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老樹結緣
穩穩地站在視覺中,深深地把安定感紮在心裡。

格主小檔案

茶叔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新文章
養老前,請先把脾氣、...
2024/1/22 12:32
蔑子之人枉為父
2023/7/24 18:41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5/1 0:06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4/24 23:36
親子教養那句G話:「...
2023/1/24 15:35

最新迴響
Re:這我們,不就是現...
by 茶叔, 12/23
Re:『 您好,歡迎踏進...
by 卓以定, 8/19
Re:當孩子正在犯自己...
by 卓以定, 4/11
Re:愛之深害之切
by 卓以定, 4/5
Re:遠遠躲著尾牙的新聞
by 巷子裡的人, 9/2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8 次
累計人氣: 478541 次
文章總數: 182 篇
December 27, 2006
小時候...值日生中午去抬便當
就是在早自習要開始的時候,值日生要先到大蒸籠間把大蒸籠取來,讓大家隨意地把便當擺進去;然後就可以順手挑一個同學,一起把大盒子抬去校園另一頭的蒸籠間架子上去。同學們在輪到第二次的時候,發覺這其實是一種能夠擁有個人特權和時間的好差事,因為除了可以在大家自習時出來寧靜地走走,還有,同學也會為了想參一腳而對你頻頻示好,輪到時真是有說不出的喜悅。 不過,也有同學濫用特權的,就是在把大盒子搬回教室之前,他們先...

(閱讀全文)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7:33:22迴響(0) | 引用 | 人氣(2888)


December 23, 2006
小時候...黃昏的小巷裡,幸福的香皂味洋溢著
每當黃昏涼風吹起,小巷裡會傳來一陣陣炒菜的清香,幾乎是走過人家的廚房窗口,就聞得到一桌好菜。在防火巷裡更是,有時還會被炒辣椒的嗆味,給趕了出來。就在品遍當晚菜色,正開始習慣所有氣味,這時候卻遇上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味道,那是種幸福的、暖暖的肥皂香,此刻連空氣都是溫的。這是因為通常,巷子裡小朋友都會在洗澡後吃完飯,然後再出來一趟把放學後和大家玩的遊戲作個結尾,或是再出來比一比誰今天遇到最好玩的事,大家都...

(閱讀全文)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2:51:23迴響(0) | 引用 | 人氣(2914)


December 21, 2006
黃昏..微風..燈火..聊天+微笑聲
總是偶爾會憶起一個兒時場景,我記得那時是初夏的黃昏,剛吃完飯不久,幾個大人帶我們這些小孩到有樹和草皮的地方,週遭一點也不會嘈雜但是也沒荒涼的感覺,更沒有像現在的中秋賞月那樣,擁擠地像草地廟會。我們啥也不急著做,小孩發呆的發呆、大人閒聊的閒聊,偶爾抱怨一下有蚊子,但是大家不會因為那樣就離開,或是停止聊天和逗笑。 幾乎每次,我們都會待到星空出來,才回家去。  ...

(閱讀全文)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8:01:28迴響(0) | 引用 | 人氣(2508)


December 19, 2006
小時候...田邊的房子和曬穀場
  收割後的乾稻田還有很多功用,除了農夫需要的以外,我們小朋友知道的就有:爌窯烤蕃薯、放沖天炮、用整把稻草根打泥巴戰、做泥球或泥餅摔著玩 "你給我賠",還可以搭稻草屋,不過需要先收集一些竹子當支架就是。                        曬穀場上可以玩的也很多,例如稻草人、丟硬幣、打陀螺、跳橡皮筋、闖關和123木頭人,阿嬤沒曬菜圃的時候就可以打棒球,或是躲避球。 ...

(閱讀全文)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48:12迴響(0) | 引用 | 人氣(3194)


December 17, 2006
小時候的樹林、竹林
有大甲蟲、蜻蜓、蜥蜴,   還有...   還有...筍姑。   我們會用縫衣服的細線綁著筍姑的後腳,然後拿著竹子帶著牠們出去蹓,筍姑總是會在飛累了的時候回到竹子上休息。(現在回想,是有點不人道...) 記得就在我的童年裡,牽著筍姑飛的畫面,總是帶著夏天的感覺,還有暖暖的陽光從沙沙響的竹林間,搖搖晃晃地照在快樂的童顏上。             ...

(閱讀全文)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3:32:35迴響(1) | 引用 | 人氣(3326)


December 15, 2006
小時候...騎樓水溝裡的紙船隊
只要有下雨,我們就會編理由說要去騎樓屋簷下 "看雨",其實每個小孩走出來時,除了帶著偷笑的臉之外,手裡都會掐著一小疊的舊報紙...嘿嘿嘿~ 看誰摺得快囉!  (本畫作攝於台北士林雨農國小外牆) 其實我們只是喜歡追逐著淺溝裡的小船,在騎    樓下從巷頭跑到巷尾,一路幫自己和同一國的    朋友加油,最後到目送小船隊往大圳奔去為止。  ...

(閱讀全文)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3:32:23迴響(0) | 引用 | 人氣(2769)


December 12, 2006
小時候...煤堆上看火車
  從牆外望進去那種高高的輸送帶,很小的時候我們都一直以為那是隻活恐龍,因為怎樣也想不透牠嘴裡怎麼會一直吐出黑沙,在鐵道旁邊堆起三四層樓高的黑色龐然大物。連靠近都不敢,牠一度是我和其他死黨心中一個不敢多聊的話題,因為就怕牠會出現在我們的夢中,就那樣舉起高高的脖子毫不留情地用黑沙把我們淹沒,好恐怖。                                       上小學以後開始會組成探...

(閱讀全文)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08:06迴響(0) | 引用 | 人氣(2573)


小時候的巷子裡
                                                              (本畫作攝於台北士林雨農國小外牆)  印象裡的巷子好長好長,而且它還彎彎的。有時我們會舉辦百公尺賽跑選孩子王,有時我們會從紗窗裡朝經過巷子的摩托車射噴水槍。有時我們還會輪流學賣魚或賣火油、豆豉阿伯的叫賣聲,然後一起躲進防火巷裡拉長耳朵聽,是誰的阿嬤會被騙出來後在門口高聲叫罵"...

(閱讀全文)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17:05迴響(0) | 引用 | 人氣(2433)


December 11, 2006
小時候...阿嬤的午睡時間,逛矸仔店的挖寶時光
阿嬤的午睡時間,經常是我們一起偷摸出來,慢慢逛矸仔店的挖寶時光。時候一到根本不需什麼暗號,每個鬼靈精的玩伴,就在 "阿妹搭嬤" 的罐子前面集合。有點像電影裡的蛙人,在潛入敵營前再做最後一次行動前確認... 『阿義,你這次穿的褲子有口袋嗎?』 (上次把糖溶在手上和褲管裡的就是他,還害大家被捕...) 『小良你確定你阿罵睡了? 』(她罵人聲音是巷子裡最大的,只要一開罵巷頭巷尾都一起受訓...) 『啊神...

(閱讀全文)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0:08:57迴響(0) | 引用 | 人氣(3421)


December 5, 2006
小時候...印象裡的三合院
    三合院就不一樣了,它不像一般的曬穀場是多面開放的,而且經常是在我們可以玩之前,   阿嬤早就把一些臘肉、香腸、粽子葉、菜圃、蘿菠絲和膽肝擺的到處都是。                        出入的長輩多,鄰居也常來走動,有時根本多到認不出來是鄰居是親戚,聽他們喊著長輩們的小名,卻只能一陣呆望和傻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稱呼或答話。 於是,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會到其他地方去...

(閱讀全文)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45:17迴響(3) | 引用 | 人氣(11648)


小時候...溼稻田的玩法
乾的或是溼的稻田都有很多種玩法,這裡我們聊聊溼的玩法。 1. 你給我賠: 大家會在田埂旁,找到適合自己的軟土,不可以太溼軟因為不容易裂開,這樣會很快就輸;也不可以太乾硬因為會裂很大塊,這樣會不公平。規則就是輪流把軟泥土用力摔到水泥或柏油地面上,摔出的裂縫就要對手去補平,然後輪流進行。每當我們用力摔,都會順口喊說:『你給我賠』,所以這就是遊戲的名字。一直到把對手的泥土用完,你就贏了。 ...

(閱讀全文)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9:36:50迴響(0) | 引用 | 人氣(3720)


站內最新好文
點心
2024/4/28 15:54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