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老樹結緣
穩穩地站在視覺中,深深地把安定感紮在心裡。

格主小檔案

茶叔





<2019年7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養老前,請先把脾氣、...
2024/1/22 12:32
蔑子之人枉為父
2023/7/24 18:41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5/1 0:06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4/24 23:36
親子教養那句G話:「...
2023/1/24 15:35

最新迴響
Re:這我們,不就是現...
by 茶叔, 12/23
Re:『 您好,歡迎踏進...
by 卓以定, 8/19
Re:當孩子正在犯自己...
by 卓以定, 4/11
Re:愛之深害之切
by 卓以定, 4/5
Re:遠遠躲著尾牙的新聞
by 巷子裡的人, 9/2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4 次
累計人氣: 478240 次
文章總數: 182 篇
July 8, 2019
親子話題:家長,拜託別再當豬隊友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5:21:06

樹語: 「揠苗助長不用甚麼決心就能做到,只要父母念頭固執隨時都會壓在孩子心上。」
( 爬文背景音樂推薦:https://youtu.be/fyLvlVpaNa8 )


​ 成長的路途上到處充滿新希望和挑戰,有幸得到家庭支持而能全心全意面對挑戰不斷調適自己的人,時常能成為同輩之間的優勝者。然而這一場接一場無聲的人生戰爭,每個家庭的孩子都躲不掉,只要想進步就會有競爭和挑戰,除了個人實力差別以外,家庭默默的支持力道成了重大加分項。這當中力量的大宗源自父母,然而父母主導的程度越高孩子參與的程度就越低。成也父母敗也父母,請聽以下細說。

​ 一、家長的觀念和行動彈性多來自成長經驗的累積,正確的觀念須經的起時間考驗,錯誤的則要能夠及時發現及早修正,以免交到孩子身上變成一個個抑制心靈成長的沉重包袱。沒有人不犯錯失準,但父母通常是犯錯後最難接受規勸的強勢者。之所以最難勸,是因為家長們是人群中相對更有信心份量、更有擔當的固執人類。因此,除非勤於省思有所自覺否則極易一錯再錯,讓孩子成為我們執著於個人原則下的犧牲品。

​ 二、嚴格來說,家長恐怕就連責怪他人有種族歧視的聲量都要盡力壓低。因為在短兵相接的教養現場,家長對好教、不好教的二種孩子在直覺上就有的差別待遇,所帶給孩子的內心衝擊不亞於歧視。而且越是期待自己能進步的孩子、期待父母鼓勵的孩子,越有感。

​ 三、持家方面基於台灣人們的敦厚個性,我們不擅長當面直接表達讓孩子明白我們愛他。但另方面基於重視泛道德標準,我們卻會在孩子犯錯時頭一個大聲喝斥他,或以淒厲眼神傳達至高無上的責備。愛之深責之切,成了我們安慰自己停止為親子關係深思的藉口,有時甚至成了我們無情砍向稚嫩心靈的大刀。


謹在此呼籲:「請家長們別再閃避親子溝通的功課。溝通的機會就散佈在各式各樣的相處時間裡,透過家長的耐心和用心才能適時把握。」尤其在生活、工作、倫理、社群...像冰河板塊游移而相互碰撞之際,家長在面臨家庭生活大小事時,務必全力避免以下「不智之舉」:

​ ①不明事理即斥責孩子,視舔傷口為懦弱。
​​ ​例如,在辦公室接到學校通知說孩子行為需要更多關注,許多家長在遇見孩子時劈頭就先唸一頓,而沒有先謹慎專注在聆聽孩子到底碰到什麼狀況,或者試著先了解一下孩子第一時間如何面對。這是了解孩子處事態度的絕佳時機,但很容易被自命為家中最忙碌的我們錯過。
​​
​​ ②言教身教默默要求孩子走家長想走的路。
​比如說,以親子教養方面來說「會這麼做都是為了孩子」這句話是有 毒性 的,提到的時機值得留意(耍幽默時不在此限)。因為這種話讓大人得以隨意往自己或他人孩子身上加碼,狀似鼓勵但多半尚未先了解孩子的現況和未來擘劃細節而隨意脫口而出。有時候甚至只是大人隨口說說但孩子卻當真多年,這樣就更冤枉了。要不讓言教身教變質成為長期下毒,就看家長是否勤於省思讓內心排毒。
​​
③以社會經驗蠻橫而負面的度量親子關係。
​人際關係中爾虞我詐不見得時常出現在我們身旁,但許多飽經風霜的家長們都寧可先假想孩子隨時會身陷險境,於是無限提醒的戲碼就會卯起來上演。一下子社會黑暗啦,一下子人心難測,把親子關係弄得灰天暗地的,其實或許只是家長們負面新聞看多了、或者對職場競爭失了耐心...等等。別這樣嘛,「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真的很不好。
​​
​​ ④不願坦承自己在親子溝通上的陳年敗筆。
​例如,肢體或言語暴力是不對的,無論情況怎麼急迫做了就是不對、會有代價甚至心理傷痕。我們如果從前曾對孩子說了什麼重話、下過什麼重手,該道歉的就該及早誠心道歉,這會是補強互信、拉近彼此的佳作,而且釋放親子間的壓力。需要特別關切的是,現代網路、媒體甚至生活充斥著言語暴力、酸言酸語,若家長習以為常對自己言行不察就容易衝擊孩子感受,孩子們又常不知道該如何在當下妥適表達內心,所以親子更容易漸行漸遠,這值得家長特別特別留意。
​​
​​ ⑤不願相信親子好關係能夠導通種種潛能。
​如果家長的心思夠細便很容易能察覺孩子的生活和想法是否正受到某些不成熟的原則或一知半解的經驗所困,若又懂得把握機會適時分享經驗疏導壅塞思路而持續互動,長久下來足以推動和啟發無可限量的潛能。我們的能力都是始於處理各種問題而得的,經驗豐富後眼界會跟著打開,親子關係將隨著內心成長一起提升。
​​
​​ ⑥鮮少主動累積親子關係正量且從不承認。
​俗話說「父母是孩子的天」,這話一點都不假。做父母的對孩子一生的影響遠超過忙碌工作上任何的決定,但我們第一時間卻習慣把一生精華、正量留給工作、留來賺錢。暫放下家庭也就暫放下孩子的心靈,然後癡心妄想孩子在業餘時間才需要我們。就這樣孩子期待親子關係漸漸變得像在望天,知道在哪卻遙不可及。況且業餘時間容易顯露疲態,此時經營親子關係能貢獻的正量相當有限,甚至稍一不慎會打壞關係。簡言之,家長的正量對孩子成長過程意義重大。
​​
​​ ⑦時常自以為「我從不可能會傷害孩子」。
​據觀察,越是堅守這想法的家長,就越早喪失自省的本能。為人父母的時光會有「一連串省思機會」降臨,勤於把握就有機會打造親子及家庭好關係,偶爾把握或可不求有功但無過,經常忽略的話恐怕遲早顯現在孩子的學習生涯、前途發展、家庭生活,後來甚至會影響一輩子的健康狀況。因為我們的身體,會忠實呈現內心固執延續多年後的代價。
​​
​​ ⑧放縱自己內心的不安反覆搖撼親子關係。
​眼前這世界正處於近年來負能量最嚴重氾濫的時期,帶著這些心理負擔的家長們眼看孩子的未來很容易只看到坑坑疤疤、前途茫茫,所謂境由心生即是如此。因為日常接觸的情緒波動巨量來自新聞報導、節目名嘴、政治人物,甚至媒體廣告也會時不時作弄一下我們,凡事訴諸情緒的現象儼然已經積非成是。試想,和我們最親近的家人能倖免嗎?完全不可能。聽話或不聽話的孩子能閃的過嗎?怎麼可能。親子和家庭關係就像大樹一樣都需要細心呵護和照料,把情緒先梳理好可以在建造深厚基礎和紮下安定深根上幫大忙。


當覺得孩子特別難溝通時,請家長記取那挫折感而且努力虛心面對難題,就當作是面對自己。也許不久會發現,其實長久以來我們是跟自己內心的某個頑強部位在反覆交戰,孩子身上其實也有著我們那部份的影子。基於人生經驗相對厚實,修正的行動由家長省思而起,為彼此找到出路的機會更大。以下提供經驗分享:
①鎖定內在的掙扎,把那部位在內心標示出來或拿紙筆把它描述出來,好好面對那來龍去脈。苦悶難免,請不要放棄。
②人生絕大部份的事都可以透過他人教導、反觀自己而有所得,孩子或我們都做得到,只要有足夠空間時間,儘管彼此不一定都能同時一起參與所有過程,要謹記在心的是「既然努力過就要對親子關係有信心」。
③請家長不斷耐心的整理自己,自然而然的就能適時幫助孩子。所有的努力不但為自己、為孩子更為家庭,都會是非常珍貴的人生贈禮。


還有,學習隨時聆聽、展現溝通誠意都是必須必要花些親子時間才可達到彼此有感的境地,而在彼此有感的基礎上培育互信、互益的伙伴關係才會更牢靠,所以請家長們慎思無論如何就別再當孩子的豬隊友,我們共勉。

原力與我們同在



放天燈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63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