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59 次
累計人氣: 3151677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October 2, 2007
黃蓉竟對楊過產生遐想而臉紅心跳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1:21:38

 黃蓉竟對楊過產生遐想而臉紅心跳

《神鵰俠侶》第二回版本回較

    李莫愁打算對程英、陸無雙趕盡殺絕,終於追殺到程陸二女藏身的窯洞,與此同,楊過也在這窯洞前面首次登場了。

二版的他,年約十三四歲,衣衫襤褸,左手提著一隻公雞,口中唱著俚曲,臉上賊忒嘻嘻,說話油腔滑調。

    不過,甫出場的楊過馬上就因頑皮而中了李莫愁冰魄銀針之毒,也因為求歐陽鋒教他治毒,遂認歐陽鋒當「爸爸」。之後,黃蓉見楊過外貌頗像楊康,乃出力按他後頸,勁力鬆開後,楊過仰天跌倒,黃蓉認出其武功與穆念慈一路,於是確定他就是楊過。

    郭靖問楊過叫什麼名字,楊過本還自稱:「我姓倪,名字叫做牢子」,以斜音「你老子」討郭靖嘴上便宜,但後來也就自承是楊過了。

    二版提到穆念慈在楊過十一歲那年染病身亡,楊過遵照穆念慈遺囑,將骨灰葬在嘉興鐵槍廟外,而後就住在窯洞中,偷雞摸狗過日子。

    新三版的楊過登場方式一樣,但楊過減了一歲,是十二三歲,而黃蓉試楊過武功,是按住楊過右肩,鬆勁後,楊過往前跌,黃蓉認出楊過武功與洪七公所傳穆念慈一路,這才確定他是楊過。

    新三版除了補寫楊過為將穆念慈葬到鐵槍廟,因而從長興來到嘉興外,另增寫說,穆念慈遺命要他到桃花倒投奔師父郭靖,但楊過「生來倔強,頗有傲氣,不願去桃花島投奔於人」。後來楊過與郭靖相認後,告訴郭靖,穆念慈去世前「一連咳嗽了幾個月,抓了藥吃了,也不見好」,在楊過說起穆念慈生前舊事時,郭靖想到自己因不願出島重闖江湖,故而桃花島與長興相距甚近,卻沒去看過穆念慈母子,心中頗為內疚,黃蓉又問楊過為什麼不上桃花島,楊過則告訴她,因母親要他:「到了桃花島要事事小心,聽管聽教,不可得罪人」,楊過不想受管教於人,才未上桃花島。  

    新三版把二版郭靖彷彿長年對義弟妻兒不聞不問的狀況做了解釋,經過一增寫,故事就完整得多。

    一版的楊過出場則完全異於後來兩個版本,因為楊過的媽媽在一版是秦南琴,而「穆念慈的兒子」跟「秦南琴的兒子」根本是兩回事,一版的楊過因是秦南琴的兒子,從小與蛇共舞,只因聽他母親說世上有人能驅蛇為陣,楊過就抓了幾條青蛇來玩弄馴養,竟也無師自通,摸出蛇兒習性,口哨一吹,群蛇就可依令排隊。

    一版楊過年紀是十四五歲,登場時口唱山歌,拍手踏步,驅趕成千上百隻青竹蛇兒,蛇一列列至李莫愁身前,楊過則盤膝而坐,瞧他家的血鳥攻擊李莫愁。因為指揮蛇的行為太詭異,李莫愁誤以為楊過是白駝山歐陽鋒傳人。

    雖然擺開大陣仗,但不只血鳥很快被李莫愁抓住,青蛇見到李莫愁,也紛紛逃竄,李莫愁後來將血鳥抓而復放。而後李莫愁抓住程英、陸無雙時,楊過張臂抱住李莫愁,在李莫愁被楊過的男子氣息所蕩而如痴似呆時,血鳥將李莫愁左目啄瞎,李莫愁遂出手打死血鳥。

    郭靖、黃蓉見到楊過後,郭靖問楊過姓名,楊過說:「我姓秦,名叫蛇兒」,而黃蓉所以會認出楊過,是因為聽聞郭芙說及楊過帶來的小紅鳥如何與李莫愁惡鬥,才由小紅鳥聯想到楊過。

    楊過此時已中冰魄銀針之毒,也見過歐陽鋒。楊過認歐陽鋒當爸爸時,書中提到楊過的童年與性格,說楊過五歲時秦南琴就被毒蛇咬死,他在江湖上流落了八九年,到處遭人白眼,而楊過稟受父母遺傳,性格趨於極端,對人好起來可以甩出了自己性命不要,但只要別人對他稍有輕慢侮衊,他會終生記恨,千方百計報之而後快。因為楊過性格如此,歐陽鋒疼愛於他,他也會以孺慕之心,對歐陽鋒真情相待。

    一版楊過最特別的是,他對女人有「致命的吸引力」,中冰魄銀針毒後,黃蓉要為他療傷,於是割破他的下臂,推擠毒血,此時,黃蓉聞到一股特殊氣息……

    接下來是一段讓金庸讀者血脈噴張的描寫,我將原書照錄出來,給大家分享:「這氣味奇特異常,說它香不是香,說臭更不是臭。從少年腋下發出,不覺心中一蕩。黃蓉不自禁的臉上微現紅暈,向郭靖斜目望了一眼,心想:『這時候竟會想起咱們新婚之情,當真好笑』。」

    哇!楊過的男性魅力,竟然連黃蓉都能被催化出女性的慾望,因而想入非非,臉紅心跳,無限遐思,這…可真羨煞多少只能拿「好人卡」,暗自垂淚的男人呀!

【王二指閒話】

    金庸小說中,有四位真正命帶桃花的「桃花島主」,分別是《天龍八部》的段正淳、《神鵰俠侶》的楊過、《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及《鹿鼎記》的韋小寶;其中,韋小寶是想方設法要美女們當她老婆,即使像阿珂不願意,他也會用計,甚至迷姦成孕,終於不得不相隨於他;而段正淳與張無忌的愛情關係,愛慕他們的女子,多的是把「佔有慾」擺在第一位的悍女,因此諸女爭夫的情節不斷上演,秦紅綿、王夫人等人,要的就是「嫁給段正淳」、趙敏、周芷若想要的,都是當「張無忌太太」,他們的愛情,都在爭奪最後那張結婚証書,「爭夫」結果,成王敗寇,血淚斑斑。

    楊過跟另外三位「桃花島主」不同,想跟他在一起的女孩,並無沒有太多「婚姻」之想,楊過也都明白告訴她們,他未來的結婚對象是小龍女,但女孩們依然喜歡跟楊過在一起的感覺。縱觀《神鵰》全書,所有的年輕女性,幾乎「靈魂」都被楊過通吃了,從小龍女、程英、陸無雙、公孫綠萼、郭芙、郭襄,無一人能敵楊過魅力,若還加上被楊過身體觸碰,情慾就難免一蕩的李莫愁,以及一版被催出情慾的黃蓉,那麼,楊過不只是「桃花島主」,還可兼任「通吃島主」。

    為什麼楊過的魅力會這麼大?說來也就是那句俗話「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句話稍作解釋是「不會一板一眼,卻喜歡離經叛道、冒險嚐試的男人,女人最喜歡」,楊過是佔了外貌俊俏,以及武功高強的條件上優勢,但我們只要看看他跟陸無雙假扮小夫妻躲避李莫愁追殺,以及在李莫愁殺到面前時,摟著程英、陸無雙,願意跟她倆黃泉路上說說笑笑的種種故事,就知道楊過最迷人的地方,還不在「長相俊,功夫高明」,更要加上「愛冒險,喜歡遊戲;嘴巴甜、個性體貼」,因為楊過是這樣的性格,就也總是吸引想要在生命中快樂探險的異性,不管是乖乖女程英、個性叛逆的陸無雙、武林高手之女郭芙、家教拘謹的公孫綠萼以及正在摸索生命的郭襄,全都希望可以在楊過相伴下,做精彩的生命歷險。

    有的男人,與他相伴一生,數十年如一日,味同嚼蠟,而與楊過在一起,一天就能用數十年來回味,這怎能不教程陸諸女想與他一同探索生命的好玩刺激呢?

    楊過能讓武林眾美女統通拜倒在他魅力之下,在一版中,我想金庸原本認為原因是楊過會散發迷惑女性的「男性費洛蒙」,因此,不只李莫愁被她一抱就如痴似呆,連黃蓉一碰觸他的身體,也會忽然一陣蕩漾春心,但二版刪掉了頗似「男性費洛蒙」的描述,畢竟以楊過本身的魅力,就算沒有「男性費洛蒙」,又有什麼防礙?性格上的迷人,遠遠勝於以身體散發的化學物質來吸引異性。

    而刪掉這些描寫,也好歹還能給黃蓉留點面子,畢竟以黃蓉的功力與對郭靖用情之專,怎能也被楊過的「男性味道」吸引呢?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第二回還有一些修改:

1.      歐陽鋒晚間由客店帶楊過離開,知道有人發現他,二版是因「西邊房裡有人呼的一聲吹滅燭火」,新三版是因「西邊房裡窗格子喀的一聲輕響」。

2.      靖蓉採集不全治傷草藥,將採到的幾味藥搗爛給楊過吃,新三版則加寫也餵了亦有中毒的雄鵰幾匙。

3.      二版的楊過原本都稱黃蓉「阿姨」,新三版中,靖蓉一開始就表明自己是穆念慈朋友,因而稱呼都改「郭伯母」。

4.              關於桃花島,新三版增寫說,黃藥師離島後,靖蓉住在島上,不再胡亂傷人,船夫也不再視桃花島為龍潭虎穴。

5.              李莫愁送給陸展元的定情錦帕,一版的花樣是「一角上繡著一朵紅花」,二版則改為四角各一朵紅花外,每朵花旁都襯著翠綠的葉子,李莫愁以紅花自況,「綠」葉則為暗示「陸」郎。

6.              因姓氏為「何」,而為李莫愁牽怒胡殺者,一版作「何氏鏢局」十多名鏢客,二版改為何老拳師一家二十餘口。

7.              武三通對李莫愁提到何沅君,一版李莫愁說:「我在赤練祖師爺前立過重誓,誰在我面前提起這個人的名字,不是他死就是我亡」,可見金庸在一版的人物設計上,原本可能沒打算讓李莫愁出身「古墓派」,或許會是「赤練派」之類門派,另外,一版亦有提到「雲南赤練仙子李莫愁」一說,推測也許「赤練派」是類似《笑傲江湖》中苗疆藍鳳凰的「五毒教」之類;二版因李莫愁已入籍「古墓派」,也就沒了「赤練祖師爺」這號人物,李莫愁改說「我曾立過重誓,誰在我面前提起這賤人的名字,不是他死就是我亡」。

8.              黃藥師使出彈指神通,導致李莫愁手臂抬不起來,一版說程英憤怒地為陸展元等家人報仇,打了李莫愁四個耳光,二版則是因程英被黃藥師丟出,撞在李莫愁胸口,才順勢打了李莫愁一耳光。

9.               李莫愁武功不敵黃藥師,逃離時黃藥師時,一版在程英胸口射了兩枚並排的冰魄銀針,二版改為在程英肩頭射了一針。

10.楊過初見的歐陽鋒,一版的行動是「以頭為足,倒轉了身子向前躍行」,二版改為「以手為足,雙手各持一塊石頭,倒轉身子而行」。

11.《神鵰俠侶》郭靖、黃蓉出場時的年齡,一版說郭靖約三十四五歲,黃蓉約三十歲,二版改為郭靖三十來歲,黃蓉二十六七歲。

12.雙鵰為冰魄銀針所傷,一版黃蓉各餵雙鵰兩顆「九花玉露丸」,二版「九花玉露丸」的藥效加強了,只各餵雙鵰一顆。

13.一版的郭芙因是自己威脅柯鎮惡帶她離開桃花島,所以見到郭靖、黃蓉前來,非常害怕被責罰,嚇得請柯鎮惡瞞騙靖蓉,說是柯鎮惡非要帶她出來不可, 二版改為四人同行,一版的描寫自然刪了。

14.一版的郭靖與歐陽鋒對打後,歐陽鋒也抓了黃蓉一掌,而且他指力驚人,「竟把金絲細織,利刃不入的軟蝟甲硬生生的扯下一塊」,當天晚上,黃蓉見到軟蝟甲上裂下了一大塊,正中肩頭,心下覺得可惜,因為「這件軟蝟甲是桃花島鎮島之寶,曾救過她多次性命,不意今日竟毀在歐陽鋒手裡」;二版改了,軟蝟甲日後黃蓉、郭芙等人仍需穿著,因此軟蝟甲不能毀,改為歐陽鋒一抓,在黃蓉肩頭硬生生扯下一塊肉來。

15.柯鎮惡尋歐陽鋒報仇所在,一版的「破廟」,二版正名為「鐵槍廟」;歐陽鋒在楊過幫助下,藏身大鐘下,但準備饅頭、清水及挖開鐘緣青磚,保持空氣流通,都是二版加寫的,免得歐陽鋒餓死、渴死、悶死。

16.李莫愁的武功,一版的「混元太極式」,二版改為「混元式」。 


迴響(2) | 引用 | 人氣(3022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