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7 次
累計人氣: 3152707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April 8, 2008
南僧、北俠傳人朱長齡與張無忌的大PK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南僧、北俠傳人朱長齡與張無忌的大PK

《倚天屠龍記》第十四、十五回版本回較

    《宋明話本》中有「趙太祖千里送京娘」的故事,《倚天屠龍記》中則有「張無忌萬里送楊不悔」的情節,小俠張無忌仁義為懷,不負紀曉芙所託,要將楊不悔送至萬里之外的楊逍手上。這段故事是全書重要的「橋樑情節」,張無忌必須經過這趟「西遊記」,才能從中原的「武當徒孫」西行轉成光明頂的「明教教主」,咱們且來看這兩回的張無忌版《西行漫記》。

    話說張無忌帶著楊不悔西行,道上見到胡青牛夫妻的屍身垂掛在大樹上,原來胡青牛夫妻仍難逃金花婆婆魔掌,一版的張無忌見到山澗中有輛騾車摔得破爛不堪,一頭騾子淹死在澗水之中。

    當晚張無忌二人在大樹下睡覺,睡到半夜,聽得野獸廝打鬥咬之聲,原來是五六隻豺狼在爭食死騾。於是張無忌負起楊不悔,爬到樹上,眾豺狼在樹下打轉,直到天明才散去。

    張無忌下樹後,心道:「群狼若不是先見死騾,一齊爭食,咱兩個這時也早成為狼肚中的食物了」。而後安葬了胡青牛夫妻而去。

    這段故事本是要以豺狼來對比後來的簡捷、薛公遠等人,證實「亂世中人心如豺狼」,但二版刪去了,想來人心惡毒,不須比喻亦不證自明,況且張楊二人睡在屍體下頭,屍體在頭上飄來蕩去,就算張無忌故作大膽,楊不悔安能不哇哇大哭?

    兩人繼續前行,遇過簡捷、薛公遠等人幾乎將之烹食的大難,終於在崑崙派詹春的帶領下,如願西行到崑崙山。張無忌在崑崙派中治好何太沖夫人五姑之毒,怎料何太沖忘恩負義,逼張忌喝毒酒,後來張無忌騙何太沖說已將五姑下毒,而後又告知實情,何太沖憤而賞他耳光,一版的張無忌忙使一招「亢龍有悔」迎擊,但「亢龍有悔」雖是「降龍十八掌」的一招,張無忌卻只學到皮毛,仍不敵何太沖而被打中右眼,幸好楊逍適時出現救他一命。

    二版因為刪去張無忌學會「降龍十八掌」之事,將張無忌使的「亢龍有悔」改為武當長拳的「倒騎龍」。

    將楊不悔交給楊逍後,張無忌獨自離開,因而來到朱家莊,遇到他的初戀朱九真。

    一版有約五頁的內容,細述朱九真的武功,二版刪除了,這段刪除的內容是說大年初一衛璧與武青嬰師兄妹前來拜年,與朱九真同遊,張無忌亦尾隨三人,衛璧問朱九真:「舅舅舅母這些日子中傳了你什麼厲害的功夫,露幾手給我觀摩觀摩成不成?」

    朱九真於是拿了判官筆要施展一套筆法,張無忌見之,心想:「曾聽爹爹說過,武林中從未見過有女子使判官筆,這位朱小姐居然用這種兵刃,武功自是高強」,他對朱九真本已傾心得如痴如呆,待見她所用兵刃和自己的父親一樣,更增三分傾倒。

    朱九真原要武青嬰餵招,武青嬰不肯,後由衛璧下場。朱九真雙筆勢出如風,電閃而至,衛璧舉長劍架開判官筆,張無忌在一旁觀看,見朱九真的筆路,當真是得判官筆的三昧,一時如瑤台簪花,嬌媚自喜,一時又如天馬行空,不可羈勒。張無忌心中一動:「她這路判官筆法,就如我爹爹的『倚天屠龍功』一般,也是脫胎於書法」。而衛璧的劍術也是精妙入神,朱九真隨後右筆指向衛璧「巨闕穴」,左筆指向「神闕穴」,這招「雙闕歸元」,最是精妙不過,衛璧舉起長劍,道:「我投降了,大小姐饒命」,說著雙膝微屈,作個下跪之勢。

    朱九真得意地笑道:「承讓,承讓!」,斜轉向右,雙筆脫手擲出,錚錚兩响,末入磚牆之中,筆尾露出在外者不過數寸,別看她嬌柔婀娜,內力還真不小,張無忌忍不住脫口喝彩:「好啊!」。

    朱九真要衛璧猜她這路筆法的名字,衛璧說不上來,張無忌見朱九真跟衛璧說話時滿臉春風,心下早就說不出的難過,只想能有什麼法兒壓倒這個英俊美貌的青年,當下衝口而出:「大江東去帖」。

    衛璧、武青嬰師兄妹以為張無忌看過朱長齡傳朱九真武功,說出名字亦不奇怪,朱九真卻以為張無忌窺探本門武功,大喝:「你叫什麼名字?怎地知道這是『大江東去帖』?」,張無忌聽得小姐問自己姓名,心中一酸:「我早就跟你說了,原來你絲毫沒放在心上」,道:「我叫張無忌。小人隨口瞎說,不知對不對?」

    朱九真這才想起:「你便是給眾將軍咬傷的那個小孩?」,而後朱九真又起疑心,懷疑張無忌莫非是仇人的臥底。接著,朱九真又向武青嬰叫陣,說她的筆法武家擋不住,還要武青嬰問衛璧:「你問問他,他能不能拆解我這招『雙闕歸元』?」,武青嬰卻冷笑道:「你道咱們都是傻子,瞧不出這是蘇東坡的『大江東去』麼?我師兄若當真不知,為什麼這麼巧,遲不遲,早不早的,剛好等你使到末一句『一尊還酹江月』的『月』字訣上,這才罷手認輸?」,朱九真當下惱羞成怒,並向武青嬰叫陣,看她三招內能不能打倒朱家小廝張無忌。

    朱九真是一燈大師座下「泗水漁隱」朱子柳的後人,這近五頁大讚「南僧」後人不減先人武功的描述,修訂成二版後,金庸基於朱長齡、朱九真是反面人物,為了減低其辱及英雄先人的程度,也將這些朱子柳「融書法於武功」的橋段悉數刪除了。

    接著,張無忌單挑衛璧,一版的張無忌使的是「降龍十八掌」的一招「亢龍有悔」,這降龍十八掌在普天下掌法中威力第一,當年洪七公和郭靖恃此而傲視群雄,那是何等厲害?只可惜謝遜學到的已是殘破不全,而張無忌再學到的,更是這殘破不全掌法的一些皮毛,這時使將出來,連原來掌法的一成威力也及不到,饒是如此,這一掌擊出,仍是風聲虎虎。

    書中又說,武青嬰祖上武修文拜郭靖為師,但限於資質,這路降龍十八掌並未練成,傳到武青嬰之父武烈的手上,那降龍十八掌的招式仍是全然知曉的,其中威力卻仍然一點也發揮不出。武青嬰常見父親在密室之中,比劃招式,苦苦思索,十餘年來從不間斷,但始終無甚收獲。須知武修文至武青嬰,一百年來已傳了五代,每一代都在潛心鑽研這套掌法的訣竅,可是百餘年來的無數心曲,盡付流水。原來這套掌法的學習在於能否把握精要,和聰明智慧無關,因此郭靖練成而黃蓉始終學不會,郭靖並非秘技自珍之人,而降龍十八掌所以失傳,原因便在於此。

    而後張無忌使出「神龍擺尾」、「潛龍勿用」兩招,戰衛璧的「長江三疊浪」,居然支持了下來,直到朱長齡出面制止方休。

    二版張無忌不會「降龍十八掌」,迎戰衛璧「長江三疊浪」的招式,改為「武當長拳」的「七星手」、「一條鞭」與「井欄」三招。

    一版朱長齡見張無忌使「降龍十八掌」,道:「小兄弟會使『降龍十八掌』的功夫,想必是丐幫弟子了」,張無忌不願吐露自己的門派,聽他當自己是丐幫弟子,便含含糊糊的答應。朱長齡又呵責女兒:「這路掌法由丐幫幫主九指神丐洪七公傳下來,他老人家當年威震大江南北,和咱們朱武兩家都有極深的淵源。」,轉頭向武青嬰道:「郭靖郭大俠是你祖上修文公的師父,你既識得『降龍十八掌』,怎麼還可動手?」

    這段二版自然刪改掉了,改成朱長齡說:「這為小兄弟拳腳不成章法,顯然從未好好的拜師學過藝,全憑一股剛勇之氣,拼死抵抗,這就更加令人相敬了」。

    因為朱長齡敏銳的認出張無忌的真實身份,遂將張無忌留在朱家。

    一版也介紹過朱家的生活,說到朱家的規矩,上午學武,下午練字,蓋朱家家傳武學,主要係脫胎於書法,書法愈精,武功跟著愈高。朱九真的小書房窗明几淨,東壁懸著杜牧的「張好好詩」,北壁上兩張山水條幅之間,懸著懷素和尚所書的「食魚帖」,朱九真每日練字,也給張無忌一副紙筆,兩人相對而坐,有時寫的倦了,抬起頭來相對一笑,此時之樂,實是難宣難言。

   這段二版大幅刪了,二版只提到「朱家武功與書法有關,朱九真每日都須習字,也要張無忌伴她一起學書」,此段一刪,降低了張無忌與朱九真「近水樓台,日久生情」的描寫,更要突顯張無忌愛上朱九真也不過一時如新三版段譽般,一時「心魔作遂」罷了。

    而後朱長齡佈下妙局,要計騙張無忌說出謝遜的所在,一版的張無忌還心想「我一直自充是丐幫弟子」,因而不便說明自己身份的真相,二版隨「降龍十八掌」的消失,也改成張無忌想「我一直不說自己身世」,也不便說明真相了。

    最後,張無忌識破朱長齡陰謀,兩人雙雙掉入山中平台,張無忌要鑽入山洞,朱長齡伸手來抓,一版張無忌反拍了一招「神龍擺尾」,這是一版少年時代的張無忌最後一次施展「降龍十八掌」,二版自然是刪掉了,改成張無忌拼命鑽了入山洞中。

    張無忌會使「降龍十八掌」,身份是「北丐」與「北俠」的傳人,朱長齡與朱九真會使「一陽指」與「判官筆」,當然是「南帝」即「南僧」的傳人,一版中大張旗鼓的「南帝北丐」、「南僧北俠」傳人大戰,最後是兩敗俱傷,難分高下。不過,若照一版的情節鋪排,張無忌日後本當得到「倚天劍」中所藏的「降龍十八掌」祕笈,補足所學「降龍十八掌」之數,成為威震天下的「北俠郭靖」傳人,更能繼承郭靖遺志,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將蒙古人趕出中原大地,不過一版的佈局,隨著張無忌學會「乾坤大挪移」已經破局,張無忌不再是郭靖的傳人了,而一版的「南僧北俠」傳人大對決,也一變而成為「新興門派武當派」對抗「百年老店一燈大師傳人」的戰鬥。

【王二指閒話】

    《天龍》、《射鵰》、《神鵰》、《倚天》這「漢胡爭霸四部曲」,在金庸一版的構思中,確實有意要讓這四部書變成「天下五絕正傳」,(《射鵰》、《神鵰》)、「天下五絕後傳」(《倚天》),「天下五絕前傳」(《天龍》),尤其是以「降龍十八掌」、「一陽指」來看這四部書,脈絡非常清晰,《射鵰》是「降龍十八掌」與「一陽指」的正傳、《神鵰》是「續傳」、《倚天》是後傳、《天龍》是前傳。

    這般創作模式對金庸連載時期的小說行銷是有利的,因為金庸已因《射鵰》而「驚天動地」(倪匡語),而若能把《射鵰》的讀者群當作金庸作品的閱讀「基本盤」,顯然對促銷「明報」與金庸武俠小說都是上乘的戰略。

    在《神鵰》書末,黃蓉最後一次「華山封神」之後,不再有新的「天下五絕」出現在金庸武俠書系中,但「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路神明如天下五嶽般淵停岳峙的佈局則貫徹「漢胡爭霸四部曲」。《神鵰》以王重陽師弟周伯通取代「中神通」而為「中頑童」,洪七公弟子郭靖取代「北丐」而為「北俠」,歐陽鋒義兒楊過取代「西毒」而為「西狂」,最後一次「華山封神」是「東邪、西狂、南僧、北俠、中頑童」,但從傳承來看,「一代封神」與「二代封神」的基本地域與格調是雷同的。

    《天龍》是將南帝、北丐的故事往上發展,而《倚天》則是將「天下五絕」向下續撰。在《倚天》中,金庸延續「天下五絕」為《倚天》武林基礎的態勢非常明顯,在《倚天》故事中,牽動全書情節的倚天劍、屠龍刀是來自北俠郭靖與東邪愛女黃蓉的共同作品,劍中還藏著王重陽當年技壓群雄而得的《九陰真經》,而在西域幾乎害死張無忌的朱長齡是南帝傳人,此外,金花婆婆受傷,一版也說是傷於受白駝派高手手下,也就是西毒還有支脈傳後,而在書末,西狂楊過的後人黃衫美女還在書中驚鴻一瞥地出現,制止了周芷若的暴行。

    為了延續「天下五絕」的氣勢,金庸在創作主角張無忌時,顯然非常綁手綁腳,在一版《倚天》中,金庸讓張無忌學會「降龍十八掌」,還一再以「降龍十八掌」抗敵,可見金庸原本是要讓張無忌承襲洪七公、郭靖之後,經由謝遜為中間人,間接成為「北俠」的「隔代傳人」。

    但這與張無忌人格的設定就有了矛盾與衝突,因為張無忌是在冰火島長大,從小就在父母與義父的呵護之下,並不須面對生活的現實煎熬,這與郭靖在大漠異域成長,必需跟著不會騎馬牧牛的單親媽媽討生活,因而養成堅強剛毅的性格完全是兩回事。從小就被父母義父捧在手掌心,張無忌的個性怎能剛硬得起來?

    說來金庸在為俠士安排武功時,都能配合俠士,賦予適當的武功,然而,在一版《倚天》,為了使張無忌成為郭靖傳人,金庸硬套給他「降龍十八掌」。於郭靖而言,「降龍十八掌」或許是「剛猛有力的硬鞋」,但對張無忌而言,「降龍十八掌」卻十足是「彆腳的硬鞋」,因此,金庸在一版,從張無忌青春期過後,就不再讓他使「降龍十八掌」,二版也追溯到童年少年時期,只要有「降龍十八掌」的描述,一律改寫掉。張無忌在青春期之後所學,「較有彈性」的「乾坤大挪移」與「太極拳」,確實會更切合庸和仁慈且優柔寡斷的張無忌。

第十四回還有一些修改:

1.      張無忌為簡捷一行所擒,二版說他看到地上的《王難姑毒經》,書頁隨風翻動,只見寫著「毒菌」兩個大字,但心中大亂,那裡看得入腦?新三版改成張無忌瞥見書中一行字:「大凡毒菌均顏色鮮明。灰黃色者大都無毒」,新三版一改才能扣合緊接下來張無忌以毒菌毒殺簡捷諸人的情節。

2.      朱元璋等人殺員外牯牛,豪僕來索要,二版朱元璋拿牛肉與牛毛塞入豪僕口中,後來吳良、吳禎兄弟抬腳將豪僕踢出殿外,新三版加寫吳氏兄弟將豪僕踢出前,又抓一把牛毛,塞入豪僕口中。

3.      與朱元璋等人辭行後,張無忌帶楊不悔西行萬里尋父,新三版加寫「張無忌自不知坐忘峰在何處,但知崑崙山在西方,便逕自向西」。

4.      詹春、蘇習之中毒,張無忌要為二人治傷,蘇習之粗聲道:「小孩兒快別在這兒囉,給我走得遠遠的罷」,新三版又加寫,這是因為蘇習之自知命不久長,性子便十分暴躁。

5.      美化「崑崙三聖坳」的崑崙派掌門人,二版說是自「崑崙三聖」何足道開始,新三版改為何足道的師兄寶靈道人開始,可見在新三版中,何足道並沒擔任過崑崙派掌門人。

6.      何太沖之妾五姑中毒,二版說臉腫得猶如豬八戒一般,新三版又加寫臉肌繃得緊緊的,晶光泛亮,便如隨時可裂開出血。

7.      何足道請來的七個名醫,二版說是四川、雲南、甘肅有名的醫師,新三版說還有一名藏醫,應是要說明崑崙派與西藏的地緣關係。

8.      詹春將張無忌推薦給何太沖,要為五姑治病,何太沖問:「少年,你真會治病嗎?」,二版的張無忌未答,新三版張無忌答曰:「稍懂一點兒,也不太精」,何太沖聞之,哼了一聲,瞪他一眼,帶他與詹春進房。

9.      張無忌說五姑所中之毒須賴金銀血蛇解救,何太沖說「中間的原委,倒要請教」,二版說「請教」二字,自他業師逝世,今日是第一次再出於他口,新三版改成自他業師逝世,除了對他夫人班淑嫻外,從未對人說過。

10.  張無忌要引出金銀血蛇,二版說請崑崙派門人將靈脂蘭球莖搗爛,新三版則加寫,張無忌剪下靈脂蘭的葉子,命人到門外用火烤乾,這是要以氣味吸引金銀血蛇。

11.  張無忌抓住金銀血蛇後,二版命崑崙派女弟子將地下洗得片塵不染,新三版張無忌更細心,還先刮去靈脂蘭藥糊,再行洗地。

12.  張無忌要以雄黃等藥物焙炙雌蛇,以促雄蛇取毒來救,二版是將雄黃等藥搗爛成末,拌以生石灰粉,灌入雌蛇竹筒中,但如此作法,雌蛇筒中即有毒,如何能解?新三版改為張無忌將雄黃等藥材捏成手指大的藥條,塞入雌蛇竹筒中,之後再拔去藥條,毒性方不殘留。

13.  二版詹春稱五姑為「五姑」,新三版改為更得體的「五師娘」。

14.  何太沖惱羞成怒,將張無忌擲向大石,二版說一擲之力至少五六百斤,二版減為三四百斤。

15.  二版說楊逍約莫四十來歲,新三版增為五十歲上下年紀。

16.  張無忌向楊逍說紀曉芙寧死也不願下毒害楊逍,因而死在滅絕師太掌下,二版楊逍仰天長嘯,新三版加寫楊逍淚如雨下,符合新三版俠士普遍感情豐富的原則。

17.  張無忌帶楊不悔西行,見幾個漢子在煮熱湯,有一漢子叫他倆過去,一版張無忌對那漢子道:「我們一路未得飲食,請大叔分些飯菜,當以銀子相謝」,一個大漢笑道:「你還有銀子麼?先拿出來瞧瞧。」,張無忌從懷中取出一錠銀子。這段二版刪了,想那些漢子本要宰殺張無忌二人,何必先看銀子?,此外,要宰殺張無忌與楊不悔烹食的漢子,一版說是五個大漢,二版減為兩個大漢。

18.  張無忌與楊不悔被簡捷等人所擒,徐達救出他倆,一版說張無忌將楊不悔抱在手裡急奔,華山派弟子來追,張無忌反手拍出一掌,竟將一名華山弟子震退幾步,華山弟子吼道:「小雜種,倒厲害啊!」,二版改掉了,徐達方救走張楊二人,張楊二人旋即又被簡捷等人合圍捉回。

19.  蘇習之偷看何太沖練劍,一版是偷看「龍形一筆劍」,二版改為「崑崙兩儀劍」。

20.  一版說金銀血蛇在天下毒物中名列第三十七,二版改為第四十七。

21.  明教鐵牌一版叫「鐵魔令」,二版改稱「鐵燄令」。

22.  張無忌告訴楊逍楊不悔為其愛女後,一版楊不悔問楊逍:「媽媽不見了,我在尋她。你看見她麼?」,二版改為:「我媽呢?媽媽怎麼還不從天上飛下來?」,二版更能表現楊不悔的童稚之氣。

第十五回還有一修修改:

1.      朱九真的家宅,二版叫「紅梅山莊」,新三版改為「朱家莊」。

2.      說到朱家莊屋宇樓閣的精致富麗,二版說張無忌先前只住過冰火島與武當山,想不到世上有這等富豪人家,新三版增說張無忌在三聖坳何太沖家住了幾天,也覺遠不及此處華麗考究,這段是要對照出朱長齡火燒自家豪宅的「能捨」。

3.      二版說衛璧、朱九真、武青嬰三人都是十七八歲年紀,新三版改為朱九真、武青嬰二人都是十七八歲年紀,衛璧似乎稍大。

4.      二版說衛璧是朱九真的表哥,新三版又加寫他是武青嬰之父的弟子。

5.      朱九真三人說話時,張無忌忽然笑了一聲,朱九真要武青嬰跟張無忌比武,武青嬰語帶不屑,二版張無忌說:「武姑娘,我也是父母所生,便不是人麼?你難道又是甚麼神仙菩薩、公主娘娘了?」,二版張無忌反應太也激烈,用詞太也尖酸,不似張無忌寬和個性,新三版改為張無忌說:「武姑娘,你們說話,我不敢插嘴,也就是了。難道聽一聽、笑一笑,也須得你准許嗎?」

6.      朱長齡叫朱九真放出惡犬,準備一概將之撲殺,新三版較二版加寫「群犬蹲在地上,張口露齒,口滴饞涎,神態兇猛」。

7.      二版姚清泉說張翠山遺孤約莫八九歲,新三版改為十歲左右。

8.      朱九真以為張無忌入睡,點了張無忌穴道,張無忌自解穴後,本要扮鬼嚇她,二版張無忌忽然想:「真姊明兒要笑我無用,讓她取笑便是,何必跟她爭強鬥勝?」,新三版又加想:「我要假裝胡裡胡塗,半點不知,顯得她聰明了得」,新三版的張無忌更體貼。

9.      張無忌見到朱九真跟衛璧幽會,自慚形穢,新三版加寫張無忌想:「我這傻小子沒來由的喝什麼醋?」

10.  張無忌看朱長齡畫的「張公翠山恩德圖」,二版說圖中將張翠山的尖臉畫成方臉,又說張無忌知道父親是尖臉蛋,不像自己,臉作長方。照二版的說法,那麼,張無忌遺傳不由張翠山,則當由殷素素,若殷素素臉作長方,何來美麗?新三版改為朱長齡將長方臉的張翠山畫作尖臉,而實際上張翠山是長方臉蛋,張無忌則是瓜子臉,這麼一來,張無忌就遺傳自瓜子臉美人殷素素了。

11.  張無忌洞破朱長齡奪屠龍刀陰謀,憤而逃走,朱長齡尋張無忌時,還忙對朱九張使眼色,二版說張無忌伏在草叢中,卻將眼色瞧得清清楚楚,新三版刪了這話,因這說法張無忌未免太明察秋毫。

12.  朱長齡找張無忌時,假裝在打朱九真,張無忌忍耐不住而躍出,二版張無忌大叫:「你們搗什麼鬼,難道還騙得倒我嗎?」,又對朱九真道:「真姊,你好!」,這些新三版刪了,改成張無忌透了一口長氣,被朱長齡發覺,才在一驚之下,穿林逃走。

13.  張無忌與朱長齡掉到平台上,二版張無忌對朱長齡說:「這會兒就有一把屠龍寶刀給你,你拿著它卻又如何?」,新三版張無忌改說:「這會兒就有一把屠龍寶刀給你,你拿著它號令天下,莫敢不從的也就只我一人」,新三版較顯張無忌的調皮。

14.  張無忌左肩骨被楊逍捏碎,一版說崑崙山一帶,花草樹木和中原大異,胡青牛醫書上所載的藥草,竟是一項也尋不著,二版刪了此說,因為胡青牛本屬西域明教之人,書中怎能不記崑崙藥草?

15.  張無忌進了「紅梅山莊」暖閣中,一版說暖閣正中掛著一幅工筆仕女主軸,几上一隻大胆瓶中斜插著幾枝紅梅,二版將這番佈景刪了。

16.  朱九真養猛犬處,一版叫「犴犺居」,二版改稱「靈獒營」。

17.  張無忌初見朱九真,一版說張無忌美女子有見過不少,但生平從未像這一次般的動心,忙低下了頭不見她。而後又說朱九真站起身來,握住了他雙手,張無忌全身一顫,只覺她兩隻手掌柔嫩溫滑,不由得又窘又急,只想掙脫,卻又捨不得掙脫,這些二版全刪了,張無忌愛戀朱九真,本與游坦之愛戀阿紫有異曲同工之妙,一版更為其諸版中相似之甚。

18.  一版朱九真見到衛璧與武青嬰時,問衛璧:「表哥,聽說你師父又收了一個女弟子,是不是?」,衛璧道:「是的」,武青嬰則存心氣朱九真,道:「真姊,我那個小師妹美貌得緊呢,又會說話,又討人喜歡,整日價便是纏住了師哥,要他教這樣教那樣的。趕明兒你見到了她,一定也會打從心兒裡愛她」,朱九真冷冷的道:「是麼?難道比青妹你還美麗麼?」,這段是一版沒有用到的伏筆,所謂「小師妹」,後來也無疾而終,二版將這段刪了。

19.  甫出場的朱長齡,一版穿黃袍,二版改穿藍袍。

20.  朱長齡的外號,一版叫「乾坤一筆」,二版改為「驚天一筆」。

21.  姚清泉帶朱長齡去見假謝遜,一版說假謝遜一拳向朱夫人打去,朱夫人不會武功,眼見這一拳便要了她的性命,朱長齡和朱九真迫不得已,雙雙舉臂架開他這一拳,二版不再多提朱夫人這般「冗人物」了,改為假謝遜直擊朱長齡面門。

22.  張無忌向朱長齡說明謝遜在冰火島的事蹟後,一版說朱長齡一生飽經憂患,處事甚為慎重,聽得張無忌所言確無半點破綻,才長長的舒了口氣。但朱長齡是一方富豪,憂患之說來?二版改說朱長齡反覆仔細盤問,全都問得明白,聽得張無忌所言確無半點破綻,這才真的相信了,長長舒了口氣。

23.  衛璧建議透過張無忌下毒,朱長齡自承不懂用毒,一版衛璧說:「我爹爹多在中原行走,定然知曉」,但他爹爹又是誰?二版將「我爹爹」改為「姚二爺」。

24.  一版說朱長齡與張無忌掉落平台後,縱聲大叫「咱們都好好兒的,放心好啦!」,要向朱九真報平安及告知落谷後位置所在,這一叫,只震得山谷鳴響:「放心好啦……放心好啦……放心好啦……」,朱長齡猛地想起:「啊喲,不好!這雪山之中,可不能如此呼叫」,只見山壁上白雪滾滾而下,幸好這一帶積雪不厚,並未造成雪崩。這段二版刪了,類似的情節存留在《連城訣》中。


迴響(97) | 引用 | 人氣(20156)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