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46 次
累計人氣: 3147576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October 4, 2007
小龍女要找龍爸爸龍媽媽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6:25:40

小龍女要找龍爸爸龍媽媽

《神鵰俠侶》第四回版本回較

    郭靖帶楊過上重陽宮拜師,因為被當作淫賊,於是,一路像在打「人肉保齡球」,延途「擺平」了眾多全真弟子,才終於上得終南山,緊接著又幫忙擊退了淫賊「本尊」霍都王子,總算見到丘處機。

    見到丘處機後,丘道長說起這批淫賊之所以上終南山,乃是為了向長居古墓的小龍女求親。

    小龍女何許人也?原來是當年重陽宮外的一個棄嬰,後來被林朝英的丫鬟兼徒弟收留,並納入她門下,成為古墓派弟子。她古墓派有兩位弟子,大弟子就是女魔頭李莫愁,早已出山鬧得江湖一片血雨腥風,二弟子即是小龍女。

    丘處機再見小龍女,是在她的師父林朝英丫鬟仙逝,全真六子前往致祭時,小龍女出古墓來答禮,此時的小龍女,一版說是十歲左右,二版則改為十三四歲,她告訴全真六子,師父已有制李莫愁之法,請大家勿對她門中的李莫愁操心。

    而霍都等人此番上山,乃是因為李莫愁在武林中大放風聲,說某年某月某日,小龍女要比武招親,只要誰能勝小龍女,不但小龍女委身相嫁,古墓中的奇珍異寶、武功秘笈,也全都當嫁粧歸於夫家。至於比武招親這日,一版說是小龍女二十歲生辰,二版改做十八歲生辰。

    至於師父留下什麼妙計要治她李莫愁呢?丘處機又說了一段往事,原來她們師父是在古墓中留下一封遺書,遺書的內容,一版為「某年某月某日,是小龍女滿二十歲的生辰,此後她要下山找尋生身父母,江湖上相逢,要李莫愁顧念師門之情,多多照顧」,遺書中又囑李莫愁改過遷善,否則難獲善終;二版刪掉了小龍女下山找尋生身父母之事,改為師父立小龍女為掌門,而制李莫愁之法,是李莫愁若不痛改前非,掌門人便將出手,殺她李莫愁,清理門戶。

    二版顯然比一版那份不痛不癢,充滿溫情的遺書合理多了,但不管一版還是二版,李莫愁看完遺書,都一樣憤恨,不過,此時的小龍女,武功已經足可制住李莫愁,這年的小龍女,一版說是十六七歲,二版降為十五六歲。

    若照一版之說,小龍女武功有成,竟是要下山「萬里尋母」,龍爸爸,龍媽媽,你們人在哪裡?江湖上的英雄美人們,還不幫忙向左鄰右舍問問看,有沒有人見過龍爸龍媽,若看到就請他們快現身,因為你們的女兒就要變當紅炸子雞,成為《神鵰》女主角了。

【王二指閒話】

    關於金庸新舊版本的優劣,林保淳在《解構金庸》一書中提到「大體上,天機流行,情感自然充沛,為舊本所長;而精密謹嚴,妥貼穩重,則修訂本為優勝」,寥寥數語即歸納出新舊版各具的優點。

    一版小說確實是「天機流行」,金庸本人也確實是文采豐沛,但有些金庸一時福至心靈的想法,若當伏筆寫下,後來卻沒機會將這預留的「包袱」抖掉,那麼,這些伏筆就會變成書中的負擔。

    藉此話題,我們來探討金庸改版的重要技巧之一:「刪除未使用的伏筆」。說此技巧前,我們先要明白,金庸的一版小說是在報紙上連載,這是現代的作家幾乎不可能使用的創作方式。當年的報紙連載,並不是先將全書完成,再將全文連日刊載,而是逐日交稿,逐日登載,這種當年流行的創作方式,報社既無法保證文章之品質,作家對小說之構思,也隨著每天的思緒與接收到的資訊,而一直在改變,因此,像金庸筆下的長篇小說,我們在做「版本回較」時,就會發現這種現象,即是金庸原本會設計一些伏筆,再將故事循這些路線發展,順機把伏筆解開,然而,因為是連載式的長年創作,前一時安排的小說走向,後一刻可能已經前往另一條道路,於是,就會留下沒有解開的伏筆。

    「小龍女下山尋找生身父母」就是其中一例,類似的例子幾乎每一部小說都有。我們見到的是金庸在原始思維中為小說的發展預留更多「可能性」,但有些花苞並沒辦法開花,若留著這些花苞,實在沒有辦法為整株花的美麗加分。

    一版的這些「沒用到的伏筆」,或許可以讓我們做探查金庸原創意之用,雖然有趣,卻破壞了全書的謹嚴與完整,若留下這些,就好似金庸小說是參差不齊的亂髮,而「金庸美髮師」將這些多長出來的亂髮剪去,全書更整齊美觀,也就更好看了。

第四回還有一些修改:

1.      關於達爾巴,一版說是密宗掌教達爾巴,可能這時金庸還沒構思出「金輪法王」這角色,二版刪去「掌教」之說,改為「藏僧」達爾巴,新三版因為金庸將牽涉西藏之人物一律修改,遂改為「蒙僧」達爾巴。

2.      郭靖跟霍都首次交手,一版說霍都的摺扇白紙上畫著一朵嬌豔欲滴的牡丹,二版刪掉了,而郭霍二人的對打,二版說郭靖將勁力由摺扇傳到對方手上,將他的奪勁盡數化解,新三版改為郭靖將掌力由摺扇傳到對方手上,轉為推勁,而使霍都站立不定。

3.      楊過綁縛鹿清篤之處, 二版是第三代弟子修息內功的靜室,這點疑是誤寫,因為鹿清篤是第四代弟子,因此新三版改為第四代弟子修息內功的靜室。

4.      二版鹿清篤原稱趙志敬為「師叔」,新三版改為「師父」。

5.      二版說楊過對全真教有偏見,是因為郭靖沒有對楊過解釋全真派武功乃武學正宗,當年王重陽天下武功第一,各方各派高手無一能敵,而郭靖之所以能勝諸道,是因眾道士未練到絕頂,卻非全真派武功不濟。新三版改為上述之事,郭靖已對楊過詳加說明。

6.      新三版加寫趙志敬不教楊過武功,楊過的心態是:「這些膿包功夫,學會了也只有個屁用,老子越不學,功夫越加強些!」,十足阿Q式自娛。

7.      一版說郭靖奔向重陽宮救難,「馬鈺在蒙古懸崖上傳郭靖輕身功夫,想不到數十年後,這功夫竟用以解救本教的危難」,二版刪了。

8.      一版郭靖見郝大通受傷,以「一陽指」幫他療傷,二版郭靖未學會「一陽指」,故刪了這描寫。

9.      一版的「淨光」,二版改為鹿清篤,以符合全真教「清」字輩敘輩。

10.  一版楊過初見鹿清篤,除拉屎讓他跌倒,還咬他咽喉,最後將他反綁,大概咬咽喉會致命,二版將「咬咽喉」刪了。

11.  一版丘處機提到王重陽相貌時,郭靖想起穆念慈出家的道觀,有一「活死人」畫像,像上之人應是王重陽,但二版《射鵰》已刪此事,因而《神鵰》也隨之刪除。

12.  林朝英向王重陽叫陣,王重陽問她勝了要什麼,林朝英說要「活死人墓」,一版的王重陽覺得他自己已在活死人墓住了八年,留下好多心血,平白被她佔去,卻是心有未平;這般王重陽未免太小家子氣,二版刪掉了這段王重陽心思。

13.丘處機說到李莫愁是絕色美女,郭靖內心覺得黃蓉比李莫愁美麗,一版金庸加寫說「此乃郭靖情人眼裡出西施的想法,以言端麗秀雅,自是黃蓉遠勝,但論嬌媚冶態,卻又不及李莫愁了」,二版刪除。

14.一版說霍都是成吉思汗「嫡系子孫」,二版改為「近系子孫」。

15.趙志敬教楊過的全真教口訣,比武時唸的幾句,一版是「手腳齊進橫豎找,掌中亂環落不空」、「生剋二法隨著用,閃進全在動中求」,二版改為「修真活計有何憑?心死群情念不生;精氣充盈功行具,靈光照耀滿神京」、「秘語師傳悟本初,來時無欠去無餘;歷年塵垢揩磨盡,遍體靈明耀太虛」。

16.與楊過對打的小道士,一版使的招式「天紳倒懸」,二版改為「揩磨塵垢」。

17.崔志方測試楊過內功,發覺他已有功力,一版說是因秦南琴曾由郭靖親授馬鈺的內功之道,秦南琴從小教楊過練氣,因而楊過已有十年的全真教內功根基;二版因秦南琴已刪,改為楊過練白駝山內功,因白駝山內功上手甚易,進展極速,因而崔志方感覺楊過已頗有內力。我覺得一版較合理,因全真教與白駝山修習內功方法不同,崔志方若功力不俗,應該可以感覺出楊過所運非全真教內功。

18.楊過打傷鹿清篤後,逃入重陽宮附近的密林中,一版在趙志敬前來追捕楊過前,尹志平先來勸說他逃下山去,但還未逃離,就遇到趙志敬,二版將尹志平一段故事刪了。

 


迴響(19) | 引用 | 人氣(9035)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