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邊緣漂流
人生於我是個尋夢的過程。

格主小檔案

禾稚




部落格公告
‧歡迎到訪 IG svelteceramics http://blog.udn.com/cynchung880

<2013年6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最新文章
東區,西區
2023/12/17 12:08
看清人性再寫故事
2023/11/13 1:43
從門前小樹看小鎮人事
2023/9/10 10:32
在尼斯過馬路
2023/7/28 15:00
在尼斯講英文
2023/7/20 23:13

最新迴響
Re:司蔓姑娘(5)
by 禾稚, 5/21
Re:有種職業叫家庭主婦
by Fin, 2/8
Re:開往大陸的直通車
by Fin, 10/9
Re:煩煩瑣瑣煩惱思
by Fin, 8/21
Re:人字拖怎麼了?讀J...
by Fin, 8/21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59 次
累計人氣: 598210 次
文章總數: 403 篇
June 17, 2013
我跳我舞
禾稚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6:14:25


Courtesy to
http://www.latinfunkdance.com/ 

 

一直喜歡做和舞蹈有關的運動,但想真正跳好舞要專業老師加陪練,在樣樣計人工的時代哪有這麼好的條件,社區中心的課程倒可以幫補這方面不足。溫哥華西區幾家社區中心都有這類班。GRANVILLE ISLAND 裡有家http://vancouver.ca/parks-recreation-culture/false-creek-community-centre.aspx 去過後很懷念。可惜我已不再住那裡。

頭兩三次去時總會摸不著頭腦,因為很多同學都已經跳了很多期,即使學期第一節課就開始上也會覺得有點跟不上,其實一定程度上多是心理作怪。

記得第一堂跳了一小時左右就有小息,隔壁一位中年女士邊擦汗邊轉過身來說,“我以前沒怎麼學過跳舞,這個也是不大跟得上,不過不要緊的。”

她話音未完,另一位女士也探過身子說,“是呀,我開始時都糊里糊塗的。”

聽完心裡一陣感激,輕鬆不少。

對於她們來說說不說這話沒什麼影響,既沒得到什麼也沒失去什麼;可對我就是莫大的鼓勵和放鬆。心情輕鬆了步子憑藉本能就跟得上。舞蹈在我是專注後就很簡單,但心理受影響就可以變成另外一個人,腳突然不知怎麼邁了。

記得鍾漢良在中國大陸拍完“來不及說我愛你”後有一次到電視台接受訪問,有女粉絲要求他和自己重演其中一段感情戲,他推託說回不去了,因為不在那個環境對手不同等等因素決定了當時的情緒演繹。導演為演員拍戲時營造的氣氛,當時的電視台主持人模仿不來,下面又有觀眾,同一個演員也無法再回到拍戲的現場了。

學一個新的舞蹈,上一個新的課程,特別在一個全新的語言文化環境,不知道別人會怎麼看問題,心裡不踏實,表演就不到位,本來很容易的舞步可以突然讓人舉步維艱。

那老師職業是英語老師,住在小鎮,因為喜歡跳舞每星期特意開車來教一次,課程兩小時路上就花了近3小時。因為有教英語經驗,她很注重學員反應,每個動作都是8拍,每轉一次動作就提早半秒作手勢,而且邊跳邊數拍子;有時音樂聲音太大,怕大家聽不到她的拍子,她就舉起一手按序伸出一根根手指頭,非常周到體貼。

這位老師持有教師證書懂得如何按學生水平一步一步把全新知識輸送給大家,這一點不奇怪。但是後來,我參加西班牙舞班時老師Gustavo Ferman http://www.latinfunkdance.com/只是一位舞者,他的傳授方式也很類似。我想那是文化觀念的問題,他們希望一點一點像餵哺嬰兒一樣對待學生。方式方法講究火候,懂得什麼時候收什麼時候放。什麼意思呢?

比如說,一個8步的牛仔舞步,老師會一連串把8步一次過完成,重複一兩次,學生再跟著連續做8步動作,中間跟不上就從頭來,不要中途停下不然前後就銜接不上。舞蹈中,舞者要掌握動作連貫性,每一步完成後慣性地流暢地轉換成下一步才構成那種動感的曲線美。中途停了,就忽略了整套動作的連貫性。

我見過一些“認真”得讓大家都很累的老師,叫了“1”出左腳邁了一步,讓學生跟著出左腳邁一步,停下,講些要領,再叫“2”出右腳,如此類推等走到第8步時大家已經忘了整個8步的走法走向。這種教法,把動作分割後學員反而難記住而且學不到流暢帶來的美感。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374)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