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92 次
累計人氣: 3152991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October 3, 2007
桃花島楊過殺人事件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3:27:45

桃花島楊過殺人事件

《神鵰俠侶》第三回版本回較

    郭靖認出楊過是義弟遺孤,喜相逢的笑聲似乎還在耳邊,但好景不常在,怎麼才上桃花島拜師,過不了多久,楊過已經被當「壞小孩」,揈出桃花島去?

    一版是這麼說的,楊過上桃花島後,原與郭芙及武氏兄弟拜郭靖為師,但黃蓉卻希望用《論語》、《孟子》等「做人的道理」好好調教他,不想傳授他武功。

    學不到自己想學的武藝,楊過對於靖蓉二人將自己放在「B段班」,感到相當無聊又厭倦。

    這一天,他讀過《左傳》,信步到海灘,在石頭後面睡著了。睡夢中,忽然聽到一聲鐵索聲響,原來是有條帆船下錨停舶,接著,船上走下兩人,由海灘上爬行入島。

    恰在這時,郭芙也在海灘邊的柳樹下,那兩人趕緊抱住郭芙,將她縛牢,嘴巴塞手帕,放在草叢中,又繼續往前爬行。 兩人爬到進莊之路,拿出炭條在白紙上繪圖,想將桃花島地形圖畫下,以做日後進襲桃花島之用。

    楊過本想進到船艙中,駛船離島,但這時船上又鑽出另一人,此人下船後躲在沙丘之後,先前那兩人聽到聲響,回頭查看,卻先後為那人持匕首所殺。

    楊過趁那人行兇之時,溜上帆船,本要起錨將船駛離,但鐵索發出聲音後,殺人者瞬間奔回船上。楊過情急之下,推出蛤蟆功,將那人推往船下水中,就此了結了他。此時黃蓉突然現身,發現死者原是丐幫中人。

    犯下「桃花島殺人事件」後,黃蓉無法容許楊過在桃花島續留了,既然他有暴力傾向,乾脆將他掃地出門,把有「殺人前科」的大麻煩推給全真教,隨他們怎麼教,讓他去自生自滅。

    二版把這段故事完全改掉了,改成楊過在海灘巨石後練歐陽鋒所授內功,而郭芙與武氏兄弟也正好到此玩耍,武氏兄弟卻出言挑釁。

    武修文提議說,郭武三人由郭靖傳功,楊過由黃蓉授藝,何不比武一較高下,看師父、師娘,誰的學生較高明,這句話恰刺中楊過心中的怨懟,雖然沒有從黃蓉身上學得什麼武功,楊過卻亂舞亂打,決不認輸。

    在楊過亂打下,武敦儒將他臉孔按入沙灘,威脅他:「你不服,就悶死了你」,楊過口鼻被悶,內力遂爆了開來,雙掌「蛤蟆功」推出,將武修文打到幾乎掛點。

    黃蓉見狀,知道他的武功授自歐陽鋒,一直逼問他歐陽鋒在何處。此外,柯鎮惡也與歐陽鋒有殺師弟妹之仇,堅持不願與歐陽鋒傳人楊過同在一個桃花島上。萬般無奈下,郭靖只好將楊過送到重陽宮。

    「楊過殺人事件」是不見了,但孩子們玩耍玩成重傷,卻意外牽扯出「蛤蟆功」而挑動黃蓉的敏感神經與柯鎮惡的仇恨之情,因為對歐陽鋒的恐懼怨恨,什麼義兄弟之情,什麼照顧穆念慈遺孤,全都丟到垃圾桶去了,為了歐陽鋒,竟把楊過掃地出門,會不會失之太不厚道?

【王二指閒話】

    《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三部金庸武俠,讀者們通稱為「射鵰三部曲」,然而,「射鵰三部曲」並不是書名,它不像《哈利波特》一路由《神秘的魔法石》到《死神的聖物》,但都還在「哈利波特」這個大標題之下。「射鵰三部曲」的三種書,並不是真正的「續集」,順著看固然可以,倒著看也無妨,隨意從哪一套開始看,也都無不可。

    但是,有些沒看過《射鵰》,就逕看《神鵰》的讀者,會隨著楊過的境遇,因而感到不平:「這位『郭伯母』是不是得了『迫害妄想症』?為什麼孩子們打架,有人被打傷,就要把打人的『壞孩子』趕走?」

   如果是一版的描述,就比較不會讓讀者生出那麼多的疑惑,畢竟楊過已經成為真正的殺人犯,而且殺的是大人。黃蓉若安置著一個殺人犯在自己的女兒身邊,屬於母親的焦慮是很容易解釋的,但如果只是二版中孩子們打架,兩造一樣頑劣,打人的送走,受傷的留下,這種處置未免過於偏心。

   其實要解答這個問題,還是得從《射鵰》中去找答案,畢竟《射鵰》花了那麼多功夫雕琢黃蓉,《神鵰》可沒辦法一一對沒看過《射鵰》的讀者做「前情題要」。《射鵰》中的黃蓉,行為模式就是把「消滅有可能的敵人」當作「正當防衛」的,她會先對某一些江湖人物投射負面想法,想像對方未來會侵犯自己,於是,在對方或許還來不及張牙舞爪之時,已經被黃蓉設法撲殺。

   從認識郭靖開始,為了避免郭靖被「黃河四鬼」所害,黃蓉就先出手,將黃河四鬼吊在樹上;後來與郭靖在牛家村密室療傷時,因為害怕傻姑會洩露她倆藏身之處,黃蓉也差點把傻姑殺人滅口;而在鐵槍廟中,破解歐陽鋒、楊康在桃花島所犯江南五怪血案後,黃蓉乾脆也把歐陽克之死扯出來,盤算藉歐陽鋒之手殺掉楊康;此外,歐陽鋒逆練《九陰真經》,腦筋已經錯亂,黃蓉為免他再做怪,又順勢給他致命一擊,告訴歐陽鋒有個「歐陽鋒」比他強,把他逼入瘋狂絕境。

    然而,做這些事,並沒有讓黃蓉心安,畢竟這些事是超過「正當防衛」的「過當防衛」,於是,黃蓉陷入了恐懼感與罪惡感之中。她看到楊過,就先在內心自我投射,覺得楊康是死在自己軟蝟甲蛇毒之下,因而一開始就對楊康之子楊過有所恐懼,不想讓他在身畔;此外,當她見到楊過使出歐陽鋒的「蛤蟆功」,又很擔心歐陽鋒就在左近,於是害怕的心情油然而生。

   想當「小妖女」,想要使壞,黃蓉可比不上她爹黃藥師,從個性上來說,她還沒這個本錢,因為使壞之後卻仍懷有良心的譴責,會將自己逼入「不安」的困境。黃蓉是把楊過「逼上重陽宮」了,但問題還沒解決,因為楊過還活著,還會長大,黃蓉得用更多的時間,為少女時的殺楊康的罪惡感而賠上巨大的恐懼與焦慮。

第三回還有一些修改:

1.      靖蓉二人聊起未將楊過母子接到桃花島,新三加了一段,郭靖說:「我常想將穆世妹接來家裡,讓她母子好好過活,又怕妳多心,想不到穆世妹這麼早便去世了」,黃蓉說:「好捨不得罷?你自己不懷好意,卻來賴我多心,真不要臉!」,郭靖說:「我我怎麼不懷好意了?」。原來,沒有接穆念慈母子到桃花島,竟還有一個原因,是郭靖擔心桃花島多了個美貌寡婦,無端引黃蓉吃醋。

2.      二版介紹蟋蟀種類的「蜈蚣蟀」與「蛇蟀」,新三版加了一種「蠍子蟀」。

3.      楊過、武氏兄弟、郭芙拜郭靖為師時,新三版加寫了:「十多年前,過兒的母親尚未過世,過兒曾向我拜過師,今天正式再拜」。跟《射鵰》末回的增寫相呼應。

4.      新三版增寫黃蓉教楊過讀《論語》、《孟子》,頗有感觸:「這孩子讀聖賢書,有些想法跟我爹爹十分相似,如我爹爹教他,二人談起來倒必投機。」

5.      一版說黃蓉問楊過與歐陽鋒是否相識,楊過反問黃蓉歐陽鋒是誰,因而引起黃蓉疑心;這段二版刪了,想來是楊過確然不知「歐陽鋒」是誰。

6.      楊過推巨石由山腰滾下來,差點壓死武氏兄弟,一版是雙鵰將武氏兄弟抓到空中逃過巨石,二版則是武氏兄弟縮在路旁,巨石滾入大海,但武氏兄弟稍後也沒站穩而滾下山坡,還好被大樹擋住。

7.          一版說楊過在桃花島見到一條三尺來長花蛇,與一隻蛤蟆相對峙,花蛇竄起,欲咬蛤蟆,蛤蟆則噴出毒霧,避開花蛇,楊過見花蛇一撲一攻,蛤蟆總有法子反擊,越看對蛤蟆越有親近之感。這段二版刪了。

8.          一版介紹白駝山的武功說,「白駝山武功走的是極邪極怪的路子,任誰只要一練上手,那武功就如附骨之蛆,在身子中極難驅除得出,越練越深,教你神魂顛倒,不能自已。大凡世上引人迷惑沉溺之物,如生色犬馬,賭博射獵之類,均有此種特性」,二版刪了這段。

9.          楊過傷害武修文前,一版是與黃蓉在讀《左傳》,二版改為《孟子》。

10.      郭靖帶楊過上重陽宮,被全真教徒當淫賊阻攔,全真教徒擺出「天罡北斗陣」,一版說「搖光」之位以前由清淨散人孫不二承堂,此時仍由一位道姑接充,二版沒有這樣的描寫。

 

  


迴響(6) | 引用 | 人氣(8108)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