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邊緣漂流
人生於我是個尋夢的過程。

格主小檔案

禾稚




部落格公告
‧歡迎到訪 IG svelteceramics http://blog.udn.com/cynchung880

<2010年6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東區,西區
2023/12/17 12:08
看清人性再寫故事
2023/11/13 1:43
從門前小樹看小鎮人事
2023/9/10 10:32
在尼斯過馬路
2023/7/28 15:00
在尼斯講英文
2023/7/20 23:13

最新迴響
Re:司蔓姑娘(5)
by 禾稚, 5/21
Re:有種職業叫家庭主婦
by Fin, 2/8
Re:開往大陸的直通車
by Fin, 10/9
Re:煩煩瑣瑣煩惱思
by Fin, 8/21
Re:人字拖怎麼了?讀J...
by Fin, 8/2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80 次
累計人氣: 598151 次
文章總數: 403 篇
June 16, 2010
原汁原味的文字
禾稚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6:09:06


(I've tried my first Acrylic lesson under supervision of Ms. Georgia Youngs. Acrylic 的中文就怎麼也譯不出這顏料的特性。)
 

寫作的人用文字表達只想儘量貼切﹐但長期住在海外的人使用中文有時會力不從心。身處一個異域文化﹐每天接觸的人和事遠離中文的context situation﹐頭腦常常在兩種文字間跳躍﹐遇到中文世界裡沒有相關情形的文字﹐用英文表達會更確切。

有時中文譯法只解其一不解其二﹐全用中文就改變了原文的味道了。例如friendly 就是一個例子。即便是中文﹐像粵語裡的"唔該"和謝謝意思相似﹐用法不同﹐國語裡就沒有相對應"唔該"的詞。

 

走在溫哥華的街上﹐常常見年輕女孩上身一件緊身連帽衛衣﹐下穿一條窄腳水磨藍牛仔褲﹐褲管緊貼修長的腿直蓋到鞋面﹐皮帶上的小蠻腰偶爾一閃﹐小瀑布似的啡色秀髮掩蓋著若隱若現的銀色耳鐶﹐很有風姿。這種服飾比平民裝高雅﹐但質地柔軟隨意﹐沒有拒人千里的閃閃發亮和筆挺﹐被稱為dress friendly.

並不是上述這種穿著才friendly, 只要讓人感覺舒服﹐沒有高高在上﹐盛氣凌人的在加拿大就叫friendly, 可能到另一個國家dress friendly又有另一個定義。這是一個低調low key的國家﹐不喜歡給人壓力﹐好讓眾多的移民感覺舒服。

 

friendly 一詞在這裡就不是我們傳統上說的"友善"﹐到了這種context situation才能理解。即便是加拿大英語老師首推的"collins cobuild ENGLISH DICTIONARY"裡也沒有這個註釋。

在加拿大﹐friendly 一詞非常受歡迎﹐而且被廣泛用在不同的context

例如打字時﹐把人名第一個字母大寫﹐第二個開始小寫﹐就比整個名字都大寫要friendly, 稱為print friendly. 當然整個名字都小寫也 算不上friendly, 太隨意﹐除非是很熟的人一般都不好用。

 

熟識保險的讀者可能也知道火險裡有一種情形保險公司會保﹐就是查明那火是friendly fire﹐意外失火的﹔另一種和當事人有關的故意縱火arson fire﹐一般不保。

在阿富汗作戰的西方軍人中有人因為戰友失火﹐意外身亡的﹐那也稱為死于friendly fire.

這就是為什么海外作者有時不得不穿插英文﹐而且我覺得這是一種有創意的寫法creative writing

很多時候寫作是隨心所欲的結果。美加大學培養作家的專業稱為creative writing﹐設有學士和碩士學位。

 

堆砌大量高深詞彙並不難﹐只要勤奮地背字典就好了。但要貼切符合情景選擇準確詞彙和習慣用法﹐最好親歷西方文化生活。

 



迴響(2) | 引用 | 人氣(1802)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