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雄淋說法
本網誌歡迎下載及電子轉傳,但張貼網路或印成紙本須經權利人同意。另本部落格不回答具體訴訟個案問題。

格主小檔案

蕭雄淋





<2009年3月>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最新文章
七言律詩(與強道會諸...
2023/12/20 17:45
七言律詩(賀榮寬榮退)
2023/7/27 18:23
江城子(宋詞)(感懷)
2022/7/20 17:32
西江月(宋詞)(新春...
2022/2/3 19:17
出資聘人完成著作受聘...
2021/11/3 18:33

最新迴響
Re:釵頭鳳(賀台灣文...
by 鳳釵頭, 5/11
Re:2016年新年快樂
by 菩薩蠻, 12/28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論著作財產權限制...
by MATT, 6/26
Re:輯二:教義與詮釋(...
by 邱琳婷, 1/9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81 次
累計人氣: 1501859 次
文章總數: 859 篇
March 31, 2009
廚師辦桌菜色之著作權問題
蕭雄淋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7:02:38

 

壹、智慧局之問題  

一、辦桌菜色: 

        廚師用多拉A夢的圖形做出辦桌上的一道油飯菜色,有無侵害他人著作財產權的問題? 

二、課後輔導諮商: 

        學校為辦理學生之輔導、諮商,藉由成長團體或個別諮商的方式,於特別設計之抒壓空間(非會議室、教室或辦公室)進行輔導活動:

(一)時間:採取週休2日全天或每週3小時,連續82類活動時間。

(二)活動內容:利用書籍複印、藝術品、影音資料,以口述、播送、上映或演出等方式進行輔導。 

上開輔導活動,可否主張著作權法第55條或有其他途徑解釋為「合理使用」 

貳、蕭雄淋律師之個人意見   

一、問題一:如果係食譜書,廚師按食譜的敘述方法煮成與食譜照片一樣的菜,是屬於「實施」。由於著作權法不保護「實施權」,因而不構成侵害。然而本題多拉A夢的圖樣,係美術著作,以多拉A夢的圖樣做出辦桌宴席上的一道油飯菜色,並非按照一定敘述方法煮出,而係有意以食物為素材而製成圖案,較難解釋為「實施」,而應依其情節解為「重製」或「改作」,除非有合理使用規定(如五十一條個人或家庭使用等)的適用,否則構成著作權的侵害。 

二、問題二:本題分兩個部分: 

(一)重製行為: 

1、著作權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規定:「依法設立之各級學校及其擔任教學之人,為學校授課需要,在合理範圍內,得重製他人已公開發表之著作。」第四十六條擔任教學之人,解釋上,不限於具有教師資格之人,如果係職員,而實際承擔教育工作,或職員為教師教學之手足延伸者,亦屬之。故本題之關鍵在於所述者,是否乃「學校授課需要」。 

2、所謂「學校授課需要」,除了正常的教師教學活動外,尚包含「特別教育活動」,體育、實習、實驗等活動,但不包含學校的課外活動(註一)。著作權法第四十六條是否包含特殊學生的假日心理輔導所為之利用,立法不明。本文採否定說,認為此宜落入著作權法第六十五條考量。 

(二)重製以外之無形利用(口述、播送、上映或演出等): 

   1、著作權法第五十五條規定:「非以營利為目的,未對觀眾或聽眾直接或間接收取任何費用,且未對表演人支付報酬者,得於活動中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或公開演出他人已公開發表之著作。」此一規定,依  貴局通說之解釋,不包含經常性之活動,如依此見解,本題亦不符第五十五條規定。 

   2、本人不贊同凡經常性活動,一律排除第五十五條範圍之見解,已如過去諸問題所述。本文認為,如果本題係針對特殊學生的輔導活動,而該活動不因該學生之參加而另行收費,則宜認為係符合第五十五條規定。如果認為不符第五十五條規定,亦宜認為得援引第六十五條第二項之其他合理使用為宜。 

  3、如果本題之學生,具有周末的娛樂性質,不宜適用第五十五條及第六十五條免責。 

三、以上意見,謹供參考。 

======= 

註一:參見:加戶守行:著作權法逐條講義(平成十五年四訂版),253-254頁。


迴響(1) | 引用 | 人氣(3501)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