」的張皇帝才能有生存空間,因為教眾還會仰仗他的大拳頭來殺敵。

    張無忌領導明教,但他既不是劉備,也不是宋江,他只是「和氣張飛」、「善良李逵」,徒習武力,不懂政治的昏皇庸帝罷了!待江湖上「半魔半人」的妖怪終於盡去,抗元革命的大勢也已抵定,誰還須要昏聵的「功夫皇帝」張無忌?明智果斷的朱元璋,來自民間,深知民瘼,深諳政治謀略,當然能被明教戰士們捧上九五之尊的龍座。

第三十九回還有一些修改(下):

1.      謝遜聽聞成崑咳嗽聲,出言向成崑挑戰,成崑心想少林寺中正派者多而自己黨羽較少,看來接掌少林方丈職位的圖謀,終究到頭來一場空幻,一版又說成崑心想明教與渡厄等三僧若是聯手,更難抵敵。二版刪了成崑這想法。

2.      謝遜成崑開始對打,一版說成崑輕輕一躍,從半空中如一隻老鷹般撲擊下來。謝遜雙手上托一彈,成崑下擊之勢被阻,又彈了上去,在半空中輕輕一個迴旋,又撲擊下來,身法之美妙,實是罕見。二版刪了「身法之美妙,實是罕見」這讚美成崑的話。

3.      無忌看成謝之戰,看了數十招,當即領悟,成崑武功之強,實是不輸於渡劫、渡難等三僧,一版說,謝遜若是上來便逞血氣之勇,只怕支持不到五百招以上。二版將「五百招」改為「三百招」。

4.      謝遜與成崑拆到二百餘招,大喝一聲,呼的一拳擊出。一版崆峒派的常敬之叫道:「七傷拳!」。二版將「常敬之」改為「關能」。此外,一版說這七傷拳乃是謝遜從崆峒派盜得拳譜而學成,但拳上威力之強,遠過於崆峒嫡派的唐文亮、常敬之之諸老。二版刪了此話。

5.      謝遜成崑之戰,越戰謝遜越顯劣勢,張無忌又憤又急,但一版張無忌又想,若自己出手相助,縱是殺得成崑,謝遜也是雖生猶死,英名盡行付與流水。然而,張無忌出手,跟謝遜的「英名」到底由何大關係?又,謝遜一生雙手血腥,到底有甚「英名」?二版改為張無忌想,自己若出手相助,縱然殺得成崑,義父也必憾恨終生。

6.      一版死在謝遜手下的邱老英雄外號稱「一指鎮晉南」,二版改為「雁翎飛刀」。

7.      一版為謝遜所害的陰陽判官「秦鵬飛」,二版改名為「秦大鵬」。

8.      一版黃衫女提到「峨嵋派靜字輩十二女尼之中,靜玄、靜虛、靜空、靜慧、靜照,均是閨女出家,何來丈夫?」二版將「靜慧」改成「靜迦」。

9.      靜照謀殺謝遜未果,被黃衫女子踢倒在地。而後周芷若率峨嵋派離去,一版說峨嵋派有些人望著躺在地下的靜照,不知掌門人是否發令相救,還是置之不理。二版身為掌門的周芷若,對本門中人不再如此無情了,改為兩名女弟子去扶過靜照,那黃衫女子卻也不加阻攔。

10.  一版范遙率領洪水、厚土兩旗,進入火場相救空聞。空聞雖是救出,卻燒死了三名厚土旗的兄弟。二版將燒死的厚土旗的兄弟增多為五名。

11.  成崑黨羽下山後,一版說張無忌回首看周芷若時,祇見峨嵋派人眾早已乘亂走了,祇靜照仍是躺在地下。如此不顧門人生死,周芷若還能受門人信服,堪配領導峨嵋派嗎?二版將這描述刪了。

12.  元兵上山勦少林寺時,書中說到草莽英豪,始終是將蒙古官兵視成夷狄,不肯服其管束。一版又說,各門各派,各幫各會相互間固是私鬥不休,然而不論如何結下深仇大怨,從來無人肯去借朝廷官府之力來為難對方。二版刪了此說。

13.  元兵上山,張無忌說要請空聞方丈發號施令,一版的空聞方丈則道:「咱們公推張教主為武林盟主,相率天下豪傑,與韃子周旋。」,這是一版自萬安寺營救六大門派後,張無忌二度出任「武林盟主」。二版刪了「武林盟主」之說,改為空聞道:「咱們公推張教主發令,相率天下豪傑,與韃子周旋。」,而一版張無忌聞空聞之言,說道:「這盟主一席,責任奇重,在下於用兵一道,實非所長,還請各位另推賢能的為是。」二版也刪了「這盟主一席,責任奇重」兩句話。

14.  空聞與張無忌互相推讓領導權時,一版銳金旗的兩名教眾奔馳入殿,報道:「蒙古兵殺上山來了。」然而,在少林寺中,怎會是明教徒向少林方丈報告最新戰況?二版改為兩名少林僧奔馳入殿,報道:「啟稟方丈,蒙古兵殺上山來了。」

15.  元兵攻少室山,下山的峨嵋派被逼回山上。一版說周芷若和靜慧、靜照等浴血斷後,二版刪了此說。

16.  張無忌進入蒙古包圍圈相救擔架中的宋青書,一版說張松溪和殷利亨雙雙攻到,手持長劍,護在他身子兩側。但張松溪和殷利亨已視宋青書為叛門孽徒,怎能再掩護張無忌救宋青書?二版改為崆峒派的唐文亮、宗維俠護在張無忌兩側。

17.  一版烈火旗掌旗使名為「夏炎」,二版改為「辛然」。金庸應是覺得「辛然」為「薪燃」諧音,較之「炎炎夏日」的「夏炎」,更適合烈火旗。

18.  吳勁草要將屠龍斷刀倂在一起,一版說爐火自青變白時,吳勁草雙手各執鋼鉗,鉗起兩截屠龍刀,拚在一起,拿到火燄中鎔燒。這裡明顯是誤寫,因為吳勁草在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一役中,右臂早為滅絕師太所斷,二版改為吳勁草右臂已斷,只剩下一條左臂。爐火變色時,他左手提起鋼鉗,鉗起半截屠龍刀,和刀頭的半截並在一起,在火焰中熔燒。而後,趙敏建議以聖火令為併刀之鉗,一版又說吳勁草以兩把新鋼鉗,分別夾住四枚聖火令,將寶刀放到爐火上再度燒了起來。二版也更正為吳勁草取過一把新鋼鉗,挾住兩枚聖火令,將寶刀放入爐火再燒。

19.  併接屠龍斷刀時,一版說吳勁草、夏炎、烈火旗副旗使在烈火烤炙之下,越來越是神情委頓,漸漸要支持不住。范遙與周顛遂接替了夏炎與烈火旗副旗使的位子,用力扯動風箱。二版改為鐵冠道人張中與周顛接替了辛然與烈火旗使。

20.  一版銳金旗掌旗副使名為「顧孟魯」,二版刪了他名字,只知吳勁草叫他「顧兄弟」。

21.  吳勁草以刀刺胸,滴血鑄劍,張無忌親視其傷口,並妥為包紮,一版說吳勁草見他不看聖火令,不看屠龍刀,卻先來看自己的創傷,心下好生感激。二版刪了此說,但二版與一版一樣,吳勁草對張無忌道:「皮肉小傷,那算得什麼?倒讓教主費心了。」

22.  一版張無忌將兩截倚天斷劍,交給峨嵋派的靜慧,說道:「此劍原是貴派之物,仍請大師收管,日後交給周……交給宋夫人。」靜慧一言不發,將兩截斷劍接了過去。二版將「靜慧」改為峨嵋派地位較高的「靜玄」,以與張無忌的教主身份相對應。

23.  張無忌要將屠龍刀交少林寺保管,一版空聞方丈道:「今日天下英雄共推張教主為武林盟主,論才論德,論淵源,論名位,此刀由張教主掌管,那是天經地義的了。」二版則因張無忌不再是「武林盟主」,空聞的話「今日天下英雄共推張教主為武林盟主」,也改為「今日天下英雄共推張教主為尊」。

24.  倚天劍屠龍刀之事告一段落後,群雄開始計劃抗禦元兵,一版說洪水旗人眾從廟內抬了一口大鐵鍋出來,架在爐火之上,煮起一大鍋油滾油,只待蒙古兵衝上山來,便將滾油噴出傷人。少林寺是千年古剎,廟中所藏的香油堆滿數屋,可說用之不盡。二版將這段全刪了。

25.  張無忌見謝遜在地牢石壁所畫圖畫,一版說第一幅繪著兩個女子臥在地下,另一個女子伸左手點她穴道,右手到她懷中去取什麼物事,旁邊寫著「取藥」二字。二版改為第一幅畫上繪著三個女子。一個臥在地下。另一個跪著在照料。第三個女子的右手伸在那跪著的女子懷中。旁邊寫著「取藥」二字。

26.  一版因張無忌、趙敏、楊逍、范遙、顏垣齊上囚禁謝遜的山峰,當張無忌發現玄冥二老追周芷若的人影時,一版張無忌道:「楊左使,你和范右使留在這裏,謹防是敵人的調虎離山之計,我過去察看一下。」楊逍道:「教主想得不錯。」二版因只有張無忌與趙敏上山,自無此說。

27.  周芷若鬥玄冥二老,一版說周芷若劍招神光離合,若往若還,在二大高手夾擊下竟是有守有攻,絲毫不露敗象,偶爾虛實奇變,鹿杖客和鶴筆翁若非內力渾厚,幾乎要為她長劍所傷。二版降低了周芷若的武功水平,刪掉了「鹿杖客和鶴筆翁若非內力渾厚,幾乎要為她長劍所傷」兩句。此外,一版說周芷若向鹿杖客連刺三劍,鹿杖客閃身稍緩,沒攪清她第三劍的來勢,嗤的一響,長劍從他肩頭斜斜掠過,連衫帶肉,挑破了一條半尺長的口子。二版也改為周芷若向鹿杖客連刺三劍,鹿杖客閃身相避。

28.  鹿杖客戰周芷若不下,一版說鶴筆翁雙筆脫手,向她背心猛地擲過去。這一招兵刃脫手攻敵,正是鶴筆翁輕易不肯使用的絕招。他見師兄弟二人聯手,鬥到百招以外,兀自拾奪不下一個年輕女子,於玄冥二老的威名大大有損,何況此處少室山中,敵方高手雲集,只要有人來援,那麼劫奪祕笈之舉便是功敗垂成,是以突然使出這招「雙鶴唳空」。雙筆脫手,在空中噹的一聲互撞,一筆在上,一筆在下,分襲周芷若後腦與後腰兩處要害。二版不再把周芷若的武功水平烘托地這麼高,這段刪成:鶴筆翁雙筆脫手,向她背心猛擲過去,雙筆在空中噹的一聲互撞,分襲她後腦與後腰要害。

29.  周芷若傷於鹿杖客「玄冥神掌」之下後,張無忌現身來鬥玄冥二老,以九陽神功運太極拳,鬥得玄冥二老漸感陽氣熾烈,一版說,張無忌越鬥越是順手,心想這兩個老兒原是天下少有的高手,今日將二人傷了以後,日後只怕不易再逢到這般功夫的餵招對手,是以一拳一腳之中,只是將近日來所悟到的武學精義緩緩施展,倒不急於立時將二人擊倒。但如此玩弄敵人,大違張無忌寬和性格,二版將此段刪了。

30.  張無忌使出「龍爪擒拿手」三十六式來戰玄冥二老,一版用的是「撫琴式」、「鼓瑟式」、「抱殘式」、「守缺式」,二版將「守缺式」改為「捕風式」。

31.  說起周芷若取得藏在倚天劍中的「九陰真經」之事,書中說,周芷若一來生怕謝遜和無忌知覺,只是晚間偷練,二來時日迫促,無法從紮根基的功夫中循序漸進,一版還說,因此周芷若所習均真經中落於下乘的陰毒武功,例如「九陰白骨爪」之類。當年這九陰真經的下卷落在東邪黃藥師手中,被他弟子陳玄風、梅超風盜去,所練武功,與周芷若的便大同小異(請參閱拙作「射鵰英雄傳」)。二版將此段《射鵰》舊事刪了。

32.  周芷若的九陰真氣為張無忌的九陽真氣消融後,再使「九陰白骨爪」來抓趙敏頂門,一版的結果是「喀喇一聲響,周芷若五根手指齊斷」,二版金庸憐香惜玉,放了周芷若一馬,改為周芷若只是震痛自己手指。

33.  張無忌以「乾坤大挪移」引得鶴筆翁一腳踢向鹿杖客丹田,一版說丹田是人身運氣的中樞要地,鹿杖客如何能讓他踢中?二版刪了這解釋。

34.  張無忌與趙敏以「乾坤大挪移」及計謀引得玄冥二老自相殘殺,結局是:他二人藝出同門,武功半斤八兩,這一場惡戰也不知鬥到何時方休。一版還說:最後終於兩敗俱傷,鶴筆翁雖是說明原委,但鹿杖客誓死不信,從此師兄弟二人反目成仇,此是後話不提。二版刪了此說。

35.  張無忌號令群雄共抗元兵,一版張無忌道:「在下不才,蒙眾位英雄推舉,暫當盟主之位。今日同仇敵愾,請各位暫聽在下號令。」二版因張無忌不當「武林盟主」了,也將「暫當盟主之位」改為「暫充主帥」。

36.  張無忌分派俞蓮舟、張松溪、殷梨亭帶同擅長輕功的眾英雄,虛張聲勢,假裝寺中人眾全體逃走,引得敵軍來追,而後,一版的張無忌又道:「舅舅,你與楊左使、范右使、韋蝠王四位,請助我居中管應。」二版刪了張無忌這段話。

37.  張無忌對群俠分派任務已抗來襲元軍後,一版不料空聞、空智卻對望一眼,相互點了點頭,空聞躬身說道:「盟主機謀深遠,指揮若定,老僧極是欽佩。但老僧師兄弟有一不情之請,要請盟主俯允。」無忌道:「方丈不必客氣,請示尊意。」空聞說道:「非是老僧不遵盟主號令,只是向盟主討令,由老僧師兄弟二人,留守本寺。」張無忌一聽,已知其意,蓋他現在的策劃,乃是棄去少林,假裝向後山遁逃,引得敵人追逐,然後設法解圍。但當年岳飛因牛頭山,那牛頭山乃是光禿禿的一座山頭,說棄便棄,毫不足惜。這少室山上卻有歷時千年的少林古剎,佛門聖地,群雄棄守之後,萬一敵軍派兵上來查察,只見到一座空寺,那元軍何等殘暴,勢必舉火焚燒。空聞空智二人討令守寺,那是決心與寺院共存共亡之意了。無忌微一沉吟,說道:「很好,二位大師壯志可佩,便請二位留守。」群雄臉上均月詫異之色,本想無忌必會勸阻,那知竟是一口答應,少林弟子有人欲待陳辭,空聞厲聲道:「軍令森嚴,本派弟子中若有違犯,立即除名,逐出本派。」當下誰也不敢再說。二版將整大段全刪了。

38.  徐達、常遇春率軍來援後,一版說到無忌沒料到援軍來得如此神速,他並無全殲元軍的雄心,只求殺敗敵軍,保存少林,便已心滿意足了。二版刪了這大減張無忌威風的話。


迴響(34) | 引用 | 人氣(9891)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