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版本的奇妙世界
版本定義:一版:最初的報紙連載及結集之版本(含香港鄺拾記等版本及臺灣未授權私印版),,二版:1980年的十年修訂成冊(遠景白皮版,遠流黃皮、花皮版),新三版:至2007年的七年跨世紀新修(遠流新修金皮版)

格主小檔案

王二指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新文章
【我的金庸研究書系終...
2021/2/25 15:24
【金庸講座訊息分享】
2019/6/27 19:35
金庸武俠史記三版變遷...
2019/1/4 22:51
《笑傲江湖》「三戰」...
2014/5/9 9:03
書評:《王道劍》
2014/4/3 11:18

最新迴響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王二指, 8/12
Re:令狐冲對恆山美女...
by 笑傲, 7/31
Re:藍鳳凰愛上令狐冲...
by 笑傲, 7/31
Re:令狐冲體認到娶盈...
by 笑傲, 7/3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40 次
累計人氣: 3151351 次
文章總數: 234 篇
March 30, 2010
令狐冲力破武當派的「八卦劍陣」
王二指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0:00:00

令狐冲力破武當派的「八卦劍陣」

《笑傲江湖》第二十六回版本回較(上)

    金庸在一版改為二版時,往往為了精簡情節或調整節奏,而將初創故事大幅刪減瘦身,這樣被「大段丟棄」的一版故事,包括《射鵰》的秦南琴故事、《倚天》張三丰與少林派交換武功一段情節及《天龍》波羅星與哲羅星的相關段落。

    一版《笑傲》中也有這樣被大幅刪掉的一大段,那就是令狐冲力破武當派「八卦劍陣」的一段,二版將一版長達10頁的內容全數刪除。

    且來看看這段一版改版後消失的情節。

    這段故事要由令狐冲率群豪上少林救任盈盈,將至武當山腳下,卻不願冒犯武當派說起。

    一版的內容是:羣豪改道向東,行出四十餘里,神烏幫的兩名弟子騎着快馬趕來,報道:「十餘里外的山隘處,有數百名道士攔路,說道是武當派的,要和盟主說話。」令狐冲身畔的豪士登卽大怒,都道:「武當派的牛鼻子們太也不識好歹!咱們給他們面子,這些牛鼻子還道是怕了他們。他奶奶的,衝過去再說!」令狐冲道:「大夥兒上去瞧瞧,且看他們有何話說。」當下縱馬上前,來到山隘口。打前哨的鳳尾幫和青龍會的幫衆分別站在兩旁,遙遙望見令狐冲,都叫了起來:「盟主到啦,盟主到啦!」

 令狐冲翻身下馬,快步上前,只見山隘前排着卅來名身穿青布道袍的道人,手中各執長劍,攔住了去路。令狐冲轉過身來,朗聲向羣豪道:「衆位朋友聽了,武當派是武林中的名門大派,冲虛道長更是當世高人,大家千萬不可出言冲撞。有什麽言語,出在下一人應對便是。」他知所率的這一批豪士乃是烏合之衆,行為放誕,言語粗魯,事先若不加以約束,定然會得罪了對方。羣豪聽他如此說,轟然答應。這批豪士在山道上迤邐行來,拉開了隊,前後長達數里。令狐冲說這幾句話時,提起了內力,數里之間,盡皆聽聞。

 這一聲答應,由二千餘人齊聲發出,自是聲震四野。武當派羣道聽了,不由得臉上變色。

 令狐冲轉過身來,向羣道抱拳說道:「在下會同諸位朋友,前赴少林寺,有事拜見方證大師,路過武當,深恐滋擾列位道長清修,是以避道而行。未上寶山拜候,列位恕罪則個。」

 一名長鬚道人還劍入鞘,說道:「你便是華山棄徒,改投魔敎的令狐冲嗎?」說話時神色固是傲態,出言更是無禮之極。

 令狐冲本是個桀傲不馴,肆無忌憚之士,若在平日,聽這長鬚道士說話如此無禮,立卽反唇相譏。但當在黃保坪月下荒山之間,得羣豪擁為盟主之時,便已深自警惕:「眼前大事是去少林寺救了盈盈出來,我自身的一己好惡榮辱,全當置之度外,千萬不可一時性之所至,任意胡為,以至害了盈盈。」是以聽了這道人之言,心下雖是大怒,還是淡淡一笑,說道:「在下令狐冲,確是華山棄徒!」說到這「華山棄徒」四字之時,心中不禁一痛,心想:「原來江湖之上說到我令狐冲時,早已稱之為華山棄徒了。」接着又道:「但『改投魔敎』四字,卻非事實。」

 那長鬚道人道:「你旣非改投魔敎,何以甘為黑木崖的鷹犬,率領了這批魔敎麾下的淫邪之徒,要去少林寺搗亂?」令狐冲尚未答話,桃根仙忽道:「你說我們是魔敎麾下的淫邪之徒,難道你們便是魔數麾下的好人嗎?我看你鬍子太長,好也好不到那裏去?」他這個「去」字剛出口,桃幹、桃枝、桃葉、桃花四仙已飛身而起,將那長鬚道人手足抓起,提了起來。便在電光石火的同一瞬間,羣道中飛出八柄長劍,六柄劍的劍尖分別抵住桃谷六仙的後心,另外兩柄劍一指令狐冲咽喉,一指他的小腹。這八名道人,八柄長劍來得快極,出劍之時也是互補破綻,八人便如一人。令狐冲一看他們出劍之勢,便知並無傷人之心,當下也不抵禦,任由兩劍虛指自身要害,心想只要二人眞有害己之意,長劍畧前遞,便可拔劍破解。只聽八道齊聲喝道:「放下!」

 桃根仙等後心要害被劍尖抵住,情知已然討不了好去,桃花仙笑道:「放下便放下,那有甚麽希奇!小心,站好了!」四個人手上同時使勁,將那長鬚道人向上一拋。那道人只覺一股大力將自己身手托起,這一拋不知要拋向何處,說不定會將自身拋到了十餘丈外的樹巓,這個人可丟得大了。當卽使個「千斤墮」,竭力向下一沉,與上拋之力相抗。不料桃谷四仙這一下運勁極是刁鑽古怪,初勁向上,後勁卻變而向下,其實乃是以四人合力,將他重重往下摔去。桃谷四仙合力,勁道已在千斤以上,再加上那道人自身所使的「千斤墮」,五人合力,無虞以一千五六百斤的力道,將他往下直摔。那道人察覺不妙,「啊喲」一聲大叫,已被重重的摔在山石之上,骨節折斷之聲格格可聞,口中鮮血狂噴。

 令狐冲長劍出鞘,只聽得叮叮之聲連响,一劍將八劍格開。原來他一見那長鬚道人摔得如此狼狽,說不定當塲便卽斃命,那八名道人只怕便下毒手。桃谷六仙應變也是極快,敵劍離身,立卽縱身逃開。桃實仙叫道:「好險,好險,好險!」桃枝仙道:「幸虧令狐公子跟我學過劍,學得了我的劍法。」桃根仙道:「胡說八道。他幾時跟你學過劍了?」桃枝仙道:「就算沒跟我學過,難道又跟你學過了?你也沒甚麽神氣!」桃葉仙道:「你瞧瞧,這劍法你使得出麽?」

    令狐冲一劍架開八劍,那八名道人立卽迅速遊走,東穿西拆,在令狐冲身周快捷異常的奔跑起來,一奔到他的背心,便卽出劍遞招,不管是否刺中,脚下絲毫不停,你來我往,瞧得羣豪眼也花了。

    戚高叫道:「盟主小心,這是武當派的八卦劍陣!」

    令狐冲以前在華山之時,曾聽師父說起過當世各家各派的劍法,武當派的「八卦劍法」,與恆山派的「七星劍法」有異曲同工之妙。他提劍隨手揮舞,將八名道人刺來的劍招一一格開,只見八人的劍招相輔相成,劍法之中竟是不現分毫空隙。令狐冲所習「獨孤九劍」的精要,是在一瞥之間便瞧出敵人招數中的破綻,以無招破有招,隨手一劍,卽能克敵制勝。須知武林中人不論武功如何高明,招法如何精妙,出招收招之際,定然有空隙可尋,因之天下决無破不得的招數。但這八道的劍法聯成一氣,每人的招數中雖然各有瑕疵,互相衛護之後,便已一一補淨,一時之間,竟然是破解不得。

    幸好這八道武功並不甚高,這套「八卦劍法」顯是從師父手中習得,使出來時只是依樣葫蘆,並無多大創見,八人互補之後,攻擊之力便卽大減,劍招與劍招之間,少了一種靈氣。令狐冲一時雖破不得八人的劍法,但八道每一招刺出,也傷不了令狐冲。眼見八道越奔越快,旁觀的羣豪有的頭暈眼花,有的暗暗為令狐冲擔心。戚高叫道:「他們八個人打一個,咱們也派七個人上去啊。」計無施叫道:「且慢,這八人徒仗脚下步法見長,劍法决不是令狐公子的對手。」

    這一句話登時提醒了令狐冲,心想:「他八人的劍法互相補救,脚下的步法可不能互相補救了。」當卽朗聲叫道:「今日拜見武當派八卦劍法,果然是名不虛傳,在下佩服得緊。八位道長演劍已畢,便請退開。」他說一句話,手中格格兩劍,叮叮之聲,不絕於耳。但那八道鬥得興發,如何肯停?仍是一劍緊似一劍的向他刺去。令狐冲微微一笑,左手解下腰間劍鞘,向下斜伸出去,劍鞘之端點在地下。一名道人急奔過來,收足不住,便在劍鞘上一絆,一個踉蹌,向前直衝了出去,總算他下盤功夫練得甚穩,衝了幾步,便卽凝住,沒有摔倒,但一人脫離了戰團,那「八卦劍陣」便卽破了。令狐冲晃動劍鞘,豎在餘下七人步脚必至之處,只聽「啊喲」,「咦」,「噢」,呼聲不絕,七名道人中倒有五人在劍鞘上絆跌,或向東衝,或朝西奔,一剎那間,只賸下兩名道人,和令狐冲面對面的站着,手中長劍仍是作勢欲刺,卻不知是刺好還是不刺的好,旁觀羣豪縱聲大笑。

    那長鬚道人叫道:「師弟們且退!」他左手一揮,羣道中又有三老道人緩步而出,和那長鬚道人分站東北、東南、西北、西南四個方位,將令狐冲圍在中間。那長鬚道人說道:「閣下近日來名震江湖,果然有幾下子,邪魔外道的古怪功夫,只是比劍之時,使那絆馬索的下三濫手段,卻不夠光明磊落。」令狐冲笑道:「這不是絆馬索,乃是絆人索。」桃花仙大笑道:「這長鬚老兒自居為馬,那又好笑了。」桃幹仙道:「牛鼻子,牛鼻子!令狐冲使的這一招,乃是絆牛索。」

    長鬚道人長劍一舉,說道:「閣下徒逞口舌之能,算什麽英雄,只須勝得我四人手中長劍,武當派便不敢再行攔道。」令狐冲道:「請問道長道號上下和冲虛道長又如何稱呼?」長鬚道人道:「你勝得我四人,便可過去,又何必多問?」一聲呼叱,四柄長劍從四個方位同時刺將過來。劍刄劈風之聲甚响,顯得四人手上勁力,比之適才八道是厲害得多了。

    只拆得數招,令狐冲心下暗暗納罕:「曾聽師父言道,武當派武功素以陰柔見長,以柔尅剛,以圓制方。但這四個道人的劍法卻純是陽剛一路,足見外界所傳,未必與實情相符。武當劍法之中,也有陽剛的路子。」這四名道人的劍法遠較適才八道為高,只是相互配合之際,卻又不及八道的圓轉純熟。過不多時,令狐冲便看到了四人劍法中的破綻所在,嗤的一聲响,他長劍將一名道人的衣袖劃破。

    那道人怔得一怔,令狐冲第二劍將另一名道人道袍的下擺割了下來,跟着長劍翻轉,第三名道人的頭髻中劍,頭髮散亂。他氣惱那長鬚道人出言不遜,有心要他出醜,刷刷兩劍,一刺小腹,一刺面門。

    那時長鬚人提劍急擋,那知令狐冲這兩下都是虛招,待他沉劍下格,一劍割斷了他尺來長的鬍鬚,等那道人手忙脚亂的舉劍護住面門時,嗤的一聲輕响,道袍的腰帶和褲帶同時割斷。

    令狐冲刷刷刷刷連刺四劍,那道人左格右擋,明知褲子溜下脚面,卻是鬆不出手去拉住褲子,左手雖是閒着,但令狐冲每一劍均攻向他左側,劍鋒距他左手不逾數寸,令他一隻手不住向後退縮。

    旁觀羣豪哈哈大笑。其餘三道均知令狐冲手下留情,不敢再戰,都卽退開。那長鬚道人給落在脚面上的褲子絆了幾絆,險些摔倒,神情狼狽不堪,幸好他道袍甚長,遮住了下體,不致赤身出醜。

    令狐冲笑道:「得罪了。」還劍入鞘,緩步退開。那長鬚道人怒極,一劍向令狐冲當胸刺去。令狐冲微笑不動,那道人的劍尖和他胸口相距尺許之時,一怔住手,心想對方武功和自己相去太遠,這一劍眞是刺去,說不定對方不再容情,一怒之下,出劍反擊,便卽取了自己的性命,呆了一呆,拋去長劍,俯身去拾褲子。羣豪笑聲更响,站在山隘口的羣道有的憤怒,有的大感羞慚。那長鬚道人轉過身來,左手拉住褲子,右手一揮,羣道一言不發的便卽退去。

    羣豪在大笑聲中紛讚令狐冲劍法了得。令狐冲此時卻已好生後悔,尋思:「我做事便是率性而行,不好好去想一想後果。今日雖然贏得痛快,可是武當派的顏面卻也給我掃得乾乾淨淨。這一下樹下了强敵,卻是何苦?」但他性子甚是豁達,後悔之情在心中一閃,便卽消失。祖千秋笑道:「令狐公子劍術通神,今日大開眼界,可惜手邊無酒,否則須得喝上三大碗。」令狐冲聽他由說,酒癮大起,說道:「好,咱們到前面鎮上去喝個痛快。」

    羣豪人數旣衆,大小城鎮之中均無偌大客店可供住宿,到得晚間,便在曠野露宿,次日衆人啟程向北,行得二十餘里後,前哨快馬來報:「敢禀盟主,前面山道上有三十餘具道士的屍身,好像就是昨天攔路的那些道人。」令狐冲吃了一驚,催馬前行,果見一道陡削的岔路之上,橫七豎八的躺着數十具屍首,那個被令狐冲割去了半部長鬚的道人也在其內。計無施道:「咦,盟主請看。」指着一株大樹。只見那樹的樹幹上削去了一片樹皮,用劍尖寫着八個大字:「奸徒冒名,罪不容誅。」筆致極是蒼勁。

    祖千秋道:「原來這些道人不是武當派的。看來都是給武當派殺死的了。」老頭子道:「為甚麽要冒充武當派?不知他們又是甚麽來歷。當眞是奇哉怪也!」

    令狐冲突然心念一動,說道:「大家瞧瞧,昨日跟我鬥劍的那八名道人可在其內?」計無施、祖千秋等檢視各具屍體,果然不見那使「八卦劍陣」的八名道人。祖千秋道:「那是什麽緣故?令狐公子想必知道?」令狐冲道:「我也只是瞎猜而已。那八名道人的劍法雖不甚高,使得卻極純熟,劍法中無懈可擊,冒充之徒新學乍練,决計練不到這等造詣。」祖千秋道:「那麽這八名道人,卻是眞的武當派了?」令狐冲道:「在下見識甚淺,不知武當派的劍法到底如何。只是這四個死道士的劍法,顯然各自不同,每個人的功夫都高,看來卻非同一門派。昨日我心中畧畧起疑,卻沒想到竟然是冒充的。」祖千秋道:「眞的武當道侶卻和假的混在一起,這可令人大惑不解了。」計無施道:「以我之見,那八名武當道人,是給那些冒充的傢伙逼着來的。」

    老頭子一拍大腿說道:「是了,夜貓子果然有見識。這些冒充的傢伙生怕露出馬脚,去找了一批貨眞價實的武當道人來打頭陣,好敎咱們不致起疑。」計無施道:「難道這些冒充的傢伙,竟是黑木崖敎主派來的?」衆人聽到「黑木崖敎主」五字,不由得均是臉色大變。令狐冲笑道:「不管是誰派來的,總之不是我們殺的。倘若眞是武當派下的手,有武當派這樣一個强援,豈非甚佳?」

    這段近十頁的故事,二版悉數刪去。

    照一版所說的這段情節來看,這批阻攔令狐冲一行上少林寺的「假武當道人」,應該不可能是魔教中人,因為魔教中人不會以「魔教」自稱,因此這幫「假道士」必然又是出自左冷禪的奸謀部局,而其目的,當然就是要挑起令狐冲一行與武當派的仇恨。

    在《射鵰》中,楊康與歐陽鋒兩人也曾用過左冷禪這招,當時楊康與歐陽鋒於桃花島殺了江南五怪,卻嫁禍給黃藥師,還當真引起郭靖等正派人士對黃藥師的仇視。與此同理,一版此回的這批假道士若能殺得準備上少林救聖姑的群豪數人,自能挑起他們與武當派的仇恨,魔教中人若因此而與武當派惡鬥,左冷禪便能坐收漁利。

    然而,左冷禪當前的主要規劃,應該仍在五嶽併派,心思理當尚未擴張及削弱少林、武當兩派,二版因而刪去這整大段。

    看過一版到二版到改變,再看二版到新三版的變革。

    故事由令狐冲與群豪相會黃保坪,計劃上少林寺救盈盈說起。

    在黃保坪,二版令狐冲對群豪說的是:「明日咱們去買布製旗,寫明『天下英雄齊赴少林恭迎聖姑』的字樣,再多買些皮鼓,一路敲擊前往,好教少林的僧俗弟子們聽到,先自心驚膽戰。」

    新三版則改為令狐冲道:「明日咱們去買布製旗,寫明『江湖群豪上少林,拜佛參僧迎任姑』的字樣,須是任大小姐的『任』字,不是神聖的『聖』字。再多買些皮鼓,一路敲擊前往,好教少林的僧俗弟子們聽到,先自心驚膽戰。」

    二版令狐冲的布旗上寫的唯有「天下英雄齊赴少林恭迎聖姑」一句,將他的「單一目標」,也就是營救任盈盈挑明得一清二楚,由此可證令狐冲是「為愛往前衝」,楊過般的有情郎。新三版則一來是為了遵循金庸改版的「禮貌原則」,二來是為了彰明令狐大俠氣吞天下的度量,三來也有可能在佛菩薩面前說盈盈是「聖姑」不妥,遂將布旗上的口號改為「江湖群豪上少林,拜佛參僧迎任姑」。

    這一改,令狐冲承繼他師父「君子劍」岳不群,成了有禮的君子,但「迎任姑」卻被擺在「拜佛參僧」之後,淪為令狐冲率群豪上少林,所圖三個目的的最末一個了。

【王二指閒話】

    金庸在塑造筆下俠士時,對於「成功的俠士」有其不成文的定義。

    所謂的「俠」,只要身擁武功,並心俱俠義,那就是「俠」了。但這麼簡單的定義,當然會使得武俠小說的「俠」滿街跑,多不勝數。因此若是要任「俠」,又要是「主角」,當然必需有其鶴立雞群的事功與成就,否則,就難能突顯他們在俠川俠海中的偉大與特出。

    從「俠」的成就來講,金庸書系向來概分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國家成就」,或稱「歷史成就」,另一方面則是「江湖成就」。這兩者中,「國家成就」可以沒有,「江湖成就」卻絕不能少,因為故事既屬「武俠小說」,歷史背景便不是非具備不可的襯托,而若無歷史背景,「大俠」便不可能有「國家成就」。

    何謂「國家成就」?如《射鵰》的郭靖鎮守襄陽,護持大宋疆土與百姓,《神鵰》的楊過率領七百江湖俠士北出襄陽,殲滅進襲唐州與鄧州的兩支蒙古千人隊、《倚天》的張無忌領導明教大軍推翻元政府,及《天龍》的喬峰暗殺契丹將領等等,都是「國家成就」

    然而,大俠們的「國家成就」絕不可能功高到蓋過歷史人物,他們再怎麼表現,也不可能被寫進早已是定稿的史冊,因此,再多的表現在史料中都像空歡喜般的夢幻泡影。也就是說,郭靖、楊過再怎麼殺敵,守襄陽的頭功還是屬於呂文德的,張無忌再怎麼調派明教部眾,推翻元朝的主人公依然是朱元璋,而喬峰就算殺了再多契丹將領,他也不可能變成彰之史冊的抗遼英雄。

    把「大俠」編派為民族英雄,為他們捏造再多的「國家成就」,都還是會被「歷史真實」給綁死。因此,在武俠小說中,要給大俠們最好的冠冕,當然還是要幫他們塑造「江湖成就」。

    所謂「江湖成就」,絕不能是發拳出劍,殺殺惡賊淫徒就算「成就」。這類「殺賊除寇」的行為固然算是「俠蹟」,但還不能算是「成就」,因為做得到的人太多了。

    金庸要為「大俠」們塑造的「江湖成就」概分兩類,一類是「掌門人」,一類則是被武林中人推為「共主」,最好是乾脆有「武林盟主」的頭銜。兩者之中,被推為「武林盟主」的重要性更勝於當「掌門人」,因為「掌門人」也可出於世襲,或因憑武功壓倒同門而出任,此外,更重要的理由是,天下幫派如過江之鯽,當「掌門人」根本顯不出「主角大俠」那被全武林推崇、景仰與支持的偉大之感。

    因此,像袁承志、郭靖與楊過是沒有成為「掌門人」的,張無忌與令狐冲則當過明教與恆山派的「掌門人」(一版張無忌還執掌過峨嵋派),但他們共同的「江湖成就」,則是全都當過「武林盟主」。

    袁承志受焦公禮等人的舉薦,當過「七省盟主」;郭靖在鎮守襄陽,面臨蒙古大軍壓境的威脅時,廣發「英雄帖」,召江湖人物共守襄陽,當然也有「武林盟主」之實;楊過則率人廚子、百草仙等七百江湖人物殲滅蒙古千人隊,自然也算「武林盟主」;一版張無忌在萬法寺救出六大門派後,被以少林派空智大師為首的五大門派公推為「武林盟主」;令狐冲則是為了救任盈盈,被老頭子等五千多位江湖人物共推為「盟主」。

    為什麼「大俠」便當配個「武林盟主」的高銜?說來原因就是,「大俠」兩個字,總不能自己說了算。傾全書之力,讓盡可能多的江湖人物齊奉主角為「盟主」,才像是實至名歸的「大俠」。 

第二十六回還有一些修改(上):

1.      令狐冲到湖北後,,走進一家飯店。一版說湖北最出名的點心是豆皮,以豆粉製成粉條,甚是可口。令狐冲連盡三大碗牛肉豆皮,付帳出門。二版改說湖北最出名的點心是豆皮,以豆粉製成粉皮,裹以菜餚,甚是可口。令狐沖連盡三大碟,付帳出門。新三版再改為湖北最出名的點心是豆皮,以豆粉製成麵條,煮以鮮湯,甚為可口。令狐沖連盡三大碗,付帳出門。

2.      盈盈愛煞了令狐冲,卻又不認,拚命掩飾。二版說這件事不但盈盈屬下那些左道旁門的好漢知之甚詳,連正派中人也多有所聞。新三版更正為這事不但魔教屬下那些左道旁門的好漢知之甚詳,連正派中人也多有所聞。

3.      令狐冲遇見老頭子一行後,群豪中有人提議醉死令狐冲,二版又一人道:「這叫做不能力敵,便當智取。」新三版將這段話改為更幽默的:「這叫做不能力敵,便當酒取。」

4.      令狐冲說要上少林救聖姑,白髮老者讚他有情有義。二版令狐冲道:「這幾個月來,在下失手身陷牢籠,江湖上的事情一概不知。但日夜思念聖姑,想得頭髮也白了。」新三版將令狐冲的話增為「這幾個月來,在下失手身陷牢籠,江湖上的事情一概不知。既會不到聖姑,也全不知她訊息,日夜思念,想得頭髮也白了。」新三版自是要將令狐冲話中的重點拉到「聖姑」之上。

5.      與群豪喝酒後,二版令狐冲道:「咱們已鬥了三日三夜酒,各位費盡心機,始終灌不死令狐冲,日後見到聖姑,已大可交代了。」新三版將令狐冲的話改得更幽默:「咱們已鬥了三日三夜酒,各位費盡心機,放懷大飲,灌死令狐冲後他又活了過來,日後見到聖姑,已大可交代了。」

6.      令狐冲問老頭子聖姑小小年紀,怎能廣施恩德於這許多江湖朋友?」二版老頭子問道:「公子真的不知其中緣由?」令狐沖搖頭道:「不知。」新三版刪去兩人這句對話。

7.      令狐冲與老頭子一行出發前往黃保坪,二版說群豪在路上又遇到了兩批好漢,也都是去黃保坪的,三伙人相聚,已有一百餘人。新三版將「一百餘人」增為「二百餘人」。

8.      二版說群豪趕到黃保坪時已是深夜。新三版將「已是深夜」改為「天已入黑」。

9.      令狐冲在黃保坪見到黑壓壓地聚集著無數人眾。二版說一眼望去,少說也有千餘人。新三版將「千餘人」增為「一兩千人」。

10.  在黃保坪,老頭子提議令狐冲當救聖姑的盟主,桃谷六仙不服,將令狐冲四肢抓住,卻被令狐冲吸去內力。桃根仙遂說令狐冲來當盟主,就等如是桃谷六仙當盟主,那有甚麼不服?二版桃花仙道:「天下那有自己不服自己之理?你們問得太笨了。」新三版將桃根仙的話增為桃花仙道:「天下那有自己不服自己之理?那不是太謙虛了麼?你們問得太笨了。」

11.  黃保坪,二版說令狐冲請祖千秋、計無施、老頭子三人去趕製旗幟,採辦皮鼓。但這三人又不是三頭六臂,如何完成得來這許多任務?新三版改為令狐冲請祖千秋、計無施、老頭子三人率領人眾去趕製旗幟,採辦皮鼓。

12.  離開黃保坪後,二版說行了數日,沿途不斷有豪士來聚。旗幟皮鼓,越置越多,蓬蓬皮鼓聲中,二千餘人喧嘩叫嚷,湧向少林。新三版改為行了數日,沿途不斷有豪士來聚。旗幟皮鼓,越置越多,更有不少人提了大銅鑼,噹噹敲響。蓬蓬噹噹聲中,三千餘人喧嘩叫嚷,湧向少林。

13.  令狐冲與冲虛道長鬥劍時,桃葉仙在一旁說:「他是令狐盟主,不是令狐兄弟」。二版桃枝仙道:「令狐冲雖然做了盟主,年紀總還是比我小,難道一當盟主,便成為令狐哥哥、令狐伯伯、令狐爺爺、令狐老太爺了?」新三版在桃枝仙的話中「難道一當盟主」之下,加了一句「年紀便大了幾歲」。

14.  令狐冲破了冲虛道長的劍招,二版說高手比劍,一招而決。那老者即見令狐沖敢於從自己劍光圈中揮刃直入,以後也就不必再比。新三版刪去「高手比劍,一招而決」兩句不盡合理的解釋。

15.  冲虛道長說他暗中派人打聽,並沒查到令狐冲甚麼真正的劣跡。新三版較二版增寫令狐冲當即站起身來,恭立受教。此處自是符合新三版的「禮貌原則」。又因為令狐冲起立了,新三版隨後又補上冲虛說一句「請坐!」

16.  於雞鳴舖離開莫大先生後,一版說令狐冲向北疾行,足不停步,一口氣奔了四十餘里,只覺內息悠長,竟是絲毫不覺疲累,天明時到了一座大鎮。二版刪去了「足不停步,一口氣奔了四十餘里,只覺內息悠長,竟是絲毫不覺疲累」幾句「冗話」。

17.  老頭子刀劈令狐冲,一版說準頭甚差,和令狐冲肩頭還差着七八寸。二版將「七八寸」增為「一尺有餘」。

18.  老頭子說聖姑當日會有令諭,不論那一人見到令狐冲,須將他殺了,聖姑自當重重酬謝。聞老頭子之言,一版說有些人甚至笑嘻嘻地,毫無緊張之態。然而,在這種氣氛下,那來「緊張」可言?二版改為有些人甚至笑嘻嘻的,似覺十分有趣。

19.  老頭子假劈令狐冲不得,一版衆人哈哈大笑,說道:「這叫做不打不成相識。適才咱們一塲驚心動魄的惡鬥,雙方打得筋疲力盡,誰也殺不了誰,只好不打。」二版刪去「這叫做不打不成相識。」一句,這些人本就與令狐冲相識,何須「不打不成相識」呢?

20.  群豪請令狐冲飲酒,一版說令狐冲自在杭州梅莊和丹青生大喝了一次四蒸四釀的吐魯蕃葡萄美酒之後,一直未有機緣暢飲,縱然自斟自酌,大醉一塲,也是索然無味,這時遇上這許多豪爽漢子,甚是高興。二版刪去這段說法。

21.  呼應老頭子推舉令狐冲為救聖姑「盟主」的白髮老者,一版說是姓戚,單名一個高字。但此人並非重要角色,爾後亦未再出現,二版刪去他的「戚高」之名。

22.  先前被訛傳無情無義,未參與救聖姑的行動,一版令狐冲對群豪解釋說:「這幾個月來,在下誤為奸人所算,身陷牢籠,江湖上之事,一概不知。但日夜思念聖姑,想得頭髮也白了。」二版刪去「誤為奸人所算」一句,因為此際令狐冲已知曉他身陷梅莊地牢,乃是被向問天用計,而為任我行掉包,難道「奸人」是指任我行與向問天二人嗎?

23.  聞群豪在爭救聖姑的「盟主」之位,令狐冲說要立即趕去勸阻。一版老頭子道:「正是,祖千秋和夜貓子都已趕去了。他二人跟川西閔氏父子有心病,只怕這會兒早已打將起來了。」但一版老頭子此說是「沒有結果的伏筆」,因為若照老頭子此說,理當隨之會有一段祖千秋、夜貓子及川西閔氏父子爭「盟主」的故事,但寫至後來,根本只有桃谷六仙在爭盟主,「川西閔氏父子」連影子都沒出現。二版因此刪去「川西閔氏父子」,改為老頭子道:「正是。祖千秋和夜貓子都已趕去了。我們也正要去。」

24.  令狐冲一行趕到黃保坪時,一版說羣雄聚會之處,是在黃保坪以西的一處荒山。二版改為群雄聚會處是在黃保坪以西的荒野。

25.  桃谷四仙抓住譏刺他們容貌之人,一版說這人又高又大,足足有三百來斤。二版將「三百來斤」減為「二百來斤」。

26.  令狐冲叫桃谷四仙放下手中大漢,一版說桃谷四仙對令狐冲頗有好感,當卽將他放下。二版刪去桃谷四仙「對令狐冲頗有好感」一句說明。

27.  一版令狐冲稱桃谷六仙為「桃根兄」、「桃幹兄」、「桃枝兄」、「桃葉兄」、「桃花兄」、「桃實兄」。此稱謂頗見怪異,二版改為令狐冲稱桃谷六仙為「桃根仙」、「桃幹仙」、「桃枝仙、「桃葉仙、「桃花仙、「桃實仙」,即以原名相稱。

28.  令狐冲說桃谷六仙「是行俠仗義的玉面英雄,英俊少……這個英俊中年。」一版說他本來想說是「英俊少年」,但桃谷六仙都已五十開外,「少年」兩字,無論如何安不上去,只好說是「英俊中年」。二版刪去這段「冗解釋」。

29.  讚美過桃谷六仙後,一版令狐冲道:「六位桃兄,你看我的話說得絲毫不錯,否則他們為甚麽不向我投擲石塊呢?」二版刪去這段令狐冲「故作幽默」的「冗說法」。

30.  桃花仙問說迎任大小姐出來,是不是給令狐冲做老婆。一版說令狐冲十分尷尬,心想盈盈待已情義深重,衆所周知,若是否認此說,不免掃了她的面皮,但如直認要娶她為妻,不但中間阻難重重,也不便如此直截了當的說將出來,只好默不作聲。一版這段似乎直指令狐冲並未強烈想娶盈盈為妻,二版遂改得含糊其詞,只說令狐沖十分尷尬,只好默不作聲。

31.  桃谷四仙抓令狐冲,令狐冲使出「吸星大法」,四人趕緊放開。四人鬆手後,桃葉仙忙問:「怎麽?」桃根仙、桃枝仙齊道:「這……這人的功夫好奇怪,咱們可抓他不住。」一版說羣雄歡呼之聲大作,都道:「桃谷六仙。你們這次可服了麽?」桃根仙等四人說道:「我們抓他不住,自然服了,便讓令狐冲來當盟主好了。」羣雄見桃谷六仙竟然對令狐冲心悅誠服,雖是不明其中的緣由,卻都嘻笑歡呼。二版將這段改為更見桃谷六仙的說話模式,改成桃幹仙道:「不是抓他不住,而是忽然之間,不想抓他了。」群雄歡呼之聲大作,都道:「桃谷六仙,你們這次可服了麼?」桃根仙道:「令狐冲是我們六兄弟的好朋友,令狐冲就是桃谷六仙,桃谷六仙就是令狐冲。令狐冲來當盟主,就等如是桃谷六仙當盟主,那有甚麼不服?」桃花仙道:「天下那有自己不服自己之理?你們問得太笨了。」群雄見桃谷六仙的神情,料想適才抓住令狐冲時暗中已吃了虧,只是死要面子,不肯承認,雖不明其中緣由,卻都嘻笑歡呼。

32.  群豪奉令狐冲為「盟主」後,祖千秋道:「咱們旣奉令狐公子為盟主,他發號施令,大夥兒自當聽從。」一版桃根仙道:「我們只說奉他為盟主,卻沒說須得聽從他的發號施令。」桃幹仙道:「不錯,這發號施令之事,還是由我們桃谷六仙來幹好了。」二版刪去桃根仙道:「我們只說奉他為盟主,卻沒說須得聽從他的發號施令。」這句「冗話」。

33.  令狐冲一行將到武當山腳下,一版祖千秋問令狐冲道:「令狐公子,咱們經過武當山,該當偃旗息鼓呢,還是這般大張旗鼓的過去?」二版刪去祖千秋此問。

34.  群豪離武當山東西後,見迎面有人騎了一頭毛驢過來,驢後隨著兩名鄉農。一版說那毛驢又老又瘦,身上生滿了瘡,東爛一塊,西爛一塊,模樣醜陋之極。二版刪去這幾句對毛驢的描述。

35.  桃根仙將驢背上的老者推倒,一版令狐冲在華山門下之時,常聽師父敎誨,須當鋤强扶弱,憐老卹貧,見這生病老漢給桃根仙推倒,好生過意不去。二版刪為只說令狐冲好生過意不去。二版刪得有理,畢竟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俠義之心可不是岳不群的獨門絕招。

36.  遇上挑菜與挑柴二人,一版說羣豪見這二人赤足穿着草鞋,面黃肌瘦,年紀都有五十來歲。二版刪去「赤足穿着草鞋」之說。

37.  挑菜漢子道:「武當山脚下,三歲孩兒也會打拳,五歲孩子就會使劍,那有甚麽希奇?」一版桃花仙指着那挑柴的漢子,笑道:「他呢?他會不會打拳?」二版改為桃花仙指著那挑柴漢子,笑道:「他呢?他會不會使劍?」

38.  挑柴與挑菜漢子練劍,一版說令狐冲看得幾招,不由得一驚,但見這兩個漢子的劍招一個遲緩,一個迅捷,可是劍法之中竟無半分破綻可尋。然而,這兩個漢子並非絕頂高手,不須如此神化他們的武功,二版將「可是劍法之中竟無半分破綻可尋」改為「可是劍法中破綻之少,實所罕見。」二版自是降低了兩人的武功水平。

39.  見過挑柴與挑菜漢子練劍,一版令狐冲拱手說道:「今日拜見兩位前輩,得覩高招,實是不勝榮幸。這樣的高招,當眞走遍天下也是不易見到的。」二版為降低這兩人的武功層次,刪去令狐冲話中的「這樣的高招,當眞走遍天下也是不易見到的」兩句。

40.  令狐冲與挑柴挑菜兩漢子比劍,一版說他們出招攻擊之時仍是一個呆滯,一個顛狂,但當閃避招架之際,身手卻是輕靈沉穩,兼而有之,非經數十年的苦練,難達如此造詣。二版將「非經數十年的苦練,難達如此造詣」改為「同時全神貫注,不再有半分惹笑的做作。

41.  挑柴挑菜兩漢子比劍,令狐冲目光所至,必為二人身上破綻要穴。一版說這兩名漢子如此又使了一會劍,二人都是大汗淋漓,頃刻間衣褲都汗濕了,直如從水中爬起來一般。二版刪去「直如從水中爬起來一般」這句極度誇張的形容。

42.  冲虛道長感慨「兩儀劍法」有陰有陽,亦剛亦柔,卻仍不敵令狐冲。一版說原來適才令狐冲和兩名漢子比劍,初時尚以劍尖虛指二人招式中的破綻之處,到得後來,他長劍也不須動,只是以目光瞧向二人劍法中起承轉合之間的空隙。那挑菜漢每出一招,便發覺對方銳利之極的目光,總是射向這一招中弱點的所在,越使越是心驚肉跳,令狐冲雖然站着一動不動,卻已使他二人汗流浹背,神疲力困了。二版刪去這整大段「冗解釋」。

43.  冲虛道長說兩漢子的「兩儀劍法」不敵令狐冲,一版令狐冲恭恭敬敬的道:「這兩位大叔,在武當派中輩份想亦不高,劍術已如此精妙。武當派冲虛道長和其餘的一流高手,那更是令人難窺堂奧了。」但令狐冲又非武當門人,怎能隨意而無禮地判斷此二漢子「輩份想亦不高」呢?二版遂刪去「在武當派中輩份想亦不高」一句。

44.  令狐冲向冲虛道長(騎驢老者)說救盈盈之事一了,便當上眞武觀來,向眞武大帝與冲虛道長磕頭。一版說他急於要救盈盈出來,不願另樹武當派這樣一個强敵,心中隱隱覺得,這老者定是武當門下的一流高手,因之這幾句話說得甚是誠摯。一版的說法顯得令狐冲對武當派的推崇,根本是因急於前往救盈盈,才說的虛偽敷衍之詞,二版改為令狐冲料想這老者定是武當派中的一流高手,因之這幾句話說得甚是誠摯。二版的說法將令狐冲改得較為誠摯。

45.  令狐冲瞧出冲虛道長劍法中的破綻,遂劍指他左眉,待沖虛劍尖再刺中令狐冲時,已然遲了一步。一版說高手過招,只這釐毫之差,便制生死,决勝負,令狐冲雖然未必能逃得過對方的一擊,但逃得過的機緣也有一半,而對方卻是非送命不可。二版將這整段當「冗說明」,刪了。

46.  冲虛道長劍上幻出無數光圈。一版說令狐冲一顆心開始激烈跳動,自從學會「獨孤九劍」以來,第一次感到如此害怕,在敵人的招式中竟會瞧不出破綻,那是前所未有之事。二版刪去令狐冲頗為恐懼的心理描述。

47.  見冲虛道長的劍化光圈豪無破綻,一版令狐冲尋思:「今日鬥不過這位前輩,若是認輸,對方是有道之士,當然不會拿我怎樣,但此仗一敗,大夥兒心虛氣餒,那裏能去闖少林,救盈盈?」二版將令狐冲的心思改為「幸好他如此攻逼,只能漸進,當真要傷我性命,卻也不易。但我一味退避,終究是輸了。此仗一敗,大夥兒心虛氣餒,哪裡還能去闖少林,救盈盈?」

48.  與令狐冲鬥劍後,冲虛要與令狐冲私下密談,一版將冲虛將長劍交給挑菜漢子,携着令狐冲的手,往東側一棵大樹走去。令狐冲隨手將長劍拋在地下,和他並肩同行。一版的冲虛對令狐冲頗見慈愛,二版則改為冲虛將長劍交給挑菜漢子,往東走去。令狐冲將長劍拋在地下,跟隨其後。二版的冲虛則較似不同門派的長者。

49.  說起令狐冲學「吸星大法」,一版冲虛道長有言:「據老朽所知,該妖功練到後來,連心地性格也會大變,心靈為其所制,種種胡作非為,竟無是非之別,那時可來不及救了。」二版刪去冲虛這段說法,畢竟術為人用,任我行練「吸星大法」確是性格大變,段譽昔時練「北冥神功」卻未變成妄悖之輩。而聞冲虛之言,一版說令狐冲手心中出了一陣冷汗,二版刪了此說。

 


迴響(1) | 引用 | 人氣(7066)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