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老樹結緣
穩穩地站在視覺中,深深地把安定感紮在心裡。

格主小檔案

茶叔





<2016年6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最新文章
養老前,請先把脾氣、...
2024/1/22 12:32
蔑子之人枉為父
2023/7/24 18:41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5/1 0:06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4/24 23:36
親子教養那句G話:「...
2023/1/24 15:35

最新迴響
Re:這我們,不就是現...
by 茶叔, 12/23
Re:『 您好,歡迎踏進...
by 卓以定, 8/19
Re:當孩子正在犯自己...
by 卓以定, 4/11
Re:愛之深害之切
by 卓以定, 4/5
Re:遠遠躲著尾牙的新聞
by 巷子裡的人, 9/2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20 次
累計人氣: 476346 次
文章總數: 182 篇
June 13, 2016
親子話題:家長負面情緒恐造成孩子一生的連鎖反應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2:21:40

樹語: 「樹下的省思,顯現在人們身上。」
( 爬文背景音樂推薦:https://youtu.be/o_I3YHHfDdI )


「比如說為人父母者是作家,長年對遣詞用字的自我要求或直覺,有意無意之間會化成對孩子在同一方面的操練,日積月累促成ㄧ個把能力遺傳而下的機制,日日夜夜分分秒秒灌注成ㄧ種自以為是的給予,一廂情願用像倒水的方式強迫幼苗吸收,就像負面情緒一樣直撲孩子內心,同時忽略孩子在面對當下其內心自主權的受壓抑、壓制,接著就很可能會連動出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成就感每況愈下的疲憊感。這情形彷彿就像是父母們直接剝奪了孩子自行學會遣詞用字的過程和喜悅。越是自豪的父母就越容易忽略孩子的本性,傷孩子的情緒越深,給孩子的負擔越重,拖累孩子越久。」

上面的情況同樣也發生在一些後輩極力想逃脫繼承家業的期望時,多半都是苦於內心許久不被過問後的反彈力道造成的煎熬所致。試想,為人父母當初那股建立美滿家庭的使命感,竟然轉變成削減生命自由感的衝擊力,家庭有幸的父母們會發現自己太過主觀的立場已經造成損害而力圖振作即刻改進,因為孩子和家庭的成長不可逆。而也有家門不幸的就會有變本加厲的父母上場,試圖用更大更猛的蠻力想把事與願違的部分一筆勾銷,敵不過自己心裡那主觀和自私的毒癮,繼續著魔似的用愛的屠刀微笑著割著孩子的內心,天知道孩子在未來的生活中將如何自處,更別說還要肩扛生計重擔去面對來自社會上千奇百怪的各種競爭。

以上之所以把家長的付出對子女和家庭的成敗得失說的這般直白甚至殘酷的原因,是希望讓家長們能夠見出自己在家庭生活中以及對於孩子們的一生都有絕對關鍵性的影響。經歷過許許多多的大小風暴依然對家庭深具信心,筆者發現家長的的確確就是許多連鎖反應的源頭,舉凡親子管教、情緒管理、理財觀念、解讀時勢、生命哲理⋯⋯等都是,並且特別注意到負面情緒的延伸影響尤其深廣,甚至足以左右孩子的一生。在此大聲疾呼是想提醒家長們千萬不可讓自己成為一家的昏君,因為一旦太主觀甚至自私或害怕而不經意啟動一些負面情緒的連鎖反應後,就可能要花上千倍萬倍的時間才有再次甦醒的機會,然而到那時是否已經力不從心或者人事全非就不得而知。就像在海邊悠然自在的游著泳卻忘了注意海象變化,心中莫名ㄧ驚猛回頭才發現自己已經離岸好遠好遠,而就在那一瞬間才意會到連後悔的機會都沒了。無獨有偶的是,此刻時光不再的驚慌感還會同時讓你回想起曾經對別人的壞,也才沉痛的發現自己曾經對孩子心理造成莫大的傷害或負擔,並且可能已經讓他們再也無法坦然面對你以及今後他們自己的人生。

不過話說回來,家長們若能對家庭生活時時處處用心,並且願意無私且坦然地把自己也交給兒女們來評斷,看看自己是不是個值得相交的好友,就會在努力付出的路上對負面情緒以及上述提到的連鎖反應及早有所警覺,而就在發現自己即將造成失序失望的當下還能夠當機立斷認錯且自救,以及義不容辭為家庭力挽狂瀾的胸襟不滅,那麼家長們將永遠會是家庭成長茁壯的最大希望,同時也將是穩固孩子們內心安定和支持孩子們深植正面情緒的最佳幫手和榜樣。當你和孩子成長的步伐一致了,受益的絕不只是孩子的人生。衷心祝福您!

溫馨陪伴,一起長大

迴響(0) | 引用 | 人氣(1667)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
太計較要支出成本忘了不支...
2024/2/25 15:57
地方特色創新轉型-城鄉重...
2024/2/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