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老樹結緣
穩穩地站在視覺中,深深地把安定感紮在心裡。

格主小檔案

茶叔





<2011年6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最新文章
養老前,請先把脾氣、...
2024/1/22 12:32
蔑子之人枉為父
2023/7/24 18:41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5/1 0:06
『 您好,歡迎來到我們...
2010/4/24 23:36
親子教養那句G話:「...
2023/1/24 15:35

最新迴響
Re:這我們,不就是現...
by 茶叔, 12/23
Re:『 您好,歡迎踏進...
by 卓以定, 8/19
Re:當孩子正在犯自己...
by 卓以定, 4/11
Re:愛之深害之切
by 卓以定, 4/5
Re:遠遠躲著尾牙的新聞
by 巷子裡的人, 9/25

文章分類
略過巡覽連結。


部落格統計
今日人氣: 17 次
累計人氣: 478204 次
文章總數: 182 篇
June 3, 2011
塑化劑 vs. 好品格 (第二話)
茶叔 在 YLib Blog 發表於 1:08:06

樹語: 「心裡的那棵樹,要好好的栽。」
( 爬文背景音樂推薦:https://youtu.be/9jMk0xr1IyI )



的確,學好品格仍可能會有末路窮途的窘境,但是不顧一切追逐金錢或許只是在延後它的發生,而且到那時經常伴隨而來的是把事態的反撲能量蓄積得更高,甚至殃及無辜到難以收拾的地步,就像我們眼前仍擴大延燒中的毒塑化事件。事已至此,我們其實已經...著實地被金錢給耍了,還傻乎乎地前人拉後人、後人推前人往深淵裡跳。另方面來說,人類發明金錢至今,最大的作用(至今福禍未明)即是造就了許多有形無形事物的可移轉,不過到頭來我們一定得自己面對的,終究是無法移轉的身體和心志。難道真要在年邁或甚至臨終前才不得不學習應對?眾多前輩都已經沉痛的表述過,及早面對是上策。當然,這麼說又遠了些。

簡單來說,學好品格是學習踏踏實實地跟自己相處、與週遭相安無礙的最根本訓練。這在面對金錢所掀起的濤天巨浪時能夠安然驟效,可以讓我們仍然清晰地保有自己,然後容許在重整輕裝後隨即再出發,坦盪難得的再出發。您或許不知道,這種重生的機會在那些曾經擱置品格一心追逐錢潮而倒閉敗北的企業主心中,是要用餘生來後悔和遺憾的,更別說他們背棄的還有一缸子因為支持他而被他拖垮的員工和親眷。也正因為如此,那些巴望著只想靠錢滾錢的業主怕自己越想越多,到後來不是靠佛號壯膽來越玩越兇,就是揚言想改善人類生活而越賭越大,還堅稱自己是義無反顧,這樣的執著真讓人害怕。話說縱使金錢和品格對現代人來說,只是眾多價值觀中的其中兩種,然而兩者是可以並存和相輔相成的。不過,這當中在緊要關頭時把持好孰重孰輕的能耐一定要及早學習,因為一念之差足以左右我們一輩子的成敗榮辱。

『價值觀要用相信的內心,來推動身體力行才能讓它長久保存下來。』維護好品格的作為乍看下有些憨直,有些不符成本效益比。然而,當可以把視野從自己身上擴展到身旁所有人,當可以見出年幼的生命因為你的灌輸而沒有誤入歧途,或甚至因此而懂得在同輩間互相提攜的場景時,就會驚覺先前認為沒有賺頭的好品格,原來只是自己在以自己一個人的利益在做考量。沒錯,如果我們衡量範圍僅止於自己,直接的念頭加上有限的視野,很容易對堅守品格嗤之以鼻,或說絕大多數的好事都不敵金錢給人的吸引力,這不難明白。

容我再嘮叨幾句,您可曾真正冷靜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中曾否受惠於人家的好品格?如果還記得,那當時心裡頭的感受又如何?如果是他造就了今天一部分的你,你還會覺得那樣做會沒前途嗎?對,是該看廣一些,看遠一點。此刻,如果毒塑化事件不足以讓我們為品格教育而深思,而就只是在早晚擔心自己或孩子的生殖系統有沒受影響...。那,這才真正叫做中毒太深,中了那種叫自私頑固的毒 。


迴響(2) | 引用 | 人氣(2439)  

引用網址:
站內最新好文
悲傷五階段-寵物的臨終與...
2024/4/9 23:16
為寵物養生送死是身為主人...
2024/4/9 22:01
提升顧客好感願意買單的商...
2024/3/23 13:16
門市服務禮儀與溝通應對技...
2024/3/19 19:39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如何面...
2024/3/17 20:51
[讀書心得]看漫畫學御宅族...
2024/3/15 19:46
變革走在危機前面-可預期...
2024/3/12 12:01
超越競爭對手的良機-危機...
2024/3/11 12:38
預防管理是控制危機最省資...
2024/3/10 12:27
面對危機的四關鍵-考驗的...
2024/3/9 12:23