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老樹結緣
穩穩地站在視覺中,深深地把安定感紮在心裡。

格主小檔案

茶叔





<2017年12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最新文章
養老前,請先把脾氣、...
2024/1/22 12:32
蔑子之人枉為父
2023/7/24 18:41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5/1 0:06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4/24 23:36
親子教養那句G話:「...
2023/1/24 15:35

最新迴響
Re:這我們,不就是現...
by 茶叔, 12/23
Re:『 您好,歡迎踏進...
by 卓以定, 8/19
Re:當孩子正在犯自己...
by 卓以定, 4/11
Re:愛之深害之切
by 卓以定, 4/5
Re:遠遠躲著尾牙的新聞
by 巷子裡的人, 9/2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5 次
累計人氣: 475728 次
文章總數: 182 篇
December 14, 2017
社區主委手札(暗黑版)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36:36

樹語: 「老樹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只不過大多時候我們視而不見。」
( 爬文背景音樂推薦:https://youtu.be/h4AxHGhvlfA )


[2019.8.25更新]

平常就有許多你我不易看見、不想撞見的社區現況或住戶心態,總要有人面對和處理後才能一步一步將社區規劃和發展繼續推進,因為社區和人體一樣會老化,平常不保養就容易年久失修,到頭來還是讓我們自己住得不安心、不自在,甚至提心吊膽。當然,任誰都可棄當下於不顧,然而理或不理全憑一心。絕大多數社區面臨的狀況中,主委是首當其衝卻毫無保障的那一位(總幹事有領薪水所以為五斗米折個腰無妨,心中仍有慰藉)。不同於總幹事面臨的大量工作項目挑戰,主委遭遇更多來自四面八方直指內心的衝擊,許多時候真是難以言喻也無法想像。

​話說幹主委的壞處,多數人都​避而不談、笑而不答或就算是有感卻難以啟齒,​以下​我們一起挺身面對,專注而緩緩咀嚼​一些心得文字,​宣洩之餘也​讓坊間傳聞一一現形,希望幫來​者找出更多​保有居家生活品質的​解方:

1. 主委是社區的法律訴訟代表人,要背負法律疑難影響私生活的負擔和壓力,以及跟社區牛戶周旋的能力。
● 對策:交由專業的法務代理人,讓今後任職的主委能在社區爭議事件發生時,盡可能保有原來的生活品質和工作態度。法務代理人要及早洽談,以免緩不濟急。這種事,就連同屬管委會的其他委員,都很容易輕忽。

2. 必須面對許多對社區管理服務體系不願多做了解的住戶。多數人常以為社區裡任何的問題找主委出面解決最快,其實嚴格來說這叫做取巧。因為倘若慣於藏私而辯才無礙的人先找上主委,恐將殃及更多無辜。
● 對策:服務受理流程該趁早建立和宣導,並且遇此情形宜當場告知住戶依程序進行會更有效力和共識。公告外也應在住戶大會宣導。正確的求助方式如下,(1)向管理員反映,並且撥空洽詢總幹事以了解進展。(2)直接向總幹事反映,並且撥空向管理員查詢進展。以上二個方式的共同點是,避免僅向單一人員通報,一為督促服務團隊進行任務溝通,二為避免被遺漏而且便於評估服務團隊的應變能力,上述對社區長治久安都很有幫助。

3. 必須接受任何人祝賀你的當選,儘管心裡明白這是件足夠讓你耗盡熱情的苦差事。
● 對策:不妨這樣想,你幫了社區,也幫了自己。然而你仍可當面告訴對方說:「這當選其實是沒什麼特別值得高興的事。」以打斷對方有意無心的祝賀。

4. 必須經歷眾多兩造雙方各持己見的場面,然後理清事實讓合理真相說服所有關係人。
● 對策:在喬事情的過程中,要特別當心居中協調者的心態,尤其要特別注意只會轉達卻不顧全大局的假協調真固執斡旋者。更謹慎面對我們自己。

5. 必須面對嘴炮。討論中習慣嘴砲的人最糟的就是不自知且不收斂,而且還會把當下會議中聚集的理智和共識突然耗盡。團隊中只要一縱容嘴砲,就容易感染大家因而眼巴巴只想看著別人成事,好繼續熱烈嘴炮只負責出點子,但抗拒參與執行。
● 對策:當嘴炮滿天時,你要能立即捲起衣袖把所有消息去蕪存菁,做出值得關注的決議,而且顧及執行上的可行性。此外,必須要特別小心那種動嘴不動手的單功能人,而且還需要經驗和膽量,才能當下點醒而制止嘴炮。

6. 必須讓堅持己見的委員或住戶,看見新的可能,而願意重新加入信任和分享的行列。
● 對策:先多聽就是了。接著,把握時機開啟溝通,闡述共同的目標,讓堅持己見者自行決定下一步,但須盡一切可能降低對團隊的傷害,以及對公務的延宕。

7. 許多條件或時機尚未成熟的住戶建議或漫談,一旦遇上可先聆聽接著可建議對方向同棟委員或群組進行溝通交流。而通常從被攔下到提供建議,其中經歷的時間短則半小時,長則一兩小時甚至半天,須謹慎管理。
● 對策:建議或意見回饋機制,應該及早建立、宣導,並公告大家多利用。面對漫談的當下,應把握時機將適當的受理窗口告知住戶,並促雙方行動以開啟交流。

8.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必須格外謹慎。
● 對策:多和其他管理委員同步想法,多去了解其他觀點,鼓勵大家勇於表達、樂在分享、正向思考,多和大家一起經歷團隊溝通的過程。

9. 必須無言承擔做不完的事情或決定的緩緩壓力,工作壓力不同之處在於成就感低迷時仍有薪資保證。
● 對策:無給職的支撐除亟需熱忱之外,公眾和團隊的認同以及促使公眾及團隊起而行動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的胸懷,將是無給職最大且長久的支撐。

10. 當重要公共事務的需求條件和準備時間無法兼顧,就需要像主委這種笨蛋以個人立場扛起公共責任和風險,讓公共事務得以在允許的時間內推動以維護多數人權益,起步時的風險乏人問津。怪不得說到幹主委時,大家裝瘋賣傻四散奔逃的多。
● 對策:像當初創業時一樣,拿捏扛責的尺度在於促成好事的可能遠大於壞事的機率,就幹了。過程中對細節的了解和對變數的掌握,至關重要。

11. 向來都會有一些不願接受現況改變的人,會以跑不掉或不想再躲避的人當標靶來任意宣洩。住戶對委員可能會如此,委員對幹部可能也是如此。不管怎樣,主委只能先帶頭面對和接受現況。
● 對策:「You should face your demon, not me.」,讓問題人物不論是住戶或甚至委員,自己去面對自己造出的狀況,該責備時務必清楚俐落。

12. 因為必須同時面對公共事務的推動之惡以及顧慮住戶感受之善,所以內心須自理衝突而外在則毀譽參半。
● 對策:應該主動在群組中或公開管道向住戶們說明現況,並引發認同感。以及善加利用公告,和住戶持續簡要的交流,並且時時聚焦公務。

13. 對於不看好你或者不看好無給職的人們,會以各種面相顯現他們的擔憂、遲疑、壓力、負能量,為你或公共事務的推進帶來挑戰和阻礙,有的甚至會以難接受你的個人風格做結論。
● 對策:除了清楚分別各種任務的本質和推行時機外,你要能夠陪伴他們看見自己、接受自己、承認自己的脆弱,找出原來那一份來自相挺的住戶所帶來的信心,而且你也該時常這樣做,才能找出和大家站在一起的勇氣。

14. 必須要了解「話多,但作為少」的人在哪裡,因為他們通常只在乎自己舞台夠不夠大,而忽視了舞台上還有其他人。
● 對策:一旦發現,請當下留意一旁有沒受害者亟待救援或疏散。

15. 會不得不看見哪些人只是說說而已,也會清楚的見識到哪些人說到就會努力做到。像在大白天遇見的鬼,和在深夜裡遇見的天使,同樣讓人驚心動魄。
● 對策:趨吉避凶也是需要努力的,比如說參與和了解現況極有幫助。雖然人們偶爾也有這種幸運的天份,但是融入實務仍屬上策。

16. 雖很想但不能回嗆:「要不你來當主委?!」
● 對策:遇見不可理喻或倚老賣老的住戶或委員時,要提醒自己有此認知:「每個人在居家生活中,都是習慣以第一人稱來表達訴求的,對待上稍有差池就容易顯得不耐煩。然而在公務上需要人手幫忙時,那人會自動轉換成人群中的小人物,沈默而努力的呈現出電量不足的警示狀態。」

17. 聽過龜蠍渡河的寓言故事嗎?蠍因天性難改而螫了龜一口因此雙雙滅頂。蠍樣的個性有許多,只要個人自己管理得當就可以專注在團隊合作或共同利益上,然而不免會出現少數疏於自律者,一時衝動毀了團隊默契後拍屁股走人,留下的是爛攤子不是好身影。
● 對策:你若追求仁厚,就等他造成破壞後盼他有感而自慚形穢。你若捍衛公正,該當場指正他然後任他去傷自己,他才有可能明白自己的破壞力,曾經給團隊帶來多大的傷害。

18. 包藏禍心的人就像什麼都不滿的三姑六婆,一逮到機會他們會像狂犬病毒一樣卯起來找宿主。
● 對策:對包藏禍心的人你要能與之共存,然而團隊合作的共識建立正是免疫力所在。

19. 必須是能為自己準備煤炭的蒸汽火車頭,而且還要能自行修復大小損傷。但最重要要有自知之明:「他人不一定當你是火車頭。」
● 對策:人們大多在簡單任務上希望獨立自主,在艱鉅任務上呼求團隊支援。在大小決策上多數人偏向,危險的事責別人來扛、急迫的任務他人跟上。這些都是人的劣根性我們必須了解、面對,而且善加管理。

20. 隨時隨地須面對的心靈挑戰:「拋頭灑血無人過問,心身雙損乏人問津。」
● 對策:你必須要有一些知心人深知你的負擔和珍惜你先他們所受的苦,並且這些知心人有個共同特徵是,他們內心的正直都無畏於跨越人們私心所堆砌出的高牆。

21. 由於立場及處事位置特殊,經常有機會接觸或直擊公眾權益和住戶私心之間的劇烈撕扯。
● 對策:對人性的貪婪要能泰然處之,但也要持續有「明辨是非」的應變力,才不致於在面臨私慾洪流衝擊下亂了管理的腳步。

22. 委員等同於超級住戶,對公務或人際關係持正反態度的都是。正向助力可能是一般住戶的數倍,反向阻力亦然。
● 對策:持續誠心相邀各委員參與之外,放下那些無心主動關切公務者,另外由於每個人需要器重的方式和強度都不同才會有所反應,因此時常在敬邀之後只能靜候各個委員自己的驅動力起來的時機,畢竟管委會就是個非營利組織,內在驅動力須由自己發起才最有意義且長久,難假他人之手。這是難處,也是好處。

23. 必須面臨焦躁無知的住戶跳電式的謾罵或影射,而且在證實其無理取鬧後仍要耐住脾氣重建團隊和住戶信心。
● 對策:當下必須理智還擊外,下手不可過重,因為無理取鬧者通常在一開始的時候都自認是正義之師,所以當下給他難堪恐將讓其化明為暗或敢怒不敢言,對社區管理反而是阻力,須謹慎面對、處理。

24. 有苦難言。壓力過大時,任何住戶私訊給主委且句末加了「請參考」三字的意思就近似於:「你最好給我接受」。否則有心人士可能會拿這種事給你負評甚至興風作浪,比如說主委高傲、剛愎自用,或說建議從沒被採納且說的像個忠肝義膽的烈士,拒絕低級的款待那樣的嗤之以鼻。其實主要原因只是,「未循正確管道反映意見」,關於個人的公務及公共安全應找總幹事,社區整體權益或管委會內部事務可找該棟委員。請注意,未經慎思而胡亂投訴,一旦私心未泯就會成災,主委如因私交而一時不察就會讓整個社區有淪陷的風險。(推動社區整體權益方面討論之諫言,不在此限。)
● 對策:既然私訊變數多,那就公開它吧!採取公開透明的方式答覆,此舉可以提供所有人一道清楚的訊息:「來者請言之有物,而且要有立論根據,必要時須經的起公審。無誠莫試。」

25. 防微杜漸。必須盡全力保持社區管理系統透明、健康和生態平衡,尤其必須嚴格管制負面人物的興風作浪。
● 對策:對心態健康的參與者給予足夠的支持和容錯程度,對合作心態不健康者則須限縮其犯錯甚至惹事生非或癱瘓議事的空間。

26. 須面對一些不好好做功課或者公私不分的腦包,憑著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或其他法規的一知半解,以及道聽塗說的片面資訊,即對社區各種規劃、行動、公務因反而反提出強烈質疑,而且抨擊後依然不好好做好功課去了解自己提出的問題。
● 對策:為避免他們在社區中積非成是甚至造成恐慌,對於不友善、太偏頗的言論或行為等等壞主意,你當下必須隨時有「把吸血鬼拖到太陽下曬死它」的心理準備。你對各種新問題的研究是必要的,因為腦包吸血鬼通常不會由前人經驗學到東西,所以其他新腦包仍然會出現要你提出解釋。如果乏於反覆說明,請記得寫入Line筆記本備查,以及持續讓更多住戶隨現況一起同步進展。

27. 必須清楚理解「人都有私心」這等同真理的提醒。在私心出現之前我們可能都是侃侃而談的愛國志士、民主戰神,一旦私心上身就會像犯了毒癮的毒蟲,為了奪下眼前毒品殺人放火在所不惜,哪怕只是搶到手一秒鐘也敢猛力一試。私心毒蟲這時說出的話還有身體語言到行徑,都容易傷人很深。擔任主委千萬要小心,因為你面對的是私慾中接近最高等級的「為家戶生存而有所求的私心」。
● 對策:起初適合私下點醒,這比公然搖醒當事人要來的好接受,而且自尊受挫產生的後座力也比較小,有益雙方相安無事。如果是再犯,應以邀請參與公務會議為藥引促其思考。如已成累犯就無須客氣,將其事蹟交給住戶探討,或列入公告當作宣導題材,隱其名後所有內容公諸於世,以助社區人心自覺。

待續...

全景3


迴響(0) | 引用 | 人氣(498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
低薪才是問題點-缺工浪潮...
2024/2/4 15:40
數位轉型下的產業經營策略...
2024/2/2 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