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45 次
累計人氣: 3152825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October 25, 2007
楊過與公孫止爭奪「小龍女所有權」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6:51:32

楊過與公孫止爭奪「小龍女所有權」

《神鵰俠侶》第十八回版本回較

    第十八回是金庸在新三版改版著力頗深的一回,本回的重點是楊過與公孫止的「老婆所有權爭霸戰」,這場血戰又分為上下兩半場,上半場是「舊情人」楊過對「未婚夫」公孫止的「小龍女爭奪戰」,比賽結果由楊過險勝,獎品是小龍女的一顆芳心,下半場則是「前未婚夫」公孫止對「新未婚夫」楊過的「小龍女保衛戰」,比賽結果雖看似公孫止以作弊手法「慘勝」,但雖贏猶輸,公孫止裡子面子再加上女兒公孫綠萼的愛情,都一起賠給了楊過。

    我們也從這上下半場來品味金庸的改寫,先說上半場。

    公孫止起先並未親自下場,而是令公孫綠萼等十六名絕情谷弟子擺下魚網陣,十六名弟子分站四方,每四人合持一張漁網,準備張網擒捉楊過。一版說漁網陣是模仿蜘蛛網,讓敵人落入網中,這才出手捕捉,二版刪去了「蜘蛛網」的說法。漁網戰術乃是十六個弟子逐步縮小圈子,以滴水不漏的方式網住楊過,一版說在楊過身困漁網陣時,小龍女仍低手垂眉,不作一聲,但傷通猶勝楊過,因為楊過「肆無忌憚的吐露心事,雖然難受,尚可發洩」,而小龍女卻是「默默無言,滿腹情懷,縱是楊過亦不見諒。」,這段話二版刪了。

   二版楊過終於逃出漁網陣,是因為公孫綠萼假意腳抽筋,露出一角缺口,楊過因而竄了出去。

   新三版做了改變,因為知道「女生外向」,一開始佈漁網陣,公孫止就把公孫綠萼換了下來。而楊過脫身出漁網陣,是使出「天羅地網勢」,從兩張漁網間倏然逸出。

   漁網陣之後,二版接下來是公孫止弟子佈「刀鉤漁網陣」,即同樣是漁網陣,但網上再加刀鉤。楊過出言向小龍女借金鈴索與掌套,小龍女取出借他,並告訴楊過,她已經決意跟了楊過,因為她是楊過的妻子。而楊過戴上金絲掌套後,抖出金鈴索,果然破了「刀鉤漁網陣」。

   破了「刀鉤漁網陣」後,公孫止親自下場,楊過想以他的金鈴攻公孫止的穴道,但公孫止能閉穴,傷他不得,而後,公孫止使出「鐵掌」,楊過卻能硬接他一掌。公孫止一掌殺不了楊過,楊過暫退到一旁等公孫止拿武器,就在此時,小龍女當著大庭廣眾,幫楊過縫起了比武中破掉的袍子。

   新三版做了改變,楊過從漁網陣脫身後,公孫止就下場,要以「鐵掌」制服楊過,但楊過出手更快,以《玉女心經》的手法,繞到公孫止背後,在他背上穴道狂攻猛打,但公孫止說「多謝你給我搥背」,楊過這才訝異於公孫止的閉穴功夫。

   接著,公孫止使出「鐵掌」,楊過則以古墓派功夫腳踢公孫止之腿,公孫止馬上反手抓住楊過左小腿,楊過遂乘勢撲摔到小龍女面前,並放開嗓子,長號假哭。

   這果然激起了小龍女當年授業楊過的回憶,於是,小龍女拍了楊過的屁股,笑道:「起來,不准哭」,兩人就此握手相認。

   而後,絕情谷弟子佈下「刀鉤漁網陣」,楊過也向小龍女借來金鈴索與掌套,小龍女並微笑告訴楊過:「我自然是你的妻子」,而後楊過順利破了「刀鉤漁網陣」。

    接著,公孫止再度以「鐵掌」與楊過較勁,楊過接了兩掌,已胸口生痛,遂使出「天羅地網勢」,以快捷輕功至公孫止背後,打他「大椎穴」與「至陽穴」,但公孫止有閉穴功夫,楊過仍形同搥背。楊過急中生智,取玉蜂針刺入公孫止的「中樞穴」,公孫止當下麻癢難當,狂叫急號。

    公孫止中玉蜂針之毒後,同意若楊過給解藥,就放楊龍出谷,於是公孫綠萼以小龍女的磁石為公孫止吸針,公孫止再服玉蜂蜜漿解毒。也在此時,小龍女當眾為楊過縫捕破掉的袍子。

    不料公孫止去毒後,又要取兵刃,小龍女問他為何言而無信,公孫止說他答應楊龍二人出谷,是要先跟小龍女成親,楊過也在谷中砍柴種花,十年後,就讓他們出谷,並說自己言而有信,絕不反覆無常。

    接下來,公孫止取出他的鋸齒金刀與黑劍,二版在此介紹,說公孫止的絕技中,閉穴功夫、漁網陣、金刀黑劍雙刃三項乃得自祖傳,但三項武功均有重大破綻,若為高手查覺,不免慘遭殺身之禍,後來公孫止又學到了鐵掌門的功夫,捕足了不少家傳武功的缺陷。這一大段新三版刪了。而一版則又與二版不同,一版談到到公孫止的武功,說世間一流高手可與鐵掌功夫打成平手,但漁網陣就未必能破得,除非全真教弟子佈成天罡北斗陣,以陣鬥陣,則功力高者為勝,但若陰陽雙刀使將出去,料想當世無人能敵。一版也有說到陰陽雙刀的刀法有十九招。這些內容在二版全刪改掉了。

    而後,公孫止以金黑刀刃鬥到楊過大敗,並用黑劍劍尖抵住楊過胸口,原可殺了楊過,但後來公孫止答應小龍女,讓楊龍二人合戰他的陰陽雙刃,再決真正的勝負,讓他倆心服口服。這一段二版與新三版並無特殊差異。

    之後楊龍二人入劍室挑出「君子劍」與「淑女劍」,兩人在劍室中,小龍女投入楊過懷抱,楊過則親小龍女的嘴,小龍女被吻得心魂俱醉,新三版則加寫說,楊過親小龍女,小龍女也湊嘴回吻。新三版的楊龍愛情更生甜蜜。

    楊過與公孫止的「小龍女爭奪戰」,上半場進行到此,公孫止原要用武力迫楊過認輸,但楊過反用「哀兵之策」搏取小龍女同情,並喚出了小龍女他倆在古墓的甜蜜回憶。而公孫止不只把小龍女輸給楊過,還因身中楊過的玉蜂針後,不守放楊龍出谷的承諾,因而將自己的人格與信義,一起賠送在這場爭奪戰中。  

    下半場公孫止的「小龍女保衛戰」改變了比賽方式,賽場的這頭,公孫止拿著黑金雙刃雙管齊下,賽場的另一頭,卻是由本來楊過的「單打」,變成楊過與小龍女各持君子劍與淑女劍對公孫止的「雙打」。

    二版的這場鬥劍是公孫止金黑雙刃,左右開弓,楊龍二人遂使「玉女素心劍法」。兩人以出劍互守互救為劍招,公孫止因而左支右絀,但楊龍二人使出「舉案齊眉」一式時,小龍女柔情凝視楊過,卻因此催動體內的情花之毒,因而右手手指劇痛,幾乎拿不住劍,接著,楊過因溫柔地憐惜小龍女,體內情花之毒亦隨情而動。公孫止乘此良機,打落楊過的君子劍,楊過因此落敗,並遭絕情谷弟子綁縛。

    新三版的這段大幅增修,起先仍是公孫止的「陰陽倒亂刃法」打得楊龍無力招架,而後,楊龍也使出「玉女素心劍法」,亦用過「舉案齊眉」一式,但新三版從此處開始,與二版完全走了兩條路,新三版楊龍使出「舉案齊眉」,將公孫止的金黑雙刃擋挑開後,公孫止以金刀刀背震得小龍女劇痛倒地。

    當此之時,楊過瞬間以「亭亭如蓋」一招,撲過來護在小龍女身上。公孫止當然乘隙揮刀來斬楊過,小龍女乃舉淑女劍,由楊過雙腿間刺進公孫止小腹。

    公孫止受傷後,楊龍二人躍起,各持己劍指著公孫止的一個眼睛,本可雙劍併進,當下將公孫止了帳,但小龍女念及公孫止有救助自己之恩,因而告訴楊過:「饒了他罷?咱們回家去」,楊過大喜,遂將君子、淑女雙劍交還公孫綠萼,準備雙雙回古墓。

    楊龍二人此際情意纏綿,楊過摟住小龍女的腰,在她臉頰上輕輕一吻,小龍女剎時也柔情流露,但兩人情意一來,遂催動情花之毒;公孫止值此進攻良機,乃挺劍拿下了楊過,並令絕情谷弟子以漁網綑縛楊過。

    下半場到此告一段落,新三版的戰果雖跟二版一樣,公孫止將楊過逮捕拿下,但過程一改寫,公孫止的形象就完全不同了,新三版的公孫止在楊龍饒他一命之後,又忘恩負義地劍擊楊過,遂成了不折不扣的不要臉小人。

    不知道公孫止會不會感慨是否太歲當值?怎麼沒事下山一趟,卻沾惹上小龍女這「白衣女鬼」,一被小龍女「白衣女鬼」上身,自己原本好好在絕情谷當山大王,卻在「小龍女爭奪戰」贏得不乾不淨後,接著,引爆一連串的連鎖效應,而後家破人亡,事敗業散,好不悽慘。好好一個絕情谷,只因自己無端招惹小龍女,還真被改建成真正的「古墓派」了。   

【王二指閒話】

    金庸在第十八回的改版,跟第六回的改版完全相扣了起來,原來第六回楊龍二人練「亭亭如蓋」,春光旖旎,也還預伏大敗公孫止的伏筆,改版大師的功力當真令人敬服。

    而第十八回的改寫,透過實戰的描述,大大地將《玉女心經》的武功加以強化。

    在「金庸看金庸小說」的問答中,有讀者問金庸他的小說中武功招式和名稱的靈感從那來?金庸的回答是:「招式名稱有的是從書上得來的靈感,如『降龍十八掌』的招式是從易經上得來的靈感,有的是自己想的,我喜歡用一些比較特別的名稱,而不是一般武俠小說常會見到的招式,如『黑虎偷心』之類的,就太平常了,不能引起讀者的想像。」。

    這些出自「書上靈感」或「金庸研發」的武功,乃是金庸武俠小說中的「自創品牌」武功。而「自創品牌」的功夫,跟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一樣,同屬金庸小說的「金字招牌」。而金庸改版的重點之一,就是將「自創品牌」的武功更加詳描細述,讓這些武功更深入讀者心中。

     所謂「自創品牌」,在《射鵰》中是「九陰真經」、「降龍十八掌」、「空明拳」等等,從一版、二版的時代開始,金庸獨樹一幟於其他武俠作者,自己發明的這幾種功夫就已經是武俠讀者耳熟能詳的武功,雖然如此,金庸在新三版也還是花了不少心力增寫「降龍十八掌」等幾種武功的細節,企圖讓每種「自創品牌」的武功特色更加鮮明。而《神鵰》中的「自創品牌」武功,當然就是《玉女心經》。金庸在新三版《神鵰》花了偌大心力增補第六回與第十八回,就是要把《玉女心經》這「自創品牌」的武功,變成像「降龍十八掌」一樣,成為讀者心中「金庸味」濃厚,且頗有其特殊之處的武功。

    此外,新三版將公孫止增寫為沒有信用又忘恩負義的小人,是更符合金庸的創作技巧的。

    在金庸的寫作模式中,只要是男主角的情敵,幾乎都會被金庸潑臭水,成為人格鄙賤的小人,而越是改版,金庸越往男主角身上灑香水,卻更往情敵身上潑臭水。

    在金庸小說中,男主角的情敵,往往身價、地位與外在條件都比男主角好,如郭靖的情敵歐陽克是白駝山少主,張無忌的情敵宋青書是武當派第三代當然掌門人,段譽的情敵慕容復是慕容世家翩翩佳公子,韋小寶的情敵鄭克塽則是延平郡王二公子。

    而金庸筆下的男主角之所以能打敗情敵,讓女主角投入懷抱,絕不是因為身價、武功或地位超越男主角,才贏得女主角芳心。而是,金庸一定會在故事的推衍中,讓男主角的性格越顯光風霽月,而情敵的性格卻越來越流於卑鄙無恥,因此,歐陽克是淫賊,宋青書是殺師叔莫聲谷的孽徒,慕容復是可以為帝王之位而殺王語嫣的無情漢,鄭克塽則是殺害鄭家重臣陳近南的紈絝子弟。因為人格的卑劣,他們紛紛在愛情的較量中出局。

    也就是說,金庸鐵定會讓情敵的人格「比不上男主角,配不上女主角」,因而失去競爭力。

    而若以二版的公孫止來說,他敗給楊過,也不過就是因為小龍女與楊過有舊情於先,因此小龍女仍念舊情,遂跟隨楊過而去。這樣的寫法,或許會有讀者還覺得,公孫止的條件也足以給小龍女幸福,因而對公孫止輸給楊過無法完全心服口服。故而金庸在新三版中,再度展現了他一貫的創作手法,給了公孫止致命的一擊,透過比武中的小動作,將他改寫成反覆無常、忘恩負義、人格卑劣的人。這麼一來,楊過與公孫止的差距就是天上人間,不管武功或外在條件如何,只有楊過才是堪配小龍女,能給小龍女一生幸福的「良人」。

    金庸筆下的男主角往往能被諸多美麗又善良的女子所愛,但女主角卻幾乎都只能遇到一個人品高雅的男人,說來這也不關乎「大男人沙文主義」,而是因為金庸武俠小說的主角都是「男性大俠」,既然故事是圍繞男性俠士而生,就多給他們幾分優待,小說讀起來也會比較好看。    

 第十八回還有一些修改:

1.      楊過打得樊一翁團團轉,二版楊過對公孫止叫陣:「你能立定不倒,算你是英雄好漢。只怕你師父差勁,教的出來徒兒上陣要摔交」,新三版刪了這句話,因為這句話把楊過的器量寫小了。

2.      玉蜂針的成份,二版說「七成金,三成鋼」,新三版改為「六成金,四成鋼」,增加鋼的比例以強化硬度。

3.      公孫止的兵刃鋸齒刀的成份,二版說是「黃金打造」,新三版改為「鋼刀外鍍了黃金」,一樣是硬度上的考慮;而另一支黑劍,一版原說是「刀不像刀,劍不像劍的黑色兵刃」,二版正名為黑劍。

4.      二版說楊過不喜歡「君子」、「淑女」兩劍的形狀,新三版刪了這說法。

5.      新三版增寫了一段公孫綠萼的心情,說公孫綠萼年方十八,正當情竇初開之年,但絕情谷中男人人人言語無味,皆以無情為高,而後突遇楊過,舉止跳脫,言語可喜,公孫綠萼因而心魂俱醉,無可抗禦,一縷情絲,牢牢繫到楊過身上。

6.      公孫止要把楊過身上堆滿情花時,小龍女也在一旁,一版公孫止為免小龍女出手救楊過,命四名弟子用漁網縛住小龍女,直到小龍女允他成親,才解開漁網,二版刪去了綑縛小龍女的描寫。

7.      一版說楊過將母親之死,也算在郭靖夫婦帳上,因為若非郭靖夫婦害死楊康,秦南琴就不須捕蛇維生,也就不會遭毒蛇所噬而死,因此秦南琴之死,也是郭靖夫婦害的。二版刪了這說法。

8.       公孫綠萼答應幫楊過取情花解藥,楊過苦等公孫綠萼不回,忽聽兩名綠衫弟子持刑杖而來,一版楊過想的是:「難道綠萼被她父親所擒,因而要處她刑罰嗎?」,二版的楊過則心在小龍女身上,二版改做楊過想到:「姑姑寧死不屈,這無恥谷主竟要對她苦刑逼迫!」

 


迴響(4) | 引用 | 人氣(10913)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