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老樹結緣
穩穩地站在視覺中,深深地把安定感紮在心裡。

格主小檔案

茶叔





<2010年4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最新文章
養老前,請先把脾氣、...
2024/1/22 12:32
蔑子之人枉為父
2023/7/24 18:41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5/1 0:06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4/24 23:36
親子教養那句G話:「...
2023/1/24 15:35

最新迴響
Re:這我們,不就是現...
by 茶叔, 12/23
Re:『 您好,歡迎踏進...
by 卓以定, 8/19
Re:當孩子正在犯自己...
by 卓以定, 4/11
Re:愛之深害之切
by 卓以定, 4/5
Re:遠遠躲著尾牙的新聞
by 巷子裡的人, 9/2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88 次
累計人氣: 478500 次
文章總數: 182 篇
April 24, 2010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庭院!』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3:36:26

『 您好,歡迎您來到我們庭院!』

醜話:這裡不是一個刻意討好讀者的園地,是個鼓舞各盡本分的庭院。如果閱讀之間受到一波接一波的指正、壓迫感,可能正意味著我們在外見聞讓內心勞累了、忙亂了,甚至已築起一道厚實的自我防衛牆,於是鬆不下來就容易錯過貼文背後的景觀。先會放鬆才有新感受,所以才會說『這裡是鼓舞各盡本分的庭院』,我們共勉。 

好話:前前後後許多朋友曾經反映給我,放在左邊的"文章分類"多了些,叫我隨興給點說明或是玩味前心境上的推薦,我想想這很有道理因為每當各位湊巧瀏覽一篇短文而踩進來時,如果沒有路標指引很可能就像誤闖別人家庭院那樣,縮頸吐舌後悄然離去,錯過底下所有的圖文錯過彼此就...可惜啦!😆

 

...這令我想起,許多年前自己也曾經誤闖別人家的曬穀場,當時騎著我的野狼125慢速從他們一家人齊坐在近廣場中央的餐桌旁,緩緩地迴轉,當下他們一家子還停了碗筷和動作,對我目迎到目送之間雙方未通言語,只是我傻傻微笑誠懇地點了個頭,默默加速離去。出三合院的磚門柱前我偷偷地望了後照鏡,見主人又開始吩咐大家夾菜喝湯,我才微笑著揚長而去,當時的感受奇妙到現在,我想就是因為自己多飄了幾眼的關係吧,給自己帶了一點啞趣回來。其實,當初只是想試試抄個鄉間捷徑回家,沒想到騎進某個巷尾的某個農家的晚餐桌旁...


一、和 老樹結緣:原創力來自於長年和樹的相遇,醞釀出一種恬靜而自然的相識、交流和隨想,一切不一定要熟識才有樂趣,像上面和那農家一家子一同度過的快閃經驗,它其實是可以揭開一種新感覺視窗的。當你發現自己也有機會給它瞥上一眼時,就開始有趣啦!(註:文章稱呼老樹的『老』字,說的其實不是年紀,是稱呼那些鄰近但不算親近的老張老王一樣的老字,像一種半帶詼諧半帶好奇相互問候彼此生活的口吻,就連全名都懶得記下的那種輕鬆。)

二、我記得小時候:這是一句我們經常不自覺地掛在嘴邊的密語,就像一把快速開啟童年記憶的鑰匙,開過那鎖頭的人就知道,會跟著時間變舊的只是外表。我用這部落格,把長久以來飄盪在腦海裡的童年慢慢整理出來,如果碰對了說不定也把你的童年場景給帶了出來,『喂,如果真的這樣,一定要跟我說,別小氣喔!』

三、幸福密碼:這些情境不好收集(可能是我心慣於急躁的緣故),自己是在幾次偶然放鬆後成功捕捉到一些,平常不容易看見、聽到、聞出的"味道",許多次還因雜務分心而稍縱即逝,所以每一篇都盡量用精簡的詞句速記下來,以免嚼久了、放久了原味盡失,或者想多了也會不知所云,尤其是平常又已甘於工作忙碌的生活裡打轉,日復一日流逝的是自己對幸福的感知力。希望可以透過這些慢下來的文字記載,緩緩地理出當中的脈絡,好好把握各種幸福感受。這幾篇乍看之下或許平淡無奇,但那可能也就是人們對幸福感受的錯覺,願讀者爬文時各有所獲。

四、輕鬆時刻:一天天忙著忙著曾不曾停下來想過:『 今天放鬆過幾分鐘? 』,一禮拜想一次? 一個月? 還是到年底? 或甚至到醫生提醒才想半天說不出話來?  那...你知不知道,無厘頭為什麼很有趣??  因為跳tone的狀況可以瞬間把你從深鎖的眉頭後面,揪出來!輕鬆時刻就是想多用些跳tone的筆觸,把你從糾在一起的想法中,揪出來!

五、三姑六婆,巷弄間的傳奇:不說你恐怕不會知道,那一群一群婆媽流傳的話語,事實上推動著你我的巷弄生活,只是一直以來我們總是以為那是上了年紀的女人才會揪的團、才會聊的天,其實那恐怕是一直被我們忽略的各種鄉野傳奇的起點。


待續...

..


迴響(0) | 引用 | 人氣(379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