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37 次
累計人氣: 3152212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October 22, 2007
見到瀟湘子要「暫時停止呼吸」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6:00:00

見到瀟湘子要「暫時停止呼吸」

《神鵰俠侶》第十六回版本回較

    在二版《神鵰》故事裡,金輪國師像恆星,瀟湘子等人只是圍著他,沾其光亮的幾顆行星,但在一版《神鵰》中,金輪國師可不是「一黨獨大」的反派,金庸的一版原始創意中,瀟湘子等人是與金輪國師多日並舉,平起平坐的高人。

    話說某天晚上,楊過在荒郊野外過夜,他師法小龍女的睡臥之法,在兩棵大樹之間縛一條繩子,夜眠其上。

    睡到半夜,忽聞一陣腥風,還有幾聲吼叫,定睛一看,原來是兩隻毛色純黑的老虎,老虎身子又細又長,顯非中原品種。

    更駭人之事緊接著出現,一具長長的棺材一跳一跳地靠了過來,兩頭黑虎繞著棺材吼抓,而後,棺材蓋飛開,躍出一具高瘦的殭屍,將兩頭黑虎一踢一擲,都丟了出去。

    接著,一位全身黑衣的矮老頭出現,矮老頭皮膚漆黑,黑髮飄飄,肩上還站著一隻禿頭梟鷲,毛羽亦純黑,兩頭黑虎遂伏在矮老頭身邊,極是溫馴。

    原來這殭屍就是瀟湘子,黑矮子就是尼摩星。尼摩星問瀟湘子為何打他的「小貓」,說話聲若洪鐘,而瀟湘子則向他賠禮,表示並未打壞他的「小貓」,其聲則陰陽怪氣。

    而後,兩人討論起金輪法王被封「第一國師」之事,尼摩星認為是自己由天竺趕來,晚到中原一步,才被金輪法王爭了先,而瀟湘子則自稱是因在湘西練「壽木長生功」,因而忽必烈修書來聘,卻無法分身,讓金輪法王稱雄一時。

    兩人於是較量了一下功夫,尼摩星以「釋迦擲象功」向瀟湘子衝過去,瀟湘子則使出「壽木長生功」,拿棺材板往尼摩星丟擲,兩相碰撞,各退兩丈,互相恭維之後,尼摩星攜其虎鷲遠走,瀟湘子則又進入其棺材,一跳一跳而去。

    在繩上的楊過見到兩人的功夫,瞧得大呼慚愧。

 

    後來在忽必烈大帳中,楊過正式認識了「招賢館」的幾大高手,除金輪法王、瀟湘子、尼摩星外,還有馬光祖與尹克西,一版說馬光祖是回疆人,外貌身長八尺,直如巨無霸,形似白痴,他生具異稟,力斃虎豹,後來得遇高人,傳授他一身粗笨的武功,還好他本力太強,使出武功威力大得異忽尋常;尹克西則是世代相傳的波斯商賈,他本已學會波斯一派奇妙武功,又於商旅途中,與中國武師切磋,創出一派中國與波斯均是前所未見的武學出來。

    六大高手入忽必烈帳中,五大異人開始搶起金輪法王的筷上牛肉,金輪法王連敗馬光祖、尼摩星、尹克西三人,而後與瀟湘子打成平手,一旁的楊過暗想,金輪法王的武功,瀟湘子竟能與之比肩爭先。最後,金輪法王與瀟湘子各以筷子夾一邊牛肉,內勁抵銷,楊過從中將筷子劃入,牛肉遂分三截。

    結果,三片牛肉均被中突殺出的周伯通吃掉了。

 

    之後,為了探尋捕捉周伯通的三男一女綠袍人真實身份,六大高手一起進入絕情谷,在路途中,馬光祖才知自己徒有勇力,武功造詣實比不上其他五人。

    進入絕情谷後,六人行到山峰頂上的一處平曠之地,見到四個極大的火堆,每個火堆中間都有一間小小的石屋,而適才抓周伯通的三男一女各在一間石屋中,手腳套以鐵鍊,繫在身後的石柱上,忍受火烤之苦。楊過看不過去,遂將綠袍少女(即公孫綠萼)石屋外的火頭撲滅。

    楊過還打算滅其他石屋之火,公孫綠萼告知不可,因這是他四人的刑罰。

    此時又出現另一綠衣人,告訴石屋受刑的四人,因有貴客來訪,刑罰暫且寄下。綠衣人原請六大高手至草坪相商,尼摩星卻執意在火烤石屋中長談,原來是尼摩星來自天竺,練過瑜珈,不畏烈火。

    馬光祖自知功力不夠,不入火室。五大高手與四綠袍人進火烤石屋,談起周伯通偷走四百年靈芝之事,談話間,尹克西受不了火炙,先出石屋,而後尼摩星也中暑暈倒,餘人遂於長聊後,至另一石屋用飯。

 

    這一大段西藏、中國、天竺、回疆、波斯的金輪法王、瀟湘子、尼摩星、馬光祖、尹克西「五星並照」,一齊分享反派絕頂高手光茫的情節,到了二版,成為金輪法王「一星獨亮」。瀟湘子與尼摩星的精彩情節固然是全刪了,而金輪國師搶牛肉的情節,也變成金輪法王一人獨贏四個「二流高手」。

    因為功力被集體降低了,因而六人入絕情谷,巧遇公孫綠萼四人因老頑童抓又復逃,而被處罰至火烤石屋,眾人於火室論事的情節,也一律刪改掉。

    不過,若照一版的有趣描述,還真讓人想起早期「殭屍電影」氾濫的年代,看到殭屍就要高喊「停止呼吸」,可見若看到「湘西趕屍」的瀟湘子殭屍,說不定也該「暫時停止呼吸」;此外,新三版《天龍八部》,金庸將游坦之練的《易筋經》改為練瑜珈,說是新創意,但原來在老一版,天竺來的尼摩星早就精通瑜珈術了,今昔相較,刪刪增增,何為新?何為舊?還頗耐人尋味!

【王二指閒話】

   「丐幫」弟子的武功,從一袋到九袋,分為九種等級,金庸筆下的「金幫」弟子武功,也分為不同等級,從高到低,「A級」、「B級」、「C級」……,逐層遞減,絕不能有所混淆,任何一個人的武功,都有他一定的定位級數。

    但在一版的金庸原創意中並不是這樣。我們知道,一版是報紙連載的小說,連載小說並不是書,可以將整本小說買回家看,而實情是,在每天一小段的連載故事中,既要吸引「昨天的讀者」繼續買報追看,又要吸引「今天的讀者」看到今日這一小方塊,就不忍釋卷,進而在明天起,也成為每天固定的報紙買家,躋身金庸的連載小說迷。

    故而在連載的一版時代,金庸的小說方塊中,總不能今天出現的也是二流高手,明天出現的又是三流高手,打來打去,溫溫軟軟,這哪能吸引讀者買報呢?

    所以,在一版的連載時代,有許多江湖人物,一出場都是以雷霆萬鈞之勢,做橫流之怪事奇行,彷彿個個都是絕頂高手,藉以吸引讀者的目光。然而,在故事繼續進行後,雷霆萬鈞出場的高手,多的是最後只打了幾聲悶雷,下了幾點小雨,光采就壓服於金庸真正要全力打造的高手底下,回歸於他們「二流高手」、「三流高手」的確實定位。

    因此,金庸在一版改版為二版時,有一項重點工作,就是將這些「一流方式出場的二流人物」,出場方式加以矮化、簡化,讓他們一出場的光亮,從日光四射,減為月光柔淡。

    這一回提到的瀟湘子、尼摩星等人就是這樣,在《神鵰》書中,反派第一高人已經由金輪國師擔綱演出了,瀟湘子等人登場就不宜享有太多聚光燈,因而刪去其異行故事;不只反派如此,我們前面提過的陸無雙也是這樣,一版的陸無雙出場是跟威震秦晉韓寨主、河朔三雄之首陳老拳師與龍吟劍趙不凡趙道長互鬥,這把陸無雙抬得太也厲害,二版改成與陸無雙對打的,只是武功不太入流的韓陳二丐與全身教申志凡道長,藉由降低對手的等級,把陸無雙的武功品次也貶低下去。

    不過,若跟瀟湘子、陸無雙等人相較,受這一改版方針所害最深的,只怕還是丘處機,想一版《射鵰》中,金庸開書寫到丘處機時,讚他是「當今第一位大俠」,而到新三版《神鵰》,丘處機已經淪為楊過口中的「牛鼻子小娃娃」。真正的高手越來越多,丘處機則從「金幫」的「A級」,由雲端往下掉,改版後,連「B級」都不配,直接墜落到「C級」甚或「D級」去了。       

第十六回還有一些修改:

1.      李莫愁侮辱黃藥師,馮默風憤而與李莫愁拼命,二版馮默風對李莫愁大叫:「好,那你先將我打死吧!」,新三版改為「好,我本來要報師恩!」,此外,新三版加寫了一段李馮之戰的情節,說馮默風離開桃花島,三十年練功不輟,李莫愁則縱橫江湖,臨敵經驗豐富,李馮之鬥,馮默風本落下風,但楊過不停煽風點火,說李莫愁詆譭黃藥師,因而馮默風死纏爛打,直到李莫愁心生怯意。

2.      新三版增寫了一段楊過與程英練「彈指神通」和「玉簫劍法」,在練「玉簫劍法」時,楊過假扮李莫愁,讓程英拆招,程英挺簫戳楊過後腰,楊過明明不痛,卻為了討程英歡心,故意臉現痛楚。陸無雙見狀,問他倆:「你兩個在這裡真真假假的玩罷。玩不玩拜天地呢?」,程英道:「還是媳婦兒來玩吧!」,陸無雙扁扁嘴說:「我猜他更想你玩拜天地」。

3.      二版金輪國師自稱是忽必烈王子聘來的,新三版改為當朝太后派給忽必烈王子麾下,在漠南辦事。

4.      金輪國師向忽必烈介紹楊過,新三版加寫他連爭奪武林盟主受挫於楊過,亦不隱匿。新三版的金輪國師度量明顯增大了。

5.      一版的「馬光祖」,二版改名「馬光佐」,但金庸在注中說,元朝文人真的有人名叫「馬光佐」,為了避免混淆,新三版再將「馬光佐」更名「麻光佐」。

6.      老頑童搶走金輪國師的筷上牛肉,二版說「金輪法王回思這老人搶走自己筷上牛肉的手法,越想越是駭異」,這句新三版刪了,以免削弱金輪國師的沉穩之感。

7.      二版楊過對周伯通稱馬鈺、丘處機是「牛鼻子」,新三版說他們是「牛鼻子小娃娃」,更符合周伯通愛胡鬧的脾胃。

8.      周伯通問楊過師尊是誰,楊過說是美貌女子,二版說周伯通想起瑛姑,就不敢再問了,新三版加寫說,周伯通以為楊過的師父就是瑛姑,因而不敢再問。

9.      周伯通闖進忽必烈帳中,二版有一段「子聰敬周伯通毒酒」的故事,說子聰以毒酒代忽必烈敬周伯通,周伯通喝完肚子痛,原以要拉屎。後來才知道是喝到毒酒,接著,周伯通大叫說是毒酒喝太少,才會肚子痛,因而拿起毒酒的酒壺灌得涓滴不剩,再將毒酒噴向子聰,還好金輪國師舉桌來擋。新三版刪掉了這一整段內容,因為這一段顯得忽必烈太也不能容人,刪去後,改為忽必烈更願廣納賢才地說:「這位周先生是個人才,最好能收羅過來」。

10.  一版楊過問傻姑,姑姑的漢子是不是叫郭靖,傻姑答是,二版改為傻姑說她不知道,只聽姑姑叫他「靖哥哥」。

11.  楊過認定郭靖是殺父仇人後,向金輪國師賣好,他在道上遇到金輪國師,助之運氣療傷,一版的楊過武功較早慧而高強,他在幫金輪國師療傷時,觀察金輪國師的氣息上下左右流動,遂心中暗暗記誦,因而明白了西藏內功的大要。這些描述二版刪了。

12.  一版簡述了忽必烈王子的家世故事,說當年成吉思汗見長子次子爭汗位,於是將汗位傳給較友愛的窩闊台,而拖雷對窩闊台有翼戴之大功。辛卯年窩闊台親征金國,突染重病,口不能言。拖雷在神前許願,願捨命替兄,於是飲了巫師所配毒水而死,後來窩闊台果真痊癒,對拖雷好生感激,終生照顧其寡妻子女,並遺囑由拖雷之子蒙哥接汗位。

窩闊台死後,皇后不顧窩闊台遺命,自己執政四年,再將皇位交予兒子貴由,而後貴由死去,仍由皇后掌政,眾王子追念拖雷仁德,乃由忽必烈策動立蒙哥為主。蒙哥感念兄弟仁德,封忽必烈為皇太弟,權傾一時。

一向講究史識的金庸,卻在二版將這一整段刪去,我覺得有點可惜,畢竟這一段可以夾帶讓讀《神鵰》的讀者多增長一些元史常識。

13.  一版說周伯通因不能遵守清規戒律,始終沒有出家做道人。而王重陽也知他性子如純金璞玉,率性而為,一派天真,如果勉強他皈依三清,只有攪得重陽宮烏煙瘴氣,全真教上下難安,因此由得他不做道士,這在全真教正式的弟子中,實是絕無僅有。這段二版刪了。

14.  一版說絕情谷的飲食是生米磨碎,調以生水,這是因為谷中並摒絕葷腥,不舉煙火,飯蔬皆生食,而如此的生米泡水,麻光佐還是吃了八九碗;這些在二版改掉了,二版的絕情谷仍是飯菜熟食,只是沒有葷腥罷了;此外,金輪國師一行在絕情谷石屋中過夜,一版說六人睡在地上,地上只有冷冰冰的石板,連草席蒲團都沒有,二版改成地上有幾張草席。


迴響(2) | 引用 | 人氣(803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